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江县采取四项措施
保证队干部收入不低于同等劳力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平江县,去年粮食总产量和农业总收入都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广大社员的经济收入显著增加。而农村基层干部为了组织好集体生产,往往无暇经营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所以比本队同等劳动力的收入低。县委认为,如果不注意解决基层干部的这一实际问题,就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县委在年终分配中,组织区、社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并采取四项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一、对年初定的干部工作岗位责任奖励制度坚决兑现。去年春天,平江县有四千多名大队干部,建立了蹲点包队的岗位责任制,许多地方还规定了实现计划经济指标后对包队干部的奖励办法。年终分配时,全县各地认真组织了兑现。
二、对生产队干部实行按增产数提成奖励。
三、对因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大队、生产队干部,公社、大队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使他们能集中精力搞好工作。
四、一些社、队对年老体弱的老干部实行定工补贴照顾的办法,使其经济收入略高于本队社员水平。
平江县采取这些措施后,原来打算丢肩歇担的干部,绝大多数挑起了重担。现在他们精神振奋,正积极带领群众修订和落实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的规划和措施。

顺德县备耕工作胜往年
顺德县是广东省经济作物重点产区,塘鱼、蚕桑、甘蔗养种面积占全县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三项的总产量均居全省首位。去年,这个县的塘鱼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蚕茧和甘蔗虽连续遭受灾害的袭击,产量仅略低于前年。为了夺取今年各项经济作物全面增产,顺德县委针对部分干部、社员怕政策变的思想,进一步大张旗鼓地宣传两个农业文件精神,明确宣布今年各种经济作物的收购派购任务不变,并认真执行对塘鱼、蚕茧、甘蔗的收购价格和奖售政策,使广大干部、社员吃了“定心丸”,发展经济作物的积极性更高了。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各社队就进行备耕生产。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劳力投入各项备耕工作,不仅进度快,质量也比往年高。 黎尔宽

专栏:简讯

江苏化学除草成效显著
江苏省去年化学除草面积达四百多万亩,比前年增长一倍。除草效果达百分之七十二到百分之九十八,每亩可省六到九个工。江苏省农业、科研等部门,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去年大面积推广了除草醚等防除稻田杂草的技术,效果良好。

专栏:简讯

陕甘边区找到地下水源
遵照周恩来总理生前的嘱托,基建工程兵某部从一九七五年起担负了陕甘边区六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的水文地质普查任务。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指战员们跋山涉水,忘我工作。到去年年底,已初步查明这个地区地下水的分布规律、贮存条件和水质水量。

专栏:简讯

国外菜牛“落户”烟台
西德的西门塔尔和澳大利亚的海佛特两种国际驰名的良种菜牛,已在山东烟台市“落户”。用这两种良种牛和本地黄牛杂交繁殖的混血牛成熟早,体型大,出肉多,不久前运往香港十六头试销,受到客商欢迎。出口价格高于本地黄牛百分之二十五。(据新华社)

认真落实牧区经济政策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牧业生产发展快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去年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落实党在牧区的经济政策,把过去不敢提的政策旗帜鲜明地提了出来:一、重申“两定一奖”和按劳分配政策。根据牧业生产游动、分散的特点,实行分户放牧,对放牧人员实行“两定一奖”的生产岗位责任制,春天定的奖惩办法秋后一定要兑现。二、落实关于社员家庭副业的政策,鼓励一部分社员户把生产搞好,先富起来。凡规定给牧民的菜地、半农半牧社员的自留地、自留畜,要坚决分给社员。自留畜可以和集体畜一起放牧,三年不收代牧费。社员在房前屋后和分给他们的荒地上自由种植,谁种谁有,长期不变。
这些政策落实以后,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去年,全县成畜保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仔畜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三,牲畜总头数比上一年增加十一万八千多头。社员家庭副业收入每户平均比上一年增加三十元,生活得到了初步改善。

爱护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本报评论员
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已经为实现四化创造了一个安定团结、生动活泼、欣欣向荣的好形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为了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面对实际,解决种种矛盾,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农村形势的迅速好转,和广大基层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实现四化这一伟大历史任务面前,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精神面貌很好。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定下达以后,农民群众欢欣鼓舞,基层干部信心百倍。他们说:“中央有文件,群众有要求,我们当干部的还有什么说的,只有下定决心干。”他们不仅增强了信心,而且比过去更有了办法。拿山区来说,过去“四人帮”的“禁区”重重,人们只能对着“穷山区”发愁。现在不同了,山区大有用武之地,“这里满地都是宝,就怕你不动脑筋去寻找”。现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想的是怎样尽快使本地社队的生产活起来,人民尽快富起来。他们有意见的是,有些领导干部对他们的积极性还不够重视,不敢放手让他们干,他们的自主权太少。
当前,农村基层干部一个比较普遍的苦恼,就是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与实现四化的要求很不适应。他们多数文化水平不高,事务又多,学习的条件和时间很难保证。而搞农业现代化,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就很难实现正确的领导。这是历史给我们提出的课题。我们不可能很快地就有大量专门家来改变干部队伍的构成,只能依靠老办法,不断进行短期轮训和边干边学。广大基层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因为这是工作的迫切需要。许多地区除了由党校对基层干部进行短期轮训以外,还举办了各种专业干校,组织基层干部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依靠在战争中学习的办法,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各级指挥员。现在,我们也一定能够在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包括大批优秀的基层干部。
农村基层干部是直接和群众接触的,他们要处理大量的矛盾,难免要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对这个问题,一定要作具体分析。有些工作中的错误,往往表现在基层干部身上,究其根源,却在上级领导。一九五八年,毛泽东同志在讲到处理生产与生活关系问题发生片面性错误时指出,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县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干。少干一点就被叫做“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今天,我们重温这一教导,仍然感到亲切。我们有些领导机关在责怪下级的时候,所缺少的正是这种实事求是的自我批评精神。
农村基层干部中确实存在着工作方法简单、水平不高的问题。这种情况,造成了工作中许多本来应该避免也可以避免的错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不能等待出了问题以后,对基层干部批评或者处理一下了事。主要的还是要依靠经常的及时的耐心教育和帮助。进行批评,也要象毛泽东同志所提倡的那样,“要在保护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性的根本条件下,批评他们的缺点,批评我们自己的缺点,这样,他们就有一股劲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15页)
马克思主义者坚信这样一条原则:人心、党心是最根本的因素。人心在群众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层工作是整个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所在。我们把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提到这样的高度认识,就能够充分理解爱护和发扬基层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意义了。上级领导不仅要关心基层干部,同时要向他们学习。要多听取他们的呼声,尊重他们的意见,接受他们的正确批评。因为他们更接近实际,更了解群众。毛泽东同志向来教导我们,单从上面看问题,总有一定的片面性;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建议结合起来,看问题才能全面,解决问题才能正确。领导干部不管地位多高,官多大,如果不注意密切联系人民,不注意同密切联系群众的基层干部、人民中的积极分子接触,知识就会贫乏,头脑就会僵化。领导干部经常到群众中去,到广大基层干部中去,调查研究,宣传和解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了解基层干部的要求和困难,学习他们又帮助他们,这是我们党的老传统,近年来已经有所恢复,今后还要大大发扬。
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环节。这个环节如果出了问题,就会损害和破坏党同群众的血肉关系。我们的基层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没有辜负党的委托,得到群众的拥护。但是,应该指出,确实有一部分农村基层干部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毛病。主要的是,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经济上公私界限不清,甚至损公利己这样两个问题。经济上公私界限不清、损公利己的问题,是由农民的旧意识和它的自私性带来的。干部如果不能大公无私,如果在经济上谋取特权,群众自然不服,这种矛盾发展下去,如果再靠权势压人,就必然会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我们要从教育农民这个高度,来认识和解决有些基层干部中存在的这两个问题。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农村基层干部,就是昨天普普通通的农民。今天,历史条件虽然有很大的变化,但是这个严肃的任务仍然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个问题的解决,要靠长期的耐心的教育。要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同时,干部队伍的建设不能离开群众的监督。要建立和健全必要的民主制度,使基层干部能够经常接受群众的帮助。群众的眼睛是明亮的,干部大公无私,领导大家不断增产增收,他们的功劳和贡献,群众会有公正的评价。为了保证基层干部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他们应该有合理合法的劳动报酬和待遇。这一点,只要向群众说明,群众是会赞成的。这样做,不仅是对基层干部在生活上的关心,也是对他们一种生动的教育。
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是加快农业发展的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农村基层干部的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常年累月和农民群众在一起,顶风冒雨,战天斗地,任劳任怨,对我国农业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是中央对农村基层干部的高度评价。实践证明这个评价完全正确。辛勤地战斗在农业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们受之无愧,今后他们也不会辜负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期望。

认真学习两个农业文件 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宜春地委积极培训基层干部
本报讯 通讯员黄日星、易守祥报道:中共江西省宜春地委积极培训县、社、队三级干部,组织他们重新学习党中央关于农业的两个文件,提高广大基层干部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去冬以来,宜春全地区已有七千多名基层干部参加了轮训。训练班以县为单位,采取学习文件、调查研究、解剖典型、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参加训练班的同志,解放思想,畅所欲言,辨明是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加深了对党的三中全会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万载县训练班的全体干部参观了鹅峰公社的四个大队,他们所到之处,亲眼看到了农村丰收以后的一片新气象和农村的大好形势,使这些干部深受教育和鼓舞,感到了“农村生产有搞头,集体经济有靠头,社会主义有奔头,实现四化有望头”。
宜春县基层干部训练班上,有些同志担心一部分人先富一步会不会造成穷富悬殊,“两极分化”?为了解决这个思想问题,干部训练班组织大家到马唐生产队解剖“麻雀”。调查证明,马唐生产队实行定额管理,按劳分配后,二十户困难户摘掉了贫困帽子。穷户变富户,富户更富了,使大家认识到,目前社员中劳动收入和生活水平上的差别,同旧社会时的穷富差别有本质的区别,这是朝着共同富裕道路上走得快慢的差别。只有克服平均主义,实行按劳分配,才能使勤人更勤,懒人变勤人,促进集体生产的发展,达到共同富裕。安义县的同志到鼎湖公社去调查了社员家庭副业。那里有一部分社员,利用工余时间搞一种二养,一年增加收入二三百元,集体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好。有一个社员担任队里放水员出满勤,他的两个姑娘在队里干活,重活脏活抢着干。去年,全家收入一千六百多元。这些典型调查,加深了他们对党的有关政策的认识。
宜春地区通过办训练班,基层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解除了过去的一些担心和忧虑。他们说,这次学习可以说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生动补课。

辽宁省九十四个国营农场连年盈利
克山农场去年盈利七百多万元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去年有九十四个国营农场在连续两年盈利的基础上,又盈利二千一百万元,超过一九七八年全省国营农场盈利总额的三倍。其中有九个农场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去年,辽宁省各地国营农场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调整了农林牧的比例,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提高了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取得了发展生产和扭亏增盈的显著成果。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去年全省国营农场的粮豆总产量达九亿四千四百万斤,水果总产量达一亿四千四百万斤,都是历年来最好的,林、牧、副、渔和参茸等土特产品的产量也都有所增加。劳动生产率、商品率、粮食亩产都高于全省人民公社平均水平,在为国家提供积累、满足城乡人民生活需要,以及增加外贸出口等方面作出了贡献。随着农场生产的发展,农场职工的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得到改善。
本报讯 全国农垦战线上的先进单位、连年增产盈利的黑龙江省克山农场,去年又夺得了全面大丰收。
全场去年粮食总产量共达一亿二千多万斤,上缴商品粮八千万斤,总产量和上缴商品粮都比产量最高的前年增加一千多万斤,粮食和大豆共盈利七百五十五万元,比前年增加盈利二百二十万元。
克山农场是一个耕地三十七万多亩的谷物农场,地处黑龙江西北部严重春旱地区,无霜期只有一百一十天,这对种植农作物是不利因素。一九六六年以前的十年间,粮豆亩产只有一百三十斤,多数年份亏损。近几年来,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自然规律,趋利避害,扎扎实实地按自然规律办事,连年实现稳定增产,前年粮食亩产达到四百三十斤,去年又有新的突破。
当地年年严重春旱,可是夏秋雨量充沛,他们采用了“秋水春用”的有效措施。过去晚秋或春季翻耕,散失了土壤中的大部分水分,加剧了春旱危害。他们改革这种落后的耕作方法,在夏秋雨季,对麦茬地深翻深松,以蓄水保墒,其他作物茬口则不翻耕,实行耙茬播种和原垄播种,力求保住土壤中的水分。采取这种因时因地制宜的“少耕法”,有效地战胜了春旱。去年春播后,连续五十八天没有下雨,仍然夺得了大丰收。
这里每年有八级以上的大风二十多次,不仅加剧旱情,还使土地造成了严重的风蚀。
为了战胜这一灾害,他们坚持不懈地营造农田防护林,十几年全场营造农田防护林四万一千亩,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点四,营造了九百二十多条林带,总长两千余里,条条林带,纵横田野,组成了郁郁葱葱的林网。这既减轻了风灾,也使土壤风蚀基本得到控制,而且起到调剂小气候的作用。
克山农场的大幅度增产,同采用良种是密切相联的。他们积极从科研部门大量引进新品种,这些良种都是适应当地自然条件和适合机械化栽培的。例如小麦品种多数是生育前期耐旱、后期耐涝,适合当地春旱秋涝的。去年他们播种的小麦新良种,亩产都在五百斤以上。从实际情况出发,重视科学种田,又注重经济效益,这就保证了克山农场连年稳定增产,盈利水平也不断提高。

先进队你追我赶
江苏省建湖县桥东大队的施墩和黄桥两个生产队都是先进队,也是老竞赛对手。去年每人平均纯收入,施墩队是二百五十三元多,黄桥队是二百四十九元多,成了全县的“冒尖队”。眼下的形势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他们决心更上一层楼。前些日子,施墩、黄桥两个生产队提出了更高的条件,一场新的竞赛又开始了。
在追施三麦腊肥中,施墩队劳力比黄桥队少,便来了个全队总动员,劳力出勤从原来五十人增加到六十五人;起早带晚,原定十天的任务,六天就提前完成了,全队三麦普遍追施了一遍肥。黄桥队干劲也很大。他们船只少,就实行双人双班制,使有限的船只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挖淤泥、挑塘泥,追肥坚持高标准,保证块块肥足。最近,这两个队正冒着风雪严寒,你追我赶,大搞平田整地。 杨晓晨

大捐岛上生产忙
隆冬季节,在微山湖的大捐岛上,渔家姑娘们精神抖擞地合网线、织提罾;青年小伙子忙着剥貂皮、清鱼塘;老年人也干劲十足,他们帮着倒箔经子、编织渔篮、修船补网。湖面上,捕鱼的船只往来穿梭,帆影点点。这一派生趣盎然的景象,使人感觉不到正是严冬,好象到了渔汛期。
山东微山县大捐渔业大队的社员在年终分配中得到了实惠。去年平均每人分配二百一十多元,比前年增加八十一元多。全队一百九十七户,户户进款,百分之三十的户进款千元以上。新的一年开始了。在新的一年里能不能争取一个更大的丰收?大队发动群众分析了本队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调整了渔、湖、牧、副、农业内部比例,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制定了今年继续增产增收的生产计划。社员也纷纷开家庭会,订了各自的劳动和收支计划。计划落实了,大家对奋斗目标和增产措施都心中有了数,就扑下身子干起来了。
殷宪吉

专栏:简讯

黑龙江冬季有新鲜蔬菜
当摄氏零下三十度的严寒袭击黑龙江大地的时候,全省十一个城市郊区的温室里,却生长着鲜嫩的黄瓜、蒜苗、韭菜、芹菜、青椒……,市场上新鲜蔬菜也比往年多。今年新年期间,全省有五百多万斤温室蔬菜上市,到春节前还将有五、六百万斤鲜菜供应城市人民。

“沁州黄”之乡谷子丰收
本报讯 山西省沁县从国家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出发,去年扩大谷子种植面积,全县谷子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平均亩产达到四百多斤。
沁县是名产“沁州黄”小米的产地。文化大革命前,谷子种植面积占粮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产量占粮食总产的百分之二十九。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时期,谷子被贬为“低产作物”,种植面积由九万多亩下降到六万亩,社员平均每人每年分到的谷子,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国家征购任务中,谷子也完成的最差。
去年春上,沁县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深入社队调查研究,干部和社员要求适当扩大谷子种植面积。县委领导同志认识到,过去安排种植计划,没有考虑到国家和人民生活需要,又不看自然条件,而是单纯为了完成产量指标,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于是决定对作物布局,县里不作硬性规定,由各社队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安排。这样,谷子的种植面积由前年的六万多亩增加到七万多亩。去年沁县谷子的总产和亩产都有增长,向国家交售的谷子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社员每人平均分到谷子九十多斤,占口粮的五分之一。

广东省陵水县光坡公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热带油料作物椰子。图为社员们在管理生产队的椰苗。
新华社记者 李燕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