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受工人欢迎的泥煤销售点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矿务局韩桥煤矿职工的生活用煤,全部使用煤泥。许多矿工每个月都要全家出动,到洗煤厂煤水池里拉运煤泥,这成了矿工、家属的一个负担。
矿党委书记张元玺,十多年前曾在这个矿当过矿工,他从其他单位调回这个矿以后,发现矿工烧煤泥还是那样困难,就决定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努力,全矿第一个煤泥销售点很快就在新工区家属宿舍建立起来,由销售点负责供应煤泥。
廖原 林统洲 何建民

平安煤矿办起日夜饭店方便矿工
据新华社沈阳电 阜新矿务局平安煤矿周围,共有矿工和家属三万多人,原来只有三家饭店,每天都是早八、九点钟开门,下午三、四点钟闭店,群众很不方便。去年十二月份组织待业青年办起一个日夜饭店,一天二十四小时开门,供应四十多种菜肴,矿工们什么时候来都有饭吃、有酒喝,受到大家的热情赞扬。

专栏:来信

为什么找不到修伞的?编辑同志:
去年我出差到湖北荆州。下车时风大雨大,雨伞被折坏了。我跑遍了荆州的大街小巷,没找到一家修雨伞的。同行的同志建议到沙市去修。我到沙市后,走街串巷,好不容易在解放路上找到一家修伞的。一问,这家铺子已经停业改为修理自行车了。
为什么象荆州、沙市这样的城市,连一家修伞的店铺也没有呢?一位老工人告诉我:“修伞费工、费时、收费少,现在都在抓收入,谁不去抢西瓜,而去拣芝麻呢?”我认为,修理行业是不可缺少的。建议有关部门从方便群众生活出发,统筹兼顾,重视抓好修理服务行业。
刘仁雄

专栏:来信

农村“修表难”,渴望早解决编辑同志:
农民收入增加了,买手表、收音机、自行车也多了。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公社向阳生产队曾经做过统计,过去队里社员戴手表的共有五人,近年来增加到三十多人。由于修理服务工作没有跟上,农民说:“买表容易,修表难。”
有个社员的手表出了毛病,送到市区修,时间需要一个多月不说,来回四趟车费就是二元六角,而手表修理费才二元五角。更不合算的是耽误了两天生产。贵阳市郊区如此,山区就更难说了。虽然上级再三强调基层供销社要兴办修理服务业,但无具体措施,一直办不成。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各级供销社采取短期培训的办法,迅速培养修理服务人员。
王建华

专栏:学习业务 又红又专

朱小兵快速剥猪皮
朱小兵是湖南省岳阳市肉食公司剥皮工。在一次技术表演赛时,他九十秒钟剥一张猪皮,比全国同工种最高纪录还快。
开始,朱小兵看到师傅们剥起猪皮来,就象是卷席子那样轻松,心里很羡慕,巴不得一天也要剥它几十头。可是,手里的剥皮刀就是不听使唤,费了好大的劲,一天只剥得七、八头猪,还时常把猪皮划破,自己的左手也留下了十多处刀伤。后来,他细心观察老师傅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种刀法,通过反复的磨练,逐步掌握了剥皮技术,开剥工效由原来二十四分钟缩短到二分钟,后来又缩短到九十秒。经他手干的活,甲级皮张由原来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每年为国家创造上万元的财富。
湖南省岳阳地区商业局通讯组

专栏:学习业务 又红又专

林汉荣严把物价关
林汉荣是广东省汕头市纺织品公司的物价员,他担任这项工作二十年来,执行物价政策一丝不苟,被大家称为信得过的物价员。
布匹虽然有统一规定的价格,但由于产地不一,品种繁多,花色不断更新,价格经常变化。为了严格执行物价政策,林汉荣平时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记各种规格的价格。他还和同志们对进货的每一种规格的布都进行编号,建立商品牌价卡,并对批发价和零售价反复进行核对。有一次,从外地调入五十条苏州产的丝缎被面,老林在复核中,发现零售价和批发价有问题,便到仓库查看商品,虽然这些被面辗转了几个地方,终于在被面里找出一张发货单,顺着这条线索,又向四个单位和产地发出查询信,核实了丝缎被面的价格后才出售。
汕头市商业局报道组

专栏:学习业务 又红又专

胡永安争当烹调里手
安徽省合肥市合肥饭店经理胡永安,人称“钻经理”。说他“钻”,是指他钻书本,学技术,争当内行。
胡永安解放后一直在饮食服务行业工作,但是做菜和酥点并不在行,烹调技术更谈不上。这些年来,他决心当内行,当他看到有关介绍饭店业务知识的文章,就剪辑保存下来阅读,并认真实践。
现在,外省、市一些风味食品在合肥落了户。比如,象四川的“麻婆豆腐”、扬州的麻团等,就是老胡从外地学习烹调技术后推广的。胡永安到成都出差,抽空学做“麻婆豆腐”的手艺,对方一听千里之遥的同行来学技术,请最好的三位师傅,一一传授给胡永安。
荣牧民

时刻把群众挂在心上
河南省安阳钢铁厂的小型分厂党委把群众的疾苦时刻挂在心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认真解决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问题。
过去,分厂职工食堂的伙食办得不够好。分厂党委委员、副厂长杨文金配合行政科同志下到食堂,抓管理员和炊事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内部整顿,使食堂很快变了样。现在这个餐厅里摆上了三十多张吃饭桌,餐厅外又用砖砌起了长条饭桌,使大家吃饭有地方可以坐。食堂又开设小炒部,让大家随意挑选。食堂每天的主食有七、八种,炒菜有十多种。若是谁有了病想吃什么,食堂临时就给做什么。职工们高兴地说:“过去进食堂是有啥吃啥,现在进食堂是吃啥有啥”。
以前,这个分厂的两幢单身职工宿舍楼环境卫生十分差。党委书记武英群、副书记郭文信和副厂长陈兴等人便带领机关工作人员,专门抽出时间到集体宿舍楼搞卫生。他们一连干了五个星期天,带动群众清垃圾,填水坑,硬是把两幢楼房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厂里还确定专人加强宿舍管理工作。
这个分厂绝大多数工种是高温作业。工人们长年同近千度的钢锭、钢坯打交道,工作服和劳保鞋很容易被烧烂、挂破,为解决职工修鞋补衣的困难,厂里于去年六月特地组织起修鞋组和缝补组,专门为职工免费修理皮鞋和缝补衣服。
分厂领导干部平时对职工问寒问暖,一旦有人生病住了院,他们更加关心。特别是厂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不管工作多忙,总是要抽出时间,带上水果、白糖和鸡蛋等去看望。逢年过节,全体党委委员还要一齐出动慰问病人。去年,这个分厂提前三十七天全面完成国家计划,这跟工厂领导关心群众有很大关系。
新华社通讯员 程树武
新华社记者 赵平安

专栏:短评

整顿要下决心
辽宁十七个纺织企业停产整顿或限期整顿的事实说明,对于后进企业,领导机关或主管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顿。在整顿中,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具体帮助,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
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整个工交战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形势很好。但是有一些企业,因为领导班子、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多,生产情况不正常,消耗了大量的原料、材料、电力,产品却不对路,或质次价高,结果企业亏本,由财政补贴,最终是国家吃亏。现在是需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同志,对后进企业的整顿抓得不力,对确实需要停产整顿的企业,往往下不了决心。辽宁的经验说明:对确属主观因素长期亏损、再三批评依然不改旧貌的企业,实行停产整顿或限期整顿,是完全必要的,也是行之有效的。
对于后进企业,上级领导要立足于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解决好领导班子中的问题。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建立一个坚决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团结一致搞四化的领导班子。这是办好企业的最重要的条件。对于那些至今还闹派性的人,要坚决调离。要任用拥护中央路线、有专业知识、年富力强的干部。第二是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在党委领导下,企业的生产、技术和财务工作要分别由厂长、工程师、会计师负责。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道工序,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制,坚决改变只讲集体领导,不讲个人负责,名义上谁都负责,实际上谁也不负责的无政府状况。第三是建立经济核算制,抓好各项定额,特别是物资消耗定额,健全计量、统计和原始记录等各项基础工作,做到核算有依据,考核有标准。这几项基本工作抓好了,才能巩固整顿的成果,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后进企业的面貌。

领导干部下基层 不见成效不撒手
鹤岗加快调整步伐工业无亏损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报道: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和工交系统各局委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蹲点,切实帮助下边解决问题,加快了调整的步伐。去年,全市工矿企业经过调整后,除钢铁厂属于政策性亏损外,户户有盈余,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工业无亏损的城市。
去年四五月,市里负责人分头到二十多个重点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弄清了全市地方工业的特点和内部比例关系,摸清了各企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实行“分厂包干,责任到人,抓紧抓实,一抓到底”的办法,到有调整任务的企业蹲点,不解决问题、不见成效不撒手。有七名局级领导干部还兼任重点企业的党委书记或厂长。
到各企业蹲点的领导干部对于要调查和解决的问题,都有明确的目标。新华造纸厂产品适销对路,需要增产大上,但是,供电没有保证,影响生产。去年,上级批准架设一条四十里长的专用供电线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有关领导同志蹲在工地,亲手组织物资供应,调配施工力量,并到现场指挥,不到三个月就建成,使造纸产量比原来增加一倍多。
各局委领导干部在企业蹲点中,对个人解决不了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市委或有关局委研究解决。
鹤岗市工交企业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工作,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全市十七个企业实现挖潜、革新、改造项目一百九十九项,增加产值七百万元,新建了钢制家具厂、人造革厂等轻纺工业和建材工业,试制出三十一种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新花色,增加产值二百八十万元;产品无销路、材料没来源的企业则进行了合并或转产。

专栏:学习业务 又红又专

孙明六年革新二十多项
山东省莱阳肉类联合加工厂青年电工、共青团员孙明,入厂六年完成二十多个革新项目,有的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孙明进厂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基础知识较差。为此,他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同时,坚持在实践中大胆革新。
一九七六年,孙明和厂攻关小组承担了上级交给的研制制冷工艺自动化回路的任务。他在一年内翻阅了上千份资料,画了几百张图纸。现在,已全部安装成功,使制冷工艺实现了自动化。这不仅保证了机房和冷库设备的安全运行,而且改变了生产条件,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省了人力。
孙明正是靠刻苦钻研的精神,先后试制成功升降式码垛机等二十多项自动化设备和部分机械革新项目。
王溪岭 谭伟

专栏:思想杂谈

谈“试”
王天明
在四化建设中,多少有志之士,干字当头,试制新产品,试用新工艺,试行新办法,率先试验,有的为了探索新的技术领域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为社会主义建设而试,为人民利益而试的精神,很值得称颂和赞扬。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另一种“试”,有另一种试瘾十足的人。他们不试新技术,也不试新工艺,专门“试”新产品。什么试吃、试喝、试抽、试听、试看、试用、试穿、试戴,真是不一而足。
这种“试”风从何时刮起,无法考查。但是,人们记得,打倒“四人帮”后,从王洪文的住处,查出很多试看的电视机,试戴的手表,试尝的名酒,试吃的山珍海味。可见,这种“试”风,林彪、“四人帮”一伙是刮得很凶的。
“试”的形式多种多样,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一曰“要来试”,每当一种新产品问世,上级部门借口技术鉴定,扩大影响,帮助宣传,打开销路,调上一批来“试”;二曰“送上试”,有些生产单位为了讨好上级部门或领导,以“送审”为名,主动送上去“试”;三曰互相“试”,因为是“关系户”,所以有了新产品,你“试”我的,我“试”你的;四曰内部“试”,什么“内部试销”、“照顾职工”等等。
这种种“试”,无疑带来极坏的影响,造成很大的损失。有一家手表厂被少数人无偿或低价“试”走手表一千多块,其中一位领导干部,竟为己为人“试”走了几百块。
这种种“试”,说穿了是借“试”以营私,通过“试”侵吞国家财产,谋取个人私利。少数人在“试”的过程中,打着为群众谋利益的招牌,以“试”来互通有无,拉关系,其实不过是互行方便而已。
以“试”营私,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所不容的,也是和我们党的传统作风格格不入的。奉劝那些“试”瘾十足的人,看看那些辛勤、踏实地在车间、实验室搞试验、搞革新的同志吧,他们也是在试,你也是在“试”,看看他们的试,能不觉得脸上发烧吗?

专栏:来信

要为青山区居民健康着想编辑同志:
武汉市青山区,是武汉钢铁公司和第一冶金建设公司等单位的工厂区和职工生活区。共有居民三十多万人。这里武钢的百米以上的烟囱有二十多座,每天排出的各种灰尘和玻璃纤维丝达几百吨。黑烟滚滚,污尘满天,从一九五八年至今,二十多年来给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青山地区有中小学校四十多所,学生的体格普遍较差。尤其是视力、肺活量最差。特别是地处工人村的武钢二中,一冶二中,符合健康水平的人不到百分之四十。整个青山区方圆几十公里,人、牲畜、鱼以及庄稼,都受到污染。对此,我们青山区三十万居民强烈呼吁冶金部和武钢等单位的领导,再不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了。要为青山区几十万人民的身体健康着想,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污染。
武汉一冶特种公司
孟毓珍 徐连科 罗天亮
谭显声 朱广生

辽宁省十七个纺织企业
停产整顿限期整顿收到效果
本报讯 辽宁省有关部门对十七个产品质量低劣、长期亏损的纺织企业,去年十月,实行停产整顿或限期整顿,收到了显著效果。到去年底,六个停产整顿企业已有四个恢复生产;十一个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有九个有较大的提高,其中六个已经达到或超过计划指标;六个亏损企业,有三个做到了不亏损,有两个全年扭亏为盈。
辽宁省纺织局也曾采取过措施整顿企业,但仍有一部分企业面貌未改。怎么办?省里确定对六个确因主观因素造成长期亏损的企业实行停产整顿,十一个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限期整顿。停产期间,停发各种奖金,干部工资按百分之八十支付,工人工资按百分之九十支付。这一决定震动了全省纺织行业。被停产和限期整顿的企业,干部、工人坐不住了。盖县麻袋厂过去一直没有生产出合格产品,批评也不起作用,认为麻袋是快货,好歹有人要。这次决定停产整顿,停供原料,厂长主动登门辽阳麻袋厂请求帮助。干部和工人一起,白天黑夜地干,从思想、设备、工艺、操作各方面进行认真的整顿。在辽阳麻袋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帮助下,干了一个多月,把全厂的设备逐台检修一遍,为生产合格产品创造了条件。长期亏损的抚顺纺织厂,干部和工人一起查找经营管理的漏洞,除补上过去的亏损外,年末还盈余四万五千元。
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十分关心后进企业的整顿工作。不少领导同志亲自深入基层蹲点,对企业进行具体的帮助。到抚顺化纤毛纺织厂蹲点的同志和本厂的同志共同分析质量差的原因,提出二十多条改进措施。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认真具体的帮助,使后进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同时也促进了全省纺织系统的工作。全省纺织品入库一级品率同全国先进水平比较,由原来相差百分之七、八,缩小到百分之二、三。

活跃地质职工文化生活
本报讯 湖南省四○二地质队从实际出发,采取措施,不断改善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队八台钻机台和部分基层单位,都配上了电视机,每月还能看上两场电影。分队和机台设立了流动图书箱,办起了业余文化技术夜校,职工的文化生活搞得生气勃勃,工作起来更带劲了,去年提前五十九天完成全年的任务。
李险峰 邓文昌

礼貌待客 文明售货
天津不少商店出现新气象
据新华社天津电 在共青团天津市委的倡议下,最近天津市财贸战线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树立礼貌待客、文明售货、勤奋学习、尊师爱店新风尚的活动。
和平区所属的百货商店的青年们开展了“说好三声话,用好三个字”的竞赛。这就是主动向顾客打招呼,回答顾客问话和主动向顾客问候、送行;接待顾客时要有礼貌地用好“您、请、好”三个字。青年们还围绕着“假如我是一个顾客”、“当顾客来到我面前应当怎么办?”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商店出现了新气象、新面貌。昆明路百货商店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售货员叶家静,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努力钻研商品知识,为顾客服务热情主动,不管接待多少人,总是笑脸相迎,笑脸相送,被顾客誉为“一分买卖,十分热情的劳模售货员”。座落在繁华的劝业场附近的几个糖果糕点门市部的青年售货员们,开展树“四风”活动一个多月来,就收到顾客表扬信一百多封。春节前夕,他们还走访了附近一千多户居民,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对老弱病残、双职工、军烈属等居民户,主动把年货送到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