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斯科打的是什么算盘?
——评苏联的“缓和”攻势
本报评论员
莫斯科最近通过某些外交渠道放出空气,暗示苏联不久将从阿富汗撤走一部分占领军。与此同时,苏联的领导人和宣传机器起劲地高唱“缓和”的老调,说什么“缓和的事业还存在着”,要“克服再度使国际关系暗淡下来的紧张局势”,反对“利用阿富汗事件破坏缓和”,仍要“沿着和平……的道路前进”,云云。莫斯科的这种“缓和”攻势,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在克里姆林宫争夺霸权的百宝囊中,扩张与“缓和”向来是它同时并用或交替使用的两手。苏联在入侵阿富汗之前,为了转移世界各国的视线,就曾竭力散布“缓和”的烟幕,大肆宣扬它从东德撤退部分驻军,表示愿意减少部署在西部地区的SS—20导弹,鼓吹“世界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军事缓和”,还在联合国大会中提出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容许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倡议。一时之间,苏联似乎成了高举“缓和”大旗的和平天使。就在它大举出兵侵占阿富汗的时候,苏联也没有丢弃“缓和”的旗帜,照样宣传苏联的“缓和”方针“不可动摇”。如今苏联自以为在阿富汗站住了脚,就觉得更有必要发动一场“缓和”攻势,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但是,人们只要稍为想一下,就会明白莫斯科打的是什么算盘。
苏联领导人尽管自称他们在入侵阿富汗之前曾经“考虑了整个情况”,也就是说充分估计了这个行动的后果,但全世界对阿富汗事件反应之强烈,抗议之坚决,要求从阿富汗撤军的呼声之高涨,显然出乎莫斯科的意料。勃列日涅夫集团成了千夫共指的孤家寡人,日子很不好过。他们迫切需要在全世界面前装出一副爱好和平的样子,以改变一下自己的丑恶形象,摆脱极端孤立的处境。这是莫斯科“缓和”攻势的目的之一。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的投票,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的决议,西方各国的普遍谴责,表明极大多数国家都采取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严正立场。但是,苏联领导人觉得还是有空子可钻,一直在玩弄挑拨离间的诡计,一会儿责骂这些国家“充当侵略者的帮凶”,一会儿又表扬那些国家“持克制和清醒态度”。现在,他们看到某些国家对“缓和”仍然抱有某种幻想,就力图加以利用,设法对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进行分化拉拢,以削弱和瓦解反对霸权主义的共同阵线。这是莫斯科“缓和”攻势的目的之二。
由于对阿富汗的侵略行动,苏联受到了许多国家的制裁。过去苏联通过同西方国家搞“缓和”,得到了不少好处。它不仅借此麻痹西方,而且利用西方提供的资金、技术、设备、粮食来弥补自己的弱点,增强经济和军事实力。对于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勃列日涅夫等人尽管竭力装得满不在乎,却也掩不住心中的焦灼。苏联领导人最近一再强调东西双方都需要“缓和”,就无非是想要打消国际上的制裁行动。这是莫斯科“缓和”攻势的目的之三。
苏联入侵阿富汗不仅仅是为了控制阿富汗,扩大一块地盘,而且企图进一步南下,从东西两翼扩展,进入印度洋。它需要取得时间,在阿富汗稳住阵脚,徐图来日之计。这是莫斯科“缓和”攻势的目的之四。
在苏联侵略军正对阿富汗人民进行血腥屠杀的今天,莫斯科的霸权主义者居然大搞“缓和”攻势,这是对世界舆论的极大嘲弄。
苏联入侵阿富汗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它大大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同“缓和”是根本不相容的。正如西方报刊所指出的,“苏联野蛮地侵入阿富汗,缓和垮台了。”苏联拒不认错,更不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却让其他国家同它去搞“缓和”,这不是等于要别人承认它肆意武装干涉和侵略一个主权国家是可以容许的吗?
苏联无视联大紧急特别会议要求它立即全部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坚持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即使它玩弄所谓部分撤兵的花招,也丝毫改变不了它占领阿富汗的处境。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却让其他国家同它去搞“缓和”,这不是等于要别人承认它对阿富汗的长期军事占领合法化吗?
苏联继续向阿富汗调兵遣将,加紧威胁巴基斯坦和伊朗,而且还在印度洋地区进一步增强军事部署,摆出了伺机而动的战略态势。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却要其他国家同它搞“缓和”,这不是等于要别人接受它可以一面搞“缓和”、一面搞扩张的荒谬逻辑吗?
莫斯科决策者的算盘可以说是打得十分如意,但是他们要想使人上当恐怕并不那末容易,因为他们给予全世界的教训实在太多了。

阿富汗游击队继续打击苏军并夺取城镇
苏军出动飞机进行轰炸一些阿富汗人惨遭杀害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一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继续在各地打击苏联侵略军,并夺取了一些城镇。苏联军队出动飞机对一些地方进行轰炸,一些阿富汗人惨遭杀害。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在阿富汗东北部的塔哈尔省,游击队最近攻占了奥尔达斯塔克、哈贾加尔和永堡。在战斗中,游击队击落了两架飞机,击毁了几辆坦克,还袭击了那里的通讯系统。在这个省的省会塔洛坎不断发生激烈的战斗,苏联军队的飞机对这个地区进行了轰炸。交战双方都有重大伤亡。在巴达赫尚省的游击队最近经过一场激战,占领了达里谢尔布佐尔格镇的警察局,打死了五名苏联顾问,缴获了一批武器。
据报道,在阿富汗东部的帕克蒂亚省的游击队,十八日袭击了驻扎在科斯特、萨尔温科尼、锡塔达夫、蒂拉、多曼迪等地的苏联军队,打死了一些苏军,缴获三辆坦克、二辆装甲车和一批机枪。在拉格曼省,游击队还夺取了阿里尚格、海塔尔拉和阿里纳加尔等城镇。
据报道,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及其附近地区的游击队一直很活跃,不断切断交通线,袭击苏联侵略军。十八日,游击队攻占了阿希尼县。当地的一些阿富汗军人参加了游击队。在贾拉拉巴德城的周围,游击队向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发动了多次进攻,切断了从贾拉拉巴德通往首都喀布尔的交通线,并在两天之内击落了第二架苏联直升飞机。最近两周,这个地区的游击队还经常在夜间袭击敌人。上周,驻贾拉拉巴德的阿富汗政府军第十一团的几百名士兵携带武器投奔了游击队。
最近,苏联侵略军出动飞机对阿富汗一些地区进行狂轰滥炸。据穆斯林武装组织的消息说,苏军飞机最近轰炸、扫射了贾拉拉巴德附近的苏克罗德、诺达德和恰帕尔哈尔地区的村庄。在东北部的巴格兰省省会巴格兰市,游击队打死了副省长和一些官员后,苏军十四日冲进市区,杀害了一些无辜的市民。苏军还在巴格兰市附近的哈桑塔尔镇杀害了几百名当地居民,摧毁了五、六十栋建筑物,并把巴格兰到昆都士公路上的杰尔达布村彻底破坏。

瓦尔德海姆宣布国际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联合国二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中午正式宣布,调查伊朗对前国王巴列维指控的国际委员会已经成立。瓦尔德海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委员会将去伊朗进行实地调查,听取伊朗方面的指控,并争取早日解决伊朗同美国之间的危机。据报道,伊朗政府已经正式表示赞同联合国秘书长派国际委员会去德黑兰执行使命。美国政府今天也发表声明,同意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并表示希望委员会能帮助早日解决伊朗同美国之间的危机。

霍梅尼继续要求引渡前国王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昨天晚上向全国发表文告,要求伊朗全国人民继续开展争取引渡伊朗前国王的运动。
霍梅尼在文告中要求伊朗人用“武器和健康的精神”把自己武装起来。他说,伊朗全国要“继续开展伊斯兰运动,不允许外国人来干涉伊朗的前途,不管他们是谁”。

万斯访问西欧协调对苏行动
据新华社波恩二月二十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在波恩同西德领导人的会谈中强调指出,西方国家必须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作出“坚定和协调一致的回答”。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会谈中广泛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并详细介绍了西德政府的想法。西德打算在西方总体方案的范围内,着重在下列几方面承担责任:保证中欧的均势;援助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同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以及对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给予经济上的支持。
据新华社罗马二月二十一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在罗马期间,同意大利总理科西加、外交部长鲁菲尼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佩尔蒂尼总统。
据报道,万斯对西欧国家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倡议表示“大致同意”,同时也提出了几点保留意见。
万斯表示,他同西欧盟国不只是要讨论短期的和战术的问题,而且还将探讨长期的和战略问题。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将发觉,对我们面临的威胁,我们有同样的认识;我们还将发觉,对我们近期或长远要遵循的道路,我们也有一致的看法。”
据新华社巴黎二月二十一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同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就苏联干涉阿富汗所引起的国际危机进行了会谈。
他在与弗朗索瓦—蓬塞会谈后表示,双方的讨论表明,美国和法国在为解决危机而寻求达到的目标方面,看法“非常相似”。但他说,两国在采取行动回答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方面存在立场上的差别。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侵阿标志着什么?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二十一日发表哥伦比亚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比亚勒的题为《在苏联发动和平攻势之前》的文章,摘译如下:
苏联侵阿不仅促使西方对苏的认识起了大转变,而且标志着苏联的政策和行为有了大变化。在过去十五年间,苏联已经取得了与美国的战略均势地位,其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在避免同美直接对抗的情况下,以军事实力为后盾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近几年来,苏联的行为已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和危险,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等地使用代理人出兵就是证明。这次苏联入侵阿富汗则是一个分水岭,标志着苏联进入使用军事手段在国外达到政治目的的一个新阶段。苏联第一次在其东欧卫星国之外大规模使用本国的军事力量,这件事本身就足以表明苏联的扩张主义已达到了何种程度。西方联盟必须对苏联重新估价并采取相应对策。
有人断言,苏联领导人决定侵阿是出于判断错误,他们事先没有预料到美国会作出如此强烈的反应。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我认为,苏联侵阿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在分析苏联的国际行为时,我们习惯于认为,苏联通常采取“危险少、代价低”的行动,一向在谋求扩大势力范围和防止与美国发生大战二者之间保持平衡,希望从与美国的合作中捞取好处,担心过于冒险的行动会引起美国的相应行动。苏联侵阿表明上述假定都已不复存在了。苏联的对外政策思想发生了大的变化。这一变化的主要依据是:(1)苏联人认为国际力量对比特别是军事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对苏颇为有利的变化。(2)他们认为美国对抗苏联扩张的决心不够坚强。(3)他们看到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正在出现新的动乱,西方对此束手无策,都为苏联提供了良机。他们唯恐失掉机会,因而迫不及待地加以利用。(4)尽管苏联非常需要西方的技术和贷款,但他们对于美国在这方面与苏合作的程度不满,而且认为其他西方工业国不会仿效美国拒绝向苏提供先进技术。(5)他们承认目前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已经完蛋,但确信在过一段时期以后,美国将恢复与苏的军备控制谈判。(6)他们感到北约最近作出的加强军事实力并部署新型战区核武器的决定使苏联不能再有效地对美国的西欧盟国施加压力。
可以预言,再过几个月当阿富汗事件的余波逐渐平息之后,莫斯科将抛出诱人的和平倡议,其基调将是: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咱们重新开始。当我们重新开始寻求遏制冲突的方法和再次与苏进行合作时,我们首要的是设法使俄国人认识到他们最近政策的变化对我们双方都是危险的,设法使他们相信他们有希望从美国得到许多东西,同时美国也有许多值得苏联戒惧之处。

冬季奥运会已进行二十五项决赛
二十日女子三千米速滑决赛中挪威选手获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二月二十日在突然转暖的气温中,进行了女子三千米速滑比赛和男子越野滑雪四乘十公里接力赛。
数天前,普莱西德湖有些比赛场地的气温曾低达摄氏零下二十五度,风速达到时速一百二十公里,个别比赛几乎被迫中断。但二十日气温骤然上升到摄氏零上八度,温暖如春,因此天气成了人们这一天热烈议论的话题。
在女子三千米速滑比赛中,身材高大的挪威女学生延森同美国埃·海登的妹妹贝·海登分在第一组起跑。头两百米和头六百米,海登曾占优势。此后延森稍占上风。在最后一圈时,延森向前猛冲,比海登早一秒六四到达终点。她的成绩是四分三十二秒一三,比苏联选手阿维里安创造的奥运会纪录一下提高了十三秒○六。海登获得铜牌,成绩是四分三十三秒七七。获得银牌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贝克尔,成绩是四分三十二秒七九。这一项前十二名的成绩都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中国运动员孔美玉和朴美姬分别获得第二十七名和第二十八名。本届冬季奥运会的女子速滑比赛,至此全部结束。
获得男子越野滑雪四乘十公里接力赛第一名的苏联队,成绩是一小时五十七分○三秒四六。这届冬季奥运会从二月十三日正式开幕以来,已经进行了二十五项决赛。
二十日这一天还进行了冰球的分组赛、山地滑雪女子大回转障碍赛的第一轮比赛和花样滑冰的女子规定动作比赛。曾在女子山地滑雪速降中获银牌的列支敦士登公国女选手汉·文策尔,今天在女子山地滑雪大回转障碍赛的第一轮比赛中领先。她用一分十四秒三三的时间,在一千一百七十米长的滑道上,成功地穿越五十个旗门。文策尔在五十多名参加比赛的选手中,已领先零点四二秒。人们预计,文策尔很可能为列支敦士登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附图片)
挪威运动员布耶格·埃娃·延森(前)二月二十日在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的女子三千米速度滑冰比赛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冰球分组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引人注目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的冰球冠军,将由苏联、芬兰、瑞典和美国四个队进行争夺。它们是在二月二十日结束的分组赛中分别获得小组第一和第二名后,取得这个资格的。
在二十日进行的分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上届冠军苏联队以六比四战胜了去年世界冰球锦标赛甲级组第三名加拿大队,五战五胜获得小组第一名。加拿大队在这场比赛中曾分别以一比○、二比一和三比一领先。芬兰队在以十比三胜了荷兰队后,成绩和加拿大队都是三胜二负,但由于芬兰队曾以四比三战胜了加拿大队而名列第二,加拿大队列第三名。获小组第四至第六名的队是波兰、荷兰和日本。
在另一组比赛中,瑞典队以四比二战胜了上届奥运会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上届奥运会第五名美国队以四比二胜了上届奥运会第三名西德队,结果瑞典队和美国队的成绩都是四胜一平(两队之间的比赛是二比二平),最后只得以进失球决定名次。瑞典队五场比赛共进二十六球,失七球,列小组第一;美国队进二十五球,失十球,列第二名。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三胜二负列第三名。获得小组第四至第六名的是西德、罗马尼亚和挪威队。
本届冰球赛还剩下最后五场比赛。二十二日将由两个组的第三名加拿大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决本届比赛的第五和第六名。另外,苏联队将对美国队、瑞典队将对芬兰队,这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在二十四日决本届比赛的冠军和亚军,负者决第三和第四名。

苏联不是从阿富汗撤兵而是继续增兵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不仅没有从阿富汗“部分撤军”,相反还在继续增兵。
据法新社二月二十日报道,美国总统卡特给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规定的期限今天已经到期,但是在阿富汗“面色阴郁的俄国兵仍然深陷在大雪、泥潭和穆斯林叛乱之中”。报道说苏军在阿富汗的兵力已经从八万五千人增加到九万五千人。
报道说,人们认为苏军早日迅速撤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一行动无疑意味着巴布拉克·卡尔迈勒的政权将随之垮台。残缺不全,士气低落的阿富汗军队目前是没有力量控制住穆斯林叛乱势力的。”“西方外交官指出,经营了两个月之后,莫斯科不会放弃冒天下之大不韪扶植起来的政权。”
报道说:“苏联军队奉命少出头露面,而让阿富汗军队去打不得不打的仗。这个政策已经失败。”“阿富汗军队本来应该到处奔波去对付叛乱分子。但是据说由于对其苏联主子不满而纷纷开小差,使部队人数剩下不到一半,因而根本无法应付。”
报道指出,苏联在阿富汗“要实现军事解决将是长时期的,无论是在人力上还是在物质上都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而且由于阿富汗人强悍,军事解决也许永远不会实现”。
另据共同社同一天报道,尽管美国要求苏联撤退的期限是二十日,但是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不仅没有撤退,反而出现了继续增强的动向。喀布尔的西方外交人士说:“相当多的苏联军队,最近几天正不断从边境地带的捷尔梅兹,经由霍尔姆,增援喀布尔,根本没有撤退的动向。”
报道说:“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大约一周以前已达七个师,九万五千人,最近几天又进一步得到了增强,由北面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上,可以看到规模相当大的苏联军队正在南下。”

卡尔迈勒政权面临严重危机
喀布尔商店举行大规模罢市抗议苏联入侵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二十日报道,阿富汗的卡尔迈勒政权面临严重危机。
这家通讯社的记者十九日自喀布尔报道说,阿富汗的卡尔迈勒政权成立不到两个月,由于在人民当中没有声誉以及内部对立加深而濒临崩溃危机。
报道说,反政府势力完全拒绝承认靠苏联军事干预而成立的卡尔迈勒政权,并加强了游击活动。政府军队中的一些军官拒绝“效忠”于卡尔迈勒政权;许多士兵开了小差。阿富汗主要城市、国家公路、主要的政府军基地,是依靠苏联军队的力量才能够处于卡尔迈勒政权的控制之下的。但是,二月份以来,军事形势、治安状况进一步恶化了。
报道说,卡尔迈勒政权内部的对立加深了,军方内部的权力之争也在加剧。这就进一步加深了卡尔迈勒政权已经存在的严重危机。
报道说,“不论谁取代卡尔迈勒,都将更加微不足道;苏联所希望的政局稳定,重新取得人民的支持,迅速重建军队,似乎都是极其困难的。”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商店今天举行大规模的罢市,抗议苏联的入侵。
据报道,除了面包铺和肉店以外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停业,政府机关的许多职员这一天也拒绝上班。
共同社说,这种大规模的商店罢市在喀布尔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原因在于喀布尔市民对苏军的入侵抱有强烈的反感。因此,这种行动无论对苏联或者对卡尔迈勒政权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阿富汗游击队在库纳尔省首府奇加萨赖附近的山上工事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卡特宣布美坚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欢迎肯尼亚总统莫伊来访的仪式上说,由于苏联没有在美国提出的期限(二月二十日)以前撤出入侵阿富汗的军队,美国决定抵制今年夏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托马斯·赖斯顿说: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是“坚决的和不能改变的”,“最后的和无法挽回的”。他说,美国政府这一立场已经得到世界上五十多个国家政府的支持,他相信,至少有同样数目的国家奥林匹克代表队将不去莫斯科。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上星期已经宣布,它将接受卡特总统的决定,不派美国代表队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据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也于二十日重申,委员会作出的按照原定计划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的决定,并不因美国不参加而改变。

苏联军队运输船驶往红海和亚丁湾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九日报道,六艘苏联军队运输船上周从敖德萨经苏伊士运河驶往红海、亚丁湾和亚丁。
报道说,苏联陆海空军驻这一地区的最高司令部现在设在亚丁。苏联建立这个司令部是为了控制整个中东、阿拉伯半岛、伊拉克、红海和波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