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0-02-07

1980-02-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美国防部长布朗答本报记者问 苏联侵阿没有取胜正使各国联合起来反对它

第6版()<br/>专栏:<br/><br/> 美国防部长布朗答本报记者问<br/> 苏联侵阿没有取胜正使各国联合起来反对它<br/> 本报华盛顿二月五日专电 “如果世界其他各国都进行抵抗,苏联人将会发现,他们在阿富汗并没有取胜,而且他们还会发现,他们倒是使世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他们自己。”这是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访问中国回来后单独接见《人民日报》记者王飞和张彦时说的话。<br/> 下面是访问时谈话全文:<br/> 问:布朗部长,你刚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访问,请你谈谈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印象。<br/> 答:这是我首次访问中国,也是第一次有机会同中国领导人会晤。中国人民的友好盛情,中国武装部队的士气和专业水平,以及中国领导人的品质和献身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作为一个国家,表现出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我深信,中国将朝着现代化的目标迈出迅速的步伐。<br/> 问:你对这次访问的成就和影响作何估计?<br/> 答:我对中国的访问既是一种延续,也是一个开端。就其延续性来说,这次访问是我们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自然而然的发展。就开端而言,是因为这次访问为我们两国军事部门的进一步接触奠定了基础。在这方面,我非常高兴,耿飚副总理接受了访问美国的邀请,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团也将访问美国。我对我在北京逗留期间所进行的讨论,也感到十分高兴。我发现,美国和中国领导人有许多相同的观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许多事情上取得一致意见,从而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基础。当我们的意见不相同,或者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同时,我们坦率、直言不讳的讨论使我们能够缩小分歧,或者至少理解彼此的观点。这些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本着友好的精神进行的讨论,将为我们在彼此关心的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提供基础。<br/> 问:报界对美国军事战略有各种不同的说法。你是否能简要地说明美国目前的军事战略是什么?在阿富汗事件后,在战略和军事部署方面有哪些新的考虑与变化?<br/> 答:美国,象中国那样,是渴望和平的,我们总的战略是制止战争,而不是从事战争。然而,我们同时认为,如果我们要制止他人发动战争,我们以及我们的盟国和朋友必须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因此,在过去三年里,我们增加了国防费用,并已提出,在今后五年内进一步增加军费。这样做,将有助于加强我们的战略力量和常规力量。我们正在通过发展MX导弹(这类导弹比其他导弹的精确性高),通过部署三叉戟导弹系统,提高我们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的能力,以及通过引进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使现有的空防导弹系统失去作用,等等,来改进我们的战略核力量。北约已作出长期防务规划,来改进其常规力量,并在美国的促进下,已经同意实现远程战区核力量现代化。我们正在对远东、太平洋地区的常规力量的质量进行改善,并正在同该地区的盟国和朋友加强防务合作。最后,我们正在中东和印度洋加强军事存在;改进快速部署力量,以便迅速地能够把这种力量运送到发生危机的地方去。总之,美国的战略是建立在遏制基础上的,我们正在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实现这一战略。<br/> 问:据说,美国要到一九八五年才能和苏联的军事实力保持平衡。你对此有何看法?<br/> 答: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刚才已列举了美国为加强它的军事力量正在采取的步骤。美国、它的朋友和盟国,决不会允许苏联得到军事上的优势。<br/> 问:你如何看待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严重性?有些人把美国现在面临的苏联威胁比作是英国和法国在三十年代所受到的德国威胁。你能不能对此谈谈你的看法?<br/> 答:苏联入侵一个不结盟国家,表明了在苏联的行为中出现了一种极其危险的动向。他们不仅侵略了一个与他们签订有和平友好条约的国家,他们还杀害了这个国家的总统,扶植了一个更受莫斯科喜爱的政府。这次入侵对美国和世界各国造成的危险,不仅仅在于苏联已有的所作所为,其危险性更在于世界各国有可能不起来制止苏联的侵略。美国正在做自己应做的事情。我们已取消向苏联运送粮食,限制苏联在美国水域里捕鱼的权利,宣布我们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我们还在政治上和外交上采取攻势,争取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反对苏联的侵略。其他国家正在加入这一行列。与别的国家一样,中国也在起自己的作用。如果世界其他各国都进行抵抗,苏联人将会发现,他们在阿富汗并没有取胜。而且他们还会发现,他们倒是使世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他们自己。(附图片)<br/> 图为接见时情形。

万斯强调美必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布热津斯基访问沙特敦促产油国援助巴基斯坦

第6版()<br/>专栏:<br/><br/> 万斯强调美必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br/> 布热津斯基访问沙特敦促产油国援助巴基斯坦<br/>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苏联直接侵略阿富汗及其代理人越南入侵柬埔寨引起了美国对苏联扩张主义的威胁以及日益严重的国际对抗的危险的警惕。<br/> 万斯说,美国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密切合作,以便“帮助我们在第三世界有效地同苏联竞争”。他认为,总的说来今天美国与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的关系比以往某些时候要好。<br/> 万斯要求增加美国的对外军事和经济援助。他说,“当苏联正在扩大它在全球进行军事干涉的能力的时候,显然我们不能削弱帮助其它国家保卫它们自己和加强它们的经济的决心”。<br/> 万斯说,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要求美国特别注意对中东和西南亚地区的援助。他说,美国将继续与巴基斯坦讨论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br/> 万斯指出,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美国对发展中国家承担持久的义务是绝对必要的”。<br/>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利雅得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五日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之前,在利雅得发表声明说,美国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一致认为,苏联干涉阿富汗内政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湾地区构成了威胁。<br/> 布热津斯基呼吁“沙特阿拉伯和海湾的其他产油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以便使巴基斯坦能对付由于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占领而造成的威胁”。<br/> 美国曾表示愿向巴基斯坦提供四亿美元的援助,但是外交人士援引布热津斯基的话说,这笔款项是不够的,“因此,敦促阿拉伯产油国参加”对巴基斯坦的援助。<br/>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布热津斯基此行还设法说服沙特阿拉伯赞同美国关于由它给中东提供“安全保护伞”的计划。但是,没有透露出沙特阿拉伯方面的反应。

欢迎你,“欢欢”!

第6版()<br/>专栏:日本通讯<br/><br/> 欢迎你,“欢欢”!<br/> 茶花盛开,喜气洋溢。春天似乎提前来到了东京上野动物园。日本人民,尤其是日本的小朋友们盼望已久的大熊猫“康康”的新伴侣“欢欢”一月二十九日平安到达后,二月六日同广大群众见面。<br/> 据上野动物园浅仓繁春园长说,“欢欢”第二天早上很快就恢复了精神,食欲旺盛,吃了牛奶粥,四个玉米团子和半个苹果。据电视台录像观察,二月一日夜,“康康”和“欢欢”都用两脚站立起来,隔着玻璃,贴着脸亲密地互相仔细地端详。经过几天的隔玻璃相处,它俩似乎已开始互相有所了解了。<br/> “欢欢”今年七岁,体重近一百公斤,比“康康”小两岁,轻十八公斤。日本朋友们对“欢欢”的初步印象是:健康、活泼、可爱,毛又长又细,黑白分明,是个健康的“美人”,是“康康”理想的“新娘”。<br/> 日本一家保险公司曾经进行民意测验,预测一九八○年的十大新闻,结果第一位是,“上野动物园小熊猫诞生”,这反映了人们关心熊猫的心情。我们在动物园园长办公室里看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热情洋溢的信件,欢庆“康康”有了新伴侣,热烈欢迎中国的“友好使者欢欢”来日本落户。横须贺市一位女工荒井三枝在诗中写道:<br/> 上野的“康康”兴高采烈,<br/> 隆重的婚礼喜气满园,<br/> 但愿早日生产下一代,<br/> 日中友好岁岁年年。<br/> 二月六日日本政府、东京都、日本各界人士以及上野动物园举行欢迎“欢欢”的仪式。六日一早,东京和外地热心的居民,陆续来到上野动物园门口,排队等待观看“欢欢”。<br/> 上野动物园附近的街上,呈现一派节日景象,人山人海。车站附近的各商店摆满各式各样的熊猫玩具。附近的松坂屋百货公司举办“欢迎‘欢欢’纪念图片展览”,并放映电视录像“友好使者‘欢欢’”。京成百货公司为纪念“欢欢”来日举办“熊猫节”出售各种熊猫玩具。上野观光联盟和台东区政府在车站和各商店免费分送三十万个纸制熊猫面具,更增添了欢乐气氛。<br/> 浅仓园长向记者说:熊猫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贵动物,也是日本人民最喜爱的动物。“康康”、“兰兰”到上野动物园后的七年当中,大约有三千六百万人次来观看。“兰兰”病死后,人们没有想到这样快地送来了“欢欢”。我们知道,得到这样珍贵的动物是很不容易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理解我们的心情,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今后一定尽全力饲育“欢欢”,使它健康成长,并早日生下下一代,以实现喜爱熊猫的人们和小朋友们的心愿。<br/> 本报记者 陈弘

大熊猫“欢欢”同日本广大观众见面

第6版()<br/>专栏:<br/><br/> 大熊猫“欢欢”同日本广大观众见面<br/> 据新华社东京二月六日电 中国赠给日本的大熊猫“欢欢”,今天上午于隆重的欢迎仪式后,在“康康”的陪伴下,同早已盼望她来日本做“新娘”的广大观众见面了。<br/> 上午十点,在熊猫馆前的广场上举行了欢迎“欢欢”的仪式。主席台上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和“‘欢欢’,欢迎你”的巨大横幅。<br/>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纮一、外务政务次官松本十郎、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都议会议长高桥一郎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等,同一千二百多观众参加了欢迎仪式。宾主在讲话中,祝愿“欢欢”和“康康”为增进日中友好而健康地成长,并早日生出小熊猫。<br/> 七岁的小学生种田敦成代表日本儿童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因为我能和‘欢欢’见面。”他还对“欢欢”说:“请你多吃竹叶,健康地成长,永远作我们的好朋友。”<br/> 五十多名高中女学生在仪式上合唱了为欢迎“欢欢”而编写的歌曲。<br/> 十时四十分,人们盼望已久的时刻到来了!一位少女把悬挂在熊猫馆前的大彩球拉开,五光十色的彩带和彩纸片从彩球中徐徐飘落。这时,从各地源源赶来的数千名观众排着“长龙”拥向“欢欢”。好客的“欢欢”落落大方地在拥挤着的观众和记者面前来回踱步。人群中,呼唤“欢欢”的声音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整个上野动物园充满着一片欢乐的气氛。<br/> 在这之前,日本知名人士茅诚司、宫川寅雄等二日还在东京大仓饭店举办了欢迎“欢欢”的酒会。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给酒会发了贺电。

继承王位实行男女平等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继承王位实行男女平等<br/> 根据瑞典一九八○年一月一日生效的一项宪法改革法案,生于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的维多利亚·迪西里公主将成为瑞典王位的继承人。<br/> 瑞典原来的宪法是把王位继承权授予比迪西里公主小二岁的菲利浦·伯蒂尔王储的。现在,根据改革法案要按出生次序继承王位,这反映了政府要把维护男女平等的法律应用到皇室的愿望。但此举遭到一些人的反对。维护君主政体的极端分子扬言要向欧洲人权委员会发出呼吁,理由是宪法改革剥夺了王储出生时具有的权利。<br/> (元)

邓副委员长兴致勃勃游览泰国古城 参观面粉厂时受到哈林议长和工人们热烈欢迎

第6版()<br/>专栏:<br/><br/> 邓副委员长兴致勃勃游览泰国古城<br/> 参观面粉厂时受到哈林议长和工人们热烈欢迎<br/> 新华社曼谷二月六日电 以邓颖超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游览了泰国主要的名胜古迹——古城,对泰国人民创造的绚烂的民族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r/> 古城位于曼谷东面三十公里。城内有十八世纪泰国吞武里王朝以来分布在全国近五十个府的历史文物,包括七十五所王宫、寺庙和佛塔等的复制品,是泰国各地著名文物古迹的缩影,有“小泰国”之称。古城内林木苍翠,繁花盛开,溪流纵横,各种具有泰国特色的建筑和楼台亭阁隐没在绿色的树丛中。<br/> 当邓副委员长一行的车队进入古城之后,身着红色民族服装的古城文艺工作者在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伴奏下跳起泰国的民族舞蹈《长鼓舞》,对中国贵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下议院副议长添·猜也南等陪同下参观古城。<br/> 邓副委员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按照泰国曼谷王朝一世王王宫的最早形式复制的建筑。负责导游的泰国朋友指着建筑外面的石雕人像说,这些石像是随同古代中国驶往泰国的商船一起运到泰国来的。这表明泰中两国在古老的年代就开始了贸易交往。邓副委员长一行还参观了大城王朝时期的一座王宫,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中国的瓷器。大城王朝时期相当于我国的明朝。当年郑和第二次下西洋时曾到过当时的泰国。邓副委员长在听到这段历史时说:“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很久很久。”<br/> 邓副委员长一行还参观了古城内的水上市场。然后在一所陈列着泰国民间艺术品的厅堂内休息,并在那里观看了泰国的古典舞蹈和拳击。邓副委员长在参观结束时对导游的泰国朋友说:今天游览古城给代表团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br/> 邓副委员长一行离开古城后,前往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联合面粉厂参观访问。<br/> 代表团到达工厂时,受到手举中、泰国旗的工人们的夹道欢迎。在厂内迎候的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和这家工厂的董事长芬·隆·立他卡尼热烈欢迎代表团。八十高龄的董事长是泰国唯一的空军元帅,曾经担任过副总理。他在致欢迎词时赞扬邓颖超副委员长是勇敢而坚强的妇女的榜样,对她和周恩来总理一起为把中国建成繁荣富强的国家而艰苦奋斗、并肩前进表示敬意。他在介绍了面粉厂的生产和经营情况后请邓副委员长和哈林议长在厂内的院中分别植树,以纪念中泰朋友这次难忘的友好会见。<br/> 代表团最后在主人的陪同下乘电梯来到设在工厂九层楼上的接待室,观看工厂的码头,以及在热带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湄南河,河的码头上停泊着一艘中国货轮“开平号”。主人介绍说,这艘货轮是今天上午刚刚抵达这家工厂的码头的,参观过程中,邓副委员长在向主人介绍代表团成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刘念智时说,刘念智先生在解放前是资本家,解放后在政府领导下为国家作出了贡献,是有名的工商界代表人物,解放前,他曾到过泰国。刘念智在谈到对这次参观的印象时说,这个厂管理得井井有条,人员很精干,值得我们学习。(附图片)<br/> 二月六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参观曼谷附近古城。<br/>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br/> 二月六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陪同下,参观曼谷附近的联合面粉厂,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在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会议上 一些国家代表痛斥苏联侵略阿富汗

第6版()<br/>专栏:<br/><br/> 在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会议上<br/> 一些国家代表痛斥苏联侵略阿富汗<br/> 新华社日内瓦二月五日电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今天开幕的裁军谈判委员会第二届会议上谴责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br/> 瑞典外交大臣乌尔斯滕在发言中指出,“一九七九年是扩军的一年,而不是裁军的一年”,这一年“是以苏联对一个小的不结盟的邻国开始进行军事干涉而结束的”。他说,“(苏联)这一行动威胁世界上一个战略上敏感的地区的安全。”他还指出:“我们一直强烈反对超级大国为了自己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而把世界划分成势力范围,并且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的倾向。”<br/> 荷兰代表说,“裁军谈判委员会不能也不应该把自己置身于世界大事的严峻的现实之外。”他说:“荷兰拒绝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认为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还说,“这种对一个小的邻国进行军事统治的企图是对世界这一特定地区的国家的威胁。”<br/> 澳大利亚代表指出,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造成了最近国际局势的恶化。他说,澳大利亚政府谴责苏联的侵略。<br/> 日本代表说,“由于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出现了一个新的形势。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已从根本上动摇了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br/> 法国代表说,在阿富汗发生的事件是当前人们普遍担心的事情。<br/> 意大利代表指出,最近发生的入侵阿富汗的行动对和平和安全提出了挑战,并粗暴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中被视为神圣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原则。他说,“世界公众舆论已明确地作出反应,拒绝接受象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这样的行动,这种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的干涉已产生了使国际形势不稳定的效果。”

德斯坦谈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

第6版()<br/>专栏:<br/><br/> 德斯坦谈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br/> 据新华社巴黎二月五日电 在法国—西德首脑会谈结束后,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对法国报界发表讲话说,两国的会谈公报同法国到目前为止奉行的路线是一致的,公报既强调了苏联对阿富汗干涉的“不可接受性”,又强调了保护缓和的成果的考虑。<br/> 德斯坦说:“最重要的是同苏联保持对话,从而确定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走的方式。”他说,他不赞成对苏联进行“惩罚”的原则,法国外交的根本措施是寻求和讨论能终止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方式。<br/> 他在谈到战争危险时说,“从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程度加剧时起,对抗的危险就存在了。但是也存在着减少这种紧张局势的可能性,这正是我们要努力争取的”。<br/> 西德总理施密特也在巴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西德和法国正在准备起草一份“西方共同行动纲领”,以便应付国际危机,并将就这份纲领同美国磋商。

齐亚总统为高僧阿底峡纪念塔奠基

第6版()<br/>专栏:<br/><br/> 齐亚总统为高僧阿底峡纪念塔奠基<br/> 新华社达卡二月五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二月四日在达卡为孟加拉高僧阿底峡纪念塔奠基。<br/> 齐亚总统在奠基仪式上说,在孟加拉国,人们有同等的权利进行各自的宗教活动。他还说,把阿底峡骨灰从中国运回孟加拉国,这加强了两国的传统友谊。<br/> 高僧阿底峡公元九百八十年生于达卡附近的一个村庄。他在公元一千零三十六年到中国的西藏,一千零五十四年死于西藏。一九七八年孟加拉国佛教会在政府的帮助下把阿底峡的骨灰从中国运回孟加拉国。

摩洛哥国王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第6版()<br/>专栏:<br/><br/> 摩洛哥国王会见西哈努克亲王<br/> 新华社拉巴特二月五日电 据摩洛哥电视台广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在马拉喀什王宫会见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br/> 西哈努克亲王是二月四日到达马拉喀什,对摩洛哥进行私人访问的。

花园城市披新装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花园城市披新装<br/> 近年来,新加坡在推行“花园城市运动”中,已种植了五十万株树和三百万株灌木,使这个花园城市披上绿色新装。一九七八年底以来,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大厦起至新宜樟机场止,整条大道上已种植了十三万株树木。在植树十五万株的计划全部完成后,这条道路将出现一条绿色“走廊”。

世界名城威尼斯停止下沉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世界名城威尼斯停止下沉<br/> 世界名城威尼斯,是一座由一百二十个小岛组成的环礁湖城市,这个仅高出水面二十七英寸的城市从一九二○年以来已下沉了八英寸。一九七○年时继续以每年零点二英寸的速度下沉,专家们曾预测过,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威尼斯城将在一百年内被海水淹没。<br/> 根据意大利一些科学家最近提出的报告,由于采取了措施,威尼斯不仅已经停止下沉,而且还稍微有点上升。采用的办法倒也简单,就是封闭所有的自流井,同时用导水管把小岛上的水抽入井内。现在这个一度有“溺毙”危险的城市,终于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又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欢乐情绪。(元)

儿童名剧版权捐赠儿童医院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儿童名剧版权捐赠儿童医院<br/> 一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伦敦约克公爵剧院首次上演了詹姆士·巴里根据童话改编的《仙童彼得潘》,七十五年来,这个名剧多次在纽约和伦敦上演,剧作者将演出收入大部捐赠给伦敦的大亚尔蒙特街儿童医院。一九三七年,剧作者去世时在遗嘱中指定,将版权和版税捐赠该医院使用五十年,这所医院因而有条件设置三百五十张病床并开展儿科病研究工作。最近这个剧又在纽约和伦敦同时上演。(柯)

法网难逃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法网难逃<br/> 不久前,西柏林警察在一间酒店里破获了名为“大德意志战斗组”的一个新纳粹军事组织。被拘捕的九名成员中,八个是年龄从十五岁到三十七岁的右翼激进分子,还有一名六十九岁的妇女。他们企图扩大组织,以继承希特勒的纳粹党。(国)

吃人巨蜥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吃人巨蜥<br/> 英国研究人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部的沼泽地带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蜥蜴。这种巨蜥长五点四米,爪子很大,能够吃人。在同一地区,还发现了一种没有眼睛、没有鳞,身上长满疙瘩的蛇。(回)

用猴代人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用猴代人<br/> 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正在考虑进口猴子,训练它们来代替人采集椰子。这个省是印尼主要的椰肉干产区,估计有椰树一千万棵。但由于原来的采椰工人许多已转到工资较高的别的行业,因而采集椰子的劳动力显得奇缺。(元)

图片

第6版()<br/>专栏:东南西北<br/><br/> 美国人格里·斯皮斯驾驶十英尺的帆船到达英国法尔默思港。他从美国独自一人横越北大西洋到达目的地,全程用了五十四天。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