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探讨与研究

盘亏报废不应核销
建国以来,搞了几次全国性的清产核资,每次都集中核销大量的盘亏报废损失,且一次比一次多。去年更严重。四平地区地方工业企业,已上报的盘亏报废损失占自有流动资金的百分之四十五,吃掉近半数的老本。这种做法已经成了惯例,造成恶性循环。对国民经济和财政预算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这是现行财政体制的一大缺陷。这种办法使得一些企业不认真搞经济核算,不注意改善经营管理,损失浪费相当严重。有些企业甚至弄虚作假,应该处理的财务问题,不按时处理,积年累月堆积起来,等着国家给卸包袱。几年一次的集中核销盘亏报废损失,正适合了这些企业的错误做法。它们正眼巴巴地等着你去给它们“解决问题”哩。
实行利润提成后,如不改变这种做法,后患更大。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四平地区中心支行 刘哲

发展奶山羊,快建乳品厂
《人民日报》一九七九年报道,山西省有些地方没有乳品加工厂,影响奶山羊的发展。这个问题去年没有解决,今年也解决不了,明年还是问题。
河津县是全国五十三个奶山羊基地之一,参加了去年五月在临海召开的“全国奶山羊生产基地县会议”。会上传达了华主席、邓副主席的指示,有关领导大讲奶山羊的好处,并作出了有关规定,振奋人心。会后做起来可就是另一回事了。去年七月底,我县申请建厂的报告送到地区,地区附文报到省,省又退到县,县又报到地区,地区又报到省,省报到轻工业部,转了一大圈,结果还是没排上号。今年没贷款,明年的鲜奶还得喂猪。
一个小乳品厂,贷款九十万元,建厂期一年,投产后三年本利还清,对国家、集体、社员都有好处。建议有关部门快快给排上号吧!
山西省河津县三九厂 贾效谊

农村唱戏要维持好秩序
秋收秋打结束后,各地的剧团陆续来到农村唱戏,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尤其是临近春节了,社员们能看到戏,更是高兴。但是,农村一没有大礼堂,二没有戏台,就在大街或野地里临时搭个台子。场地又窄又小,很多远道的亲戚朋友,以及邻近乡村的人都来了,再加上本村的人,秩序很不好维持。有的社员说:“晚上看三个钟头戏,比劳动一白天还累。”群众普遍反映:“农村唱戏好是好,就是社员受不了。”
我建议各地农村都要积极采取措施,严格维持好秩序。比如:让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看,社员按生产队排队看,给本村人固定一块地方,给外村人固定一块地方,场地要留有人行通道,以便坐在中间的人出外大小便等。
这点小事可能不值得一说,但却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和共同愿望。
山西怀仁县金沙滩
公社刘晏庄大队
袁贤文

专栏:新风集

关心群众冷暖的市委书记
去年十一月十三日晚上,我已经睡了。轻轻的敲门声把我惊醒。我打开门一看,一个陌生人站在我面前,亲切地说:“你的信我收到了,来看看你。”啊,是南充市委书记赵祥生同志!
为什么赵祥生同志摸黑走过弯弯拐拐的巷道来找我呢?原来,十一月上旬,天气骤冷。我带着做棉衣的材料,走遍了南充市服装公司的各个门市部和一些街道缝纫店,但他们都不接货。这一下,我可犯了愁。十二日晚,我给赵祥生同志写了一封信,提出“南充市做棉衣何其难”,呼吁领导同志深入下层调查了解,采取措施解决群众亟需解决的切身生活问题。
想不到赵祥生同志在接到信的当天,在人们已经入睡的时候,顶风冒寒来到我家。他告诉我:“明天你到市委办公室来,找施同志同你一起上街做棉衣。”他说:“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在着手解决。”我送赵祥生同志走出我们这个夜里不好走的院子。他一再招呼:“你快回去,外边冷,小心着凉。”这时候,大街上行人稀少。望着市委书记远去的背影,我周身热烘烘的。
四川南充师范学院
冯欣荣

专栏:读报有感

由盛金荣同志牺牲想到的……
读了《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的《共产党员盛金荣因公牺牲,国防科委授予“雷锋式的干部”称号》的报道,很有感触。
盛金荣同志热爱劳动,因公牺牲,所在单位根据他的一贯表现,给予政治荣誉,完全应该,本人也是受之无愧的。
我要说的是,象盛金荣这样年轻的电子计算机专家,在我们国家里还是比较缺少的,而为了祖国实现四化,我们又是多么需要这样的人才呀!可是,他却死于菜窖的塌方之下。
科技干部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是应该的。但让科技干部,特别是那些技术骨干去干过多的体力活儿,是不是十分必要,这值得一些机关、单位的领导同志考虑。
盛金荣同志已经牺牲,我们后悔也来不及了。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
河北新城高碑店驻军 周连山

专栏:读信札记

读信札记
值得被陪宴者深思
去年,一个社员来信批评他们的大队干部经常大吃大喝,而且多是奉陪“上级”。报上登了这封信。不久,这个大队的社员又来信,说他们大队的干部看到批评信以后,满不在乎,还说什么:“大吃大喝到处都是,不只我们一个队!”
群众指名批评,报上公开批评,他们都无动于衷。这种精神状态,这种有恃无恐的论调,难道不值得那些曾被陪着吃喝的“上级”深思一下吗?作为“上级”,如果见到宴席就“罢宴”,或者更进一步,给摆宴者以严肃的批评教育,那结果肯定是另一个样子。
“不是为你服务”小析
一位读者来信说,前不久他碰见一个售货员跟顾客发火:“我就这态度!我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你服务!”
这是一个糊涂观念。大海由数不清的细流汇集而成,人民是千千万万个“个人”的总称呼。由于分工不同,各行各业“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方式和服务对象也有所不同。商店售货员的具体服务对象就是每一个顾客,如果对赵、钱、孙、李都“不是为你服务”,那么,为人民服务又从何谈起呢?
重要的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了这种思想,就把
“为人民服务”同“为你服务”统一起来了。
对一张照片的反响
一位读者来信说,报上登过一张照片——某市举办某局长葬礼时,汽车摆成长龙,当地老百姓说登得好,批评得好,可是有的人却气得骂娘。
是何故也?
是不是汽车里有他?
病人看见拍摄下自己病灶的X光片,是赶快去治疗好呢,还是发一通火,置之不理,贻误病情好呢?
任群

发扬“二七”革命精神同心同德搞四化
北京郑州武汉等地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五十七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北京、郑州、武汉的铁路工人和林祥谦烈士故乡福建省闽侯县各界群众,这几天分别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五十七周年。
北京二七机车厂、二七车辆厂的“二七”退休老工人、“二七”革命烈士家属和这两个工厂的职工代表一千六百多人,五日下午举行了纪念会。“二七”退休老工人刘在祥在会上回顾了“二七”大罢工的战斗历程,勉励年青一代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传统,为祖国四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青年工人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学习“二七”老前辈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争当新长征的突击手。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铁道部、北京市经委和市总工会的负责人出席大会。
郑州“二七”老工人和郑州市、郑州铁路局的一千多名职工,六日在“二七”纪念堂举行纪念大会。“二七”老工人郑国钧在大会上说,郑州市工人和郑州铁路工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传统,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七日上午,在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参加的纪念大会上,武汉市委副书记王哲南和湖北省总工会主席张天林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说,纪念“二七”革命斗争,就要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共同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要象“二七”革命前辈那样,保持工人阶级的高度组织性纪律性,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在各个战斗岗位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尽快地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七日,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委等单位向“二七”纪念碑献了花圈,各有关方面代表还到施洋烈士墓地扫墓。
福建省闽侯县各界及驻军代表一千多人,七日上午在祥谦公社“祥谦陵园”举行了纪念集会。会后,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向林祥谦烈士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姬鹏飞同志看望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前往住所看望黄文欢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黄文欢同志对姬鹏飞同志在春节前去看望他表示谢意。
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看望时在座。

《羊城晚报》即将复刊
据新华社广州二月五日电 深受群众喜爱的《羊城晚报》定于二月十五日复刊。叶剑英同志专门为这家复刊的报纸题了字。
《羊城晚报》自一九五七年创刊以后,受到广大读者欢迎,订户普及全国各地。然而,这家晚报却被林彪、“四人帮”加上许多罪名,于一九六六年十二月遭封闭。
复刊后的《羊城晚报》,每天仍出一大张,形式基本保持原来的特色,内容以文化、教育、科学、艺术和经济生活报道为主,力求把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反映生活,引导生活,丰富生活,以适应四化建设新形势的要求。

《北京晚报》即将复刊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北京晚报》将于二月十五日复刊。
《北京晚报》创刊于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五日。文化大革命初期,被迫停刊。复刊后的《北京晚报》将根据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化建设的新形势,力求办出新的特点。
在以刊登要闻、专访为主的第一版上,还将开辟《古城纵横》、《今日北京》、《三言两语》等小专栏;二版每周五天为本市新闻版,另外两天分别出专刊《家》和《科学长廊》。前者着重谈论子女教育、恋爱、婚姻等家庭问题和介绍家务方面的知识;后者将以通俗活泼的形式向读者介绍各种科学知识,其余为文艺性综合副刊和文化体育版。复刊后主要在本市发行,同时也向国内外发行。

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迎春茶话会
周扬讲话要求提高文艺出版物质量满足读者需要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迎春茶话会。全国文联主席周扬在会上讲话时,肯定了我国文学艺术事业三年多以来的成绩,对文学出版工作提出了希望。
周扬说,三年多以来,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出现了繁荣景象。文艺出版工作是整个文学艺术事业的一个重要部分,今后要努力提高。文艺书籍应有一定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出版物的质量,用更丰富的更有益的精神食粮,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
周扬强调说,文学出版工作,首先要为广大读者服务,为作家服务,特别要为培养青年作者服务。出版社应当成为文艺事业活动的中心。出版社是企业单位,要按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原则办事,但不应把赚钱放在第一位,而应该把文学艺术作品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使我国的文艺出版事业更好地为四化和文化建设服务。
出席茶话会的有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和有关负责人,以及文艺界知名人士等四百多人。

专栏:建议与要求

能源的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去年八月,抚顺电厂向东北电业局和电力部报了一个计划,要求国家拨款六十万元,一九八○年改造五号机组循环水供热。这个措施实现后,全厂每小时可增加供应循环水三千吨,供热机组的循环效率由百分之二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全厂供热成本下降百分之九。循环水能满足一百万平方米宿舍取暖需要,为国家创造产值一百二十万元。采用循环水供热后,全市可拆除中小锅炉一百九十座,节约燃煤七万吨,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九百吨。这样一件花钱少、一举数得的好事,因投资没有批准,实行不了。
不是电力部不肯给投资,问题是这项工程涉及全市性局部供热工程的改造,没有城市建设部门的配合和城市建设投资,靠一个电厂是无能为力的。从“实际”出发,电力部要求把大计划改为小计划,准备给一点投资,在抚顺电厂范围内搞些小改革,把本厂宿舍区改用循环水供热。这样做,虽也能节约一些能源,但和原设想差多了。
为了把能源的综合利用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没有一个综合部门管是不行的。建议国家设立一个能源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国能源的综合利用和城市建设改造规划、三废治理、老企业的改造和新建企业的能源配置,统一规划,全面安排。
国家物资总局 徐元松

《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解放军报》今天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的题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评论员文章中,强调指出:四化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要实现党的领导,离不开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我们军队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在建设和保卫四化的实践中,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教育之下,在群众的帮助和监督之下,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执行党的路线、政策的模范,做艰苦奋斗的模范,做安定团结的模范,做努力学习的模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文章说,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不算新问题。然而,今天重提这个问题,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林彪、“四人帮”十年为害,使我们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受到破坏,使党员队伍的质量受到损害。这种情况同我们担负的历史使命是很不协调的。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要求全体党员加强思想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养成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文章说,所谓合格,就是合共产党员标准之格。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特别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努力。
要确立共产主义理想。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曾经怀着远大理想,向党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共产党员特有的品格,是做合格的党员的基本条件。我们既然决心做一个共产党员,就要防止和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自私、动摇等劣根性,要无私无畏,英勇奋斗,并且自觉地坚信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要实现。
要振奋革命精神。朝气蓬勃,坚韧不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是共产党员的本质的体现。平时有了这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战时有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就能够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就能够带领群众去战斗,就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要做学习的模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表现为对敌斗争坚定不移,对待工作埋头苦干,而且表现为对新鲜事物勤于学习,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越有成绩,我们的事业就越有希望,我们个人也就会更加符合于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
要不断增强党性。这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毒害,使得一些共产党员党性不纯,存在着宗派情绪。我们应该根绝派性,自觉增强党性,做到顾大局,识大体,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努力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和官兵团结,使军队有一个良好的内部和外部关系。我们必须严格党和军队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我们必须坚决肃清由“四人帮”带到党内来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以及在党内出现的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思潮,自觉遵守纪律,坚决保证党和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我们这样做了,就会促进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固和提高我党我军的战斗力,推动四化建设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全总、团中央、妇联通知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学习解放军为四化多做贡献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最近分别向所属组织发出在春节前后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广大职工、共青团员、青少年和妇女当中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全国总工会在通知中建议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在积极参加当地党和政府组织的拥军优属活动的同时,于春节期间,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为四化多做贡献的活动。通知还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的领导同志主持召开军民团结座谈会,邀请当地驻军的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和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参加座谈,畅谈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一九八○年的任务;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加强军民团结,号召广大职工学习解放军的光荣革命传统,以解放军战斗英雄为榜样,积极开展为实现四化而立功的活动,夺取八十年代第一年的新胜利。
共青团中央的通知说,拥军优属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是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向解放军学习的一种好形式。各级团组织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指示,在春节前后,采取各种生动、切实的办法,开展一次大规模群众性的拥军优属、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
全国妇联在通知中说,在春节期间,各级妇联要积极组织妇女群众参加当地党政安排的拥军优属活动,配合有关方面组织军民联欢会、座谈会,组织慰问团、写慰问信,慰问当地驻军,特别要慰问坚守在边防、海岛和高寒地区的驻军,慰问山区、老区的退伍老红军、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各级妇联干部要在拥军优属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一石三鸟,为何不搞?
我是一个地质工作者。眼看我们用汗水找到的、国家花了大量投资勘探的矿产资源,不仅未被开采利用,反而不断受到破坏,实在心疼。
南票矿务局开采的煤层直接顶板是优质耐火粘土矿石,是炼钢不可缺少的辅助原料。这个矿床是一九六三年发现的,一九六六年提交了勘探报告。我们曾向开采和使用部门提出过积极建议,但事过十余年,至今南票粘土矿石还未开采利用。
尤其使我们痛心的是:由于开采的主要煤层是粘土的直接顶板,随着煤矿采空区迅速扩大,这就从根本上破坏了粘土资源,今后永远无法开采粘土矿石了。
当前,辽宁省内的辅助原料资源是不配套的。特别是鞍钢,每年都要从山东大量调入粘土矿石。全省每年要从关内调入几十万吨。而南票的规模大、质量好、开采运输极方便的粘土矿床却不能够开采利用。实在可惜。
南票矿务局在采煤的同时采出粘土矿石是完全可能的,技术上是可行的,可以收到一石三鸟的效果:可以降低煤矿的开采成本;改变省内资源不足的局面,缓和长途运输矿石造成的铁路紧张;更重要的是做到了物尽其用。
鞍钢地质勘探公司
地质科 袁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