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国家集体合作造林管林办法好
亚东县发展林业的一个新课题
在国家无力经营而集体又无权经营的边远国有林区,应当怎样让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呢?这个问题,最近在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亚东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历史上有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覆盖面积达五十四万多亩。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后,这里的山林全部划归国有。但是,这些山林地处边陲,交通不便,国家一直无力经营,而常年居住在这里的社员群众又无权经营。这种局面使林区社队靠林不能吃林、养林,经济发展缓慢。同时,由于国家集体两不管,人畜随便进入山林,火灾不断发生,乱砍滥伐十分严重,三十六万亩残林迹地也得不到及时的育林更新。现有林地只剩下了十八万亩,又多是中幼林,大部分分布在边远深山。多年的破坏使亚东森林覆盖率越来越小,过去这里气候较好,空气清新,湿润多雨;现在却风大了,雨少了,天冷了。去年亚东县遭受了历史上少见的大旱,是和森林资源被破坏分不开的。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去年八月份,亚东县委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从实际出发,在不违背森林法规定的“不准将国有林划归集体”的前提下,采取森林所有权仍归国家、森林经营管理权下放给社队、由国家和集体合作造林管林的办法,得到了自治区和地区林业管理部门的支持。他们的具体作法是:
一、把全县山林划分成四个大责任区,内又分九个小责任区。各社队在自己的责任区内根据国家下达的育苗、造林、封山育林和幼林抚育计划,组织生产和管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国家从育林费中拿出一部分,按照社队投工数量付给一定的报酬。社队要造管并举,保质保量。
二、责任区社队对成过熟林,按照国家下达的林副业生产计划合理进行采伐。要集材干净,清林得当,不得私自采伐和过量采伐,不准采伐母树、幼树和国家保护树。采伐的木材除按规定给社队留少量自用材外,其余由国家统一收购。林产品收入,由国家、集体按适当比例分成。
三、在亚东建立林木采购供应站,由国家经营,在县革委会统一领导下,按照国家计划收购和供应木材。当地各单位需用的烧柴和其它用材均由采购供应站统一供应,任何单位不得私自入林伐木。
四、建立亚东林业管理委员会和林区派出所,切实加强治安和森林法教育,坚决制止乱砍滥伐,努力搞好护林防火工作。
这种由国家和集体合作经营山林的办法实行以后,好处很多。它有利于林区社队以林为主,开展多种经营。这个县下司马区的三个公社,由过去的以农为主转为以林为主后的几个月里,发动群众在自己的森林责任区内,大搞以山林为资源的林副产品生产,收入迅速增加。全区去年副业总收入比前年增加了一点五倍。有森林责任区的社队都成立了林业专业队,指派了护林员,还举办了育林训练班,学习造林技术,培训林业技术人员。目前,林区社队已经挖育林坑一千七百多亩,采集树种二千八百多斤。国家集体合作营林的办法实行不久,有个外单位又象过去那样,进林乱砍滥伐,被发现后,除罚款外,还要他们在今年造林季节栽树赔偿。此后,乱砍滥伐现象基本上制止了,也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
本报记者 谢邦民 刘印生
亚东县采取国家集体合作造林管林的办法,都安瑶族自治县文华大队把集体林地和荒山划片分户管理,宜昌地区给社员划定少量烧柴山,都促进了造林、护林。各地情况不同,为了发展造林,搞好护林,可以采取不同的具体做法。不论采取哪种做法,都要保障国家的利益,照顾集体和社员的利益。林业战线在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一个重要的课题,是研究如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做到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大家都来办林业,尽快使我国的林业有一个大发展。  编 者

文华大队充分调动社员管林护林的积极性
划片分户管理山林有奖有罚
本报讯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文华大队,恢复集体林地和荒山划片分户管理后,效果很好。
文华大队是个大石山区,有四十个生产队,二千六百多口人,二千二百多亩耕地,四千八百多亩宜林荒山。在这人多田少的大石山区,怎样靠山吃山,把山林养护好,靠谁来养护,这不仅关系到发展林业,而且关系到发展农业、改善人民生活。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大队曾实行过集体山林划片分到户管理,合理付给报酬的办法,林业一度发展较快。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把划片分户管理山林的办法,当作资本主义去批判,结果致使林木遭到严重破坏,有林面积由一九六六年的四千亩下降到一九七○年的二千多亩。一九七○年春,大队党支部顶住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决定恢复过去的办法,即:山林权仍归集体所有,把大部分山林分给社员管理,责任到户,并制订奖惩制度。这样,既调动了群众管林、护林的积极性,减少了乱砍滥伐现象,又解决了社员烧柴和山林纠纷等问题,使全大队百分之六十的荒山得到绿化,一九七八年,有林面积已恢复到三千六百多亩。
弄直生产队,过去乱砍滥伐相当严重,几年时间,就把二百五十多亩林木砍了一半。恢复分户管理以后,社员认真护理山林,合理伐木,乱砍滥伐现象减少。一九七八年,有林面积又恢复到二百五十亩。文明生产队一九七○年有荒山四百五十亩,实行划片到户管理后,责任分明,有奖有罚,社员年年造林、护林。一九七八年,有林面积已扩大到四百三十亩。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技术力量
西充县多富区建立桑蚕丝绸联合企业
本报讯 四川省西充县多富区的五个公社,充分利用本地适合桑蚕发展的有利条件,于一九七八年开始创办桑蚕丝绸联合企业。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建成万张蚕种场一处,八百绪的缫丝厂一座,二十五台织机的绸厂一座,加上原有茧庄三处,开始形成了栽桑、养蚕、制种、缫丝、织绸的“一条龙”生产线和农工商相结合的企业。现经四川省有关部门批准正式成立“西充县多富区桑蚕丝绸联合企业”。绸厂、丝厂都已生产出受到顾客好评的产品。
多富区是个老蚕区,农民有丰富的栽桑养蚕经验。一九七九年,多富区五个公社蚕茧总产六十一万二千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五五年的三十一万斤翻了一番。中共多富区委算了一笔账:把这些蚕茧直接卖给国家,只能得款九十八万元;如果自己加工,则可多收入六十多万元,还减少迂回运输费用五万多元。为了增加社员收入,增加集体积累,更有利于发展纺织工业,把农村经济搞活,多富区委决定利用本地原料,组织桑蚕丝绸“一条龙”加工生产。一年来,在省、地、县有关部门的热心支持和大力配合帮助下,联合企业顺利建成投产。它是由五个公社集资入股联合创办的。

侨乡人民精神奋发奔四化
晋江地区农工商各业生机蓬勃
据新华社福州电 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我国重点侨乡福建省晋江地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到处一派生机蓬勃气象。
晋江地区地处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四百多公里,山地一千多万亩,自然资源丰富。全地区旅外华侨约有一百八十万,归侨和侨眷九十五万,占全区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多,他们同一些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林彪、“四人帮”肆虐的十年中,侨乡遭到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混乱,人心动荡不安。
粉碎“四人帮”以来,晋江地区四百多万人民精神振奋地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艰苦奋斗。三年来,全地区投入农业基本建设的劳动力达一亿多工日,打大井一万多口,建小型水库三十七座,砌石渠六百一十公里,修机耕道二千三百多公里,机耕面积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一倍,还建起一大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有效地改变了生产条件。去年粮食总产第一次突破二十亿斤。三年来全区共增产粮食四亿多斤,相当于过去十年增产的总和。同时,其他经济作物和社队企业也有较大发展。泉州、晋江、南安、永春、安溪等县(市),已成为龙眼、柑桔、茶叶的生产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外,驰誉东南亚。海水养殖业也有很大发展。
去年,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的贯彻执行,农副产品价格的提高,使侨乡人民的生活普遍有了提高。以晋江县陈埭公社为例,去年实现亩产吨粮,总产增加一千多万斤;工副业总产值达一千多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受到省人民政府嘉奖。
全区去年工业总产值达五亿六千多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六点四,并且创新产品、新花色、新品种二千九百多种。工业出口产品的产值达七千多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国营商店和农贸市场商品丰富,购销两旺。
由于认真落实了党的侨务政策,恢复了各级侨务工作机构,三年来晋江地区平反了三万二千多起冤假错案,改变了华侨中错划的地主、富农成份,文化大革命中被占用的华侨房屋和停付的华侨投资本息多数已经退还。全地区采取的这些保护和尊重华侨正当权益的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归侨、侨眷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使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受到很大鼓舞。

专栏:农业知识

什么是配合饲料?
近年来,我国开始兴办现代化畜牧事业,建设了一批机械化养猪、养鸡、养鱼场,形势发展很快。
高效率是现代化畜牧业的主要特点。
所谓高效率,主要是指:饲料转化率高,畜牧单产高,劳动生产率高。要实现畜牧业的高效率,除了加强培育优良品种、防治疫病技术之外,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有相适应的配合饲料。机械化养猪、养鸡是生产肉和蛋品的工厂,有饲料作原料才能生产出畜产品。国外配合饲料工业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经验证明,饲料工业和机械化养殖是相辅相成的。配合饲料工业有了长足发展之后,机械化饲养事业才得以发展;机械化饲养业的发展,又促进了配合饲料工业的发展。
所谓配合饲料,是根据畜禽和鱼类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把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矿物元素、粗纤维等成分按比例混合制成的。因为它具有全面营养价值,又称全价配合饲料。
配合饲料具有多种优越性,首先是配方科学,营养全面,能满足畜、禽、鱼类的需要,具有促进生长发育、缩短饲养周期、减少饲料消耗的作用。据国外测定,三十年来由于饲料的改进,肉鸡的饲养周期缩短了一半,饲料消耗减少了一半。在二十年间,肉牛饲养周期平均缩短五十到七十天,饲料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肉牛增重百分之二十五。
第二、配合饲料中含有维生素、抗菌素、矿物质、抗养化剂、驱虫剂等,不仅使饲料不易败坏,便于储存,而且可以预防畜禽疾病,有利于生长发育。例如,在饲料中添加适量抗菌素,对幼鸡的生长大体有百分之十的促进作用。
第三、采用配合饲料,能提高饲料的转化率,从而节约饲料用粮。制造配合饲料,除利用部分谷物作为能量成分外,还可以利用粮油、食品加工厂的副产品和其他一些工业的下脚料作原料。由于充分开发和利用饲料资源,也可以节约饲料用粮。
第四、便于大规模机械化、专业化生产,便于直接提供饲养单位使用,在饲养场使用中还可减少饲料浪费。
为发展我国现代化的畜牧业,饲料工业必须逐步转移到现代化的基础上来。近几年来,我国初步建立了饲料工业,全国已建成四十一个中、小型饲料加工厂,正在筹建中的还有八十多个。我国的饲料工业,正根据我国的财力物力和资源条件,由少到多、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建设起来。

农工商综合经营 各业繁荣兴旺
——汉沽农场调查
河北省汉沽农场近三年走上了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道路。这个农场先办技术设备容易解决的工业,积累资金后,再办原材料有来源、产品有销路的工业,先后办起了二十个工厂,主要产品有磷肥、砖瓦、水泥、深井泵、电动机、油毡等二十八种,产值达三千九百多万元。农场也办起了商业,零售额达六百多万元。农工商互相促进,一九七九年农业盈利一百多万元,工业盈利九百多万元,商业盈利四十多万元。各项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
农田变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汉沽农场长期靠天吃饭。一九七○年以前,粮食平均单产仅三百多斤,亏损达二百多万元。农场用农工商综合经营积累的资金,平整土地,重修和增挖渠道,建排灌站、桥梁等水利工程,打深井近四百眼,把全场农田建成为旱能灌、涝能排的稳产高产田,平均亩产八百多斤。
农业机械化程度大提高。这十年,农场用自己积累的资金三百多万元购置了农业机械。旱田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八十五,水田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八十。排灌、农田建设、运输等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劳力结构、经济结构产生了重大变化。一九七○年前,农场劳动力主要搞农业,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农业。一九七九年,劳力结构有了大的变化:农业占百分之三十二,工业占百分之三十七,商业占百分之三,文教卫生占百分之六,交通运输等占百分之二十二。随着农场工商业的发展,经济结构也大变样。一九七九年全场收入近五千万元,农业收入占百分之十七,工业收入占百分之八十一,商业收入占百分之二。经济结构的多样化,有利于扩大再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袭击。一九七六年农场虽遭到地震,当年还盈利四百多万元。
对国家贡献大了。过去农场只是单纯地向国家提供农产品,现在能向国家提交大宗工业产品,如包装纸、油毡原纸、油毡、沥青、深井泵、红砖、磷肥等,还出口了冻鸡二百多吨。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和税金达三千三百万元。
职工居住条件大改善,福利事业不断提高。一九七六年地震时,大部分住房倒塌,由于农场经济比较雄厚,九个月内就完成了修复和新建工作。现在人均住房七平方米。农场扩建了医院,队队办起了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每个生产队都有了电视机。
缩小了“三大差别”。随着农工商业综合发展,农场出现了城乡结合、工农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景象。住宅区、小工厂群、百货大楼、医院、科研所、中小学、饭馆、新华书店、银行、邮电、幼儿园,相继建设起来。过去只会种地的农工,现在能操作机器,能看图纸,有的甚至能设计,有发明,有创造。农场职工感到在这种环境里工作,空气新鲜,噪音少,上下班方便,能吃上新鲜副食品,生活比城市好。    农垦部 王贞良

落实了一小块 保护了一大片
宜昌地区给山区社员划定烧柴山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宜昌地区根据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精神和森林法的有关规定,给山区每户社员划定一、三、五亩烧柴山,由社员长期经营。目前,全地区已给社员划烧柴山一百五十六万多亩,占整个林业用地的百分之八。
为了让社员把烧柴山经营好,宜昌地区采取措施取信于民。他们把前些年受极左路线干扰,大搞山林“穷过渡”,强行砍伐社员房前屋后和自留山上的树木,分期退还给社员。同时,给社员颁发烧柴山、自留树证。证明书上规定,任何人不得侵犯群众的利益,不得砍伐群众的树木,如果发现砍树的,要受到法纪制裁。
由于党的政策落实,社员群众放心,去年,全地区社员在烧柴山和房前屋后植树二千二百多万株。给社员划定烧柴山后,到国家和集体山林乱砍滥伐树木的现象基本杜绝。人们高兴地说:落实了一小块,保护了一大片。

电视机丰富了太仓县农村文化生活
本报讯 江苏省太仓县已有二千多个生产队有了电视机,占了生产队总数的近三分之二,平均三十五户就有一台。
近三年来,太仓县农副业生产发展很快,农民收入增加,他们迫切要求丰富文化生活,农村拥有的电视机数量急骤上升。一九七六年,这里还只有个别生产队有电视机。到了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全县已有电视机二千八百多台;年终分配后的一个月里,又增加了七百多台。现在,全县已拥有电视机近三千六百台,其中,百分之九十在农村。
农村有了电视机,农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岳王公社二百零三个生产队,已有电视机二百三十台,其中二十八台是个人的。入夜,男女老少就在队里、家里看电视。岳南大队义洽生产队队长沈雁冰,他祖父今年七十三岁,祖母七十六岁,老夫妻俩常常夜里拎了个小马灯到队里看电视,有时候还赶到邻近的红光生产队看彩色电视。邻居沈永林家的老太,今年八十岁,这位清代光绪年间出生的老人也是“电视迷”。她说:“我的玄孙已经十七岁,我呢,自己劳动劳动,去年年终分配扣除粮草,还分到现金一百三十三元六角,我白天做些轻活,晚上看电视。活了几个朝代,就是今天日子好!”

湖光农场自筹资金材料建房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国营湖光农场积极自筹资金、材料,兴建职工住宅。两年来,他们新建职工宿舍面积达二万六千四百多平方米,加上原有住房面积,现在平均每人住房面积七点五平方米。
从一九七八年起,农场从超产的利润留成部分提取三十多万元,还从其他方面自筹了十五万元,为职工新建住宅八千八百五十平方米。
与此同时,农场所属各分场和大队发动职工利用工余时间种蔗、砍柴、运沙、打石,派人烧砖瓦,间伐防护林,从各方面筹集资金和材料,自己动手,共建起一万七千六百多平方米的新房。
现在,湖光农场二千四百多户职工,已有三百二十多户迁进新居,九百五十多户扩大了原来住房面积,使大部分职工家庭都有两间住房,一间厨房,面积约四、五十平方米,还有一个二十平方米左右的院子。一些家属不在农场的老职工,也大多有一间单房。

渭田公社新建社员住房一千多幢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松溪县渭田公社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近三年新盖社员住房一千零四十二幢,有一千五百二十五户社员迁入了新居。这批新房的建筑面积达二十五万八千多平方米,全公社平均每人增加住房面积十二平方米。
这批新盖的社员住房,大都是双层楼房,房间宽敞,经济美观,卫生条件较好,占地面积少。
渭田公社和所属大队组织专人帮助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并设法及时供应一部分社员短缺的钢筋、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

专栏:小资料

发展中的国外饲料工业
国外经济发达国家,在六十年代逐步实现畜牧业机械化。伴随这一过程,配合饲料工业蓬勃兴起,发展很快。目前,一些国家的配合饲料工业的生产量已达到很高的水平,美国在一亿吨以上,日本在二千万吨以上,西德一千一百四十七万吨,法国一千一百一十万吨,荷兰一千零六十七万吨,英国一千零二十五万吨,意大利五百九十九万吨,比利时四百七十三万吨。美国饲料工业已成为全美二十大工业之一。 许 牧

安徽省寿西湖农场副业队种植芦苇、蜡条,加工成品出售,每年向国家提供利润十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