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铁托总统健康继续好转 每天处理部分日常工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五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的医疗组今天发表的公告说:“铁托总统总的健康状况正在好转。继续进行恢复健康的治疗。铁托总统关注着国内的社会政治发展和世界上发生的迫切事件,并处理部分日常工作。”

苏丹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喀土穆二月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丹已经决定抵制今夏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苏丹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萨迪克·哈姆德四日对报界发表谈话说,苏丹奥林匹克委员会坚决支持苏丹政府的外交政策,并认为,“对阿富汗的侵略就是直接侵犯人类的权利”,因此,决定退出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据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最近说,他的国家将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索马雷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严重违反国际法,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运动员到苏联这样的国家去参加奥运会是不合适的,因为苏联“完全无视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人民的生命和利益”。
索马雷总理认为,国际奥委会应该将一九八○年奥运会移至另外一个国家举行。

专栏:新闻分析

澳大利亚展开亚洲外交
王志光
一月二十二日至二月二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访问了东盟五国和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事件后的世界和亚洲局势,是皮科克外长出访期间讨论的主要问题。
皮科克外长在同他访问国家的领导人会谈时一再陈述这样的观点: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以及苏联支持越南军队入侵和占领柬埔寨,这两件事并不是完全不相干的。它们都反映苏联向外扩张的力量和决心愈来愈大了。他认为,只要苏联军队仍然呆在阿富汗,这个地区的局势将会“越来越不稳定”。
皮科克外长的亚洲七国之行,反映了澳大利亚寻求同东盟国家加强合作、防止霸权主义威胁的愿望。在他同新加坡李光耀总理和拉贾拉南外长会谈后,双方一致认为,苏联的行动是莫斯科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对此,包括第三世界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加以回击。皮科克在曼谷表示,“由于莫斯科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巴基斯坦的西部边界受到苏联的威胁,因此巴基斯坦完全有权利加强自己的力量。”
为了对付苏联霸权主义的威胁,澳大利亚已宣布将增加国防费用。此外,由于澳大利亚和泰国、菲律宾等是一九五四年签订的马尼拉条约的成员国。澳大利亚政府一再重申,它将恪守马尼拉条约承担的义务。皮科克在访问泰国时表示,澳大利亚愿意向泰国出售武器,以增强泰国抵御外界威胁的力量。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与印度洋之间的澳大利亚,担心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遭到进一步的破坏,越来越强调增进同邻近的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这是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指出,“东盟同澳大利亚不仅在经济和贸易方面,而且在东南亚的安全方面,都有许多共同的利益。”澳大利亚同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是一九五七年成立的“五国联防”组织的成员国。一九七四年,澳大利亚同东盟成立了东盟—澳大利亚经济合作计划。这以后,澳大利亚和东盟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日益加强。皮科克外长在访问期间,一再强调同东盟国家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他在马尼拉访问时对记者说,“我们愿意同东盟制定政策和协调政策”,“同东盟的关系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核心”。
澳大利亚越出大洋洲的范围,同东南亚和南亚的七个国家进行对话,就国际问题及双边关系协调政策,并且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行为作出敏锐的反应,这无疑是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中一种积极的动向,也提高了这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

法召回驻利比亚大使抗议使馆被焚
据新华社巴黎二月五日电 法国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法国政府决定召回法国驻利比亚大使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
公报指出,这项决定是在“法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被烧毁以及利比亚当局采取不能容忍的默许态度之后”采取的。
据报道,法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二月四日上午遭到数千名利比亚示威者的袭击。这批人焚烧了法国国旗、烧毁了使馆院内的车辆,洗劫了大使馆,最后纵火烧毁了大使馆。引起这一事件的原因是,一月二十六日一股武装分子袭击突尼斯边境城市加夫萨时,法国政府应突尼斯的要求,派遣飞机、军舰表示了声援。

萨尔瓦多反政府组织占领西班牙使馆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反政府武装组织二·二八人民联盟的一批成员五日占领西班牙驻萨尔瓦多大使馆,扣留了西班牙大使等外交人员,企图迫使政府当局释放最近逮捕的该组织四名成员,同时要求西班牙断绝同萨尔瓦多的外交关系。
这是今年以来二·二八人民联盟第二次占领驻圣萨尔瓦多的外国大使馆。
事情发生后,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发表一项公报,保证在处理这一事件过程中不使用武力,并表示希望被扣押在该大使馆内的人员的安全得到保障。西班牙外交大臣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干预这一事件。
同一天,几十名萨尔瓦多中学生在首都占领了教育部大厦,扣留了教育部长及其他官员,要求降低学费、增加招生名额和罢免一些教育部官员。

穆加贝遭袭击幸免于难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索尔兹伯里消息: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之一罗伯特·穆加贝今天清晨在他的家里遭到一名恐怖分子投掷的手榴弹的袭击,穆加贝幸免于难。
与此同时,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另一位负责人坎盖在他的家里也遭到火箭筒的袭击,受了重伤。
人们注意到,这一袭击事件是在这个月就要举行独立大选的前夕发生的。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日本利用垃圾供热和发电
日本科学技术厅资源调查会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如果把日本全国每年产生的家庭垃圾都用于发电,就相当于一个八十九万千瓦的电厂的发电量,可满足一千万人的家庭用电需要。因此,日本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并推广垃圾发电事业。
这项调查报告说,目前日本有二十五个垃圾处理场在利用垃圾发电,发电能力总共为七万千瓦。一九七五年,日本全年产生的家庭垃圾为三千四百万吨,而用于发电的约五百万吨。
调查报告还提出了按城市规模利用垃圾能源的计划。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等离子体技术冶炼海绵铁
瑞典一家钢铁公司经过多年研究试验后,最近决定建造世界上第一台生产海绵铁的等离子体设备,这是冶炼工业节约能源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
海绵铁是生产优质特种钢的一种主要材料。为了在冶炼海绵铁中节省能源,这家公司对等离子体的技术进行了五年的反复实验,能源消耗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多。
新的等离子体技术在冶炼方面不仅能够大幅度节省能源,而且具有选择石油、煤气和煤炭等能源的灵活性。由于它能达到摄氏七千度的高温,它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硫、焦油和二氧化碳也比较少,因此它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专栏:经济札记

金价回落非吉兆
谷津
金价猛涨给西方的货币金融体系制造一次又一次的地震。黄金吸引着成亿美元的游资。所有西方国家的纸币在黄金面前都贬了值。国际性通货膨胀又在发展。
过去每次黄金涨价,西方国家政府都来救急。最近则不然。西德、法国的中央银行已拒绝同美国政府一道抛售黄金。最后,美国财政部自己也停止了抛售黄金,因为他们认为抛售既是无用的,也是愚蠢的。
这次金价上涨本是和苏联出兵阿富汗、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不放、波斯湾形势动荡和美苏关系紧张等政治因素分不开。但是即使形势将会一时有所缓和,金价也不会回到去年的水平。原因是过分庞大的国际游资正在兴风作浪。当它冲向黄金时,金价就发疯般猛涨,任何力量都挡不住。
一方面,西方国家经济前景黯淡,股票、债券等投资市场不景气;另一方面,美元还在滚滚外流,向欧洲货币市场上泛滥。这是造成目前国际游资十分庞大的主要原因。譬如各国中央银行和外国私人持有的美元在一九七○年初已高达七百八十亿美元,现在更增加到二千四百二十亿美元,为十年前的三倍。同时欧洲货币市场上大大小小国际银行的外币存款总额已达一万亿美元。再加上石油涨价后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投入国际金融市场的石油美元盈余,预计将达到九百亿美元。这类象洪水一般流动和一再增加的国际巨额游资,必须给予适当出路,否则就要到处决堤,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目前,拿黄金和石油相比,金价已超出了石油价格一大截。同其他金属、木材等商品相比,金价更是遥遥领先。因此,抢购黄金的狂热已出现暂时平息。金价也略有回跌。但这并不能使西方金融世界权威人士感到欣慰。他们担心当游资从黄金市场上退出来再向西德马克、瑞士法郎猛扑时,很可能使这些货币和美元的比价突然拉大,从而严重影响各国间的货币比价、进出口贸易、国际支付往来和经济关系。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西德、法国、英国和日本等五国的财长不得不频频举行会议,商讨如何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采取对策,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防患于未然。但是由于美元游资太多,问题牵涉面太大,成功的希望是极小的。

越南在柬发射毒气弹残杀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项公报,谴责越南在柬埔寨再次发射毒气弹和施放化学毒药。
公报说,二月一日至三日,越南侵略军向马德望省拜林地区的巴当苏、达埃河、拜林南部山区、贡良等地,多次用大炮发射毒气弹和出动飞机施放化学毒药,致使三十七人中毒,十人致死。
公报指出,由于越南侵略军想在旱季中消灭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的目的没有达到,并且陷入困境,于是,他们在二月初以来,日益频繁地使用毒气弹和化学毒药,妄图利用这种武器来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再生轮胎
波兰最近设计出一种轮胎再生新工艺,使再生轮胎寿命相当于新轮胎寿命的百分之九十。
这是拉多姆高等工程技术学校和橡胶工厂科研人员研究成功的。它不仅改进了轮胎质量,而且使设备利用效率提高了一倍。

朝鲜南北方工作级代表接触
玄峻极表示希望尽快举行双方总理会晤
新华社板门店二月六日电 为朝鲜南北方总理会晤进行准备的工作级代表首次接触,今天上午十时(平壤时间)在板门店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
在双方接触结束以后,北方首席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兼政务院参事玄峻极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一月十一日我们向包括南朝鲜总理在内的许多南朝鲜政界和军界人士发了信,希望为讨论统一问题进行会晤,但只是南朝鲜总理作了回答。这次为双方总理会晤进行准备的工作级代表接触,只是为促成我们所提出的许多会晤的一环。
他说,在这次接触中,双方就二月十九日上午十时在板门店非军事区北方一侧的板门阁举行第二次接触达成了协议。
玄峻极强调说,为了尽快实现国家的统一,只要双方坐到一起来推心置腹、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希望尽快地举行双方总理会晤。

民柬电台抨击越南安排柬伪头目去苏乞援
勃列日涅夫同柬伪头子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越南电台宣布韩桑林去莫斯科一事发表评论说,韩桑林政权只不过是越南的一个傀儡,这个政权从上到下,一切事务都控制在越南当局手中,因此,韩桑林去莫斯科一事,完全是由越南安排的。
评论指出,韩桑林去莫斯科,一方面妄图向世界表明,他能够独立自主地处理柬埔寨的一切事务;另一方面,由于越南在各方面,特别是在柬埔寨战场上遇到了日益严重的困难,因此,越南派韩桑林去莫斯科,以便促使莫斯科加强对越南的援助。
评论说,不管越南玩弄什么花招,都不能摆脱它在柬埔寨战场上的困境。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莫斯科消息:柬埔寨傀儡集团头目韩桑林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二月五日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苏联和柬埔寨声明》以及关于苏联向柬埔寨伪政权提供紧急经济和技术援助等一系列协议。
韩桑林自二月四日开始在莫斯科的访问是这个傀儡政权上台后对苏联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据塔斯社报道,韩桑林抵苏后立即同勃列日涅夫就“进一步加深”苏联和柬埔寨之间的“全面联系”以及苏联进一步向柬埔寨提供援助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并就“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勃列日涅夫二月四日在为韩桑林举行的宴会上讲话说,他们“感到骄傲的是,从一开始就支持了”柬伪集团。他说,“苏联和柬埔寨相距遥远,可是谈判表明,我们的思想是沿着一条轨道发展的。”韩桑林在讲话中则表示,“希望成为苏联的真正朋友”,并“尽一切努力来巩固和发展”他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专栏:你知道吗?

银河系中是否只有地球上有人类
美国科学家持有不同见解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银河系中是否只有地球上存在人类?美国马里兰大学最近为专门探讨地球以外是否存在文明社会而举办了一次科学讨论会。
会上一些著名的科学家提出了新见解。
他们认为银河系中只有地球上存在人类;有些科学家则持不同见解。
美国一些天文、物理、化学、生物学家和宇航专家根据最新的观察结果,认为银河系中只有地球上存在人类。他们指出,银河系中有许多星球的年龄都大大超过太阳的年龄。假若它们周围的行星上存在生命,那么,生命形成的时间也可能比地球上的早得多。
据这些科学家计算,如果这些生命形式已经发展到能够进行宇宙航行的程度,那么,开发银河系的所有行星需要三千万年。但是,地球上的生命已经存在了四十亿年。这就是说,其他星球上的人早该访问我们地球了。可是,到目前为止,除科学幻想和虚构外,尚未发现这种访问的迹象。
一些科学家还认为,银河系中许多星球组成双星体系,在这种体系中,能够形成行星的物质是很少的。
另一些科学家指出,到目前为止,在太阳系以外还没有发现一个行星。
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在银河系中大多数类似太阳系中的木星、土星那样完全由氢、氦等轻元素组成的行星上,生命的形成和发展也是不可能的。
但是,在这次科学讨论会上,也有一些科学家,特别是化学家,持不同的见解。
他们认为,生命并不一定以碳和水为基础。在高温的情况下,硅完全可以成为生命的化学基础。
例如,在具有巨大引力的中子星表面上,化学反应完全可以成为另外一种样子。它与地球上的任何物质都不相同。因此,另一种理性的人不一定以物质为外壳,可能以能的形式而存在。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微型万能信息处理机
瑞士博布斯特—格拉菲克公司发明的一种名叫“斯克里布”微型万能信息处理机。
从外形看来,“斯克里布”与普通打字机似乎没有多大区别。然而,它既是盒式磁带信息处理机,又是微型印刷机和打字机。它还有一个监视屏幕。“斯克里布”全重不到八公斤半,携带方便,最适合外出采访的新闻记者使用。每次装上电池后,它能连续使用两小时。
“斯克里布”最大的特点是把传统分开的新闻编辑和稿件传送这两道工序巧妙地合二为一了。记者既可以利用“斯克里布”编写稿子,也可以利用它向报社或印刷厂传送稿子。使用者只要通过电话线路与对方的“斯克里布”或普通的印刷机、钻空机、信息系统等联系上后,“斯克里布”就能自动地把存储在盒子里的信息符号传送到报社或印刷厂。其传稿的速度比电传机快五倍。每个信息盒子可存储三万三千个符号。
尤其可贵的是,使用者可在“斯克里布”上随意修改稿件,或就同一主题编写二份、甚至多份稿子,以便进行比较、选择。“斯克里布”能发现和自动纠正稿件中的重复部分,并使稿面永远保持干净,随时可以传送到印刷厂进行排印。“斯克里布”还配备有加法计算装置,记录稿子的字数。记者还可以通过“斯克里布”就大小标题、粗体、大小写、斜体等稿件中的规格问题向有关部门明确地提出自己的建议。·项光·(附图片)
图为微型万能信息处理机。

专栏:外国漫画选

图中右上侧的字是“阿富汗”,投下的阴影是“越南”。在“阿富汗”和“越南”的阴影前列队前进的是苏联士兵。
原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