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奇谈怪论露真情
——再评苏联的“缓和”攻势
本报评论员
阿富汗的隆隆炮声拆穿了苏联玩弄多年的“缓和”把戏。美国指责苏联破坏“缓和”协议,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也表示怀疑苏联对“缓和”的诚意。国际舆论异口同声地指出,阿富汗事件宣告了“缓和政策的崩溃”,意味着“缓和的结束”。但是,克里姆林宫的决策者却不甘心舍弃这个濒于失灵的法宝,于是挖空心思,发表一些奇谈怪论来支持他们重新发动的“缓和”攻势。但是,他们的这种攻势恰恰说明莫斯科的所谓“缓和”是什么货色。
苏联领导人和宣传机器首先在“谁破坏了缓和”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振振有词地责骂西方国家“危害缓和成果”,来个恶人先告状。按照他们的说法,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并没有破坏“缓和”,倒是西方国家对它入侵阿富汗作出强烈反应破坏了“缓和”。难道还有比这个更强词夺理的吗?
莫斯科有它一套奇妙的逻辑,就是所谓“改变某个国家的社会政治现状同破坏缓和根本不是一码事”。这就是说,苏联出兵阿富汗是为了改变这个国家的“社会政治现状”,它同破坏“缓和”毫不相干。人们知道,多少年来苏联就是一面鼓吹“缓和”,一面打着“支持革命”的旗号对别的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用勃列日涅夫的话来说,就叫做“推进世界革命进程”。他们认为这二者是完全可以并行不悖的。如果接受莫斯科的这种“干涉侵略有理”的理论,就等于承认“缓和”不能妨碍苏联进行全球扩张。这样的“缓和”不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吗?
不管怎么说,莫斯科当局也无法否认,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国际局势变得尖锐、紧张了。但是,它搬出了一个所谓“缓和可以分割论”,说什么“阿富汗事件不会危及缓和在欧洲的命运”,“尽管世界其他地区紧张局势增长,缓和能够在欧洲继续”。这完全是欺人之谈。
谁都知道,在当今的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安危是息息相关的。任何一个地区的动乱,不能不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影响。何况中东波斯湾地区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密切有关的地区。苏联入侵阿富汗引起这个地区局势的紧张,怎么能对欧洲不发生严重的影响?而且,苏联在第三世界夺取战略要地、战略通道和战略资源的扩张行动,必然会引起激烈的对抗,而局部战争有导致全面冲突的危险。怎么能够说加剧一个地区的紧张局势不妨碍在另一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呢?
不仅如此,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它推行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尽管莫斯科一再赌咒发誓,说什么苏联决没有“南下意图”,但是人们都看得清楚,苏联出动成十万的武装部队把阿富汗置于它占领之下,是要把阿富汗作为它南下的跳板,伺机向前推进,直达印度洋。这是它对欧洲这个争夺重点实行侧翼突破、迂回包抄战略的深谋远虑的行动。苏联最近除了继续向阿富汗增兵、陈兵巴基斯坦和伊朗边境之外,同时在波斯湾地区加强军事部署,都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苏联得以实现它的战略意图,它就可以控制西欧赖以生存的能源供应线,从而使西欧国家陷入欲战不能的绝境。西欧的一些政治家就纷纷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对欧洲造成了危险;它不仅是对第三世界的挑战,而且是对美国和西欧国家的挑战。莫斯科想要打马虎眼显然是徒劳的。
事实上,苏联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加剧紧张局势的活动何止在南亚一个地区?从中东、非洲、红海地区到印度支那,甚至在加勒比地区,都可以看到苏联谋求霸权的活动闹得到处很不安宁。就是在欧洲,苏联的军事威胁也是有增无已。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岂能成为一个“缓和不可逆转的”世外桃源?
尤其荒谬的是,莫斯科还给“缓和”规定了一个双重标准:对苏联来说,“缓和”是可以分割的;而对别人来说,则“缓和”又是不可分割的。塔斯社训诫西欧国家,“不能一面呼吁继续缓和,同时又表示支持美国破坏缓和的政策,抵制奥运会和限制同苏联的往来”,并且说“在这个意义上缓和则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地地道道的“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这样的“缓和”究竟符合谁的需要,对谁有利,这不是十分清楚的吗?
莫斯科编造的种种歪道理是不值一驳的,但是人们倒可以从中领悟出一个真道理:苏联所鼓吹的“缓和”并不是别的,而是对西方国家的一服迷魂汤,一个紧箍咒。苏联霸权主义可以到处进行侵略扩张,胡作非为;别人却只能听之任之,反对不得。照这样的话,能有什么真正的“缓和”可言?所谓“缓和的进程”,不过是苏联称霸世界的进程罢了。这真是“太公钓鱼,愿者上钩。”(附图片)
“为缓和干杯,祝你健康!”
(盘子里的骨头写着“阿富汗”) 原载西德《世界报》

苏联增兵加强镇压 喀布尔市民坚持斗争
阿富汗游击队四处出击 政府军纷纷倒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继续增兵喀布尔,对当地人民反抗苏军侵略的斗争加紧进行镇压。
据报道,在苏联占领军的血腥镇压下,喀布尔市民不屈不挠,仍在坚持斗争,到二十六日,大规模的罢市已进入第六天。只有几家店铺开门营业,而且全是出售易腐食品的商店。二十五日晚上八时实行宵禁后,喀布尔居民继续站在屋顶高呼伊斯兰口号,抗议苏联的侵略行径。二十六日上午,市内仍有零星枪声。
据报道,苏军两支配备了强大火力的车队,二十四日晚从苏联境内赶运增援部队到达喀布尔。目前,喀布尔是一片紧张恐怖的气氛。苏军坦克守卫着机场、市内喀布尔河上的重要桥梁、苏联民政人员住宅区和通往苏联使馆的路口,坦克和装甲车继续在街上巡逻,重要的十字路口都派有军队守卫。穿便衣的秘密警察在街上四出游动,拦路检查行人,闯进人家搜查武器。有的报道说,全市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逮捕。为了封锁消息,阿富汗当局二十四日已把所有的西方记者软禁在警卫森严的喀布尔洲际饭店里。记者如果离开饭店,回来时护照就被没收。
美联社二十五日的消息说,“驻喀布尔的苏军指挥员实际上成了阿富汗政府的首脑”,对“阿富汗的一切军政问题有最后决定权”。
新华社白沙瓦二月二十五日电 活跃在阿富汗东部和东北部的游击队最近四处出击,英勇打击苏联侵略军。与此同时,阿富汗政府军队纷纷倒戈,参加游击队。
阿富汗游击队在东部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附近的坦吉,同苏联侵略军及阿富汗政府军进行激战,敌军正从三个方向向游击队进攻。在战斗中,有六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参加游击队。据穆斯林武装组织说,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地区,有六名阿富汗军官和二十五名士兵在二十四日晚参加了游击队。游击队最近在楠格哈尔省的几次战斗中打死敌人一百五十人,炸毁坦克五辆。游击队还控制了从贾拉拉巴德到边境的公路,从首都喀布尔到贾拉拉巴德的交通线也已被切断。
在帕克蒂亚省,苏联侵略军每天出动十多架飞机,轰炸这个省的一些城镇和村庄,使用凝固汽油弹,杀害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无辜人民。阿富汗游击队不顾敌人的狂轰滥炸,在乌贡、沙希库德、杜阿和门迪等地同敌人英勇战斗,并包围了贾德兰镇,炸毁了敌人的一些坦克。这个省阿富汗政府军队的几百名官兵暗中把武器交给游击队,并准备起义,因被发觉,竟遭到飞机轰炸,牺牲多人。在拉格曼省也有三百名阿富汗政府军队在前几天参加了游击队。
在东北部地区,游击队在苏联侵略军每天出动二、三十架飞机进行轰炸的情况下,继续围困巴达赫尚省省会法扎巴德,并在伊曼赛布县等地同敌人开展了激烈的战斗。苏联侵略者摧毁了这个县的科哈达曼村,并在达什特县杀害了许多无辜的阿富汗人。
一位来自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游击队员二十五日说,这个省的人民已经投入了反对苏联侵略军的斗争。城市中的商店已经关门,商人们拒绝开门营业。人民群众走上街头,高呼“处死俄国人”等口号,人们甚至把反对苏联侵略的标语贴在一些苏联坦克上。但是,人民的斗争遭到了敌人的血腥镇压,有二十名无辜群众被枪杀。
贾拉拉巴德也在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举行罢市,抗议苏军入侵。在喀布尔政府职员二十三日罢工之后,在贾拉拉巴德、霍斯德等东部地区的政府职员也展开了罢工斗争。(附图片)
这是阿富汗游击队营地里的父子兵。父亲正向儿子讲解游击战术。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召集人指出
阿富汗民族不可侮定能赶走侵略者
据新华社白沙瓦二月二十六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召集人布尔汉丁·拉巴尼教授今天在白沙瓦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阿富汗人民决心以各种方式——罢工、示威或武装斗争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把所有的苏联军队赶走和傀儡政权垮台为止。
在谈到喀布尔最近的反苏示威时,拉巴尼教授说,如果苏联以为颁布戒严令就可以制止圣战者的活动,那是打错了主意。这一举动将得到相反的结果,只能使斗争加剧而不是减弱。
拉巴尼教授谴责克里姆林宫和它的代理人对喀布尔示威的诬蔑。他说,“这是企图诋毁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正义的斗争,并掩盖俄国人不人道的罪行和野蛮行为。”
拉巴尼教授强调说:“我们坚信在战争中武器并不是决定因素,战斗的人民的士气是重要的因素。目前,我们的圣战者的士气非常高,而俄国兵的士气却很低。这就是为什么拥有一切现代装备和武器的俄国军队不敢从他们的坦克里出来的原因。他们一出来就立即被圣战者打死。很幸运,我们的圣战者从敌人那里缴获了许多武器。由于这些原因,他们正在有力地抗击着敌人。”
他说:“目前由于下雪,我们在运输上有许多困难,并且缺粮。雪化以后,我们将能够行动得更快,并给予敌人更有力的打击。”
拉巴尼教授说,阿富汗民族从来就是爱好自由的民族,它不接受任何外来人的统治。历史就是这一事实的见证。“我们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以取得独立。我们知道,俄国人和俄国新沙皇是一群残酷的杀人犯,如果他们能够控制我国人民,他们将不会给我国人民以生存的权利。因此,我们要在他们占领我们国家以前,打碎帝国主义和这些现代杀人犯铸造的锁链。”
他指出,俄国人野蛮地入侵阿富汗以后遭到他们想象不到的严重伤亡。不管俄国人打算怎么样,是滚出阿富汗,还是呆在那里,阿富汗人都决心解放他们的国家。

专栏:外国漫画选
外国漫画选
“我们是应邀到阿富汗来的。”
图中墙上写的是喀布尔总统府,被杀的是阿明全家。
原载尼日利亚《国际时报》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任务
——南斯拉夫全民防御体制
本报记者 黄炳钧
萨瓦河北岸,新建的住宅区由东向西伸展,快到尽头的地方,就是“萨瓦”地方共同体的所在地。地方共同体是实施全民防御措施的基层单位。
“萨瓦”地方共同体议会主席莫姆奇洛·杨契奇是位退休的老战士。他虽已两鬓斑白,但精神很好,又非常健谈。他谈到,在历史上,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多次遭受侵略和蹂躏,但他们为了自由和生存,每次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他说,今天国际上风云变幻不定,南斯拉夫不得不进行防御;南斯拉夫又是小国,这就决定了南斯拉夫的防御必定是全民防御,只有动员全国的人力物力来抵抗侵略,才能捍卫住自己的独立。
南斯拉夫全国五百一十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防御范围。每个区里,各个单位又划分了各自的防御范围。南斯拉夫朋友解释说,一旦敌人入侵,在整个南斯拉夫将不会有哪一个地区不经过战斗而放弃给侵略者,也不会有哪一个地区被侵略者占领后而没有人们在那里战斗。这将是一场全面的人民战争。
这里的每个劳动者、每个公民,包括孩子和老人,平时就明确地知道,如果敌人入侵,谁应该立即到人民军报到,参加正规部队作战;谁应该到区或共和国的地方防御部队报到,参加在较大范围内的防御;谁应该留在本单位的地方防御部队,保卫本单位所在地区的安全;而谁应该到民防队报到,负责灭火、急救、疏散等工作。
在南斯拉夫整个全民防御体系中,人民军是骨干和常备军。这支在革命战争中创建的人民军队,今天具有很高的军事和政治素质。与此同时又建立了一支遍及工厂、企业、机关、学校、村庄、地方共同体的地方防御部队。南斯拉夫实行义务兵役制,每个男公民都要服兵役十五个月,大学毕业生服兵役十二个月。退役之后,不论到哪里工作,都编入所在单位的地方防御部队。他们每年要进行八至十天的训练,以便熟悉和掌握现代化的武器。担任指挥员的一般是复员后的军官,称预备役军官。他们都组织在预备役军官协会内。他们也按计划进训练中心学习,以提高指挥能力。
民防队是更加广泛的群众性组织。“萨瓦”地方共同体的居民都组织了起来,经过有计划的训练,居民普遍会使用灭火器、进行急救,每个居民还准备了一个防毒面具。民防队的任务主要是进行抢救、灭火、维持秩序、灯火管制、疏散老人和儿童等。
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有计划地进行检查和演习,是提高其准备程度的有效办法。这里的报纸报道,贝尔格莱德市去年组织的各种小型民防检查和演习达数百次。“萨瓦”地方共同体主席杨契奇介绍说,在一次演习中,发出警报后四十七分钟,一个由二十人组成的通讯排集合完毕,然后他们按预定的计划,用各种方式将演习指挥部的命令传达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到整个地方共同体居民进入戒备状态,总共只用了一小时三十七分钟。
采访已经结束,杨契奇主席热情地送我们。走过这个地方共同体一家非常现代化的自动服务商店时,他说,他一九四一年参加游击队的时候,只有十八岁,那时最大的理想是战争胜利后能够吃到蜂蜜和牛奶。当然,今天南斯拉夫人民所得到的远不止是蜂蜜和牛奶。但是,为了保卫这种美好的生活,为了更幸福的明天,还要所有人付出巨大劳动,甚至还会有牺牲。这时,他从上衣口袋里掏出皮夹,将他的持枪执照给我们看,并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每个老战士手里都还有枪,世界上大概没有多少民族象我们这样珍爱武器的。

卡特接见美国参加冬季奥运会代表队时表示
将提出在夏季举行另一世界水平比赛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二十五日在白宫接见美国参加冬季奥运会代表队,赞扬美国运动员在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他坚持要求美国人抵制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
美国队在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上赢得了六块金牌、四个银牌和两块铜牌。
卡特总统在接见运动员时说,“对作为美国总统的我来说,这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最骄傲的时刻之一。”
他对运动员们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已损害了世界和平,违反了奥运会原则。因此使得我们提出今年夏季奥运会应改变地址或延期举行的要求”。
卡特总统还说,他打算很快会见美国参加夏季奥运会的运动员代表小组,并和他们讨论,“今年夏天为运动员们举行另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竞赛,而这个比赛不损害奥运会原则,也不妨害未来的奥运会”。

南外长强调解决阿富汗问题首要步骤是苏撤军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德里消息: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昨天在新德里说,解决阿富汗危机的首要步骤是苏联军队必须从阿富汗撤出去。
他是在同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举行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南斯拉夫和印度坚持反对任何外国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
他指出,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是结束这个以前不结盟的中亚国家危机的“积极进程的必要开端”。他说,印度和南斯拉夫“完全支持维护人民的主权和国家完全独立,并让他们自己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内部问题”。
据报道,两国外长还讨论了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紧急会议以讨论阿富汗危机的可能性。
弗尔霍韦茨还批评了把苏联说成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的说法。他强调指出:“我们认为不结盟运动不是任何集团或组织的天然盟友,因为这将违背它的真正性质。”
弗尔霍韦茨是二十四日晚上到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访问的。

柴泽民宴请美国三十多个州长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二月二十五日设晚宴招待美国三十多个州的州长和夫人。
这些州长正在华盛顿参加全国州长会议。他们大都在过去的几年里访问过中国或接待过中国客人。宴会上欢快的交谈引起了人们对互访时的美好回忆,进一步加深了友谊和了解。
柴大使回顾了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和文化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特别回顾了美国一些州、市和中国的省、市发展友好关系以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其它友好往来和合作。他说,所有这些都是与中、美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致的,所以也是有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的。

美国禁止向苏联出售磷酸盐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在对苏联实行一系列经济制裁措施后,卡特总统昨天又下令不定期地禁止向苏联出售磷酸盐,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美国商务部长菲利普·克卢茨尼克代表卡特总统宣布了这一决定。

巴外交部驳斥塔斯社歪曲报道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昨天断然驳斥塔斯社二月二十三日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所作的一则报道。这个报道声称,巴基斯坦空军的两架战斗机二月二十二日侵犯了克什米尔蓬奇地区。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这个报道完全是伪造的和毫无根据的。
塔斯社还引用印度报业托拉斯早些时候的一则报道,说巴基斯坦在自由克什米尔东部地区正在建立一个“破坏中心”,准备进攻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发言人说,这个报道同样是荒谬的,显然是企图挑起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不和。

朝鲜队同伊朗队以○比○踢平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加坡消息:两支实力雄厚的亚洲足球劲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伊朗队,二十五日晚在第二十二届奥运会足球赛亚澳区第三组预选赛中展开激烈争夺,直到比赛终场不分胜负,以○比○结束。
朝鲜队在一九六六年曾进入世界杯前八名的决赛,一九七八年第八届亚运会上获得足球赛的并列冠军。伊朗队自一九六八年起,曾连获三届亚洲杯冠军,两次亚运会冠军,两次代表亚澳区参加奥运会足球决赛。这两个队的相遇,在这次预选赛中十分引人注目。

专栏:简明新闻

苏联“基辅号”第三次开进地中海
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二十五日再次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开进地中海。同它一起开往地中海的还有一艘船身一百二十三米长的装有导弹的护航舰,这两艘军舰将同已在地中海的苏联军舰一起执行“巡逻”任务。

专栏:简明新闻

美澳新加日举行联合演习
日本防卫厅宣布,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日本参加的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十八日在夏威夷附近的海域举行。这是从一九七一年开始举行的以美国第三舰队为主由有关太平洋国家参加的第七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是首次参加。

专栏:简明新闻

北约六国举行海上军事演习
加拿大和其他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二十五日开始举行代号为“安全通过”的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其他五国是美国、英国、西德、比利时和荷兰。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将向埃及出售飞机和坦克
二十五日华盛顿正式宣布,美国正准备考虑把M—60a3型坦克和F—15型及F—16型飞机出售给埃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二十五日说,“两国政府所同意的这个计划是一项长期计划的一部分。这项长期计划是以两国政府在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

专栏:简明新闻

以色列将增加军事开支
以色列财政部长伊加尔·霍罗维茨二十五日向议会提出了一九八○年度预算,其中军事开支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九,而政府其他各部的开支要削减百分之六。

专栏:简明新闻

古尼签署广泛合作计划
古巴和尼加拉瓜二十五日在马那瓜签署了一项两国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的“广泛合作计划”。
自从尼加拉瓜去年七月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以来,古巴竭力向尼加拉瓜施加影响。古巴的一千二百名教师和二百多名医务人员已经深入到尼加拉瓜内地活动。(据新华社)

铁托总统健康状况仍严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六日电 南通社今天中午发布的铁托总统病情公告说:“铁托总统总的健康状况仍然严重。尽管采取了积极的相应治疗措施,但肺炎一直没有减缓。心律不齐时趋频繁,心力衰竭现象也一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