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乔木同志在北京新闻学会成立大会上说
报刊要为巩固安定团结做贡献
本报讯 “报纸、刊物要成为实现国家和社会安定团结的思想中心,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新闻工作者是社会舆论的向导。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运用手中的新闻工作的武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光荣任务,为促进和巩固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努力做出贡献。”这是北京新闻学会名誉会长胡乔木同志在学会成立大会上讲的一段话。
胡乔木在会上的讲话中还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全国人民有共同的根本利益,有共同的伟大理想,这个理想是有科学根据的,是可以实现的,这就使全国人民有共同的信念和信心。我们所以有力量,在于我们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遵循共同的道德标准、共同的纪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目标而共同行动。我们要团结在党的周围,通过我们每天的勤奋工作使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团结一致,充满信心地为实现四化而奋斗,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专栏:社论

切实加强管理 稳定市场物价
最近召开的全国物价会议确定了一九八○年物价工作方针: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切实加强物价管理,继续开展物价检查整顿。这个方针适应调整国民经济的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不仅物价部门必须坚持,国民经济各部门也应当统一认识,协同动作,认真贯彻执行。
物价问题,是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尖锐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调整了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农业生产增长,农产品收购、供应情况显著改善,轻纺工业的发展也取得了较快的速度。全国各地市场日趋繁荣。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次调整价格是必要的、成功的。与此同时,由于调价品种多,幅度大,引起的连锁反应相当广泛,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统筹兼顾,妥善解决。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说明:我们的物价,一定要保持基本稳定,否则会引起经济生活的紊乱;但也要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否则也不利于生产的发展。就是说,要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某些不合理的价格,作必要的调整。稳定和调整是辩证的统一,在某一段时间侧重调整,某一段时间又侧重稳定。一九七九年较大幅度调整工农业品价格以后,市场物价需要稳定一段时间。从政治上说,这是安定团结的需要;从经济上说,是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需要;从工作上说,在经过一次比较大的调整以后,需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整顿提高。因此,一九八○年物价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把上年调价遗留下来的问题处理好,把连锁反应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和最小程度上,确保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计划价格的变动,一定要十分慎重。可调可不调的坚决不调,必须提价的也要尽量少提,绝不能再开大的口子。
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干扰破坏,加上过去工作中的一些错误和挫折,现行的价格体系,包括工农业产品的比价关系,农产品和工业品内部的比价关系,都有不合理的地方。从某一种商品的具体情况看,要求适当调价,可能是有道理的。但从全局看,为了避免连锁反应,为了整个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调价是不适当的。一些具体商品的价格问题,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分期分批解决。只有承认和暂时保留局部的不合理,才能保证全局的大合理。只有保证全局的大合理,局部的不合理才能更快地得到解决。这是局部服从整体,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的同志,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稳定市场物价,促进安定团结的大局上来,绝不能自行其是,因小失大。当然,稳定物价不是冻结物价。
生产经营单位由于原材料提价,经过多方努力仍然发生亏损的,可以通过工商互相让利或在财政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加以解决;实行以上办法仍然不免亏损的极少数商品,可以按照物价管理权限的规定,经过批准适当提价。这种个别产品的提价,要尽量和降价商品配合进行,以保持市场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生产是基础,稳定市场物价,归根到底靠增产节约。工商企业要千方百计发展生产,降低消耗,提高管理水平,减少经营环节,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只有这样,市场上才能有物美价廉的商品。
纪律是执行政策的保证。为了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必须严肃物价纪律,加强物价管理,继续开展物价大检查,落实物价政策。目前各地随意提价,变相涨价,乱收费用等违反物价政策的现象相当严重。这种无政府主义状况绝对不能再继续下去。价格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杠杆之一,它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任何一项价格变动,必然是一方增加收入,另一方增加支出。随意提价,变相涨价,实质上是欺骗群众,损人利己的行为,同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水火不相容,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各级党和政府一定要加强物价政策的宣传教育,提倡遵纪守法,反对以邻为壑,唯利是图。工商企业负责人和业务员、物价员、售货员,都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好作风,认真执行物价政策,维护物价纪律,坚决抵制违反物价政策的错误决定和措施,检举在价格上违法乱纪行为。要把认真执行物价政策,作为评比企业、考核职工、提取和计发奖金的重要标准。对于模范遵守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于违反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情节轻重,通报批评,或者给予经济制裁;对于利用物价上下其手,进行贪污,掺杂使假,损害人民健康,造成严重后果的,应给予法律制裁。只有严明纪律,奖惩分明,才能伸张正气,煞住歪风。
当前物价管理工作的任务很艰巨。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工农业生产情况越来越好,副食品、轻纺工业品的供应状况必将进一步改善,稳定物价的物质基础正在逐步加强。各级物价管理部门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必须勇于负责,把物价工作管好,把市场物价稳住,这是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形势的需要,也是加快四化建设进程的需要。

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听取关于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和学位条例(草案)、国籍法(草案)说明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韦国清、彭真、谭震林、赛福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列席了会议。
民政部部长程子华在会上代表国务院汇报了全国进行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的情况。去年下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的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据最近统计,全国已有六十六个县、自治县、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试点。鉴于县级直接选举是一项新的工作,为了切实把这项工作搞好,国务院建议,今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继续做好准备工作,扩大试点范围,以便取得更多的经验;下半年分期分批开展县级直接选举。
在今天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草案)》的说明。为了促进我国科学专门人才的成长,促进各门学科学术水平的提高和教育、科学事业的发展,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个条例(草案)规定:凡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公民,都可以按照本条例的规定申请相应的学位。学位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
在今天的会议上,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向委员们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草案)》的说明,并请各位委员提出修改意见。

一月份工业生产接近去年十二月水平
要再接再厉,做好节日生产组织工作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一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形势喜人。扣除去年一月过春节休假这个不可比的因素,按实际工作日计算,今年一月全国工业平均日产值比去年一月增长百分之八点七,接近去年十二月的水平。
我国各地工业部门今年继续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一开始就抓紧增产节约运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同去年一月份比较,全国原煤产量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发电量增长百分之十点八,氮肥、磷肥各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小型钢材、线材、薄钢板、带钢、焊接钢管等短线钢材分别增长了四分之一多,水泥、平板玻璃、塑料、汽车、汽车配件、工矿配件也都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全国一百种主要工业产品,绝大多数比去年一月增长,其中六十八种还超过了去年十二月的产量。与此同时,全国工业企业的上交利润也有所增长。
一月份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优先发展轻纺工业,调整轻重工业的比例关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轻纺工业的平均日产值比去年一月增长百分之十七,远远超过了重工业增长百分之二点五的发展速度。列入国家计划的二十三种主要轻纺工业产品,今年一月份的产量都比去年一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纺织工业品化纤、纱、布、呢绒、毛线各增加三分之一以上,轻工业品卷烟、自行车、缝纫机、表分别增加四成左右,电子工业品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的产量更是成倍增长。整个轻纺工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去年为百分之四十三,今年一月份上升到百分之四十六点一。
各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生产,今年一月比去年一月普遍增长,其中上海、北京、天津、辽宁、湖北、湖南、江西、云南、青海九个省、市还超过了去年十二月的水平。
国家经委肯定了一月份工业生产的成绩,同时指出决不能有任何松劲情绪,特别是少数地区动力和某些原料、材料供应不足,安全生产情况不够好。现在春节临近,各地工业部门要再接再厉,增产节约,特别要做好节日期间的生产组织领导工作,努力把我国工业搞得扎扎实实,做到稳步发展,持续上升。

全国物价会议确定今年物价工作方针
从安定团结出发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物价会议确定,一九八○年物价工作的方针和中心任务是: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切实加强物价管理,继续开展物价的检查整顿。农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要严格控制,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一般不作变动,少数极不合理的价格作必要的调整。同时开展对物价改革的调整研究和试点工作。
这次会议是在一月四日到二十三日召开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大专院校和研究所的代表共二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国务院领导同志讲了话。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回顾了一九七九年的物价工作。他们认为,去年在全国范围内较大幅度地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煤炭出厂价格以及八种主要副食品的销售价格,是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缩小工农业品价格剪刀差的一项重大措施。实践证明,这次提价工作是必要的,有成效的。据统计,由于农产品提价,平均每个农民受益八元多。现在,八亿农民高兴,农业欣欣向荣。城市中的农副产品供应日益丰富,多数地区的猪肉已经敞开供应。从去年十一月一日起,提高副食品及有关制品销售价格,同时给职工一定的补贴。调价后各地市场秩序良好,人心安定。
会议指出,由于过去长期积累下来的物价问题很多,去年调价后,又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一个过程,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过一九七九年较大幅度地调整工农业品价格以后,市场物价需要保持基本稳定。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必须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物价管理工作,严肃物价纪律,处理好物价的基本稳定和合理调整的关系。
会议强调指出,稳定物价是关系到国家四化建设和千家万户生活的大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当前有些地区、有些单位不按党的物价政策办事,擅自提价,巧立名目,变相涨价,在市场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
会议决定,今年对农产品的价格和原材料的价格,都要严格控制,能不调价的坚决不调,以免引起连锁反应。特别是有关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更要从严控制,确保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少数产品价格极不合理迫切需要调整的,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同物价综合部门共同研究商量,统筹安排。重大问题要报请国务院批准,绝不能各行其是,搞无政府主义。由于原材料提价和职工工资、补贴增加等因素,致使生产和经营部门成本提高的,应当通过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从发展生产、减少消耗、减少经营环节、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努力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不能在提高价格上打主意。经过各种努力,仍然不能解决问题的,要尽量把调价的影响控制在工业、商业内部,按照具体情况,采取工商互相让利或在财政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加以解决。对于议购议销的商品,各地物价部门也要会同主管的经济部门,严格控制其范围,积极给以指导,不能放任自流。经营部门不得因议价销售而减少平价供应的数量。平价销售要同议价销售严格区分开来。
为了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会议提出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物价大检查,切实整顿物价。既要检查基层执行物价的单位,又要检查上级定价单位;既要检查经营单位,又要检查生产单位。重点是检查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必需品和主要原材料的购销价格。检查工作要经常化,要成为一种制度,防止“检查一阵风,过后一场空”。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执行物价政策和纪律的情况作为评价企业、考核职工、提取和计发奖金的重要标准。对于严格执行物价政策,模范遵守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扬和奖励,突出的好的要命名为先进单位和个人,先进个人在晋级提薪时要优先考虑。对于违犯物价政策纪律的主管部门、企业和个人,应按情节轻重,有的通报批评,有的给予经济制裁,不给奖,不升级,甚至扣发部分工资。多收的货款和非法收入要退还,不能退还的,应当收缴财政,不能计入企业利润,不得依此计发奖金。利用价格进行贪污、掺杂掺假损害人民健康、对坚持政策反映情况者进行打击报复后果严重的,物价综合部门有责任提请检查部门提起公诉,由司法部门给予法律制裁。
会议还研究了改革价格结构和管理体制,加强物价工作的领导,充实物价机构人员,培训物价干部等问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尽快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物价工作系统。

华国锋同志会见南工会联合会代表团时说
中国为铁托同志很快康复高兴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为铁托同志很快恢复健康感到十分高兴。
在会见由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南工会联合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米卡·什皮里亚克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代表团时,华国锋同志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心铁托同志的病情。铁托同志那么快地恢复了健康,现在已能处理一些日常工作,这确实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他请米卡·什皮里亚克同志转达他对铁托同志的诚挚亲切的问候。
米卡·什皮里亚克同志在谈话中指出,不久前出现一些舆论,猜测南斯拉夫可能会发生某些问题,这些猜测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说:“南斯拉夫将始终不渝地执行不结盟政策,决心保卫独立,永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华国锋同志说:经过长期艰苦卓绝斗争考验的南斯拉夫党已经成为一个坚强的党,南斯拉夫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党和人民完全相信,南斯拉夫同志能够经得起任何考验,朝着铁托同志指引的方向继续向前迈进。华国锋同志还谈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并就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同南斯拉夫同志交换了看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康永和、黄民伟等,参加了会见。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也参加了会见。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城市访问。(附图片)
华主席会见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重庆制成离心式制冷机组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我国自行设计的每小时能制造冷气二百四十万大卡的离心式制冷机组,最近在重庆通用机器厂试制成功,并已提交用户使用。它是在有关单位协助下制成的。
这套制冷机组可以用于化纤、纺织、化工、电子等工业部门及大型建筑作空气调节设备。在设计、研制过程中,广泛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技术。

中泰友好关系将更加密切
哈林议长盛宴欢迎邓副委员长
新华社曼谷二月六日电 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今晚在欢迎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宴会上说:“邓颖超阁下的此次访问使得我们两国现有的亲密友谊更加密切了。”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宴会讲话中也说:“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八十年代中泰友好关系更加灿烂的前景。”
今晚泰国议会大厦灯火辉煌。哈林议长和夫人举行的这次盛大宴会,用的是中式菜,更增添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席间,泰国总理江萨、国会议长哈林和最高法院院长巴托·提拉瓦一起演唱了泰国著名歌曲《白莲花》。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江萨总理的邀请下也唱了歌剧《白毛女》中的歌曲《北风吹》的一段。中泰两国领导人这种即兴的唱歌表演,把宴会愉快而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接着泰国外长乌巴蒂又邀请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的夫人许恒同他一起演唱了一支他在五十年前学会的一首中国儿歌。江萨总理对今晚的宴会感到很满意,他对邓副委员长说:“今天晚上的宴会表明,泰中两国有着亲切的友谊,我们象亲戚般地打成一片。”
欢迎宴会是晚上七时开始的。哈林议长首先提议二百多名与会者为叶剑英委员长的健康干杯。邓颖超副委员长提议为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的健康长寿干杯。
哈林议长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泰国国会代表团去年访问中国时受到邓颖超副委员长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情景。他说:“在你此次来泰国访问之际,我希望你也会与我们一样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他说:“邓颖超阁下不仅是中国政界重要的高级领导人,而且还继承了你的丈夫——世界上一位显要的伟人——已故总理周恩来阁下的意志,使中国朝着四个现代化的方向迈进,更好地加强与各国的友好关系。”
最后,哈林议长用中国普通话说:“为泰中人民的永恒友谊干杯!”
邓副委员长接着讲话,她赞扬中泰两国人民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深厚的传统友谊。邓副委员长还赞扬了泰国人民在江萨总理领导下,为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为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所取得的可喜可贺的成就,赞扬泰国政府和人民为接收和安置数十万柬埔寨难民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她说:泰国“这种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正义行动,赢得了中国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敬佩。”
邓副委员长强调指出:“我们两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了建设和发展自己的国家,两国人民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使当今的世界很不安宁。去年年初,一个梦想在东南亚地区称霸的国家,公然武装侵占柬埔寨,至今还在大规模屠杀柬埔寨人民。去年年底,一个谋求世界霸权、但又自封为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国家,发动武装侵略,把阿富汗完全置于军事占领之下。大小霸权主义者进行侵略,用的是同样的借口,竟说是应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政府的‘请求’,是履行所谓的‘国际主义义务’。这种拙劣的谎言骗不了任何人。大小霸权主义狼狈为奸,倒行逆施,不仅遭到了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强烈抵抗,也遭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严厉谴责。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关于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两个决议,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正义的呼声。大小霸权主义的野心是没有止境的。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必须联合起来,采取切实的措施,才能制止它们的侵略和扩张。”
在宴会进程中,泰国艺术厅的演员们表演了《泰中友谊舞》以及泰国南部的古典舞和欢快活泼的东北部民间舞蹈。表现泰中两国姑娘亲如一家的《泰中友谊舞》的两名演员在演出结束后,跑到主宾席旁向邓副委员长赠送花环。邓副委员长高兴地对她们说:“你们演得非常好。”她还代表中国代表团向泰国艺术家们献花,并且对她们说:“你们的演技精湛,并且表现了中泰的美好友谊。”
席间,哈林议长、邓颖超副委员长在主宾席上频频祝酒。她走到泰国副总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席前,对他表示,希望他早日实现对中国的访问。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国会副议长汶廷·通沙瓦,上议院副议长甲蒙·德差东卡,下议院副议长添·猜也南,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二月六日晚,哈林议长在议会大厦举行欢迎宴会,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泰国。这是邓副委员长在宴会上唱《白毛女》歌曲之后的情景。左一为江萨总理、左二为最高法院院长巴托、右二为哈林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二月六日晚,哈林议长在议会大厦举行欢迎宴会,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泰国。这是江萨总理(前左)、最高法院院长巴托(前中)、哈林议长(前右)在宴会上合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安定团结保证四化建设顺利进行
出席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委员在讨论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报告时一致指出,动乱只能后退,安定才能前进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动乱只能后退,安定才能前进。这是出席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委员,在讨论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时一致的意见。
两天来,委员们在讨论中谈到安定团结对四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证明,安定团结是搞经济建设的根本保证。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国人民就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要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努力消除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坚决同一切搞动乱、破坏安定团结的人和事作斗争,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许多委员说,我们八十年代的任务是极其繁重的。在这十年中,四个现代化建设要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要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要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而最关键的一条是搞好国内建设。要搞好国内建设,就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良好环境。一些委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说,林彪、“四人帮”猖獗的十多年间,武斗盛行,打砸抢成风,搞得干部挨批斗,群众不安宁,人们没有心思搞生产。粉碎“四人帮”后,有了安定团结的局面,所以各条战线的工作恢复和发展较快。经验证明:动乱,生产下降、人民吃苦;安定,生产发展、人民高兴。
一些来自农村基层的委员结合各地的情况指出,安定团结太重要了,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后进一步落实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两个文件,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绝大部分地区社员收入增加,市场繁荣,广大农民心情舒畅。这虽然是靠了方针政策的对头,但没有安定团结的局面,要取得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讨论中委员们认为,我国已经形成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但是也必须看到,各地还有一些不安定的因素。我国还有反革命分子和敌特分子,还有各种刑事犯罪分子、蜕化变质分子,还有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新剥削分子,没有改造好的旧剥削阶级的某些残余也还存在,“四人帮”组织上、思想上的某些残余更不能低估。特别是有极少数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所谓“民主派”,他们往往打着“民主”、“人权”之类的旗号进行捣乱和破坏活动,对这种人更不能丧失警惕。还有少数人有严重的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有的人还热衷于搞派性活动。委员们指出,对这些人一定要严加注意,要区别情况,分别对待。能教育的要尽力教育,能挽救的要尽力挽救;属于思想认识问题的,只要认识和改正错误,改了就好;构成犯罪的,如果能够认罪并悔过自新,可以宽大处理;对那些构成犯罪而又顽固不改的,就要坚决依照法律进行制裁,决不能手软。
许多委员指出,我们的法律是保护人民、维护安定团结的。对极少数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破坏分子,法律措施要从严,这不但是搞好社会治安所必须的,对各种犯罪分子是个教育,而且对全国人民也是一种法制教育。第十二次常委会处理了“西单墙”问题,推动了各地类似问题的解决,消除了一些不安定的因素,各地人民拍手称快,都说这反映了人民的呼声,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可见,人心思安定,人民要团结,动乱是不得人心的。在讨论中,与会委员认为,八十年代,我们的任务紧迫而繁重,一天也不能马虎,一天也不能松劲,一天也不能耽误。党政军民学,各行各业,都要十分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努力消除不安定的因素,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不能节外生枝,不得各行其是,真正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五座标联动数控铣床制成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北京第一机床厂在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制成我国第一台能够加工万吨级远洋货轮上的大型螺旋桨五座标联动数控铣床。最近,经有关部门鉴定,认为这台铣床的结构、布局等方面的设计是成功的,其中铣床的条形分离导轨,自动螺距测量和回转铣头的设计,有独特的风格,制造质量良好,某些性能接近国际上同类铣床的先进水平,目前这台铣床已在生产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