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老挝一空军中尉驾机逃泰要求避难
新华社曼谷二月二十日电 一名叫做诺彭·因他西相迈的老挝空军中尉,二月十九日驾机逃到泰国要求政治避难。
据泰国《暹罗之星报》报道,十九日上午,诺彭奉命驾驶一架老挝空军T—28型飞机沿泰老边界的湄公河上空执行侦察任务。当飞行快结束时,诺彭即调转机头向泰国方向飞来,并降落在泰国东北部乌隆机场。
诺彭向乌隆府军事当局提出在泰国政治避难的要求。他说,他对万象当局的统治极为不满,早就想外逃了。

又一批越南难民逃到泰国
新华社曼谷二月二十日电 又有一批八十三名越南难民十九日到达泰国南部那空是贪玛叻府的华赛县海岸。这表明越南难民继续在外流。
据泰国警察当局说,本月初以来,共有四百五十三名越南船民到达这个县。
泰国警察当局说,新到达的这批难民将被送到设在宋卡的越南难民营。
据泰国有关当局说,在近两个月中,已有数千越南难民进入泰国。

违章罚款
在瑞典,谁要是驾驶汽车在某些交叉路口闯了红灯,这种违反交通规则的行动就被自动拍摄下来。过几天,邮局会寄去闯红灯的照片,上面还有日期和时间,并附一份通知书。
违反交通规则的人要向当地的银行或邮局交付三百克朗的罚款。
 ·真·

骆驼举重
在印度普什卡尔地方,每年要举行为期五天的骆驼及其他牲口的集市。最热闹的要算骆驼举重比赛了,通过比赛,根据骆驼能负荷的重量来确定它的价格。
在骆驼卧倒时,要使尽量多的人爬在它的脖子上和背上。那一只骆驼站起来时背的人最多,它的价格就最高。据说,一个优胜骆驼能背十个人。 ·丽·

专栏:东南西北

能测九千万度高温的“温度计”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不久前研制成功一种可用来测量超高温等离子体的新型测温系统,为可控核聚变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这种新型测温系统,能利用辐射探测器来连续测定等离子体在实验过程中温度的变化。它能测量高达华氏九千万度的温度,相当于太阳中心温度的三倍。·国·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青少年中出现高血压等病症
据日本《每日周刊》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说,高血压、糖尿病和溃疡病等疾病已开始在日本青少年中蔓延。报告说,根据对从小学到大学的九千名学生的调查表明,百分之十的学生的血浆胆固醇,超过被允许的水平。由于胆固醇高引起的动脉和动脉粥样硬化已在一些十岁的孩子身上出现。
报告说,一九七八年在对东京三十万小学生的检查中发现有十人患糖尿病。专家们担心,日本儿童患糖尿病的比例将很快达到美国每二千五百人中就有一人的水平。
当前,日本儿童患肥胖症的比例是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六。·新·

专栏:东南西北

澳大利亚人晚作父母
一九七八年,澳大利亚人口达一千四百二十一万多,妇女结婚后一般到二十五岁以后才生第一个孩子。已婚男女做爸爸和妈妈的平均年龄分别为二十九点三岁和二十六点六岁。 ·华·

专栏:东南西北

荷兰王位将由男性继承
荷兰女王朱丽安娜不久前向全国宣布,她将于四月三十日把王位让给长女贝娅特克里丝公主。新女王的继承者将是她的长子威廉·亚历山大王子。
这是近百年来荷兰王位第一次由男性继承,以前三届国王皆为女性。 ·晓·

专栏:东南西北

法国一百零四岁的“女钢琴家”玛尔格丽特·普勒沃特,在波尔多医学院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即席演奏。 新华社发

南共领导人说全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联邦主席团开会讨论今后外交政治活动的基本方向及措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九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亚·格尔利奇科夫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的一次集会上指出:尽管将来不会没有困难和障碍,也不会没有国内外敌人的破坏,然而,南斯拉夫人民对自己的未来是乐观的和充满信心的。
格尔利奇科夫说:“铁托同志的健康状况不仅在国内对南共联盟的内外政策进行了一次考验,而且在国际上,对铁托同志在世界上的威望和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正确性也进行了一次考验。”
他接着说:“各种反动势力和保守势力正在利用令人忧虑的混乱的国际局势加强对我国的压力,坚持向我们提供我们从来没有向任何人要求过的、今后也不会要求的援助,他们的目的在于使我国前途难测。”
他在讲话中还驳斥了国际上一些关于南斯拉夫可能在将来出现分裂或倒退等荒唐的预言。他说,从战后直到现在,南斯拉夫曾受到对它的联邦制度、它的独立和自由的攻击。“为了不放弃我国内部发展的正确道路和我国的不结盟外交政策,我们粉碎了所有这些攻击。”“因此,目前的攻击、压力和关于我国前途的预言都不会对我国劳动人民产生任何影响。”
他指出,“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现在和将来的主张、在于我们的现实,也在于我们决心睁大眼睛,既看到成绩,也看到困难和失误。我们的力量还在于,南共联盟永远使本身的政策符合真理。这是我们取得发展和克服一切内部与外部困难的最强大的同盟者。”
格尔利奇科夫最后强调,对于国内外某些人士的预言不必花费更多的精力,而是要集中力量去实现自己的任务,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九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今后一个时期南斯拉夫外交政治活动的基本方向及措施。
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向主席团介绍了实现经济政策的迫切问题和国内目前经济发展的情况。
会议通过了联邦主席团组织问题委员会一九七九年的工作报告,并讨论了宪法规定主席团管辖的某些其他问题。
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拉·科利舍夫斯基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朝鲜北方和南方代表第二次接触
玄峻极说双方取得了一些一致意见,但在总理会晤地点和议程问题上仍有分歧
新华社板门店二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为朝鲜北方和南方总理会晤进行准备工作的工作代表第二次接触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北方一侧的“板门阁”举行。
参加这一次接触的北方首席代表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兼政务院参事玄峻极。南方的首席代表是外务部副部长级特命大使金永周。
双方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谈之后,玄峻极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会谈的情况。
玄峻极说,在这次接触中双方就以下几个问题基本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双方总理会晤时间根据工作代表会谈结束的情况决定;关于总理会晤的新闻报道问题各自处理,对达成协议的事项也可以联合报道;会晤可以公开举行也可以秘密举行;总理会晤时的会场标志问题。
玄峻极说,这次会晤中的主要分歧有两点:一、双方总理会晤的地点问题,北方代表重申了讨论民族内部的问题的会晤在自己国家领土上的平壤或汉城举行最为适宜,但南方坚持应在日内瓦举行。二、总理会晤的议程问题,北方代表认为议程问题应由双方总理会晤时讨论,南方代表认为应该在工作代表接触时决定。最后,双方商定三月四日上午十时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南方一侧“自由之家”进行第三次接触。

关于朝鲜南北对话
周修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朝鲜当局的代表,二月十九日在板门阁为筹备双方总理直接会晤举行第二次接触。双方就总理会晤的程序性问题达成了六点协议。在此以前,二月六日,双方在第一次接触中已就总理会晤的地点和其他细节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朝鲜南北双方总理直接会晤,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一月十一日向南朝鲜国务总理申铉碻提出的。申铉碻一月二十四日给李钟玉复信表示同意。
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祖国的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九七一年八月六日,金日成主席表示,朝鲜北方愿意同包括南朝鲜以朴正熙为总裁的民主共和党在内的所有政党、团体和个别人士进行接触。南朝鲜当局当时迫于形势,对北方的建议作出了响应。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由此正式开始。一九七二年五月初,金日成主席提出了著名的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即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同年七月四日,北方和南方发表联合声明,肯定了上述三项原则。接着,双方成立了南北协调委员会并进行工作。
但是,朴正熙集团只是把南北对话作为它摆脱困境和应付人民压力的一种手段,对解决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问题缺乏诚意,致使协调委员会只开过三次会就面临夭折的危险。
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又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方针,强调要消除军事对峙状态;实现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召开大民族会议、实现民族团结;在此基础上,暂时保留北方和南方现有的两个制度,实现单一国号下的南北联邦制;坚决反对炮制两个朝鲜的一切阴谋活动。然而,由于朴正熙大批逮捕和杀害主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爱国人士,使预定在当年九月举行的南北协调委员会会议根本无法举行,南北对话被迫中断。
一九七八年九月九日,金日成主席在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发表讲话时重申:为了和平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敞开着同南朝鲜当权者和各政党对话的大门。
一九七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提出关于祖国统一的四点重要建议。紧接着,北方采取了一系列主动性措施,从当年二月一日起停止对南方的攻击宣传;又提出及早召开事务级会谈,并提议成立民族统一筹备委员会以代替过去的南北协调委员会。从去年二月十七日起至三月十四日,北方和南方的联络代表在板门店举行了三次接触。由于朴正熙集团拒绝继续进行会晤,致使对话又告中断。
去年六月二十六日,朝中社受权发表声明,表示朝鲜北方愿意同朴正熙会晤。朴正熙在去年十月毙命后,朝鲜北方又主动提出双方总理会晤的主张,并得到了南朝鲜的赞同。

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协同作战
摧毁据点,击毁军车,歼灭越军数百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打击越南侵略军。
二月中旬以来,活动在马德望省的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密切配合,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先后在特莫博、三洛、巴韦、波列内波列、诗梳风等地接连打击越军,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缴获一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国民军和游击队九日至十三日在诗梳风击毁敌人军车三辆,十二日至十五日在三洛、波列内波列和巴韦地区也击毁敌人军车三辆。
二月一日至十一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奥多棉吉省的德罗边达村打击越军,打死打伤数百人,摧毁敌人一些战壕,并缴获一部分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二月五日至十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君克仙县和菩萨省列县打死打伤越军二百多人,并摧毁敌人一个据点。

继政府大规模改组之后
越南军事领导机构又作人事变动
新华社河内二月二十日电 继本月早些时候越南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之后,越南军事领导机构也作了人事变动。
据越南《人民报》十九日报道,黎德寿第一次以越共中央军委副书记的身分参加了胡志明市驻军的一次授勋仪式。黎德寿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共中央组织部长。
越军总参谋长的职务已由黎仲迅担任。
《越南之声》电台十五日在报道黎仲迅出席越南特工部队授勋仪式时使用了上述头衔。黎仲迅原任越军副总参谋长。
原总参谋长文进勇不久前在越南政府改组时接替武元甲出任国防部长。

象牙海岸的“经济奇迹”从何而来?
旭光
地处非洲西部几内亚湾、人口七百多万的象牙海岸,自一九六○年独立以来,经济迅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百分之七,在黑非洲居首位;一九七九年按人平均的收入达二十万非洲法郎,约合一千一百美元,在黑非洲称第一,在整个非洲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富国之一,因而被西方经济学家称为非洲的“经济奇迹”。
持续稳定的政局
象牙海岸的经济为什么能如此迅速发展?它原是法国的殖民地,刚独立时,国内生产总值只有一千四百二十六亿非洲法郎,按人平均年收入只有三万八千一百多非洲法郎,约合七十美元,它既无大量的石油以换取外汇,又无巨大的水电潜力可资利用,更无丰富的矿藏可以开采。其所以在经济上取得较大的“成功”,主要原因之一是它的政局一直比较稳定。
安定的政局,持续少变的政策为吸收外资、接受外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象牙海岸利用外资来发展经济,在经济增长中增加积累,扩大本国资本,从而促进了象牙海岸民族经济的发展。
合理的经济政策
执行合理的经济政策,是促使象牙海岸经济迅速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象牙海岸政府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贯彻执行的是“先农业、后工业”的方针。
在发展农业方面,象牙海岸政府充分利用本国地势平坦、高温多雨的自然条件,积极推行“农业多样化”政策。它除继续发展咖啡、可可等传统经济作物外,还大力发展油棕、甘蔗、椰子、香蕉、菠萝、橡胶等经济作物。现在,它的咖啡产量已居非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可可产量居世界第三位;棕榈油的出口占世界第三位。它的橡胶产量增长了七倍,籽棉产量增长了十一倍,稻米产量增长了一点二倍。在一九七九年,象牙海岸已是世界最大的棕榈油和可可生产国了。而到一九八○年,象牙海岸将实现粮食自给有余。
在发展工业方面,象牙海岸政府制定和推行的是“面向出口”的政策。它尽力扩大传统商品的出口,增加新的出口商品种类;发展为出口服务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商品生产优先满足出口需要;新建的企业以能增加出口为目标;使交通运输保证出口的顺利进行;以及在信贷、价格、税收方面尽量照顾出口贸易,等等。
“面向出口”的政策使象牙海岸的出口突飞猛进。一九七七年的出口总额比一九六○年增长了十二点六倍,达到五千二百九十二亿非洲法郎。
注意开发落后地区
象牙海岸政府很注意全面地发展落后地区的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和服务等部门,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不断高涨。例如,象牙海岸西南地区原来人口稀少,经济落后,但该地区不仅有丰富的森林和矿产资源,而且还适宜于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因此,象牙海岸政府对开发该地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到一九七七年底,投资总额为一千多亿非洲法郎,其中官方投资占百分之七十二,预计到一九八五年,政府将继续投资四千三百四十亿非洲法郎。
经过象牙海岸政府十年的努力,经济落后的西南地区的人口已从原来的八万人增加到了二十六万多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整个象牙海岸的国民经济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象牙海岸的经济也有弱点,主要是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工业经常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出口贸易往往受到国际市场的供求、价格等因素的影响。
尽管如此,象牙海岸的经济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高速发展。现在,它有许多新的建设项目正在开始投产,沿海又发现了石油,这将为它的经济开辟新的前景。
(附图片)
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一角。
新华社记者 熊善梧摄

真人棋赛
到意大利马罗斯蒂加城访问的人,如果碰得巧,可以观赏那里大规模的真人国际象棋赛。
在市中心古城堡前面的广场上,有一块网球场大小的大理石平面,上面用黑白两色分为六十四个方格。穿着中世纪服饰的演员按棋子里的国王、王后、武士等人物打扮,听从一位传令官的吩咐在棋盘上各自逐步移动,这种十五世纪传留下的真人棋赛隔年举行一次。·柯·

宇宙中去年发生大爆炸
爆炸持续十分之一秒,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太阳三千年释放的能量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科学家不久前从人造卫星自动记录下来的材料中,惊奇地发现了宇宙空间中一个星系的一次大爆炸。爆炸只持续了十分之一秒,但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太阳三千年释放的能量。据称,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强大的一次能爆炸。
一九七九年三月五日,在太阳系中不同位置上运行的九颗人造卫星,同时记录了在遥远空间发生的这次大爆炸的伽马射线。科学家认为,“这是有史以来人们所见到的一次最剧烈的能爆炸,其亮度至少比脉冲星释放的能大一百万倍。”脉冲星是年轻旋转的中子星,它们在宇宙中属于具有最强大能源的恒星之列。
有的科学家第一次看到这次爆炸的记录材料时,惊讶得说不出话来,认为这次释放能量的比率比太阳的能量释放率大一千亿倍。如果同样的爆炸发生在银河系附近某个地方的话,它将使地球的大气层变得灼热。如果太阳喷出同样数量的能,地球就要立刻气化。
有的科学家认为,这次爆炸看来发生在一个叫做大麦哲伦云的星系中。这个星系距离地球十八万光年。由于人造卫星记录下来的伽马射线辐射有百分之二十的红移,他认为,这可能是来自中子星的一次爆炸。
一些科学家对这次大爆炸至今仍感到迷惑不解,认为它提出了一些物理方面的、关于这样巨大的能量怎样能够产生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