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锯木场
瑞典森林资源丰富,森林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可供采伐的木材达十七亿立方米。它的木材采伐工业和加工工业发达,每年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家具、纸张、纸浆、火柴等大量木材制品,故有“欧洲锯木场”之称。

绿宝石岛
爱尔兰受墨西哥湾暖流和西风的影响,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些地区一年中有二百天断断续续下雨。这个国家牧场上草的颜色特别鲜绿。无论从哪里踏上这个国家的土地,人们总能看到一片绿色。因此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富有诗意的称号:“绿宝石岛”。

紫色国家
乌拉圭气候温润,草地和牧场占全国土地的百分之七十五,畜牧业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春天,乌拉圭的天空中弥漫着一种带淡紫色的雾,草地上盛开紫色的花朵。一八八五年,英国作家哈得逊到了那里,之后以“紫色国家”为题,写了一本描绘乌拉圭景色的书。后来,人们惯常称它为“紫色国家”。

飞鱼之国
巴巴多斯有“飞鱼之国”的称号。它位于加勒比海东部,沿海多珊瑚礁,是飞鱼活跃的地方。每天渔民出海捕捉飞鱼,一到日落,满载而归。巴巴多斯厨师是烹饪飞鱼的能手,用飞鱼制成的菜是这个国家的名菜之一。

技巧·勇气·毅力
——漫话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朱世达
疾如流星,一个滑雪运动员从滑雪跳台飞速下滑。突然,他双脚一蹬,跃离跳台,握着滑雪杖悬空飞掠。接着,他象一只雪原雄鹰,飘然落在九十米下面的雪道上。这是每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跳台滑雪比赛都能见到的镜头。它既惊险,又美妙,吸引着万千观众。同跳台滑雪一样,冬季奥运会的许多项目,既是技巧的竞赛,也是勇气、毅力的较量。
夏蒙尼—普莱西德湖
今年二月十三日,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竞赛项目包括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跳台滑雪、雪橇和现代冬季两项(即滑雪射击)等。我国冬季运动健儿,将第一次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参加的项目有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等五个项目。
自从一九二四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以来,已经五十六年了。其后的冬季奥运会每隔四年举行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停止举行。本届冬季奥运会,是一个约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一千五百名运动员参加的盛会。仅官员和工作人员就达七、八千人,报道冬季奥运会的各国记者和电视摄影师近五千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名旅游者。届时,本来是人烟稀少的高山雪原,将变成世界体育爱好者注目的中心。
充满青春活力的图景
滑雪是一项古老的运动。它真正成为一项国际性的比赛项目,始自一九二四年。来自滑雪的故乡——挪威的运动员赢得了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所有四项滑雪的冠军,并囊括了其中两项的前四名。
跳台滑雪是冬季奥运会最令人惊叹的竞赛项目。运动员在七十米和九十米的高度上,从起跳到落地的距离,动作的完美性、惊险性和艺术性,都是裁判们评判的项目。正是由于惊险,高山跳台滑雪比赛中,伤亡事故是时有发生的。
冬季奥运会的大、小回环和下坡滑雪,统称高山滑雪。下坡滑雪男子是二千八百九十米,女子是二千一百六十米。大回环赛分别为一千六百八十米和一千六百一十米,要求滑雪运动员通过宽窄不同的旗门飞速行进。小回环赛最小的旗门才十英尺宽。在竖立着旗门的白雪皑皑的原野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穿着各种不同滑雪服的运动员,在难度极大的弯弯曲曲的下坡道上疾驰,真是一幅充满青春活力的图景。
雪,必不可少的条件
雪,对于冬季奥运会是必不可少的。虽然比赛的地点都选在多雪的地区,然而天公有时似乎故意作难,长期不下雪,或雪量不够,这就叫人大伤脑筋。
在普莱西德湖举行第三届冬季奥运会时,马拉松——五十公里滑雪赛举行前夕,覆盖大地的雪开始融化,道路坎坷不平,这使赢得第一名的芬兰运动员萨里嫩到达终点时狼狈不堪,脸上因为摔跤而布满血迹,衣服也被撕破。
一九六四年,由于因斯布鲁克连续两月没下雪,冬季奥运会开幕前夕,奥地利政府只好动员军队从别处运雪来铺设雪道和雪坡,其工程量之大,可想而知。四年后,在格勒诺布尔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又遇到同样的“雪荒”,法国动员了三千五百名士兵到邻近地区待命运雪。幸好开幕式前三天下了一场大雪,这对这次冬季奥运会的组织者和运动员来说,真是一件大喜事,呆在兵营里的法国军官和士兵们也因此舒了一口大气。
今年一月份,普莱西德湖经历了五十年中气候异常暖和而干燥的一月,以致美国当局不得不准备九架造雪机造雪。一月二十二日湖区下了一场暴风雪,人们欣喜若狂,欢呼这是“下了白色的金子”。
滑冰和现代冬季两项
花样滑冰是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发展起来的。它是将滑冰表演同芭蕾舞姿相结合,并配以圆舞曲的一项运动。一九二八年法国的安德烈·乔利和彼埃尔·布鲁内分别赢得了男女花样滑冰的金牌。在四年后的冬季奥运会上,他们已成为布鲁内夫妇,重又赢得金奖。这段冰上良缘,一时传为冬季奥运会的佳话。
冰球即冰上的曲棍球,一直是冬季奥运会吸引观众的一个项目。一九六八年的一场扣人心弦的决赛,至今仍被称为冬季奥运会最紧张的一场冰球比赛。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和苏联队进入决赛,胜负相等,旗鼓相当。经过一场恶战,在观众如狂的呼叫声中,捷队终以五比四的一分之功,打败了苏联队。
现代冬季两项即滑雪射击,是六十年代才引入冬季奥运会的。因为在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有显示耐力和全能的现代五项运动,于是,人们建议冬季奥运会增加滑雪射击。在因斯布鲁克举行了第一次比赛。现代冬季两项进行比赛时,运动员要在二十公里的雪道上来回滑跑四次,并要进行两次立射和两次卧射,每次五发子弹。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挪威运动员沙尔布格以满分而赢得个人金牌,显示了挪威滑雪和射击的高度水平。
现代冬季两项既是一个体育竞赛项目,又是一个军事训练项目。也就是说,它是体育与军事的巧妙结合。(附图片)
“飞速下滑”——在十一届冬季奥运会上。

《马克思的女儿们》
——反映马克思生活和斗争的可贵史料
曹松豪
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革命实践和日常生活的一些方面,对于我们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具有十分可贵的价值。最近,法国阿尔班·米歇尔出版社出版了马克思的女儿燕妮、劳拉和爱琳娜之间的通信集《马克思的女儿们》。这本书收集了未发表过的她们的书信一百零六封,全书共三百九十页,封面印有马克思、恩格斯同她们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一幅合影。
《马克思的女儿们》中的书信,是《恩格斯与保尔·拉法格、劳拉·拉法格通信集》的编者埃米尔·波蒂格里,从马克思的曾外孙那里收集来的,但他还来不及整理和发表,就于一九七五年去世了。之后,他的夫人委托奥尔卡·梅埃进行这项工作。现在这个版本,就是由梅埃翻译和编辑的。
《马克思的女儿们》所收入的书信,写于一八六六年至一八九八年间,其内容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正如本书的导言作者米歇尔·佩罗所指出,马克思家庭的日常生活在通信中占有“一种主要的、对读者来说无比珍贵的地位”。通过这种家庭生活的描绘,人们看到马克思既是一位慈父,又是一位严师。他十分注意对燕妮、劳拉和爱琳娜的培养教育,不仅要求她们阅读黑格尔、莎士比亚等名家的重要著作和他自己的著作,而且,为了孩子们健康地成长,也亲自安排她们上钢琴课,练习骑马,洗海水浴,甚至去剧院看戏。书中许多描述,使人们能从多方面看到马克思的崇高形象。
其次,人们从这些书信可以获得有关工人运动的许多动人的细节,可以看到马克思一家怎样为马克思及其事业服务。在马克思写作和修改他的光辉著作《资本论》的漫长岁月里,马克思夫人和三个女儿无比热情地一遍遍阅读、誊写这部巨著,甚至花了不少时间修改《资本论》的译稿。
第三,她们的通信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方面,特别是关于法国和英国工人阶级的壮大,国际工人协会代表大会等方面,向人们提供了许多新资料。
作为马克思的女儿,燕妮、劳拉和爱琳娜,不仅同马克思的家庭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同马克思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紧密相连。年青的劳拉和爱琳娜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曾先后担任过马克思的秘书,替他分担了大量的通讯工作。正因为如此,她们的通信集就具有广泛而深刻地反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活和斗争的史料价值,从而被认为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通信集》、《恩格斯与保尔·拉法格、劳拉·拉法格通信集》的“必不可少的补充”。(附图片)
马克思、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女儿燕妮(右)、劳拉(左)、爱琳娜。

伊斯坦布尔一瞥
熊仲琪
我希望访问伊斯坦布尔。她是一座地跨欧亚两洲的名城。地理上的这个特点,也许是举世无双的吧?
飞机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飞,越过安拉托利亚高原后,降低了高度,在马尔马拉海上空飞行。时近黄昏,落日在海上反射出万道霞光。土耳其朋友指点说,伊斯坦布尔到了!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的最大城市和主要的旅游胜地,终年吸引着成千上万游人。她绚丽的海峡风光,令人流连忘返;她众多的历史遗迹,发人思古之幽情;她险要的战略地位,有人为之惊叹,有人觊觎垂涎。
相传伊斯坦布尔创建于公元前六五八年,到公元三三○年,她以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之称闻名遐迩。帝国分裂后,东罗马帝国定都于此。东罗马又称拜占庭帝国,因此她又以拜占庭之名传闻天下。她被叫作伊斯坦布尔,是公元十世纪以后的事。公元一四五三年,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这个城市,建立了奥斯曼帝国。直到本世纪初,她一直是这个版图跨越欧亚两洲的大帝国的首都。
土耳其共和国于一九二三年建立后,从伊斯坦布尔迁都安卡拉。现在伊斯坦布尔在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面,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她已发展成为拥有二百五十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和这个国家最大的港口。
在这里,博斯普鲁斯海峡成了欧亚两洲的分界线,也把伊斯坦布尔分为两半,东岸是亚洲,西岸是欧洲。西岸市区被楔入大陆的黄金角海湾分割,奥斯曼帝国的托普卡帕皇宫坐落于此。此外,还有许多古罗马和拜占庭时期的历史遗迹。
伊斯坦布尔多采多姿。加拉塔桥上行人匆匆,桥畔却有人悠然垂钓;古老的街道沿着起伏的海峡地形蜿蜒曲折,阿塔土耳其大道和独立大道却宽敞笔直;白云悠悠的苍穹下点缀着闪闪发光的清真寺尖塔,其间也不时可见东正教堂的十字架;红色房顶的哥特式建筑与饰有几何形图案的窗棂和小骑楼的伊斯兰式房屋并存;洲际旅馆等现代化高层楼房和古罗马狄奥多西的城墙交相辉映。伊斯坦布尔,融合了东西方文化,闪现着古风新貌。
海峡大桥是土耳其政府和人民的骄傲。这是一座长一千五百六十米、宽六十三米的现代化公路大桥。它跨越海峡水面一千零七十米,高出海面六十四米,整个桥身仅以两根粗达九十厘米的网索从两岸高达一百六十五米的两座桥塔牵引支撑,水中没有一个桥墩。它是欧亚第一大网索吊桥,气势宏伟,宛若长虹。驱车桥上,打开车窗,海风袭人,两岸青山如黛,峡中碧水泛波,往来的船舰象小小的玩具,缓缓移动。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战略地位是重要的。没有它,伊斯坦布尔就不会成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五百年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在海峡上建造了第一座浮桥,他的军队因此得以长驱直入,从亚洲打到欧洲。在罗马帝国时代,十字军东征,乘船渡过海峡,直捣耶路撒冷。一八二八年,沙皇俄国为了夺取南下“暖水海域”的钥匙,也曾兵临伊斯坦布尔城下。现在它又成了霸权主义觊觎的目标。社会帝国主义的军舰经常在这里通过。
现实是严酷的,历史更是无情的。那些声威远震的帝国一个个地覆灭,赫赫不可一世的君主,也一个个地销声匿迹。但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青山依旧,人民用血汗劳动创建的城市,作为历史的见证而留存和发展,并且变得更加壮丽。这就是历史的教训。(附图片)
呈现着古风新貌的伊斯坦布尔。
朱育莲 绘

关于世界上最长的史诗
佳青
一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国际副刊》所载《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说印度古诗人毗耶娑的《摩诃婆罗多》全诗四十万行,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事实是否如此?
史诗一般都是比较长的。象荷马的史诗《伊利亚特》长一万五千六百九十三行,《奥德赛》长一万二千一百一十行,篇幅已经可观。
《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是印度著名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长达四十万行,确是惊人巨构,说它是世界著名史诗是对的,但把它列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史诗”,就不对了。
根据一九七九年版《圭内斯世界纪录大全》,吉尔吉斯民间叙事诗《马纳斯》长达五十多万行,比《摩诃婆罗多》约长五分之一。
英国文学史上的长诗要推约翰·菲克特描写英国民族英雄艾尔弗雷德大王的功业的长诗。全诗十三万行,作者用了四十年功夫才撰写完成。
我国叙事长诗不算多。有名的《孔雀东南飞》只有二百七十多行。更长的叙事诗是五代前蜀诗人韦庄的《秦妇吟》,但也不算长。然而,能和上述著名史诗相比的巨构也是有的。清代女作家李桂玉的《榴花梦》,这部长篇弹词共三百六十卷,合五百万字,折成诗行计算,篇幅超过《摩诃婆罗多》。可惜的是,这部弹词只有抄本,没有刊刻过。
在篇幅上比上述所有史诗更令人惊叹的,是我国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这部史诗流传于我国藏族地区,也流传于蒙族地区。它描写天神之子格萨尔王下凡投生,反抗邪恶,救护百姓的故事。目前已见到的这部史诗的“分部本”即有六十多册。不算散文部分,仅其主要部分估计即有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诗行,比印度的《摩诃婆罗多》或吉尔吉斯的《马纳斯》都长得多。作为我国的文学瑰宝,这部伟大的史诗在国外已有好几种文字的部分译本。因此,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已知的世界上最长的史诗应为我国的《格萨尔王传》。此外是否还有更长的史诗,那就有待今后发现了。

泰国春耕礼
春耕礼是泰国的宫廷大典之一,日期在每年五月(泰历六月)十日左右,由泰国国王亲自主持。据说,目的是祈求诸神保佑风调雨顺,获得丰收。
泰国自古以农立国,因此十分重视春耕礼,每年照例在曼谷皇宫外围的大草场王家田举行。届时农业大臣身穿白色带花长袍,头戴尖顶礼帽,装扮得古色古香,在一片古乐声中,向国王叩头谢恩,随后又到佛陀及婆罗门诸神像前,焚香礼拜。
春耕礼举行时,田里有一对套犁的披着五光十色饰物的耕牛。人们事先备好稻米、大豆等七种种子,让牛选食,牛吃那种种子,即预兆那种作物今年可望丰收。接着,农业大臣走进田里,作象征性耕田。以后,人们绕场三周,于是农业大臣接过小箩,取出种子,撒播田中。这时观礼群众拥进田里,争相捡拾神圣的种子,带回家和自己的种子混合播种,希望获得丰收。 (金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