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奥运会足球赛亚澳地区预选赛
我国足球队首战告捷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四日电 新加坡消息:二十四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奥运会足球赛亚澳地区预选赛第三组第二天的比赛中,中国队首战告捷,以一比○胜印度队。
中国队赢得的一球是在下半场踢进的。
在下半场开球二十一分钟时,中国队的林乐丰带球进入对方禁区,印度队后卫在防守时犯规,裁判鸣笛判罚点球,由黄向东主罚破门,为中国队取得决定性的一分。今天,有近四万人观看了这场比赛。
奥运会足球赛亚澳地区预选赛第三组的比赛是在二十三日开始的。
参加第三组比赛的国家有新加坡、中国、伊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和斯里兰卡六个队(原为七个队,缅甸队临时退出)。其中伊朗、朝鲜和新加坡队是亚洲足球运动的劲旅。
中国队比赛日程如下:
二月二十七日 对伊朗
三月二日 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三月六日 对斯里兰卡
三月八日 对新加坡
这次比赛将在三月十二日进行决赛。

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胜利闭幕
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一千四百名冰雪健儿决出三十八项冠军
新华社普莱西德湖二月二十四日电 来自世界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四百名选手,经过十三天激烈和友好的比赛后,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二十四日最后全部结束了争夺三十八项冠军的比赛后,于当天晚上在这里胜利闭幕。
数千名运动员、官员、新闻记者和观众在奥林匹克比赛场上参加了闭幕式。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宣布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闭幕,并请各国青年们四年后参加在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举行的第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由于多年来的努力,许多选手在比赛期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美国速滑运动员埃里克·海登是本届冬季奥运会上取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在男子速滑五个项目的比赛中夺得了全部金牌,并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在男、女速度滑冰共九个项目的比赛中,有六十三名选手刷新了冬季奥运会纪录。
在本届冬季奥运会各项比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获得的奖牌最多,共九枚金牌、七枚银牌和七枚铜牌。东道国美国选手得六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第一次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运动员,通过比赛和观摩,向其他国家的选手学到了许多技术,积累了经验。
二月二十四日,美国冰球队在冬季奥运会冰球决赛中赢得冠军后,看台上的观众和美国队队员一起欢呼胜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二月二十四日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闭幕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运动员赵伟昌在男子速滑比赛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冰球队最后获得冠军
战胜苏联冰球队的胜利在美引起欢腾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举行最后一场比赛——美国队对芬兰队的冰球比赛。在比赛中,美国冰球队以四比二获胜,赢得了冠军,结束了苏联队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垄断奥运会冰球冠军的局面。
美国冰球队曾在一九六○年获得冬季奥运会的冠军。但那以后,苏联冰球队连续拿了四届冠军。美国队在本届比赛中,先后击败了上届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和上届冠军苏联队。最后又战胜了芬兰队。美国队成为参加这次冰球赛的十二个冰球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纪录的队。
苏联队在二十四日进行的冰球决赛阶段的另一场比赛中,以九比二胜瑞典队。根据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四个队的成绩,苏联队获亚军。瑞典队获第三名。芬兰队获第四名。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详细描述了美国冰球队在冬季奥运会以四比三战胜苏联队一事在美国引起的欢腾情绪。
这篇文章以《举国欢腾》作为标题。文章说:
“消息传来,美国人高兴得不能自制。举国上下,汽车鸣笛,铃声大作,鞭炮齐鸣,欢声四起。”
“各报社和电视台演播室的电话交换台应接不暇。打电话去的美国人不仅为美国队战胜了似乎不可战胜的敌手而无比骄傲,而且也对于在多年同苏联关系紧张,在阿富汗、伊朗、中东以及世界其他地区遭到逆境之后,终于在某种程度上给国家出了一口气这一点感到骄傲。”
文章报道说,卡特总统往美国队的更衣室打了电话,亲自向教练和运动员们表示祝贺,并邀请他们同整个美国代表队一起去白宫。教练布鲁克斯说:“他(卡特)说,我们使美国人民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反映了全国的理想。”
文章说:“当宣布美国队获胜的时候,费城队和哈佛大学队的篮球比赛即将开始,费城体育场一下子沸腾起来。乐队奏起美国国歌,五千多观众大声歌唱起来。“在一片喧闹的汽车喇叭声、铃声和狂欢声中,有人说,这真象是在过独立日。另一些人则喜欢比作狂欢节的最后一天。许多人挥动着美国国旗,就好象美国意外地赢得了冷战的胜利一样。”
文章引用一位服务员的话说:“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特别是在此刻阿富汗是那样一种局面的时候。阿富汗人看比赛,一定很高兴。”

在罗得西亚的独立大选前夕
徐德文
根据去年十二月在伦敦达成的协议,在罗得西亚—津巴布韦有关各方实现停火以后,罗得西亚即将举行全国性的独立大选。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国际舆论都在注意罗得西亚近来不断发生的令人不安的事件。
据报道,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在竞选活动中受到群众的欢迎,但阵线领导人却不断遭到暴徒的袭击和当局的限制。二月六日,爱国阵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穆加贝在索尔兹伯里的住宅遭到袭击,他的助手坎盖受了重伤。二月十日穆加贝乘车路过维多利亚市一条街的时候,事先埋在路上的炸弹险些炸毁穆加贝乘坐的汽车,他本人幸免于难,但车上的其他人受了伤。九日清晨,民族联盟一个支部的主席桑戈·塔菲伦尼卡在家里遭到四颗手榴弹的袭击,桑戈及其夫人被炸死。此外,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总督继续打击穆加贝的追随者”,于二月十四日下令禁止穆加贝和他的支持者在罗得西亚中部地区举行竞选集会。在这之前,民族联盟参加独立选举的三名候选人和二名官员被捕;二月九日,恩科莫领导的津巴布韦人民联盟的顾问托德也遭到逮捕。
二月十五日,罗得西亚当局在英国总督索姆斯勋爵的支持和纵容下,以保证选举安全为由,开始征召预备役人员,征召的范围从预备役战斗部队一直到临时警察。国际舆论认为,以上种种,都是为了限制和威胁爱国阵线参加竞选活动的。英国报纸在评论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局势时,认为英国过分偏袒穆佐雷瓦一方,担心事态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可能导致停火破裂,大选不能举行,这就不利于局面的稳定。
为了敦促英国严格全面地遵守和执行伦敦协议,保证大选能公正自由地进行。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三十四次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决议。决议谴责英国政府违反伦敦协议的条款,进行反对和敌视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活动;呼吁英国政府保证立即使南非军队全部撤出罗得西亚,释放所有政治犯,不阻挠所有的津巴布韦难民尽快回国,保证爱国阵线的领导人及其支持者的安全和自由行动。二月中旬以来,非洲前线国家和非洲其它国家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对英国继续偏袒罗得西亚方面因而导致局势继续恶化的做法,纷纷发表声明,要求英国严格遵守协议,以确保二月底举行的选举能自由和正常地进行。
现在,大选的日子即将到来,罗得西亚的局势仍然紧张,看来津巴布韦要真正实现大多数黑人统治仍有阻力。大选是比停火更为复杂的问题。大选能否如期、正常地进行,前景究竟如何,全世界正在密切注视。

伊朗总统呼吁革命卫队不要介入冲突
革命卫队司令辞职 海军司令被捕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三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呼吁马赞达兰省卡伊姆沙赫尔和古尔甘以及全国其他城镇的人民保持镇静,并且要求革命卫队和其他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力量不要介入任何城镇冲突中双方的任何一方,而要保持中立。
巴尼萨德尔的呼吁书是经过录音后,今天通过国家电台广播的。在过去两天当中,人民圣战者游击队组织和与它对立的集团的支持者之间在卡伊姆沙赫尔、古尔甘和全国许多其他城镇发生了冲突。据今天此间报纸报道,在这些冲突中有几百人受伤。
巴尼萨德尔在呼吁书中说:“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力量要处理由导致冲突的愤怒情绪所造成的后果,而不应当自己也愤怒起来而增加困难。”他说:“我希望人们认真地对待我的警告。”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五日电 伊朗国防部副部长兼革命卫队司令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向伊朗革命委员会提出辞呈,革命委员会接受了他的辞职。
哈梅内还是革命委员会成员和主持德黑兰主日祈祷的宗教领导人。
他在辞呈中说:“既然已经任命了武装部队总司令,组成高等防务委员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因而不需要他继续保留这些职位。
哈梅内是在巴尼萨德尔以总司令的名义向革命卫队发出呼吁,要他们遵守纪律,不要支持冲突中的任何集团之后提出辞职的。
据《消息报》二十四日报道,巴尼萨德尔总统将召集一次革命卫队各部队代表的会议,总统府已经向全国各地革命卫队的部队发出通知,要他们选举和派遣代表到德黑兰参加会议。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五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革命法庭检察长今天宣布,革命法庭二月二十四日逮捕了伊朗海军司令马哈茂德·阿拉维。检察长的正式通告说,拘捕和指控阿拉维理由将在完成调查后宣布。

中国和印尼双边羽毛球赛结束
我男队以五比四获胜 印尼女队以三比一取胜
韩健勇挫世界羽坛名将林水镜
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边羽毛球赛,经过两天十三盘的激烈交锋,中国男队以五比四战胜印度尼西亚男队,中国女队以一比三负于印度尼西亚女队。中国年轻选手韩健在二十三日晚的单打比赛中,以二比一勇挫世界羽坛名将、两届全英男子单打冠军林水镜。
二十三日晚,中国队在第二场进行的三盘男子单打、两盘男子双打、一盘女子单打和一盘女子双打中的成绩是:男队三胜二负,女队一胜一负。具体比分如下:
韩健胜林水镜 二比一(十五比十一、四比十五、十八比十七);
阎玉江负于苏米拉 ○比二(七比十五、七比十五);
栾劲胜杨伟镇(萨迪卡) 二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三);
刘霞和张爱玲胜李英华和曾素环 二比一
(九比十五、十五比七、十八比十三);
张爱玲负于维拉华蒂 ○比二(九比十二、八比十一);
孙志安和姚喜明胜张鑫源和梁春生 二比一(十六比十七、十五比十三、十五比十二);
栾劲和林江利负于林水镜和纪明发 ○比二(十一比十五、八比十五)。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边羽毛球赛第一场的六盘比赛是在二十二日晚上进行的,结果是:中国男队四战二胜二负,女队是两战皆负。

朝鲜运动员韩京时再创抓举世界纪录
新华社柏林二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优秀举重运动员韩京时,二月二十三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迈森市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创造了一项举重世界新纪录。
韩京时在五十二公斤级抓举比赛中,成功地举起了一百一十一点五公斤。这个成绩比他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在列宁格勒创造的一百一十一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又提高了零点五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