198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纺织女工叶慧英的“乘法”
“奔腾的浪花,拍打着岩石,能把坚硬的峭石磨光。这是因为,一个浪花后面紧跟着千万个浪花。我想,一台布机织不出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朵红花开不出满园春色。一个人实现优质高产,再加倍努力翻上一番,不过是个‘加法’;如果团结同志,带动大家一起实现优质高产,那就是‘乘法’了,就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里摘抄的是全国劳动模范、常州市棉织十一厂织布女工叶慧英的一段日记。
叶慧英今年二十五岁,工龄已有八年多。多年的勤学苦练,小叶的织布技术堪称精湛。现在,她已经连续三年不出次布,并且创造了一套“叶慧英操作经验”。可是,小叶从来不满足于自己一个人的进步。她一方面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同时也把自己的经验热心传授给别人。
一九七八年盛夏的一天,在常州市国棉一厂举办技术表演时,小叶发现自己的竞赛对手羊建萍在处理断纬时投梭动作还不过关。表演结束后,她来到小羊身边,把自己总结出来的投梭经验,仔细讲给小羊听,还一遍一遍地示范,直到小羊基本掌握为止。后来,小叶又几次到国棉一厂帮助羊建萍巩固提高。很快,羊建萍的投梭技术超过了小叶,名居全市第一。
看到羊建萍的进步,小叶非常高兴。前边摘引的一段话,就是在这个时候写下的。从此,她更加自觉地做好自己的“乘法”,为帮助姐妹们提高操作水平,付出了更多的心血。
棉织五厂的徐华勋,进厂时间不长,好学上进。她常为自己结头技术提高不快而苦恼,便慕名到叶慧英家求教。小叶首先把自己提高结头技术的诀窍毫无保留地告诉小徐,又让小徐一遍一遍地打给她看,帮小徐分析动作。毛病找到了,小徐的结头技术很快有了进步,打结头从每分钟二十多个提高到四十多个。此后,小徐一遇到难题就去找小叶,小叶也常常到棉织五厂的车间来,把自己刚发现的“窍门”告诉小徐。
常州市的许多纺织姑娘都很喜欢和叶慧英在一起,其中不少人象徐华勋一样慕名而来,找她取经。一下班,小叶的宿舍里总是挤满了这些好学的姑娘。为了帮助大家提高操作技术,小叶首先把自己工区的青年们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带领大家一起苦练基本功,手把手地给青年们辅导。即使在外地开会,小叶也经常考虑帮助伙伴们提高技术,只要想起哪个伙伴在操作上有什么薄弱环节,便立即写信回来。在小叶的心血浇灌下,“叶慧英操作经验”首先在她那个工区开花结果了。
叶慧英同志为四化做出了显著成绩。去年国庆节前,她光荣地出席了工交基建战线全国先进企业和劳动模范授奖大会。但是,当记者向她提起她的事迹时,她总是避开谈自己。记者单刀直入地问她:“你不怕别人超过你吗?”对这个问题,小叶的答案充满感情:“如果把四化的蓝图比做织锦,那么,只靠寸纱寸线是织不成的。”
多么好的回答!我们多么需要有更多象叶慧英这样的青年啊!
新华社记者 蔡名照(本报有删节)

专栏:编后

宽广的胸怀 实干的精神
青年同志应当有什么样的胸怀?常州市织布女工叶慧英的回答是:“如果把四化的蓝图比做织锦,那么,只靠寸纱寸线是织不成的”。这种“一花不成春”的胸怀是十分宽广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四化奋斗,首先要立足于做好每个人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象织布一样,从一梭一梭织起。能不能有所作为,并不决定于做什么工作,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来。叶慧英把织布同四化联系起来,自觉地钻研技术,热情地帮助同志,付出了很多心血。她创造出一套科学的操作经验,为纺织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现在有一些青年人没有真正懂得生活的意义,把宝贵的青春耗费在空谈里,沉溺在享受中。有的人一味地埋怨国家太落后,却很少去思考如何为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作些实际工作;有的人今天怪条件不好,明天怪工作岗位太平凡。其实,他们缺少的恰恰是叶慧英同志那种宽广的胸怀,为实现四化所必需的实干精神。
要彻底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状况,空谈无济于事,埋怨无济于事。只有好好学习叶慧英同志那种实干精神,那种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才能在四化建设中大有作为。

苏州纺织局抓畅销品种夺回失去的市场
本报讯 今年年初,苏州市纺织工业部门优先安排具有竞争能力的产品——中长纤维的生产,使这项产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中长纤维织物是用化学纤维混纺后制成的仿毛产品,具有弹性好、缩水小、耐穿等特点,深受群众喜爱。苏州市纺织工业系统是最早试制这种产品的地区之一。过去,由于生产前后道工序不平衡,中长织物发展缓慢,去年初做计划时索性没有安排生产,失去了市场。
在贯彻执行“八字”方针中,苏州市纺织局又接受了二百五十万米中长纤维织物的生产任务。他们调整生产布局,实行纺、织、染“一条龙”生产专线,还把有关企业组织起来协作。由于狠抓设计工作,品种不断创新,去年,这个局的中长纤维织物产量已达到四百三十七万米,比上一年增长近一倍;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入库一等品率比年初提高百分之十;品种也有新的突破,产品新颖,经济实惠,受到消费者欢迎。

京通铁路连接北京枢纽的一段共用线
双桥至怀柔铁路复线施工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京承铁路双(桥)怀(柔)段增建的五十一公里复线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京承铁路的这段复线,也是新建的京(北京)通(通辽)铁路连接北京枢纽的一段共用线。建成后,它将大大增加京承、京通铁路的通过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的交通运输和四化建设。
担负施工任务的铁道兵部队去年底就陆续开进工地,做好了施工准备。新年一开始,指战员们就提出了“大干八十年代,多为四化做贡献”的战斗口号,抓紧施工。为了抢在雨季汛期前完成大桥主体工程,战士们冒着寒风,在减河、怀河、温榆河等大桥工地上用钢钎凿开一尺多厚的冰层,开挖桥梁基础;在牛栏山至顺义的线路工地上,战士们炸开冻土,驾驶着推土机、铲运机来回奔忙,创造了在冬季填筑路基的好成绩。到一月底,全线已超额百分之四完成了月施工计划。

大上短线缺门产品
江苏机械工业广开生产门路取得好效果
本报讯 通讯员华耀林、记者华惠毅报道:江苏省机械工业部门广开生产门路,改变了一些企业生产任务不足的局面。这些门路是:
调查社会需要,大上短线、缺门产品。苏州市机械局根据社会需求情况,对二十六种长线、滞销的产品实行限产或减产,而对五吨铲车、电度表、电梯等十个短线产品,采取多厂协作、优先供应原材料等措施,积极扶持,大力发展。今年全省机械系统有五十四个短线产品,投入生产。
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力量,积极主动地为轻工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南京机床厂今年上半年国家安排的计划只有两个月的生产任务。这个厂主动转变生产方向,敞开厂门接业务。他们专门为钟表、电子仪表工业设计了一种新型设备,并且主动请用户到厂里订货,上半年的生产任务很快排满。许多机械工厂还利用多余的设备、材料和技术力量,生产工艺相近、适销对路的轻工市场产品。
面向国际市场,大搞机械产品出口。许多工厂努力提高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除了出口整机以外,还出口部件、零件,按照来图来样生产,等等。开展维修业务,搞好技术服务工作。过去,许多企业只生产整机,只为新建项目服务,现在,同时生产、供应备品配件,为老企业维修设备服务。南京汽轮电机厂过去只生产成套设备,现在凡用户需要的备品配件,他们统统揽下来。
试制、生产节约能源的设备,为各行各业节约能源服务。南京等地正在试制利用太阳能的产品,如太阳灶、太阳能暖水器,今年将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前店后厂 产销两旺
湖北省浠水县城关镇有一家“迎春”服装商店。这个店生意格外兴隆,原因是由于实行了前店后厂,产销结合的经营方式。
这个商店的后台——城关镇公社缝纫加工厂是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原来主要是承担县百货公司劳保用品的加工订货。由于原材料有限,淡季时,职工只得做零工。今年他们除了继续搞好劳保用品加工外,又新增加一个服装加工车间,自产自销,前门办店,后门办厂,“迎春”商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过去一批适销对路的新衣料上市,从纺织品公司仓库拨料到服装厂加工成成衣,再投入门市部销售,中转环节多,一般至少要半个多月,可是城关缝纫加工厂,从购进新料到成衣展销只要三天时间,他们加工一件,销售一件,上市快,很应急,受到顾客称赞。有一阵子,前店摆出各种料子的春装,其中要算金线呢春装最俏,后厂职工就加班赶做了四百多件,几天时间,销售一空。有一段时间,顾客提出意见,姑娘服装样式多,老小服装太少,工厂立即生产了不同年龄和不同体型的服装,满足了顾客不同的需要。
正因为学会了做生意,这个厂越办越兴旺,一九七九年产值比前一年增加了四倍,利润增加了七倍多。
浠水县公社企业管理局 朱衍中

发挥群众智慧 挖掘增产潜力
西津水电厂一月份发电量增加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津水电厂今年从第一个月开始就把增产节约运动抓紧,一月份发电量比原计划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厂内用电比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五,实现了安全、多发、低消耗。
西津水电厂是广西的电力枢纽。去年各项指标都刷新纪录。可是,去年入冬以来,因郁江上游雨量普遍减少,水位降低,今年初继续多发电有很大困难。厂党委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努力挖掘增产潜力,全厂上下制订了新的增产节约措施,一天也不放松地把增产节约运动抓好。为了保证足够的水力,这个厂注意抓好上游的蓄水工作,使上游水库水位比平时提高零点五米。一月下旬,上级要求西津水电厂增加发电量,支援电网紧急用电,由于蓄水充足,能及时启动备用机组,使城乡工农业生产用电得到保障。 黄有接

鱼组忙起来了
“咱能不能走出去搞点货源,丰富丰富市场,满足群众需要?”烟台市解放路副食商店好久没有鱼虾卖了,党支部书记孟宪丰征求大家的意见。
大家说这是个门路。烟台地区十六个县、市,有十四个靠海,水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烟台市以东四个县、市盛产鱼虾,是开辟货源的最好基地。老孟跑到地区水产供销公司,谈了自己的想法,取得了支持。他们第一站来到文登县水产供销公司。公司人员领着老孟到仓库看货。收购站的同志介绍说,我们这里每年收购的大量鲜干海产品,除按国家计划调拨以外,还有相当多的海产品留当地销售,有时销售不出去,压在库里,也是一愁啊!这真是,此处愁卖,彼处愁买。老孟如获至宝,当场成交一批鱼货。
解放路副食商店鲜干鱼组货源充足了,清闲多时的鲜干鱼组忙起来了。
房新民

大同矿务局采掘双丰收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大同矿务局今年头一个月,生产原煤二百一十七万多吨,创造了历史月产最高水平;掘进总进尺达到三万零六百五十多米,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一开始,大同矿务局就抽出一部分开拓队、机电队、安装队,集中力量大打了永定庄、同家梁、煤峪口等六个矿的环节改造和开拓之仗,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局还组织了高速掘进活动,在十二个工程掘进队中推广了正规循环作业,狠抓了已经投产的九套引进掘进机组的使用,大大加快了开拓和掘进的进度。元月份全局的掘进总进尺比国家下达的计划多进一千三百多米。

包装改小救活了一个厂
本报讯 记者张高鹏报道:去年年初,浙江省兰溪味精厂的兰江牌味精积压了三十多吨。虽然降价百分之三十五,仍然滞销。是质量有问题吗?不是。兰江牌味精的八个主要质量指标都达到或超过部颁标准,是浙江省的优质产品。那是什么原因呢?
厂长深入市场调查,发现凡是小包装的味精,卖得就快;凡是大包装的,一般无人问津。调查中还发现,买味精的人,大部分都是城镇居民,农民较少。这跟包装也有关系。因为这个厂的味精包装都在五十克以上。最小的五十克装,未降价前每包要八角多,降价后仍要五角多,很多人就不买了。
这一调查,说明味精包装必须来个改进,尤其是要打开农村的销路,更应该把包装改小。他们迅速生产了一批五克、十克、二十克的小包装味精试销,销售很快。一包五克的味精只有七分钱,农民很欢迎。去年这个厂生产的五克、十克、二十克等小包装味精,占全年味精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三以上,仍供不应求。年初积压滞销的三十多吨味精,经改为小包装后,全部售完。

一条龙一条龙地抓质量 一个厂一个厂地搞改造
天津纺织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创出四个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文英报道:天津纺织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四个历史最高水平:去年产值超计划百分之二十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利润超额百分之二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八;出口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四;可比的十九大类产品质量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按照市场需要抓质量、品种,是天津纺织业实现增产增收的主要措施。他们把三十四个骨干产品组成“十条龙”,从原料到成品,从纺、织到印染,前后各个工序、各个环节密切配合,协同攻关。局长、总工程师带着有关处室干部到第一线,一条龙一条龙地抓,使产品质量迅速提高,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荣获一个金牌、三个银牌、十四个名牌、四十九个优良牌。针织二厂原来生产的棉毛衫花色陈旧,积压很多。这个厂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停产了十二种滞销品,改产十六个缺门、断档的新产品。一年内出口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内销品种翻了一番。
天津纺织系统有三十七个老企业用挖潜、革新、改造的办法,增开了纱机、布机、袜机、毛织、丝织机等近四百台,毛纺锭二千八百锭。这些新增的生产能力去年创造产值七千六百万元。各厂还针对生产、管理中的漏洞找节约门路,一年共节约煤三万三千吨、油二万三千吨、电一千五百万度、棉花一百四十一万公斤。
天津纺织战线还推广了生产、技术、供销、财务等科联合作业的制度,改变了互不协作的倾向。有的企业还实行了部门之间的经济合同制,全局流动资金的占用额比上年降低。

销路打开 生产发展
本报讯 河南新安瓷厂主要生产缸碗盆罐等日常生活用品,前几年由于产销不对路,产品大量积压。去年三月,工厂被迫停产。为了打开销路,他们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走出去,了解社会需要,推销滞销产品。洛阳地区酱菜厂原来从江苏和广州购进酱菜罐,路途远,运价高。现在,新安瓷厂主动跟他们联系,一次就售出了五万个。
二、工厂门前设立了一个零售门市部,出售试销产品,观察行情。厂领导亲自站柜台,听取群众意见,改变花色品种。他们发现群众喜爱蓝边白碗,就把原来的贴花碗改为蓝边碗。产品出厂后,土产公司全部包销,一个月内销售二十多万件。
三、增加花色品种。去年八月,他们试制成功一种质量较高、造型优美的旅行杯,很受用户欢迎。后来又生产了二十多万个,仍然供不应求。他们还准备再生产一些名酒酒瓶、封水罐、泡茶碗。
新安瓷厂去年上半年亏损十四万一千元,下半年开始扭亏转盈,利润达五万五千元。

天津童装厂加强生产调度
提前完成童装月产量
本报讯 天津市童装厂提前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一月份计划产量为五万件,到二十五日已经完成六万件,超额百分之二十。
今年一开始,这个厂就加强了生产调度工作。他们坚持逢八开会的制度,及时汇报生产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立即在调度会上解决。一月份生产的出口童装,有时因辅料供应跟不上,影响生产。他们及时责成有关股、室去解决,搞好各工序之间的生产衔接,使生产流程畅通,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生产准备工作抓得早
咸阳造纸厂首战告捷
本报讯 陕西咸阳造纸厂扎扎实实地开展以优质、高产、低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元月份生产机制纸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九;吨纸成本下降百分之十,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
去年十二月,这个厂党委就今年生产专门开会进行研究。大家说,八十年代一天也不能耽误,要及早做准备,年初力争主动。烧碱和滑石粉是造纸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但历年来给的指标少,到货迟,影响年初生产。厂供销科总结了这个教训,早在去年十二月份就抽调专人,分别到西安、兰州、北京等地主动找供货单位签订合同,先后购回烧碱三百多吨和滑石粉一百多吨,保证了元月份生产顺利完成。
惠洪礼

武汉市武昌灯具厂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各种小型民用灯具。由于薄利多销,产值上升,扭转了产品滞销、亏损的局面。这是他们改产的四瓦小台灯。现已开始大批生产。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上海著名的梅龙镇酒家,恢复经营特色,增加物美价廉的快餐客饭,营业额上升了百分之十四。这是快餐部的服务员热情招待顾客。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