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续办好劳动教养
本报评论员
根据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制定的法律、法令效力问题的决议,今天本报重新发表一九五七年《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以及不久前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这是我们国家的重要行政法规。依照国家法律规定,继续办好劳动教养,是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关心的一项重大决策。这对于完善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保护人民民主权利,整顿社会治安,巩固安定团结,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十多年来,各地有关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先后收容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情节较轻的人,实行劳动教养。通过对他们组织劳动生产和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邪归正,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有的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重新犯罪的只是极少数。实践证明,劳动教养工作,对于预防和减少犯罪,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起到了积极作用,成绩是很大的。
在全国人民迫切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聚精会神致力于四化建设的今天,继续办好劳动教养,是很有必要的。在我们国家里,虽然阶级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社会治安总的是好的,但是,阶级斗争依然存在,危害社会治安、干扰四化建设的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除了少数反革命分子、特务间谍分子和其他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不时进行各种捣乱和破坏外,还有一批为数不少的大法不犯、小法常犯的人,经常扰乱社会治安,危害人民利益。尽管他们罪行较轻,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严重妨害了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对这些人如果不采取强制性的行政措施,对他们进行教育、挽救和改造,让其发展下去,就可能走上严重的犯罪道路,对国家和人民将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要整顿好社会治安,对少数犯有严重罪行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必须依照刑法从重判刑;对有一般违法行为的青少年,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行帮助教育或者送到工读学校;对介乎这两者之间,即那些大法不犯、小法常犯而又屡教不改的人,必须依照《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及其补充规定,把他们收容起来,实行劳动教养。如果放任他们在社会上偷、骗、抢、打,搞流氓犯罪等,为非作歹,扰乱治安,那就是对社会、对人民和他们本人不负责任。所以,必须把他们收容起来实行劳动教养,使他们悔过自新,走上有益于社会的道路。这样做,既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对这些人的学习、劳动、生活、前途的关怀和负责的精神,也是保障绝大多数公民的权利、社会主义秩序不受侵犯和破坏的重要措施。
劳动教养,就其性质来说,是对被劳动教养的人员实行强制性教育改造的一种行政措施,也是对他们安置就业的一种办法。这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一项有效的辅助手段,不同于罪犯的劳动改造。各大中城市对需要实行劳动教养的人,应当经过当地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的审查批准,送到劳动教养场所,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一面组织他们劳动生产,一面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技术教育。在教育管理方面,要同劳动改造的罪犯区别开来,既要规定他们必须遵守的纪律和制度,严格管理,又要对他们进行充分的说服教育,过一定的民主生活。要针对他们的特点,因人施教,帮助他们树立爱国守法和劳动光荣的观念,学习生产技能,养成劳动习惯。被劳动教养的人员,在劳动教养期间,表现好的,要表扬鼓励,有些可以提前解除劳动教养;表现不好的,要批评教育或者延长劳动教养期限;继续犯罪的,要送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劳动教养人员在解除劳动教养后,就业、上学都不应受歧视。对劳动教养人员的家属、子女不得歧视。
为了继续办好劳动教养,各省、市、自治区和大中城市党委和政府应当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切实整顿、建设好劳动教养场所。要选调一批有经验的干部去做这项工作,严格依法办事,正确执行政策,改进管教方法,提高改造效果,力求把劳动教养人员改造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参加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剧本创作座谈会始终贯彻“双百”方针
民主讨论文艺创作中争议的问题
胡耀邦同志作长篇讲话。与会同志认为,衡量一个作品的社会效果,最重要的是看是否有利于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提高人民和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最近在北京联合召开剧本创作座谈会。座谈会结合当前几个有争议的剧本,就近年来话剧、电影剧本创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文艺创作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进行了自由的讨论和探讨。
座谈会由作家协会副主席贺敬之主持。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胡耀邦在座谈会上作了长篇讲话。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中国文联副主席兼影协主席夏衍,作协副主席陈荒煤,剧协副主席张庚等,也在会上讲了话。座谈会还邀请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理论工作者李洪林分别作了关于经济形势和理论问题的报告。
这次剧本创作座谈会是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以后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座谈会自始至终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切实发扬民主,实行“三不主义”,即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辫子。与会同志在讨论中,对于一些剧作和文艺理论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摆事实讲道理。许多同志既勇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意见,也勇于批评自己认为错误的意见,也勇于修正自己不正确的、片面的意见。座谈会对于文艺作品、文艺理论方面争议较大的问题,不强求一致,而是通过交换意见,充分的自由的讨论,求大同存小异,留待实践中继续探索和进一步解决。会议的这种新风尚,受到与会者的赞扬。许多同志认为,这是真正实行“双百”方针、实行艺术民主的一个良好开端,有益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他们希望,把这次座谈会上民主讨论的好风气推广到全国去,贯彻到今后的文艺工作中去。
与会同志回顾了粉碎“四人帮”三年多以来,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一年多以来文艺创作的情况,大家满意地指出:在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指引下,我国文学艺术界的形势很好,创作空前活跃,很有成绩。特别是话剧的创作,成绩显著,三年中新创作和演出的话剧剧本,在反映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有新的突破,涌现出一批受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和一批勤奋努力、勇于探索、有才能的青年作者。这种繁荣兴旺的情况,是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十年中不可能有的,也是十七年期间所没有的。大家指出,任何低估或者抹杀三年多来文艺战线重要成就和积极作用的观点,都是不符合实际的,是不正确的。
与会同志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讨论了最近一个时期出现的、引起争议的一些文艺现象。他们认为,文艺创作中出现新的问题,其中包括出现某些思想倾向不够好的、不成熟的作品,是文艺发展中正常的现象。这在我们整个文艺工作中,是支流的东西。对待不成熟的作品,对待某些作品中不健康的、有害的倾向或缺点,应当进行同志式的讨论和批评,要力求入情入理、恰如其分和令人信服;要允许反批评,不应当随便给一个作品或一个作者横加政治罪名。对待文艺上有争议的问题,应当坚持“双百”方针,经过自由的充分的讨论,并在实践中逐步求得解决。
人们指出,当前戏剧和电影创作方面出现了两类为广大读者关注的题材,一类是反映青少年犯罪现象的题材;一类是批评某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特殊化的题材。许多同志指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十年浩劫,给我国社会造成严重困难和破坏,当前社会上还存在许多不利于安定团结,阻碍四化建设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这引起文艺工作者的注意,将其反映到文艺作品中来,是应当受到支持的。由于造成这种种社会现象的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作家面临着一个如何正确地认识、准确地反映和引导人民正确地解决这些现象的迫切课题。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就话剧《假如我是真的》(又名《骗子》)、电影剧本《在社会的档案里》、《女贼》等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几部作品的作者也参与了论争,陈述了他们创作的意图和见解。一部分同志认为,这些作品是符合社会实际的,是有积极意义的;有的同志则持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这些作品有严重缺陷,总的倾向是不好的,艺术上是不真实的。会上多数同志肯定了作者们的良好愿望,同时也指出作品中存在的重大缺陷。
座谈会联系这几部有争议的作品,深入地讨论了当前文艺创作中带普遍性的一些问题,如题材问题,真实性与倾向性的关系问题,作家的职责问题,作品的社会效果问题,正确认识时代问题和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问题,等等。与会同志认真地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通知,对这些文艺创作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探讨。
与会同志认为,社会主义文艺应当反映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伟大斗争,反映我国广阔的现实和丰富的历史,帮助人民认识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鼓舞人民的斗志和信心;社会主义文艺对于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负有重要责任。作家在揭露社会生活中消极面、阴暗面的时候,应当作深刻的、实事求是的分析;要看到社会主义社会本身克服并战胜消极面、阴暗面的积极的因素和力量。用感伤的、悲观的情绪描写社会生活中的不健康的现象,自然主义地暴露和渲染凶杀、偷窃、行骗等丑恶的犯罪行为,使人得出悲观的消极的结论,既不符合整个社会的真实,也会在读者中特别是青少年中引起涣散斗志、不利于团结前进的有害影响。
与会同志认为,文艺作品要正确地反映我们的时代,首先作家要正确地认识我们的时代。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的国家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同心同德,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而英勇奋斗。我国社会正在胜利地向前发展,各条战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新的事物,新的人物。这是我们时代的主流。同时,由于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给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造成严重损害,给我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造成精神上严重创伤,社会生活中还有许多不正常的现象。因此,这也是一个新旧交替、除旧布新的时代。社会上出现各种各样的思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许多新的东西不免带上旧的痕迹,一些旧的东西又往往冒充新的东西表现出来。在这种复杂的情况面前,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排除来自“左”的右的干扰,树立全局观点,顾大局,识大体,从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出发,严肃认真地考虑自己的作品和工作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大家认为,文艺是不可能脱离政治的。文艺对人民特别是对青年的思想倾向有很大影响,对社会的安定有很大影响。衡量一个作品的社会效果,不能凭一时的反应和票房价值来判断,还要经得起比较长时期的检验,最重要的是看是否有利于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提高人民和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那种认为社会主义文艺只能写光明面不能写阴暗面的观点,那种认为只有揭露阴暗面才是作家职责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不可取的。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为了促进新的历史时期文艺创作的更大繁荣,迫切需要加强文艺理论的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目前,文艺理论的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落后于文艺创作实践。不少同志指出,正确开展文艺批评,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文艺批评要实事求是,要注意文艺创作的特点和规律,要认真贯彻“双百”方针,特别是要实行同志式的、平等的、自由的讨论。他们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界进行思想斗争的重要方法,既要反对庸俗的捧场,也要反对把实行三不主义作为抵制正确批评的挡箭牌。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并使之沿着正确的、健康的道路前进,必须加强、坚持并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他们指出,我们面临着新的情况、新的任务、新的问题,新的历史时期向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文艺工作者普遍面临着要努力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认识生活、分析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的问题。特别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用以指导创作实践,并且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发展这一理论。这已经成为文艺界思想建设的迫切任务。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水平的同时,文艺工作者还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把刻苦读书和深入生活结合起来,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剧本创作座谈会自一月二十三日开幕到二月十三日结束,历时二十二天。
出席座谈会的有北京、上海以及一部分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的电影、戏剧等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共一百余人。

北方冬麦产区降雪 南方广大地区下雨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今天首都春雪飞扬。
在这同时,陕西、山西、河北、天津等地也普遍出现了小到中雪(雨)。
这是进入猴年以来我国干旱的北方冬小麦产区的第三场瑞雪。第一场雪出现在农历正月初二、初三,遍及冬麦产区,降水量为一到三毫米,属于小到中雪;正月初六的第二场雪,范围较小,主要集中在山西、河北和北京等地区,降水量不足一毫米。第三场雪是昨天下午开始的;到今天下午二时,降水量一般为一到三毫米。其中北京地区和山西大同、河北张家口下了大雪,降水量在五毫米以上;天津市下了雪,降雨量为六毫米。
从十七日(即正月初二)以来,北方除了干旱的冬麦区降雪以外,宁夏、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地也下了雪,降水量均不大;南方的广大地区下了雨,其中长江以南许多地区降雨量为二十到六十毫米。

专栏:美国通讯

下棋找高手 弄斧到班门
——记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
从希腊引来火炬点燃的奥林匹克之火,在普莱西德湖熊熊燃烧了十二天之后,二月二十四日晚在欢呼声中熄灭了。八十年代第一个世界性体育盛会——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胜利闭幕了。
在这些日子里,来自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四百多名优秀冰雪运动员,云集美国东北部这个宁静的山镇,比艺量力,切磋技术,畅述友情,吸引了数十万热情的观众,为举世所瞩目。奥林匹克中心光洁如镜的冰场上,刚健优美的冰上舞蹈,速滑能手踏箭急驰的矫健身影,怀特费斯山皑皑雪道上一落千米的高山滑雪的惊险镜头,霍文伯格山的雪源枪声和雪地马拉松,以及英特维尔跳雪场飞箭流星似的跳雪雄姿等等,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这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强手众多,水平接近,争夺激烈。在速度滑冰比赛中,即使在风雪交加的恶劣气候条件下,也有九十八人次打破了全部奥运会纪录,破一项世界纪录。在男女共九个项目中,破纪录的不仅仅是头一、二名,而是前五名、前十名,甚至前十九名。这在冬季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的。美国速滑名手埃里克·海登获得了男子速滑全部五项冠军,并打破了一万米速滑世界纪录。但是人们也看到,一些选手成绩同他的差距比较最近几年有所缩小。
女子速滑名手贝思·海登近年来在世界锦标赛上的垄断局面已被打破。荷兰、挪威、东德、苏联瓜分了四项冠军。花样滑冰在节目编排、音乐配合、高难动作等方面有新的进展,苏联优势受到严重挑战。冰球场上,美国东山再起,夺回了苏联蝉联四届奥运会冠军的宝座。现代冬季两项运动,项目增多,技术要求提高,过去苏联占绝对优势,现在东德进步比较明显,取得了一个冠军,二个亚军。山地滑雪运动成绩前十名差距都不大,成绩突出的是瑞典的斯滕马克(男)和列支敦士登的文策尔(女),越野滑雪比赛中,许多国家的运动员技术全面,动作熟练,体力充沛,表现了高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同奥运会会旗和其它参加国的旗帜一起飘扬,这在冬季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次的广泛交流,毫无疑问,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当然,我国第一次正式参加奥运会的重大意义,远远超过了冬季运动本身。国际友人们把中国人民的这一重大胜利,比作恢复中国在体育运动中的联合国席位。许多曾经为恢复中国在奥运会中合法权力而奔波多年的外国朋友在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第一句话就是:“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在开幕式上,中国运动员面带笑容,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会场,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事后,有不少国际奥运会的委员特别对我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表示赞赏。在普莱西德湖,印有五星红旗的中国奥委会纪念章成了人们到处索求的珍贵礼品。奥运村中国运动员的住地,宾客不断。优秀的美国现代冬季两项运动员主动找上门来传经送宝。一位花样滑冰的美国女教练一有时间就来邀我国运动员去冰场练习。我国运动员从各国运动员那里得到了许多热情的鼓舞和帮助。
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经历的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在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旧中国,冰雪运动谈不上。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抓这项运动,初期水平较低,经过五十年代的巨大努力,逐步缩短了差距。一九六二——一九六四年,我国速度滑冰选手曾经获得过一个世界冠军、一个亚军、一个第三名,有二人打破世界纪录。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已经缩小的差距又拉大了。近几年虽有所恢复和提高,但世界水平这些年提高的更快,差距仍然很大。相对来说,我们的起点是比较低的。
这次我国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二十八人,算是比较少的(其它参加国家和地区平均每个队约四十人)。他们中间有三十岁左右的“老将”赵伟昌,也有年仅十五岁的包振华和许兆晓。尽管底子薄、差距大,而且准备时间仓促,然而他们都怀着火一样的热情,投入了训练和比赛活动。各国运动员一般都准备了四年时间参加奥运会,我们则在去年十一月正式恢复合法权力后才正式准备。
这次比赛,基本上反映了我国冰雪运动水平的恢复和提高以及同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的现状。运动员基本上赛出了自己的水平,赛出了自己的风格。速度滑冰方面,这次成绩普遍高于六十年代我国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中名列前茅时的水平。一九六三年,罗志焕获得男子速滑一千五百米冠军,成绩是二分九秒二,这次赵伟昌(二分五秒四八),郭成江(二分八秒三三)都超过了他,但是只得本届奥运会第二十五、第二十九名。一九六四年,王淑媛获得女子一千米世界亚军,成绩是一分三十四秒六。这次曹桂凤(一分三十一秒七四)、张丽
(一分三十二秒二○)、申贞淑(一分三十二秒四九)都超过了她,但是这一次只得到第二十七、三十一、三十二名。一九六四年,罗志焕获得男子五百米第三名,成绩是四十二秒五,这次王年春(三十九秒七三)、赵伟昌(四十一秒一八)、苏和(四十一秒二六)也超过了他,但是只得到第二十三、三十一和三十三名。
花样滑冰女运动员包振华,不满十五岁,有一股“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劲头,在比赛中基本上发挥了她自己的最好水平,在规定自由滑比赛中做两周半跳时摔倒,仍然坚持做完整套动作,获得观众好评。在规定图形比赛成绩落后的情况下,不灰心,不气馁,后两项战胜了有国际比赛经验的南朝鲜选手。
在滑雪方面,中国运动员表现了勇敢顽强的风格,女子小回转障碍滑雪比赛中,四十九人参加比赛,有三十二人摔倒,王桂珍坚持滑到终点,获得第十八名。在男子小回转障碍滑雪比赛中,八十三人参加,朴东锡获得第三十四名。一位外国体育记者说:“中国的滑雪运动对我来说是一个未知数。今天我从这些运动员身上不仅看到中国滑雪运动的前途,而且看到中国运动员坚强刚毅的精神”。
在十五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林广浩,敢打敢拚,提高了自己的成绩,以四十八分三十八秒三六滑完全程,比在国内比赛中的成绩提高了五分多。现代冬季两项运动在我国是一个新项目。宋永军在男子十公里比赛中尽管只获得第四十一名,但外国记者听到他学习两项运动才三个月,在比赛开始前十八天才领到正式比赛用枪就上赛场,都感到十分惊讶。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通过参加这次冬季奥运会,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了解了趋势,找到了差距,深深认识到,要急起直追,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必须在训练方法、训练手段、体育器材、营养条件等方面,参照外国经验,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适合中国特点的规划。他们既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潜力,认为中国运动员在技巧灵敏等方面,是大有发挥余地的。
在告别普莱西德湖返回祖国的时候,我们的冰雪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是满载而归的,他们带回去的不是金牌或者银牌,而是知识、力量和信心,再加上各国运动员的友谊,鼓励和期望。他们坚信,只要从上到下,下定决心,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体育现代化,我国的冰雪运动也将和其它运动一样迎头赶上,在不久的将来,象跳雪运动员那样腾空而起。
新华社记者 方辉盛
本报记者 张彦(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包振华在女子花样滑冰自选动作比赛中。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喀布尔市民坚持斗争进入第五天
苏侵略军血腥镇压造成重大伤亡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广大市民反抗苏联侵略军的斗争今天已进入第五天。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喀布尔市民今天继续坚持罢市,政府职工也在继续坚持罢工。昨天晚上,喀布尔广大市民又一次站在房顶高呼反苏口号。活跃在市区的地下游击队继续袭击苏军,断断续续的枪声延续到二十四日夜间。
苏联占领军对喀布尔人民的反抗进行血腥的镇压,造成了重大伤亡。据路透社伊斯兰堡二十四日的报道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交战之后,喀布尔大街和人行道上血迹斑斑。在战斗中可能有数百人被打死,成千人受伤。市内医院伤病员已人满为患。合众国际社记者理查德·埃利希二十三日从喀布尔到达新德里后说,他亲眼看到在一条大街上惨遭杀害的阿富汗人就有一百多名。
喀布尔人民的这次反抗占领军的行动是继苏军占领下的坎大哈、赫拉拉、贾拉拉巴德、巴格兰等城市人民罢市、示威的新发展。据报道,在这次斗争爆发以前,当地的地下游击队组织,曾经在头几天夜里秘密散发传单,号召人民“参加总罢市和示威,抗议苏联占领阿富汗”。接着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连续发生的总罢市、示威、游行和集会使苏联占领军当局极为恐慌。二十二日上午,苏军就调动大批坦克、装甲车开进城里增援,接管了阿富汗军队的防务。在政府机关、广播电台、苏联使馆及“顾问”驻地等部署了坦克警卫。同时,出动坦克、装甲车、战斗机、武装直升飞机镇压示威群众。据法新社二十四日报道,在开枪镇压群众时,“阿富汗军队是向群众头上的空中开枪,而苏军是直接向群众开枪”。
从二十二日中午前后开始,喀布尔许多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枪战。据报道,除在通向苏联使馆的路上和市区东南的市场区之外,在驻有阿富汗军队的市内巴拉海沙尔要塞、巴拉希萨尔兵营、城市附近的卡加尔兵营等地战斗更为激烈。大炮声、机枪声一直持续到二十二日深夜,苏军几辆坦克被烧毁。在驻喀布尔的阿富汗军队中,有一个师的半数官兵,拒绝执行镇压示威群众的命令,掉转枪口同苏联占领军展开了激战。游击队的武装反抗斗争直到二十四日深夜才逐渐平息。

在西德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
我选手再获四个单项冠军
据新华社波恩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西德吕塞尔斯海姆举行的第二十九届西德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继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之后,又在二十四日夺得了四个单项冠军。
二十四日进行了五个单项的决赛。女子单打半决赛和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曹燕华以三比○战胜卜启娟后获得冠军,卜启娟获亚军,张德英和齐宝香并列第三名。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的张德英和曹燕华获得冠军。
中国的施之皓和王会元分别获得男子单打的冠军和亚军,中国的李振恃和南斯拉夫的德·舒尔贝克并列这一项的第三名。在男子双打决赛中,法国的雅·塞克雷坦和帕·比罗肖获得冠军。两对瑞典选手并列第三名。
在男女混合双打比赛中,中国的李振恃和张德英、施之皓和曹燕华分别获得了冠军和亚军。

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三月十五日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三月十五日在北京开幕。
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九五八年召开的。这次是时隔二十二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任务是,总结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讨论中国科协在社会主义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当前的任务。
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中国科协关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制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自然科学专门学会组织通则》;选举中国科协新的领导机构等。

我国已探明煤炭储量六千多亿吨
这是全部煤炭蕴藏量的一小部分。按去年煤产量计算,这些储量可开采五百年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到一九七九年底,我国探明的煤炭储量已达六千多亿吨。如果回采率为百分之五十,按去年全国煤炭产量六亿二千万吨计算,这些储量可开采五百年。
已经探明的煤炭资源丰富,品种齐全,分布很广。在我国大陆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中,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不同数量的煤炭资源,其中山西省煤炭储量多达二千亿吨,内蒙古、贵州、安徽、陕西、河南、新疆、云南、河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煤炭储量都在一百五十亿吨以上;品种包括气煤、肥煤、主焦煤、褐煤、无烟煤和动力煤等,可供国民经济各方面的不同需要。
据有关部门分析,我国煤炭的储量极其丰富,已经探明的储量仅仅是全部煤炭蕴藏量的一小部分。继续加强煤田勘探工作,必将为四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煤炭资源。

京郊社员冒雪备耕
二月二十五日,北京地区喜降春雪,中日友好人民公社马连湾大队社员抓紧大好时机,冒雪送肥,为春播做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