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花生新良种——“粤选58号”
广东省汕头地区农科所与广东省农科所的科研人员协作,选出和育成花生良种“粤选58号”。经八个省十八个单位的试种结果,平均亩产四百七十七斤。在我国南方几省很有推广价值,各地已积极引种试验和推广。
这种良种,株型紧凑直立,但植株较矮,枝条结实,叶细而厚,叶色深绿;结荚集中,单株结荚多达十四个左右,荚果充实饱满,饱果率达百分之八十五,果壳薄而坚硬,出仁率百分之七十五。而且,它全期生势较强,长势匀壮,抗锈抗倒抗旱性强,耐涝抗落果。
李选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纽约市长科奇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美国纽约市长科奇一行时说,中美之间在一些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他欢迎美国朋友们来了解中国。
科奇市长等美国朋友向李先念副总理询问了有关当前国际上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关于中国的经济政策、城市建设、对外贸易等方面的问题。李副总理一一作了回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纽约市科奇市长一行。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同布尔蒂卡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同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今天上午就进一步发展中罗两国的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美国海因摄影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美国著名摄影艺术家路易斯·威克斯·海因的二百二十多件作品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这是中美建交后在我国举办的第一个美国文化艺术展览。
海因生于一八七四年,一九四○年死于纽约赫德逊河畔的黑斯廷斯。他一生摄制了数以千计的描写早期到美国去的移民生活以及城市贫民、工人、童工遭受剥削的悲惨生活图片,揭露了当时美国社会的阴暗面,歌颂了劳动者的尊严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他的作品是二十世纪上半叶美国历史的真实写照。这次展出的二百二十二件作品,是美国几个著名的博物馆所珍藏的。
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首都的摄影界人士,正在北京访问的纽约市长爱德华·科奇,以及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等。专程前来主持展览活动的沃尔特和内奥米·卢森布勒姆,美国布鲁克林博物馆董事长罗伯特·莱维森和夫人,以及莱鲁逊夫妇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是由中国展览公司、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

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朗提供救灾物资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一位负责人今天在这里约见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就伊朗南部最近发生严重水灾,向他转告了中国政府、人民和红十字会对伊朗灾区人民的深切慰问和同情,并告诉他,中国红十字会决定赠送两千条毛毯和两百顶帐篷。

山东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显示威力
本报讯 记者郭修生报道:山东省因地制宜,及时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
围绕农业生产的重点,积极而有计划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小麦是山东省主要农作物之一。全省各级科研部门围绕如何提高小麦产量,在推广良种、改革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各地根据本地土壤、气候、肥水等不同条件,分别推广了“泰山一号”、“泰山四号”、“高三八号”、“烟农六八五号”、“昌乐五号”等十几个小麦良种,收到了显著增产效果。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和泰安地区农科所研究育成的“泰山一号”冬小麦良种,经过几年试验、示范,具有高产、抗锈病、抗倒伏、适应性广等优点。一九七五年以来,全省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加上其它良种,全省小麦良种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四,小麦连年获得丰收。一九七九年,小麦亩产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一百多斤,总产增加六十亿斤,平均亩产和总产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山东省棉花研究所培育的棉花良种“鲁棉一号”,具有成熟早、产量高等优点。去年,聊城地区种植的一百八十万亩棉花中,有八十多万亩用了“鲁棉一号”棉种,全区棉花总产量由过去的六、七十万担,提高到一百多万担。
农业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显示出的强大威力,开阔了人们的眼界,提高了搞好农业科研和推广农业科技成果的自觉性。去年全省在农、林、牧、渔等方面,共完成科研项目一百八十多项。有些已开始应用于生产,有些正在试验、示范,为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创造了良好条件。
抓住影响本地农业生产的主要薄弱环节,有重点地、有先有后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德州地区一千一百万亩耕地中,有三百万亩是盐碱涝洼,长期低产。近几年来,这个地区推广了禹城改碱实验区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九六六年,由禹城县的农业、水利、林业等方面的技术力量同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山东省根治海河指挥部等单位的科技人员互相协作,开展大面积综合性改碱实验,进行了水盐运动规律、改善农田生态系统、提高土壤肥力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使“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熬硝淋盐不打粮”的实验区,基本改造成林成行、庄稼翠绿的新粮仓。德州地区推广了禹城改碱实验区的成功经验,许多社、队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以排为主,井渠灌结合,平整土地,大种绿肥,植树造林,改革种植制度,因地制宜开展旱涝碱综合治理,使一些重碱地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变化。一九七九年,德州地区粮食亩产和总产都比丰收的一九七八年增加,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山东省原有盐碱地一千多万亩,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有了禹城改碱实验区的经验以后,全省相继建立了十几个不同类型的改碱实验区,科技人员吸收禹城改碱实验区的经验,结合本地特点,正在进一步探索改造盐碱地的途径。

湖北—12型机耕船试制成功
我国南方湖田和深泥脚田大都泥深过膝,水淹牛肚,拖拉机无法进行耕作。农机科技人员一直为解决这一难题开动脑筋寻找途径。一九六三年在湖区出现了机耕船的雏型——机滚船。湖北省机械研究所、洪湖机械厂、洪安农机厂和湖北农机学院等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在这一启发下,经过二百多次反复试验改进,终于试制出了湖北—12型机耕船。经过样机鉴定,符合设计要求。
这种机耕船适合在深水田作业。机手坐在船上操作,配上组合犁、旋耕机等机具,每小时可耕地、整地三至四亩。每亩作业耗油比拖拉机低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配上胶轮还可作短途运输工具。克青

盆栽葡萄开始推广
照片上是一株盆栽葡萄,株高一米五,收葡萄十五斤七两。它单纯是一种观赏植物吗?不是。
沈阳市第三十九中学生物教师邹常镒,在一间平房的房顶上摆了二百多个这样的花盆,栽着葡萄和其他果树。这是他十多年来坚持在业余时间搞果树研究的实验基地,被人们称为“空中果园”。在这里,邹常镒在盆栽葡萄管理技术方面,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果。
历史上,盆栽葡萄只是一种宫廷观赏植物。现在,有了邹常镒的栽培管理新技术,能获得较好的收成。在城镇搞这种盆栽葡萄,不但可以美化环境,而且可以收获一定数量的果实;如果不搞盆栽而种在葡萄园里,就可早收增产。
邹常镒的办法是采用合理的技术措施,协调葡萄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正确处理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的相关性,促使盆栽葡萄获得高产丰收。这种栽培技术有几个特点:
一、简便易行,成活率高;
二、秧棵矮小,不用搭又高又大的支架;
三、结果早,繁殖速度快。
为了使邹常镒的技术专长更好地为社会生产服务,沈阳市群众新技术试验推广公司吸收他专门从事这项成果的研究推广工作。该公司现在已开始筹办由待业青年组成的进行这项生产的集体企业,通过合同方式向农村生产单位推广这种栽培管理技术。
于东晨(附图片)

专栏:来信

改革农业科研机构的建议
在归侨座谈会上,一些农业科研人员谈到,农科所的布局应按气候条件划分,象河北省,以设立南、北、中三个农业科研机构为好。北京农业大学蔡旭培育的小麦良种,在廊坊地区增产效果显著。河北省南部,用山东省的品种也适用。所以,与其象现在每个地区都办农科所,不如集中力量,以大区或省为单位,按气候条件划分,办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农科所,把它们逐步建设成为农业科研中心。
廊坊行政公署侨务处 佟素芳

卢绪章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
旅游工作要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局长卢绪章最近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随着我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断扩大,我国旅游事业正在稳步发展。今年来我国的旅游者将比去年增加。为了更好地接待世界各地的客人,我国旅游工作部门必须加速建设旅游饭店、增加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卢绪章说,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旅游事业发展很快。一九七八、一九七九两年来我国旅游的总人数,超过以往二十多年来我国旅游人数的十多倍。八十年代,我国旅游事业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今年,预计来我国观光、游览人士将比去年增加。
卢绪章指出,旅游事业是我国一项新兴的事业。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决定今年把旅游工作的重点放在大力改进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上。我们正在总结最近两年的经验,并吸取国际上旅游业发达国家的一些可行的方法,来改进我们的工作。在这同时,积极建设旅游饭店,增添设备,在旅游点增设更多的游乐项目。
卢绪章说,我国现在开放的旅游点已有一百一十七个。为了满足更多旅游客人的要求,我们正在积极修缮和建设游览区。现在已经开辟了上海、江苏、浙江的区域旅游。今后还要开辟以广东、桂林、南宁为一条线路的华南区域旅游,以成都、重庆和昆明为一条线路的西南区域旅游。全国还有许多风景区,目前正在有计划地进行建设,准备尽快开放或接待更多的客人。
关于旅游价格问题,卢绪章说,我们正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调整各种收费。我国政府还规定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等的旅游收费价格要低于外国人。我们还准备对各国来我国访问的中、小学教师、大中学生,在旅游淡季来游览的客人,以及人数众多的旅行团,在收费上给予优待。

乌兰夫在新春茶话会上说:
农工民主党要为人民健康和四化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农工民主党中央和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的成员,以及首都医药卫生界的著名人士,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新春茶话会,座谈农工民主党和医药卫生界在四化建设中的任务。大家认为在八十年代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西医结合的方针政策、积极创造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促进计划生育深入开展;努力攀登医学高峰。
乌兰夫同志出席了这个新春茶话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农工民主党同志和医药卫生界同志努力工作,为人民的健康和四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季方,副主席沈其震、严信民、徐彬如以及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茶话会。

春节期间在我广西云南边境
越军不断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民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春节期间,越南武装人员不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村寨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民多人。据有关方面统计,从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越南武装人员对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共达六十二起,其中广西方面三十四起,云南方面二十八起。
二月十一日,越军分别向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那元、峒中,龙州县那贯、叫善,云南麻栗坡县麻栗堡等村寨开枪开炮,毁坏社员住房数十间,毁坏田园数百亩,打死打伤我社员多人。二月十三日,越军同时用枪炮袭击了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小寨、小作房一带。二月十四日,越军向我麻栗坡县杨万公社三七农场开枪扫射。二月十五日(农历除夕),越方向我云南马关县发射宣传弹,散发了大量反华仇华、恶毒攻击我党和政府内外政策的宣传品;同日十五时,越军向我麻栗坡县杨万公社长田生产队开枪射击;十七时,越军又向麻栗坡县八布公社那都开枪扫射。二月十六日(农历正月初一),从凌晨一时开始,越军分别用枪炮袭击了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坝洒,马关县金厂公社小作房、水头,麻栗坡县八布公社那都等村寨,我边境各族群众被迫躲进了山洞。二月十七日,越军多次向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峒桂村一带边境开枪,打死我边民周建保。二月十八日,越军两次向我云南马关县都龙公社娃娃洞、金厂公社小作房开枪开炮。二月十九日,越军十二人侵入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那良公社境内埋设地雷,并向我百当村开枪射击。我民兵奋起还击,打死打伤越军六人。二月二十日,越军向我云南马关县都龙公社茅坪发射高射机枪枪弹一千多发,迫击炮弹七发;同日,越军还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边境开枪开炮。

赫尔比什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庆祝科威特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赫尔比什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科威特国国庆招待会。
我国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外贸部、外经部、石油部、文化部、教育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在招待会上向赫尔比什大使和夫人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鲜食、罐藏兼优的枇杷新品种
枇杷是人们很爱吃的一种美味水果。几年前,在面积比较集中的福建省福清太城农场里,种了五百零四亩枇杷树,但品种杂,产量低,品质也差。该场为了提高枇杷的产量和质量,大搞科学种植。他们首先对全场枇杷树进行了全面的普查评选,并且进行编号和分类。之后,他们又选出1——7号枇杷良种,作为苗圃繁殖母树。经过长期培育,到一九七八年,他们终于提供枇杷4、5、6、7号良种,简称“太城四号”,经有关方面鉴定,这种“太城四号”枇杷良种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稳产,丰产,果大,皮薄,肉厚,单核占百分之七十,品质优,风味佳,甜酸适口,果色鲜艳。第二,树形矮化,枝条分布均匀,叶片大,浓绿,不疏花疏果,抗病虫性强。第三,罐藏加工性能良好,耐贮运、易剥皮、去核耗率低而回收率高。因此,它成为福建省的鲜食、罐藏兼优的枇杷新良种。何科

吉林农大副教授刘庆秀
用塑料棚养猪严冬增重显著
本报讯 吉林农业大学牧医系副教授刘庆秀,同本校几名讲师在双辽县种猪场试验用塑料棚养猪,解决了寒冬季节猪增重慢的大问题。这种方法,不论对集体和个人养猪都适用。
塑料棚养猪有全盖棚、全盖套间棚、单层套间棚、半盖棚四种,外加敞圈对比共五个圈。试验用的都是四十多斤的同龄育肥猪,每圈二十五头,共计一百二十五头。猪进试验棚前逐头检斤编号,登记造册,按月过秤。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试验表明,棚内比棚外平均温度高十至十五度。塑料棚内的猪,每头每天平均增重六两七到七两三,最高日增重一斤一两多,都比敞圈的增重多,越是寒冷天气,效果越明显,而以塑料全盖套间最好。双辽县委准备在全县推广。
单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