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晓霞得救了,我也得救了!”
——话剧《救救她》在上海演出拾零
紫红色的帷幕徐徐闭上了,一群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却还在座位上,不愿离去。只见她们互相搂抱着,双颊挂满了泪珠。帷幕又打开,剧中的方老师和李晓霞出来了,孩子们蜂拥到台上,呼喊着:“方老师!方老师!”一位女孩子一头扑在方老师怀里,哭诉着:“我就是李晓霞呀!我一定听老师的话,重新做人。”
这是八十年代的第一天,发生在上海市青年宫影剧场的事。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二团正在这里上演话剧《救救她》。这群女孩子是上海市南市区工读学校的学生。
艺术常常有这样的魅力,舞台上的戏演完了,而舞台下的戏却还在继续演着,它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的一本教科书,给人以启示、教育和鼓舞。话剧《救救她》就起着这样的作用。
《救救她》是长春话剧院创作的,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二团自去年十二月中旬公演以来,连续满座,剧团每周加演二至三个日场也难满足观众的要求。演出中常常出现许多动人的场面,尤其是那些一度失足的青少年,更是边看边哭,他们对照剧中人物,悔恨过去,决心把自己改造成为对社会主义有用的新人。
看一下这个戏在上海市南市区工读学校的反应吧:在教学大楼里,悬挂着大幅标语:“听方老师的话,走李晓霞新生的道路!”近一个多月来,墙报换了一期又一期,可内容都是学生们写的看话剧《救救她》后的感想。在课堂或是小组会上,就连那些不爱发言的同学也抢着发言,痛恨自己的过去。在宿舍里,一些犯了错误的孩子趴在桌上,含着眼泪给他们的父母或亲人写信,请他们宽恕自己的过错,相信他们的孩子将重新做人,成为一个为社会所欢迎的人。更感动的是,有的同学拿起剪刀,剪去自己过去穿戴的奇装异服。她们第一次感到,这些东西是那样的丑,那样的可恶,更加痛恨自己,为什么会走上歧路,去干这样的蠢事?!一位戴眼镜的女教师微笑地告诉记者,这是一所女子工读学校,《救救她》在她们那儿产生了强烈影响。
话剧《救救她》反映的是粉碎“四人帮”后挽救失足青年的故事。李晓霞是戏中描写的一位失足青年,她在党组织和方老师等的热情帮助教育下,终于跳出泥潭,走上新路。而这些工读学校的学生,大都有过和李晓霞同样的经历。这个话剧将那些心灵上受到创伤的人搬上舞台,并指出了前途和希望。因此,它象一团烈火,温暖着这所工读学校学生们那颗冷却的心,重新燃起了她们心中的希望。她们在给父母的信中或在感想和体会中这样写道:“从李晓霞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过去……。看到李晓霞考入大学,我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它给我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李晓霞得救了,我也得救了!”“重新做人的一天开始了!”
“感谢艺术家们为我们送来的精神食粮!”“感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一月六日,当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二团《救救她》剧组的同志访问这所学校时,同学们欣喜若狂。她们象迎接最亲爱的人一样,打起腰鼓,跳起舞,尽情地高呼:“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再次为我们上课!”在满天彩花和鼓乐声中,艺术家们激动地对同学们说:我们从你们身上看到了演好这个戏的重要意义。一个戏能给人以向上的力量,取得这样大的效果,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安慰,也正说明我们的艺术有了真正的价值。
新华社记者 赵兰英

中国核学会首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核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原子能科学技术如何为四化做出更大贡献讨论会,今天圆满结束。
会议提出了关于发展核电和发展核技术同位素应用两个建议书。
中国核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一百四十五名理事。理事会推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核物理学家钱三强为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理事长是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副理事长是朱光亚、张震寰、张文裕、赵忠尧、金实籧、李觉、姜圣阶等。

如此“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去年五月,我台与南京市革委会房屋统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统建办”)签订了一份房屋统建合同。合同规定,我台应交四千八百平方米面积的经费,共四十六万六千元。在交清资金和建筑材料后的两年内,由市统建办分配给我台二千四百平方米住宅。
我台住宅建设的标准较高,每平方米造价为九十九元。按规定:
“造二留一”(即一半归天文台,一半归统建部门)。因此,每平方米我台实际出资一百九十八元。去年九月,市统建办首批分给我们二十套住宅,质量极为低劣。几乎所有门窗弯曲变形,框架不牢,地面开裂;有的甚至砌墙不抹灰泥;有些工程未完工就扔下不管了。总之,质量之差,是解放以来罕见的。我台交付的木材中,百分之三十是杉木,但所做的门窗全部换成了杂木,门的档板则用纤维板代替。
我单位住房十分紧张,科学院年年拨款给我们盖房子。因没有地皮,拨款只好年年上交。盼了好多年,好不容易盼来了第一批新住宅。但这批住宅不但质量低劣到极点,而且距离工作地点太远;我们上下班,路上要花两个半钟头,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董 明
王德昌 许胤林 张忠林
葛永良 马福鹏

调查附记
根据董明等同志的来信,我们进行了实地调查,情况比他们反映的还糟。如三○五室,一扇大门,上面往里斜,下面往外斜,根本无法关锁。屋里一套房子六扇门,不是门框不牢,就是门板裂缝。至于地面,有的地方砂块隆起,有的地方又坑坑点点,还有裂缝和起壳的。我们到另一住室看看窗子,刚一伸手,气窗就掉下来了。副研究员李华告诉我们,他有一次上厕所,忽然被上层楼上冲大便的粪水洒了一身。五楼楼顶水箱长期漏水到地面,外墙常是湿的。水从外面渗到室内,有的已经不能住人。许多房间的墙壁,黄一块灰一块,斑斑点点。几乎所有的门把手、灯头上的螺丝钉,都只装了一半,不稳固,也不安全。有的同志说:我们没房子时想房子,有了房子骂房子。施工时,“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大标语很醒目,对这样的质量,岂不是极大的讽刺!
南京市委根据天文台人民来信反映的问题,指示有关部门检查。在六幢住宅中,检查了一千一百三十九扇门,合格的只有一百六十六扇。检查了七百二十九扇窗,合格的有二百二十六扇。水电安装方面,查了一百九十八户,管道漏水的有二十九处,地坪管洞未补好而漏水的三十八处,管道堵塞的五处,卫生设备安装不正确的四十六处,电器设备缺配件的二百六十八处,屋顶上共十二只水箱,漏水的有九个。市委在汇报会上做出决定: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补救,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该返工的返工。
今年一月,南京市房管部门已经对质量较差的住宅进行了修缮。但据住户反映,修理得很马虎,没有完全解决问题。
我们之所以把这篇东西转给你们,主要考虑的是:现在统建房屋也好,建筑部门承包也好,质量不好的问题都很突出。“很难超越五十年代。”有关领导同志这样感叹:“南京市房屋统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其中有一部分房屋质量之差是罕见的。”这是建筑专家陪同记者参观时的评价。当前全国都在抓住宅建设,质量问题,很值得重视。
新华社江苏分社 韦顺 姜玉明

专栏:心里话

农民喜盈盈
去年粮食收购价格提高以后,我们农民收入普遍提高,生活也有所改善。社员们一致要求给你们去封信,汇报农副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欢呼党的政策的巨大威力,感谢伟大的党。
我们生产队二百口人,前年卖余粮收入一万零四百多元,去年光麦季就收入一万五千元。棉花去年收入五千五百多元,比前年增收二千多元。加上副业收入,共比前年增收一万多元。支出方面,前年是三万一千元,去年是一万九千元,比前年节约一万多元。前年每个劳动日值七角,去年是一元二角七分;工分值高了,社员们的信心更足了。在公布帐目的那天晚上,群众情绪热火朝天,大家要求队里订出一九八○年各项规划,争取劳动日值达到一元五角左右。
这些天来,出勤的人可多了。连最不爱干活的人也要求队里派活。他们说:“现在一天一元多,可真该好好干了。”大队在村东修建一条石渠,原计划二十天完工,结果只干了十天就完成了。
社员富了,生产队也富裕多了。过去年终结算时,队里总是东借西凑,找银行贷款,现金兑现每户只能按工值的百分之五发。每年欠银行一万多元,到麦季粮食一卖,还不够还银行的。去年可不一样了,把欠银行的债还完,队里还有一万二千元现金,基本上可以给社员兑现。去年队里又添了价值四千五百多元的一台水泵。今年计划盖仓库六间,还要购买大拖拉机和收割机。要是过去,别说买了,连想也不敢想。这真是:
党的政策一落实,农民个个喜盈盈。
奔向农业现代化,夺取年年好收成。
河南济源县克井公社贾庄大队 鲁 兵

专栏:答复反应

我们订出了改正措施
你报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刊登的读者来信《指挥台上无人指挥》,对我市交通岗楼提出了批评,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读者的批评,我们制定了改正措施:
一、加强对交通民警的政治思想教育,健全交通岗楼责任制,做到人人尽职尽责。
二、交通指挥台执勤时间由原来的八小时增加到十一小时。特别在早中晚上下班时间,保证每座岗楼都有民警指挥,防止交通阻塞。
三、在主要交通干道,派出流动岗哨巡回检查,宣传交通规则,纠正违章行为,维护交通秩序。
四、增置和改革必要的交通设施,逐步实现交通指挥现代化。
河南信阳市公安局交通队

做新长征中的新雷锋
《解放军报》二月二十八日评论员文章(摘要)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进一步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深入地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扬起来。
雷锋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时代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党、军队和人民群众中长期培育的一代新风的代表。雷锋的伟大形象和他的革命精神,在我国军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中,已经扎了根。雷锋精神不只是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而且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以至更长的时间里,都需要提倡和发扬。雷锋是在新中国的红旗下长大的,雷锋精神产生于五十、六十年代,是历史的必然。六十年代的后期和七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雷锋精神没有得到继续提倡和发扬,原因是林彪、“四人帮”歪曲雷锋的形象,破坏干扰学习雷锋活动。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定不移、贯彻始终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造就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就非常需要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非常需要千千万万新长征中的新的雷锋。
雷锋的精神,概括起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又是通过一件一件的爱国家、爱人民、守纪律、讲道德、奉公守法、公而忘私、钻研业务、勤奋工作、好学上进、勤俭节约、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等具体的事情表现出来的。不要看小了、看轻了这些所谓小事。正是这些所谓小事,显示出了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显示出了社会主义新人的精神面貌和道德品质,构成了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新风尚,从而成为一种力量,促使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地推动我们事业前进。人们为什么如此长久地怀念雷锋?最近龙潭湖上解放军战士和工人同志抢救落水学生的事迹,为什么广为传颂?就是热忱希望我们曾经有过的、后来被林彪、“四人帮”破坏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恢复并且进一步发扬起来。在为人民服务这件事情上,我们当然希望做得多一点,做一些大的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不能做大的重要的事情,那么立足于本职,从现实情况出发,自觉地认真地做好一点一滴所谓小事,同样是光荣的。高尚与低下,美与丑,香与臭,荣与辱等等,不在于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做什么样的工作,而在于对人民是否有益。有益于人民,这就是高尚;不利于人民,这才是低下。我们学雷锋,树新风,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而奋斗,就要把什么是高尚什么是低下这个问题弄清楚,从一件又一件有益于人民的所谓小事做起,从眼前的工作做起,从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做起。只要我们全心全意脚踏实地做好一件又一件工作,尽自己的力量在某些方面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觉悟,加强品德修养,这样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就可以成为象雷锋那样的高尚的人。
雷锋精神必须发扬,但是怎样学雷锋,又必须适应今天的新情况。不能简单地表面地照着雷锋的具体事迹硬套,也不能照抄六十年代学习雷锋的那些具体做法,而是要学习雷锋的基本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发扬光大。我们要把学习雷锋同当前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同本单位以及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还要同学习新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结合起来,用活生生的榜样在干部战士中培育雷锋那样的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情操和服役态度、劳动态度,发扬雷锋那种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做到又红又专的革命精神,树立新的历史时期各行各业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学习雷锋是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的战略任务,是树立社会新风的重要方面,也是对于现代化建设的一种推动力量,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一定要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学习雷锋的活动扎扎实实地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远洋货轮“雨花”号首航香港
据新华社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今天,江苏省远洋货轮“雨花”号满载货物离开南京首航香港,下午在南京港举行了首航仪式。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南京港、南通港和张家港于今年二月正式开放。最近,在这三个港口分别成立了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的分公司,并由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和江苏省交通局共同投资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由中央和地方合营的远洋运输企业——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江苏省公司。“雨花”轮就是这个公司开出的第一条船。

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不要再到保定市治疗
你报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三版刊登了《一位好大夫》和《患者的呼吁》两封读者来信,都说保定市南市区医院渠振江同志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效果良好。不久全国许多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及家长,纷纷来到保定。据渠振江同志讲,现在登记排号等待治疗的患者累计达两万人。
最近,河北省卫生局邀请省内医学院附属医院骨外科专家、教授,各地、市有关医院的骨外科医师等四十余人,在保定市交流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经验。大家认为“小儿麻痹循经手术综合疗法”,理论上没有根据,学术上也无创新之处。由于该院病历记录不全,无法进行术后复查,作出科学对比,因此报道有百分之九十五疗效的统计数字是不准确的。
与会医师们建议:各省、市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不要再长途跋涉到保定求治,应当就近到当地有骨外科的医院治疗。
河北省卫生局科教处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希望加快市政设施建设
早日建成新唐山
在城市建设中,要先地下,后地上;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和市政建设要配套。这是基本建设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新唐山建设一开始,便确定了先抓住宅建设。这是符合群众愿望的。但进展迟缓,一直到一九七八年下半年才正式开始。到一九七九年底,全市住宅开工面积三百二十八万五千平方米,竣工面积一百六十万九千七百平方米。这些住宅虽然竣工了,但是小区配套建设,如中小学、幼托机构、商业网点、市政设施等未同时进行,有了房子不能交付使用。有的虽然交付使用,但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特别是市政设施问题更大。
市政设施必须走在住宅建设的前面,房子盖好,群众搬进去,就要做饭、洗衣、取暖。因此必须同时解决道路、给水、排水、供热、煤气等的配套。但目前唐山的市政设施远远落后于住宅建设。
河北唐山市规划设计指挥部副指挥、总工程师 谢宗辅
(《唐山劳动日报》供稿)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订阅《北京周报》手续要简便
一个想订阅《北京周报》的人在订阅时感到十分困难,这足可以说明《北京周报》在国内征求不到更多订户的原因。
北京友谊宾馆的邮局只接收住在宾馆内的订户(外宾)。象我这样不住在友谊宾馆的人,就必须到别的邮局去订。而那些邮局的工作人员对和外国人打交道缺乏经验,也不懂英文。
我住地附近的苏州街邮局不办理收订《北京周报》事宜,因此,我必须到离住处较远的魏公村邮局去订。我曾去了三次,要排
长队等候。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等。
我请《北京周报》的工作人员(美国专家)帮我订了一份,要求订阅两年,结果仅订上了半年。这样到六月份还得再办一次烦琐的手续。
我相信,如有一种简单方便的订阅手续,《北京周报》会征得更多的订户。
北京外国语学院 柯鲁克
(《北京周报》供稿)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改了
你报一月十八日四版发表《这是一只什么“斗”?》的读者来信后,我们检查了斗,证实每吨少一百八十斤。党支部书记亲自到陈家沟大队作了检讨。经双方协商,每吨按二百斤亏损计算,对全社十一个生产队烤烟少付给的煤,全部补给了现金。我们这样做,干部群众很满意。 辽宁清原县土口子公社

努力创作演出新曲目
中国曲艺家协会举行茶话会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今天上午在该协会举行的茶话会上,热情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四化建设的沸腾生活,加强学习,努力创作和演出新曲目。
曲艺工作者、文艺界其他方面人士,以及正在北京参加全国省、市、自治区文化局长会议的代表共四百多人欢聚一堂,抒情叙志,决心为繁荣社会主义的曲艺事业多做贡献。中国文联副主席傅钟等出席了茶话会并讲话。著名曲艺家侯宝林、高元钧、常宝华和曲苑新秀孙伟、包长春、杨晶、郝莉、胡西亚、孟凡贵为茶话会助兴,演出了节目。

余秋里同布尔蒂卡举行政治会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余秋里同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内尔·布尔蒂卡,于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就中罗双边关系和两党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政治会谈。

陈慕华会见将离任的贝宁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贝宁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里—特拉奥雷。

专栏:读者论坛

评先进不可求“全”
在总结评比中,一些领导机关规定:被评为先进的单位必须全面先进;只有某项具体工作先进的便不予承认。如要评选哪个单位卫生工作、工会工作、民兵工作先进,那么,这个单位必须是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这种规定是形而上学的。难道先进单位一切工作都先进吗?每个单位的具体条件不同,各项工作不可能齐头并进,也不可能一好百好。要求集各先进称号于一身,只能是生拉硬凑,甚至名不副实;同时容易挫伤其它单位群众的积极性。天津宁河建筑公司 戴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