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于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的问题
张学品
当前理论界就我国现阶段人民内部有没有阶级斗争问题开展了讨论。我认为把这个问题讨论清楚,很有必要。现在我就这场讨论和争论的共同点、焦点、分歧点等方面谈点个人意见。
一、争论中的共同点
1、争论者都承认在我国现阶段作为阶级的剥削阶级已经消灭了。
2、争论者都承认我国现在仍然存在阶级斗争。
3、争论者都承认阶级斗争在人民内部有反映和影响。
4、争论者都承认人民内部存在着无产阶级世界观和剥削阶级世界观的斗争。
二、争论的焦点
1、阶级斗争是否都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
2、当前我国的阶级斗争是否都是敌我矛盾?
三、争论中的分歧点
一种意见认为我国现阶段人民内部不存在阶级斗争,理由是:
1、阶级斗争是利益根本对立的阶级之间的斗争。民族资产阶级既然在我国已不存在,还说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就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2、今天的阶级斗争完全等同于敌我矛盾,因此说人民内部有阶级斗争,就会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
另一种意见认为我国现阶段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理由是:
1、过去习惯地讲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主要地是指劳动人民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
2、现在讲人民内部存在着阶级斗争,是因为现在的阶级斗争是历史上没有过的特殊形态的阶级斗争,即没有剥削阶级的阶级斗争。
3、否认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主观是想不把阶级斗争扩大化,而在实际上却把阶级斗争扩大化了,因为把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扩大为敌我矛盾了。
四、提出几个问题
1、把阶级斗争只理解为对抗阶级之间的斗争,那末在承认我国作为阶级的剥削阶级已经消灭的同时,又承认我国现阶段还存在阶级斗争,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2、否认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的同志认为:“当前的阶级斗争则是敌我矛盾”。一讲阶级斗争就是敌我矛盾,这不是很容易蹈斯大林的肃反扩大化的覆辙吗?
3、否认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的同志,却又承认“当前的阶级斗争与人民内部矛盾有一定的联系,并且往往互相交织在一起”。请问,这种互相交织是抽象的空洞的交织,还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交织呢?
4、否认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的同志认为:“如果把阶级斗争的反映和影响都看作阶级斗争,那末,结论只能是:‘时时’‘处处’存在着阶级斗争,还得以阶级斗争为纲”。请问,讲人民内部存在着阶级斗争的反映和影响,难道就不会被理解为“时时”有、“处处”有吗?为了避免以阶级斗争为纲,连阶级斗争在人民内部的“反映”和“影响”也不提,岂不更好?
五、结束语
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否认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容易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
我们建国后,在一些运动中把很多人民内部矛盾搞成了敌我矛盾,这种阶级斗争扩大化并不是因为我们理论上承认人民内部有阶级斗争,恰恰是因为在行动上违背了这一理论,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在我们吃够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苦头以后,不是要否定人民内部存在阶级斗争这个事实,而是要十分注意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来解决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问题。

专栏:问题讨论

阶级斗争和两类矛盾
李文博 洪韵珊 都淦
从理论上看,人民内部矛盾和阶级斗争不是一对互相对立、互相排斥的概念;敌我矛盾同阶级斗争也不是等同的概念。人民内部矛盾同敌我矛盾相比较而存在,它们才是一对相互对立的概念。阶级关系是由人们在一定社会经济结构中的不同地位来确定的。敌我关系则随着革命的性质、任务、政治斗争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因而,“人民”这个概念,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而经济利益根本对立的阶级在政治斗争中,既可以是敌对关系,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是联合关系。即使它们联合的时候,也不取消它们之间的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所以,阶级斗争,既表现为敌我矛盾,又表现为人民内部矛盾。人民内部矛盾,既有根本利益一致的矛盾,也有根本利益相对抗的矛盾。列宁说过:“马克思一向都是无情地反对那些认为‘人民’是一致的、认为人民内部没有阶级斗争的小资产阶级幻想。马克思在使用‘人民’一语时,并没有用它来抹煞各个阶级之间的差别,而是用它来把那些能够把革命进行到底的确定的成分联为一体。”(《列宁选集》第1卷第620—621页)这种情形历史上屡见不鲜。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正确分析了我国民族资产阶级的特点,把社会主义革命对象的资产阶级纳入人民的范围,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当作人民内部矛盾处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一般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从而创造了改造资本主义所有制的独特的、成功的经验。现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不复存在,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仍然存在,同样地既表现为敌我矛盾,又表现为人民内部矛盾。我们既不能把阶级斗争同敌我矛盾划等号,也不能认为阶级斗争同人民内部矛盾互相排斥、不能相容,这两种错误观念都是由于把阶级关系和敌我关系这两个不同的概念相混同而产生的。
再从客观事实看,无论我们调查四川全省范围的情况,还是一个县的情况,都说明了两个基本事实:第一、从一九五七年以后,社会上发生的反革命案件、经济案件、治安案件中,旧的剥削阶级分子作案犯罪的是极少数,而且越来越少,近几年在有的地方几乎没有。第二、各种案件中,依法判刑的是极少数,其中戴上“分子”帽子的又是极少数,采取教育、劳教、行政拘留等方法处理的是多数。举一个二十七万人口的彭山县为例。这个县经过去年以来的摘帽工作,现在还有戴帽子的地主分子六人,富农分子一人,反革命分子十一人,坏分子十一人,右派分子一人。这些“分子”不过三十人。而一九七九年以来发生的由公安政法部门处理的各种案件一百多件,其中情节比较严重,判各种刑的只有九件;即使判刑的,并不都是敌我矛盾。该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去年一至九月处理的违反市场管理规定的案件四百五十四件,其中投机倒把案件五十三件,千元以上的大案件只有一起。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处理的违反党纪的案件中,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只有一起(贪污三千余元,且系屡犯)。所有这些去年以来发生的案件,几乎都是在人民内部发生的。
面对客观事实,究竟怎样看待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存在的范围呢?就以人民本身来说,当他们以偷窃、强夺、抢劫或投机而占有他人劳动产品的时候;当他们中的极少数人利用职权大搞特权,挥霍浪费和无偿占有劳动人民的剩余产品的时候;当他们以各种手段欺压人民群众的时候;当他们扰乱社会秩序,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时候;他们的利益已经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相一致而互相对抗了,这种种行为,难道仅仅因为尚未构成敌我矛盾,就不是阶级斗争了么?
我们认为,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既表现为敌我矛盾,也表现为人民内部矛盾,而且大量地表现为人民内部矛盾。有的同志担心承认人民内部有阶级斗争会犯扩大化的错误,其实恰恰相反。看到阶级斗争表现为两类矛盾,因而加以严格的区分和正确的处理,这正是防止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保证。

第三次全国财政理论讨论会在广东举行
第三次全国财政理论讨论会不久前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举行全国财政理论讨论会,是为了组织和推动财政、会计理论研究工作,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会议从总结建国以来三十年财政、会计工作的经验教训入手,讨论了财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财政、信贷、物资、外汇的综合平衡,财政体制和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会计在国民经济管理中的地位、作用,会计核算和簿记监督等问题,交流了论文一百六十多篇。 (据新华社)

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理论问题讨论会在沈阳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发起,在沈阳召开了全国第一次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理论问题讨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部门的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有九十九篇探讨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理论问题的论文和调查报告。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等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讨论会交流了一年来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对一些带根本性的理论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充分认识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许多同志指出,不能把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仅仅看成是对于个体手工业、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济形式。必须从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来看待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许多同志认为,发展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对发展社会生产力,对满足人民的需要,对实现四个现代化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能说它仅仅是国营经济的补充、助手,只能起拾遗补缺的作用,而应把它看成是社会主义经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现阶段更应积极和大力发展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
许多同志指出,研究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恢复发扬集体所有制经济的许多长处和优点,可以为国营经济的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为了推动我国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理论的讨论,会议决定成立全国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理论研究协作组,并分别在东北、西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设六个协作点,有计划地开展城市集体所有制经济理论问题的探讨。 (张振镛)

调整国民经济中要广泛寻找生产门路
本报特约评论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对国民经济的比例关系进行大幅度的调整。消费基金大大增加,基本建设投资大大减少。比例关系的这样大的调整,当然不能不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新的困难。最突出的表现,一方面是市场商品供应可能比较紧张;另一方面是缩短基本建设战线,机器设备等类生产资料的需要量大大减少,机器制造工业和一部分基建队伍有可能闲置起来。调整本身就是国民经济结构的改组,决不是单纯的资金分配的变化。如果不相应地改革我们的经济结构,特别是工业内部的经济结构,生产和需要之间的矛盾是无法解决的。我们有必要使一部分重工业生产,转移到为人民生活需要服务的轨道上来。不但要大量制造轻工业品,而且要为农业和轻工业的迅速发展创造物质条件。
工业生产发展方向的调整,除通过生产计划来实现外,还必须广开生产门路,要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同时也要加强指导,交流情报,进行协调,防止盲目性。许多工厂的需要,特别是人民生活的需要种类繁多,其中大部分根本不可能列入国家计划。我们必须给企业以按照市场需要灵活安排生产的机动权,鼓励生产任务不饱满的企业,在完成生产任务以后,自找门路,生产各色各样生产单位和人民所需要的产品。最近华国锋同志号召我们各经济部门、基层企业广开生产门路,指出这样做潜力很大,大有可为,这是一九八○年经济工作中一个重要任务。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最困难的恐怕是机械制造工业。我国机械制造工业工厂多,设备多,工人多,生产效率很低,这已经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老问题。在压缩基本建设规模以后,机器设备的需要量减少,产销之间的矛盾将要更加突出。但是,机械产品是否没有销路呢?显然不是。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有许多计划内的产品大量积压,另一方面有许多计划外的产品大家都不生产,用户要四出奔走,到处请求,才能找到一个工厂替它制造。现在中央号召挖潜、革新、改造,执行这个方针,就需要更换或者添置一些机器设备,这些机器设备绝大部分没有列入生产供应计划,而且大多数是小批量生产,在过去,一般大工厂是不肯接受的。为着研究试制新产品,改造老产品,生产奇缺的工矿备件,也需要各种计划外的机器设备。如果各工厂都只管生产计划内的产品,就肯定会吃不饱。如果利用多余的生产能力,广开生产门路,增产计划外的产品,情况就会大大变化。无锡市县工业以至社队工业中机械制造工业占很大比重。一九七八年下半年由于中央号召停止生产积压的机械产品,许多工厂面临着下马的危险。一九七九年中央各部和外省纷纷要求它们制造各种计划外的产品,结果变“吃不饱”为“吃不了”。市县负责同志说,他们的机械产品,计划内的只占百分之四十,计划外的占百分之六十。在各工厂的挖潜、革新、改造大规模展开以后,计划外产品的需要还会大大增加,在这方面真是大有可为。
我国有些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好,可以外销。印度机械工业不如我国,外销机械产品不少。外贸部门应当努力向国外推销我国的机械工业产品,并允许工业部门到香港等地去举办展销会,为我国的机械工业产品在国外打开销路。
机械制造工业还可以改产市场需要的缝纫机、自行车以至铁制家具等消费品。现在军工厂也兼产民用产品,不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而且争取出口,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今后要支持、鼓励。对计划外产品所需要的钢材和其它物资,要尽可能供应。这样是不是会使钢材供应过于紧张呢?只要安排得好,这个困难是可以解决的。前几年钢材供应年年有很大的“缺口”,但吃钢材最多的机械工业往往超额完成生产任务,钢材库存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大量积压,这说明有些“缺口”是虚假的。往往生产机械的部门领了一份钢材,需要机械的部门也要领到一份钢材。无锡生产计划外的机械产品不缺钢材,就可证明。其次,钢材的需要不是固定的,常常随基建投资的多少而增减。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压缩基建投资,钢材需要也会随之减少。只要我们想方设法利用一千九百万吨库存钢材,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当然,这样做会牵涉到现行的生产管理体制和物资供应体制问题,因此调整和改革必须相辅而行。广开生产门路和广开就业门路一样,不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打破许多条条框框的束缚,是会到处碰壁的。
在调整中还会发生许多基本建设队伍没有活干的问题,也应当设法解决。解决办法,首先是把下马项目的力量调去支援未下马的项目,加速工程进度,完成收尾配套工程。其次是,现在许多城市的住房建设十分紧张,许多工厂挖潜、革新、改造,也需要一些建筑安装等临时工。可以考虑由劳动局和有关部门来共同商量,把这些暂时闲置的劳动力尽可能利用起来。
不但重工业要广开生产门路,轻工业更要广开生产门路。从一九五六年国民经济的三大改造完成以来,市场商品的品种花色是大大减少了。这同商业部门的统购包销有关系,今后必须逐步扩大选购和自销的范围。去年上半年轻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曾经下降,下半年已转变过来。轻工业生产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商业部门实行选购以后,许多质次价高的产品不收购,只能停产整顿,这是必要的。也有许多产品实际上有销路,商业部门认为无销路,不收购。准许企业自己销售,很快就卖光了。所以选购与自销不能分离,凡是商业部门不收购的产品,应当准许工厂自销,不要商业部门一家包办,更不要层次重叠,要准许工厂同零售商店直接挂钩。要奖励工厂生产新产品,改进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确实畅销的新产品,准许工厂自销一个时期,或者商业部门提价收购。
为着鼓励轻工业、手工业、服务业广开生产门路,必须改革工商关系。三大改造时期实行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目的是通过国营商业来控制私营工业。三大改造完成以后,工业也是社会主义工业,同商业应当处于同等地位,再用商业来管工业,就会把工业管死。以服装生产为例,现在服装生产都由商业部门向工厂加工订货,有些地区商业部门规定的式样过于陈旧,销路不畅,要求工厂压缩产量。工厂自己生产新式服装,供不应求,但是布匹由商业部门统一分配,工厂自己无权扩大生产。由于成衣式样、规格过于单调,人民要求量体裁衣,排队异常困难。有些城市提倡广泛发展服装生产合作社,但合作社没有缝纫机的分配指标,更没有布匹的分配指标,办不起来。穿衣是人民生活中仅次于吃饭的大问题。人民生活改善以后,再不能老是这样单调,总要慢慢地做到丰富多采。这就需要在经济管理制度上扩大工厂的自主权,不要把它们的手脚捆起来,使它们有可能放手广开生产门路,生产适销产品。在轻工业、手工业生产中,这是一个相当普遍、必须迅速解决的问题。
要广开生产门路,还要解决生产和需要双方如何能够见面的问题。资本主义国家工商企业都大做广告,推销人员满天飞。我们多年来实行统购包销制度,工厂不关心产品的销路,只关心原材料的供应。不是推销人员满天飞,而是采购人员满天飞。在实行选购自销制度以后,工厂就必须关心市场的需要,加强产品的推销工作。有许多工厂生产的产品,往往找不到销路;而需要这种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则到处奔走,难于采购。为把产需双方联接起来,有必要恢复广告业务。最近报载“一张广告救了一个工厂”,说湖北有个保温材料工厂,由于产品没有销路,将要关闭。登了一个广告,各地纷纷前来订货,滞销品变为畅销品。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各地相当普遍。北京西单商场最近销售机电产品,生意兴旺,用户、工厂和商场都很满意。最近有许多工业部门举办“展销会”,效果很好,也可以提倡。但一个渠道显然是不够的,有必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在产需之间传递消息。旧社会有“跑街”、“掮客”之类专为产需双方牵线的人员,现在也可以专设某种公司,接受产需双方的委托来解决产需不能直接见面的困难。
广开生产门路还有可能受到现行工商管理、税收制度、价格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只要有利于发展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就应当允许跨行业生产,跨地区销售,允许在一定范围内自产自销,某些新产品在一定时期内准许减税免税,不属于统配、统销的产品,在一定范围内准许由产需双方自己议订价格。滞销商品应当采取薄利多销政策。北京酒精厂生产的红宝石,一公斤成本二百二十余元,售价一千一百元,大量积压,准备停产。后来把售价降到四百九十元,比进口价格低,立即变为畅销品。上海生产的台式电子计算机也曾经因售价太高,严重积压,停止生产。降价以后,存货全部卖完,现正增设工厂扩大生产。
现在各主管部门制订的许多规章制度,不是广开生产门路,而是堵塞生产门路。例如山区利用竹木废材制造各种小商品,由于主管部门在运输、销售方面设置重重障碍,当地积压,外地脱销。现在许多地区已经有所改进,但是仍很不普遍。当然,广开生产门路,也要加强领导,以免盲目发展。
城市要广开生产门路,乡村也要广开生产门路。我国耕地少,人口多,而且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仍然生活在乡村中。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农村中也出现劳动力的安排问题。解决办法,不是叫农民进城,而是在乡村中广开生产门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许多正当的家庭副业甚至社队副业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许多地区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有偏差,山区毁林造田,牧区毁草种粮,水乡围湖造田,把林、牧、渔业破坏了。有些经济作物区也要粮食自给,使许多种赚钱多的经济作物也受到破坏。这样,生产的门路愈缩愈少,这是目前农村劳动就业问题日益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农村也要广开生产门路,让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有条件的地区还要发展社队工业,把单一从事农业生产的乡村改造成为农工商联合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无锡县是人多地少的地区,每人平均只有八分耕地。近十年来由于发展社队工业,工业的产值已经显著地超过农业的产值。由于用社队工业的积累支援农业,农业生产的发展仍然快于其他地区。无锡县靠近上海,无锡市本身也是一个老工业区,退休的老工人多,发展社队工业有其它地区难于比拟的优越条件。特别落后的山区、牧区能不能发展社队企业呢?我们到皖中、皖南山区调查,发现山区的资源非常丰富,很容易利用来发展社队工业和手工业,这里有许多山货土产在大城市是难于买到的。在这里发展社队企业,条件也很优越,关键是要解决运销问题。据供销合作社的负责同志说,安徽省的葵花子、蓖麻子和其它山货的产量,比解放初期减少百分之八十以上。主要原因是那时候有小商贩来收购运销,现在小商贩没有了,供销合作社人少面广,产品种类繁多,无力独家包办。再加上前几年“四人帮”的党羽在安徽大砍“资本主义尾巴”,连农民扎扫帚都要禁止,使安徽的社队企业降落到全国倒数第三位。
农村当然应当以农业为主,增产粮食,发展多种经营,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种植业、养殖业。同时应当利用当地特殊条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草原吃草原,除发展林、牧、渔业外,还要发展这些产品的加工工业。这些生产事业发展起来以后,必须解决产品的运销问题,改变目前流通渠道堵塞的现象。供销合作社应当大力收购运销各种农副土特产品,人民公社自己也可以设立运销机构,来销售自己的这些产品。应当组织社员收集各种土特产品,卖给供销合作社,或者由自己的运销机构送到城市中去销售。现在不论城市和乡村,商业都是一家独办,这样恐怕不行。城市应以国营商业为主,乡村应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建立几个流通渠道,在统一领导下有一点自由竞争,借以克服目前“官商”的官僚主义作风。这样做,会不会削弱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呢?决不会的。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本大腿长,只要管理得好,它们的领导地位决不会动摇。它们是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主体,其它商业(公社商业、工厂自销、集市贸易等)只能成为它们必要的助手和补充。
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为着整顿国民经济的混乱状态,提高生产的经济效果,生产增长幅度暂时降低一点是必要的。但是,大量机器设备和劳动力的闲置应当尽量避免。广开生产门路,把城乡的生产能力充分利用起来,确实大有可为。这一件工作做得好,今年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过原定的计划,农业也能够以较高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说不要不计生产效果、单纯追求生产增长速度,这是对的。但是在保证生产效果的前提下,调整经济结构,广开生产门路,把工农业生产增长速度尽可能提得高一点,我们仍然应当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