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城建总局要求各市行动起来
大力开展城市绿化活动
本报讯 为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国家城市建设总局最近发出关于大力开展城市绿化植树的通知。
通知指出,园林绿化是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对于社会主义的四化建设及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年植树节即将来临,各地要抓紧时机充分准备,大力开展城市绿化植树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工厂、学校、机关、团体的职工和街道居民,大力植树。植树要保证质量,选择好树种,搞好品种搭配,多栽一些常绿的乔灌木。在群众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逐步养成积极植树、爱护花木的良好风尚。
在大力植树的同时,还要提倡种草栽花。各地根据自己的条件,因地制宜地铺设草皮,发展各种地被植物,尽可能地把暴露的土地覆盖起来。
为提高植树的成活率和保存率,要加强养护管理,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并建立健全关于城市园林绿化的管理制度。
为调动各方面绿化的积极性,还要认真贯彻“谁种谁有”的政策。城市园林部门依靠专业队伍和群众义务劳动种植的树木,所有权和收益均归国家所有;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自行投资种植的树木,所有权和收益归本单位;私人庭院自费种植的树木,所有权和收益归个人。但城市中所有树木的采伐和更新,均由城市园林部门统一管理,不经园林部门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砍伐。

顺德塘鱼高产
我国著名塘鱼生产基地广东顺德县鱼塘面积已发展到二十四万八千多亩,平均每亩年产鱼达到了四百一十五斤,创造了高产新纪录。
(据新华社)

解放军三总部向全军发出植树造林通知
要求今年每人平均植树二十株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向全军发出关于搞好营区植树造林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争取在今年实现按人平均植树二十株的指标。
通知指出,植树造林是一项造福于人民的伟大事业。营(库)区绿化好了,既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防止空气污染,搞好生态平衡,又能伪装军事设施,美化环境,增强身心健康。通知要求:一、各单位营区(四旁)植树要达到《全军营区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在一九八○年实现按人平均二十株的指标,营区空地要种满、种足。二、营(库)区成片造林要切实按照规划,逐步抓好落实。宜林荒山荒地多、潜力大的单位要在近期做出显著成效。现有的林地要加强抚育管理,促进林木正常生长。三、各级领导要对指战员进行一次贯彻《森林法》的教育,带领群众搞好营区植树,帮助地方绿化,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四、要大抓育苗,提高植树成活率,加强林木管理,合理采伐,及时更新,注意经济效果,保证营区林木永续利用。

专栏:今日谈

学会打大算盘
现在,经济部门注意加强经济核算,算经济账,这是好现象。但是,账有各种算法:有小账,有大账;有局部账,有整体账;有眼前账,有长远账。
《四川日报》载,达县地区红苕丰收,其他粮食作物也增产。农民分得的红苕,自己吃用有余,便大量上市出售。卖的人多,买的人少,鲜苕只能卖一两分钱一斤。红苕可以酿酒。国家供应的酿酒粮食,只够全地区酒厂九个月用,其他三个月要停工待料。收购红苕酿酒,正好补足酒厂的生产任务,岂不很好?但是,商业部门一算账,收购红苕无利可图。酒厂一算账,用议价苕干酿酒成本高,出酒率低,税务部门又坚持按原规定征税,没有多少油水。各算各的账,只好不收购。农民辛辛苦苦增产的红苕,竟成了甩不掉的“包袱”。
达县地委和各级党委也算了账:如果不收购红苕,“苕贱伤农”,就要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了支持农业生产,应当积极为红苕找出路。据此,有关部门规定了红苕的保护价格,责成商业部门收购,作为酿酒的原料。为使酒厂不致亏本,税务部门又适当降低了税率。于是一举数得,全局皆活:农民增加收入,酒厂增加原料,市场增加货源,国家增加税收。一年来,农民增加收入四百多万元,工商利润得到二百多万元,国家税收得到一百五十多万元。
看来,真正会算账的,是那些目光远大、胸有全局的同志。社会主义经济是一个整体,光打小算盘不行,一定要学会打大算盘。
王朴

专栏:今日谈

到喊难的地方去
在大中城市,常听到“乘车难”的呼声。《辽宁日报》报道:沈阳市一些领导同志冒着严寒,和群众一起等车、乘车,了解情况,研究改进措施。这种作法着实令人高兴。
哪里有困难,有问题,就到哪里去,这是我们干部的好传统。今天,我们带领群众搞四化,更不能怕“麻烦”、怕“扎手”而躲着困难走;也不能“千呼万唤始出来”,或者“足将进而趦趄,口将言而嗫嚅”。应该同群众一起研究困难、解决问题。当然,领导者不可能事事躬亲,但那些群众呼声急、困难多的地方,总该有我们领导者的脚印。
朱世良

吴江大力养兔
江苏吴江县只有六十四万农业人口,去年饲养家兔一百二十万只,当年向国家交售菜兔三十万五千只,出售兔毛二十万斤,平均每个农户收入三十九元一角。

挖掘潜力争取多发电多装机
全国电力工作会议决定,今年在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多发电一百亿度,多装机一百万千瓦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王政、《工人日报》记者叶世忠、新华社记者丁根喜报道:电力工业在全面完成今年国家发电量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的基础上,要用较少的资金和燃料,争取多发电一百亿度,并创造条件多装机一百万千瓦,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最近结束的全国电力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
按照以往的经验,全国工业总产值每增长百分之一,发电量就要增长百分之一点二,装机容量也要有相应的增加。但是,今年国家计划全国发电量增长的速度低于工业总产值增长的速度,装机容量比去年还要减少百分之五十二。这样,电力工业就同整个工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矛盾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全国电力工作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决定除完成国家计划外,千方百计挖掘企业潜力,争取多发电一百亿度,并争取多装机一百万千瓦。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电力部门和主要电厂的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认为,要完成超发一百亿度电的奋斗目标,主要途径就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大力推广省煤节电的新技术,从节约中求增产。
出席会议的同志们认为,在国家投资少、材料缺口大的情况下,争取多装机一百万千瓦,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因此,在电力建设中更要强调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凡具备今年投产条件的项目要抓紧施工,争取多装机,早发电。凡施工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水力、火力电站项目要坚决停建和缓建,没有列入今年投产计划,但已经有了设备、有了厂房,其他条件也具备的建设项目,要千方百计抢时间把设备安装上去。
这次全国电力工作会议是一月二十二日到二月六日在北京举行的。

加强集中管理 增产节约电力
本报评论员
全国电力工业去年打了一个胜仗,今年要乘胜前进,深挖潜力,增产节约,多发电,多装机,努力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电力工业职工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做出了很大成绩。一九七九年比一九七八年发电量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在节煤、节油、合理利用水能方面都有新成就。电能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建设新机投产四百多万千瓦,超额完成计划;一批重点工程加快了建设进度。葛洲坝水电站提前完成年计划,为夺取大江截流打下了基础。乌江渡水电站工程下闸蓄水成功,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龙羊峡水电站工程提前完成了导流隧洞,胜利实现截流。在建的山西大同、安徽淮北、四川华蓥山、河南姚孟等大型矿区火电站,工程进展得也比较快。
由于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要不断增长,电力工业发展不适应国民经济要求的状况还没有扭转过来,今年电力工业计划发展速度落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总速度。一方面,国家分配给电力工业的资金还难以相应增长;另一方面,电力工业需要的燃料也不能增加。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当前,既要按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搞好电力工业建设,争取快装机、多装机以增产电力;同样重要并能早日见效的另一个办法,是要加强电网的统一管理,千方百计从节约中求增产,节约煤炭,节约石油,节约水能,节约厂用电,减少线路电损,减少事故,搞好安全经济发电。一句话:用较少的燃料、水能,发出较多的电能。
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电力工业实行多年的电网集中统一管理受到严重的破坏,几个大电网名存实亡,一些跨省或省内跨地区电网被肢解。电力工业生产中发生许多不合理不经济的现象。粉碎“四人帮”以后,由于按大电网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还没有完全恢复,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某些问题,电力工业生产中不合理现象还有不少,大量水能白白流掉,不少先进火电设备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今年要从组织上把电网恢复建立起来,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以便增产电力。
实行电网集中统一管理,是世界各国电力工业管理的共同趋势。为了合理利用能源资源,安全经济发电,有些国家的电网不仅打破了国内地区间的界限,并且打破了国界。实行电网集中统一管理,在一个电网范围内,省区之间,电厂之间,发电供电设备互为备用,减少备用机组,设备利用率高,建设费用节省。在电网内实行经济合理的调度,可以尽量发挥技术先进的火电机组和水电站的优越性,降低燃料消耗和节约水能,用同样的燃料和水能可以发出更多的电能。华东电网实行经济调度,尽量多使用技术先进的火电机组发电,每年节约煤炭四万六千吨。全国水电站去年初步实行经济调度,合理地控制运行水位,节约水能一百亿立方米,仅此一项即可多发十二亿度电。组成大的电网,在一个电网内,拥有的设备多,回旋周转的余地大,有利于设备的检查维修,有利于安全发电,出了异常情况和小大事故,也容易及时处理和排除。
增产节约电力的途径是很多的,在加强电网合理调度的同时,要坚持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大力推广各行各业行之有效的节电措施,对各行各业都要坚持择优供电。电力企业要坚持设备计划检修,提高检修质量,把现有设备整修好。认真解决电力工业内部比例失调问题,狠抓发电供电设备完善化,挖掘发电供电潜力,提高电能质量。要整顿农业用电管理。搞好职工技术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从各方面做好电力的增产节约,为加强电网集中统一管理创造良好条件,并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电网的集中统一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统一认识,加强全局观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支持电网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在实行集中管理过程中,个别地区、个别单位与整体、全局可能有某些矛盾,要从有利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事业出发,部分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电力工业管理部门,要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为四化服务的思想,克服“官电”衙门作风。集中统一调度,要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时刻为生产建设着想,为人民生活着想,把服务工作做好,努力满足各方面的合理需要,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从具体事实中看出集中统一管理电力的好处,同心协力,支持集中统一管理。
加强电网的集中统一管理,又是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工作,要加强领导,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切实的措施,把工作做细。要搞好技术组织措施,也要有必要的制度和规定,要在考核指标、利润分配以及企业权限等许多方面,作出有利于加强电网集中统一管理的规定。这样,随着集中统一管理的加强,将为增产节约电力带来更多的好处,使电力工业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

东濮油田正在加紧建设
这里的油井既产油,又产气
据新华社郑州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玉生、郝健报道:在中原大地,继南阳油田高速度建成投产之后,又一个新油田——东濮油田正在加紧建设。
目前这个油田已经打出生产井、注水井和探井二百多口,铺设输油输气管线二百多公里,还建设了一批油气计量站、联合集输站、变电站、输电和通讯线路。开发、建设油田的工作正在胜利展开。
东濮油田位于山东、河南两省交界处,横跨黄河两岸九个县境,地区辽阔,水陆交通比较方便。
油田党委负责同志高兴地告诉记者:东濮油田是一个油、气资源都比较丰富的新油田。这里打出的油井,不仅生产原油,还生产天然气。(附图片)
东濮油田濮城油区的钻井群。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湖北日报》就咸宁地区学习上海的实践经验发表评论员文章
学习国内先进经验大有好处
本报讯 《湖北日报》二月十九日发表了题为《一个有生命力的新事物》,摘要如下: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她在我国实现四化的斗争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上海工人师傅思想好、作风硬、技术精,整个上海工业水平高,一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国家那么大,如果都能达到上海这样的水平,该是多大的进步!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需要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但从地方工业角度看,最现实的办法是把重点放在学习国内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上,学习上海等先进地区,也学习本省先进企业和已经达到的先进水平。这样做有几个好处:都是社会主义企业,后进诚心诚意学先进,先进诚心诚意帮后进,好学、好帮;花钱少,不用外汇;差距有多大,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快。认真搞它两三年,面貌就会有大的改变。
咸宁地方工业学上海的实践经验,从根本上说来就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干四化。
我们要干的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国家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的。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我们已具备了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中国工人阶级也创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的技术成果。要加快四化的步伐,要只争朝夕干四化,就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基础,把中国工人阶级自己创造出来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迅速地普及和推广,这是事半功倍、多快好省的途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我们能够迅速地做到这一点,资本主义社会那种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和自由竞争,使他们在企业之间、地区之间互相封锁、互相倾轧,我们则是另一回事。科学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够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经验交流和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促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全面提高。“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是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形成的新风尚。上海工人阶级把自己长期积累的先进的科学技术经验大公无私地传授给兄弟地区,一些后进地区奋发图强主动积极地向上海学习,向一切先进的经验学习,就是这种新风尚的突出表现。学习、引进国外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必要的,但首先要使中国自己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先进的管理经验尽快地推广普及。放着自己的先进东西不去积极学习,舍近求远,那就会事倍功半,少慢差费。学习、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经验,要建立在充分利用国内企业之间、地区之间开展比学赶帮超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使我们能够以较短的时间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
咸宁地区学习、引进上海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发展到同有关工厂挂钩、合资经营;从聘请工人师傅传授技术到成龙配套地学习、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工艺;从一定时期请进帮促队发展到由上海老大哥企业负责到底地把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全面提高到先进水平,这就把地方工业、中小城镇(特别是小城镇)学习大城市、落后地区学习先进地区这件事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这既表现出了上海同志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表现了经过长期社会化大生产锻炼的上海工人阶级的气魄,也反映了咸宁地区同志们不甘落后、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和对四化事业的紧迫感和责任心。这个经验在更加自觉地和更广大范围内运用和推广,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技术文化水平;对于把地方工业、特别是社队企业搞上去,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高涨;对于扶植基础薄弱的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对于有效地控制大城市人口的增长,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和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它是一个勇敢的尝试,一个大胆的创造。

咸宁地区采取聘请工人师傅、同有关工厂挂钩、合资经营等方式
学习上海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咸宁地区在省委的支持下,采取聘请工人师傅、同有关工厂挂钩、合资经营等多种方式,学习、引进上海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成为地方工业加快技术改造、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直接推动力。
咸宁地区地处江南山区,资源条件好,地方工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普遍存在着技术水平低和管理水平低的状况。从去年六月开始,为了加快地方工业的发展,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上海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他们先后从上海五十一个单位请来了一百四十多名工人师傅和技术人员,分到全区四十多个企业里,每个师傅带三、四个徒弟,合同二年。这些师傅除少数在职者,主要是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工人,年纪最大的七十一岁,一般六十来岁,技术精,作风硬,觉悟高。他们既传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又传三老四严作风,被所在的企业誉为企业领导的好顾问、工人的好老师。上海师傅们提出“不当客人当主人”,积极主动地帮助所在企业改变生产面貌。通过这些上海师傅,咸宁地区企业又和上海有关工厂直接挂钩。有的企业已列入挂钩厂的“帮建厂”,对于“帮建厂”的全面技术改造负责到底,对于有些产品负责帮助达到先进水平。上海有的厂还组织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三结合的班子前来咸宁地区的挂钩厂作现场指导。咸宁地区一些厂技术设备上的困难也得到上海厂的热情支援。
上海师傅和技术人员向所在厂的职工传技术、教管理,参加厂里研究生产的各种会议,提出合理化建议。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提出合理化建议九百多条,已实现了六百多条,改革工艺一百四十项,取得技术成果一百四十八项,维修和新制设备一百三十台。
咸宁地区引进上海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虽然时间不长,但已使许多企业出现了新的局面:原来办不下去的厂,站稳了脚跟,迈出了新步伐;投产不久的新厂,迅速拿出了一批有先进水平的产品;原来似乎已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企业,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兴旺发达景象。咸宁县色织布厂原来织的布没人要,县里打算关厂,这次从上海第一织布公司所属三个厂请来九位师傅,从设计、保全、漂染、挡车,配成套进行指导,上海公司还派总工程师、工程师前来解决技术难题,使企业很快获得新的生命力,现在织出的布一拿出去人们就抢着要,从愁销变成畅销了。地区毛巾厂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九年六月,因技术设备等困难一直不能投产。去年七月,上海毛巾十二厂十一名工人师傅来厂指导设备安装、调机生产,只用了三个月就生产出第一批印花毛巾,接着,又进行设备技术的改造,很快织出了新产品,成为市场上的畅销商品。
咸宁地区地方工业引进上海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被认为是在实行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干四化的一个有生命力的新事物。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中共咸宁地委的负责同志得到了这样的体会:“上海工人师傅技术高,整个上海工业水平高,我们国家那么大,如果都能达到上海这样的水平,该是多大的进步!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需要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但从地方工业角度看,最现实、最解渴的办法还应把重点放在学习国内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