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来信

民办教师不应该负担水利任务
我们这个地区分派水利任务,是按农业人口的比例下达到生产队,生产队再落实到每个农业人口。民办教师属于农业人口,生产队也就给在队吃农业粮的民办教师摊派水利任务。
摊派水利任务后,没人上水利工地的家庭,要拿钱出粮请别人代自己完成。我校十名民办教师中,就有九名同志的家庭无人上水利工地,摊派水利任务五百七十方土,生产队从年终分配中共扣现金五百七十元,扣粮七百四十一斤。
我们是完成教学任务,还是去完成水利任务呢?有三条路可走:
(一)学生全部放假,教师完成水利任务后,再回校组织教学工作。耽误的教学时间,利用寒假补一部分;(二)按学校教师被扣出的现金、粮食总数,摊派给学生;(三)任凭生产队扣款扣粮,继续进行教学工作。很明显,按第一条去办,会给党的教育事业带来损失。按第二条去办,是不对的。按照第三条去办,民办教师的生活又无保障。
我们曾请示大队干部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不但不解决,反而说,“你们出钱买轻闲事搞嘛!”民办教师的水利任务负担怎样解决好? 我们心中悬念一团。
湖北省潜江县长市公社大岭小学民办教师

最近,我们收到一些民办教师来信,反映生产队给他们分配了水利、生猪派购等任务,影响了他们的教学。这个问题应如何解决?我们请湖南省桃江县的同志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供参考。 ——编者
我们减轻民办教师负担的做法
为了减轻民办教师的负担,使他们能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去年桃江县委指示县文教局派出三个调查组到农村学校进行调查,倾听民办教师的意见。根据调查情况,县委分别召开了区、社副书记、区文教办主任和全县中学教师会议,强调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民办教师,并作出了减轻民办教师负担的几项规定:
一、社、队不准向民办教师摊派农业生产任务。兴修水利和其它农业基本建设用工,根据受益情况,按农业人口或田亩摊派到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由生产队统一完成。分了作业组的生产队,也不应向民办教师摊派种植小麦、油菜等任务。
二、民办教师的工分应略高于同等劳力,当年分配与社员一视同仁。有条件的社、队,可以从企业收入中拨出一些经费,对民办教师进行适当补助;还可以安排炊事员、划拨适当菜地等,减少民办教师在学校吃饭的费用。
三、对民办教师的不合理负担要及时纠正。如前一个时期,有些生产队给民办教师也分配了生猪派购任务,完不成就扣钱、扣粮,加重了民办教师的负担。这种情况现在已经纠正,原来出了钱、粮的,都退给了他们。
我们认为,只要各级领导重视教育事业,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得力措施,民办教师的不合理负担是可以解决的。
湖南省桃江县 文立军

广西龙州县那贯村民用自己的伤口
控诉越南在我边境制造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南宁二月五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报道:最近半个多月里,我国广西龙州县那贯村一再遭到越南方面的炮击和扫射。被越南枪炮击伤的那贯村民用自己身上的伤口证明:越南方面正在加剧边境的武装挑衅。一月二十一日,越南军队向那贯生产队正在地里劳动的群众开枪扫射,打伤了社员罗保荣。
更严重的袭击发生在一月十七日夜晚。越南的枪炮从十七日晚一直发射到十八日凌晨。那贯村的四名社员被炸伤,十多间民房被炸塌,几十亩树林、竹林、稻田也遭到严重破坏。
十八日,我们来到那贯村,看到山村已经空无一人。一些社员的房屋被炸开了一个个大洞,遍地碎瓦断砖,村前村后的树木被炸断,成片的竹子倒在地上。我们转到后山,在山洞里见到那贯村的社员。他们纷纷控诉越南侵略者肆意枪杀我国无辜的群众,破坏我国边境安宁的罪行。女社员梁灵花让我们看了她身上的伤口,愤怒地诉说了遭到越军炮击的情形。她说,十七日夜里,她正在给还没有满月的孩子喂奶。突然,越南那边的枪炮向村子里猛烈射击。一发炮弹打中了她家的房顶,弹片、瓦块横飞,炸伤了她的手和脚,鲜血染红了孩子的衣衫。女青年丁梅花控诉越军打来的炮弹把她家的房顶炸开了,炸伤了她的左手和左腿。
青年社员宋子星、吴达强把我们领到洞口,指着对面越军的工事说,越南侵略者就是从那些工事里向我们射击的。当时他俩正在屋里,突然听到枪炮声,立即出去察看。不料,敌人的一发炮弹飞来,在他们身边爆炸,当场炸伤宋子星的头部和吴达强的腿部。他俩气愤地说,越南当局口头上高喊要用和平手段解决中越间的一切问题,行动上却不断派兵在我国边境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开枪开炮,打伤我居民,破坏我生产和边境的安宁。

加拿大参众两院向我人大常委会赠书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登榜今天上午会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明明德,接受了明明德大使转交的加拿大参议院和众议院赠送给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一批图书。
这批图书包括加拿大百科全书、加拿大刑法等。

中美环保科技合作议定书签字
谷牧会见美国环境保护局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中国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美国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科技合作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出席了签字仪式。
议定书规定,双方同意在平等、互利和互惠的基础上,在研究空气、水、土壤、海洋、环境的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的影响,以及城市环境的改善、大自然的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议定书有效期为五年。
我国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超伯和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道格拉斯·科斯特利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局长道格拉斯·科斯特利率领的美国环境保护局代表团。
会见时,谷牧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很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美两国在这个领域里加强合作很有必要。科斯特利局长对这次成功的访问表示满意。他相信,中美两国在环境保护科技领域进行的密切合作一定会取得好结果。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方毅会见美籍学者温观生博士夫妇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籍学者温观生博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科技干部管理工作要有利于出人才
陈源
专业人才不足,是我们建设四个现代化面临的困难之一。建国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培育下,我国已经有了一支相当规模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但是,我国科技队伍成长的速度很慢。现有的科技人员在职工中的比重小,近十几年来,科技队伍的增长低于国民经济各部门职工增长的速度,农业科技人员的比重,下降幅度更大。在科技队伍内部,高级科技人才占的比例更小,甚至低于五十年代的水准。科技人员的平均年龄也过大,以致形成青黄不接。
林彪、“四人帮”的捣乱,使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遭受严重摧残,阻滞了科技人才的生长。这是我国科技队伍不适应四化需要最主要的原因。此外,长期以来,一些领导部门轻视知识、知识分子,在政策、制度上存在缺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清算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和极左路线的同时,认真研究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改革科技干部的管理制度,以利于早出人才,快出人才,这是一桩迫在眉睫的大事。
根据科学技术的实践,我对科技人才成长的特点,有这样几点认识:
一、科技人员的工作具有探索性和创造性,要求在学术上能自由思想,能自由探讨,要有独立见解和创新精神,并能在一定范围内自由流动。
二、人才出在中青年。人们的科学发现有一个“最佳年龄期”,一般在二十五岁到四十五岁之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中外著名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和重要成果,集中出现在这个年龄期。
三、科技人员的知识需要不断更新、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的老化和科技人员的“知识废旧率”日见加快。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分化和综合,不断产生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为了赶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科技人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扩大眼界,及时掌握所从事的科技领域的发展动向。
四、人才的成长需要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比如,及时提供最新的科学技术情报和图书资料,建立具有先进实验手段的实验室,供应足够数量的实验器材,社会化的生活服务和必要的住房等等。
科技干部管理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建设一支具有足够数量、拥有一大批杰出人才、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科技队伍。因此,我们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应当力求符合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尽可能让科技人员在四化建设中充分贡献才华。前面列举的并非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全豹,还有待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但是,仅仅从这几方面来对照,也不难发现我们科技干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方面的严重缺陷。
我们的科技干部管理制度有哪些方面不适应人才的成长,又应怎样加以改革呢?
第一,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单位所有制”。科技人员一经分配工作,就在那个单位长期不动,纵然是用非所学、用非所长、积压浪费,也不容易调动。有的单位“储备”了大量科技人员,因任务不足而学业荒废、虚度光阴,有的单位急需某方面的科技人才,又因种种原因调不进,不能开展工作。研究人员兼任教学工作,或者一位教授同时在两个学校讲课,这本来是发展科技事业,活跃学术思想,培养更多人才的好办法,而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却很难做到。这种小生产的“单位所有制”,容易使科技人员思路狭窄、思想僵化,缺乏创新精神;使得能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选拔不上来,积极性受压制;而那些不适应科技工作的人员也不易淘汰,长期呆着吃大锅饭;使得一些单位不能补充新鲜血液,失去生气,停滞不前。结果只能埋没人才、浪费人才、扼杀人才。为了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我们提倡人员的正常流动,要组织教学、科研、生产单位之间的人才交流。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接受外单位聘请。科技干部的调配工作要同科技工作结合起来,做管理工作的同志要经常了解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掌握科技干部的使用情况,从实际出发进行调配,以免积压和浪费人才。
第二,不要简单沿用考核、管理党政干部的办法来选拔、考核科技干部。对于科技人才的选拔、考核,最清楚的莫过于各行各业的专家、权威。搞管理工作的同志应当尊重专家的意见,依靠和组织专家、权威去发现和推荐人才。以往,我们习惯于用不合理的政治标准来考察科技干部,业务上“拔尖”的往往被视为“只专不红”、“脱离政治”,结果往往不是根据业务能力、贡献大小决定科技干部的奖惩、升迁。这样,势必造成“干与不干一样”的局面。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建立统一的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和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科技人员要贯彻“拔尖”、“择优”的原则,着眼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必须以工作成绩、业务能力和贡献大小为主要依据,适当考虑学历和资历,反对论资排辈、讲“关系”、搞平均主义。在考核过程中要发挥专家的作用,由专家组成相应的学术组织(或技术组织)进行评议,确定晋升。党对评定工作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掌握政策,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评审组织开展工作,不要包揽一切具体事务。
第三,要有一套健全的技术责任制保证科技干部有职有权有责。由于长期以来对知识分子的某些偏见,又错误地批判了“专家路线”、“教授治校”,有的党政干部对科技干部总是不放心,随意干涉科技人员的业务,任意推翻他们的正确意见,造成了科技人员看党政领导的眼色行事的坏风气。这样的坏风气捆住了科技人员的手脚,使他们无所作为。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和健全技术责任制完全必要、十分急需。科技干部对于职权范围内的技术问题,有权决定,各级领导要尊重,不得以“外行能够领导内行”等借口反对技术责任制。对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和重大科学技术措施,要征求科学技术专家的意见,组织专家提出科学论证和技术方案之后,才能作出决定。领导者个人不能“以言代法”,随意破坏技术责任制。
第四,健全科技人员的培养和提高制度。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学校、科研、生产长期陷于停顿、瘫痪,科技人员同国外新技术隔绝,迫切需要培养和提高。因此我们要立足于依靠现有的科技队伍。科技人员的学习是他们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决不能一看到科技人员看书,就认为是闲着没有事干。不仅要使初级科技人员提高业务知识和文化水平,而且要注意中高级科技人员在业务上的提高,重点在后者。因此,需要改革和完善一套培养、提高科技人才的制度。除了保证每周至少必须有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外,每三年要给予一定的时间,让他们自修、进修、业务考察或到大学听课。还要重视管理干部的培养。管理人员需要“博”一点,对技术发展比较敏感,接受新东西快,还要懂得党的技术政策,熟悉技术情况,能够指出方向。要选专家中的“通才”来担任科技管理干部,防止那种专家一有成就便给加上许多党政职务,使他们事务缠身,再没有精力从事科技工作的倾向。一定不能再人为地制造新的外行。同时,我们要特别注意少数民族科技干部的培养和提高。
第五,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在这个问题上,教训是很多的。粉碎“四人帮”之后,情况有所好转,但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使学术上有充分自由探讨、自由思想的风气。对学术问题,不能用行政手段做结论,不允许扣政治帽子。科学技术发展史告诉我们,哪里有探索科学的较大的自由,哪里就有科学技术较大的发展;相反,哪里没有自由思想、自由探讨,动辄给扣上“反马克思主义观点”、“资产阶级思想”的政治帽子,就很容易扼杀和摧残科技人才,科学也只能曲折地生长。科学上要允许失败,不能一见失败就轻易怀疑人家搞破坏。以前因学派争论、试验失败等造成的冤、假、错案,应当抓紧予以纠正。
第六,改进科技干部管理工作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有些同志往往以管人者自居,很少想到为科技人员服务。我们的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说,不是“管”科技人员,而是为科技人员服务,为科技工作服务,是为有利于出人才,有利于科技人员施展才华,为四化多做贡献。所以,我们要真正了解我们的对象,他们是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与全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经过锻炼的一支队伍。他们是从事物质生产的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劳动是大幅度发展生产力,是四化中不可缺少的力量。领导干部要倾听和反映科技人员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不要使他们望而生畏、敬而远之。要同他们交心,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体谅他们的疾苦,尽可能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住房挤、两地分居、后顾之忧多的科技人员的困难。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改革科技干部管理制度已经势在必行。我们要紧密结合科学技术发展的形势,把工作做到科学技术工作中去,根据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解开加在科技人员头上的紧箍咒,让他们在四化建设中龙腾虎跃、大显身手。

越南在我边境加剧武装挑衅
今年一月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达二百零七起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越南一方面装模作样地提出所谓“春节期间停止武装冲突”的建议,一方面大大加剧了在中越边境的武装挑衅。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头一个月,越南对中国广西、云南边境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已达二百零七起。其中,仅一月下旬的十天中就有七十七起。
越南武装力量白天晚上向中国境内打枪打炮,不断派遣武装人员和特工人员侵入中国领土,抓捕以至行凶杀人,闹得中国边境地区不得安宁。
一月二十一日十七时,越军向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峒桂、板斗村和平居民开枪扫射,打伤社员罗保荣,打坏房屋多处。我公安干警和民兵赶去抢救群众,途中又遭越军开枪袭击。
一月二十二日十六时,广西宁明县峙浪公社那党大队三名社员赶着二十多头水牛到五十至五十一号界碑之间我侧放牧,越军开枪将他们打伤,并打死打伤水牛十几头。
一月二十六日十时四十分,一股越军侵入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那良公社大河生产队附近,猛烈向我村庄和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射击,正在积肥的社员李德杜(男,六十一岁)被打死,十几名社员被打伤。我民兵奋起自卫,敌人逃窜。一月二十一日十六时至十八时,越军用六零炮和高射机枪向我云南麻栗坡县者阴寨一带射击,炸毁房屋数十间,毁坏田园几十亩。

福建沿海渔民向台湾渔民赠送春节礼品
新华社福州二月五日电 在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福建沿海各地渔民纷纷向前来捕鱼的台湾渔民祝贺新春佳节,并向他们赠送节日礼品。
目前正值福建沿海黄瓜鱼、带鱼旺发季节,有不少台湾渔船来到台湾海峡福建一侧渔区捕鱼,仅在闽江口一带就有台湾渔船近二百条。为了表达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福建沿海各地渔民从上月底开始利用在海上捕鱼互相见面的机会,向台湾渔民祝贺新春佳节,并向他们赠送节日礼品。赠送的礼品中有祖国各地出产的名烟、名酒、名茶,还有台湾同胞欢迎的福建土特产,如泉州神曲、蜜饯,福州脱胎漆器、茉莉花茶,厦门丹凤高粱酒、鱼皮花生,莆田荔雕、竹编器,兴化桂元干,以及闽南乌龙茶、福建老酒等。闽南渔民向金门渔民赠送了去年荣获全国质量一等奖的漳州水仙花牌香菇肉酱罐头,连江县渔民向马祖乡亲赠送了他们所喜爱的连江鱼面、鱼丸、线面以及连江马鼻的蜜桔、甘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