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藏党政领导同志同藏族群众一起
按照藏族习惯欢度藏历新年
新华社拉萨二月二十日电 藏历年的元月初二(公历二月十八日),西藏自治区十多位党、政领导同志,到农村、工厂、学校、科研部门、街道居委会同藏族同胞一起欢度藏历新年。
这天,藏族同胞的家里充满着节日的欢乐气氛。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走进藏族同胞的家里,按照藏族同胞节日的传统风俗,从主人举着的竹素切玛(盛满青稞和酥油制品的长方形斗)中,捻起少许东西向上空撒去,然后,接过主人递来的一碗青稞酒,用手指蘸三次向上空弹去,互道“扎西德来”(吉祥如意)。接着喝了女主人送到客人手中的青稞酒,吃了油炸食品。藏族群众高兴地说:“按照藏族的风俗习惯过藏历年,这是十多年来第一次。”
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在同藏族群众一块过藏历年时,同群众促膝谈心,共话今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天宝,看望了公社社员格桑曲珍。曲珍表示在藏历年后,一定集中精力搞好农业生产,争取八十年代的第一春就打个大胜仗。天宝询问了社员们的生活情况,征求社员们对农牧业政策的意见。最后,藏族社员尽情高歌,翩翩起舞。
在拉萨市立新居委会拜年的自治区党委书记热地,拜访了翻身奴隶嘎娜、银匠出身的洛桑次仁、著名藏族壁画家刚珠和老尼姑百玛等。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天宝,在藏历年除夕,向西藏各族军民以及在国外的藏族同胞发表广播讲话。天宝在讲话中号召大家同心同德加快西藏建设。他还号召在国外的藏族同胞早日回归自己的家乡,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革命烈士纪念碑修复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门头沟区最近修复了斋堂革命烈士纪念碑。
斋堂烈士纪念碑是在一九四六年由当时的河北省宛平县人民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四百七十六名革命烈士而建立的。文化大革命前,每逢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当地团组织都组织团员、青年或少先队员前来瞻仰烈士纪念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烈士的优秀品质。不少曾在这里打过游击,现已担任党、政、军重要职务的同志,也来此缅怀革命先烈。文化大革命中,这座纪念碑遭到了损坏。粉碎“四人帮”后,当地群众纷纷要求修复。
前不久,门头沟区革委会责成区民政局和斋堂公社修复了这座纪念碑。修复后的纪念碑顶呈金黄色,碑文雕刻在石基座上。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蒙特罗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等。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十四户“兵站”
在祖国东北边疆的边防线上,有一个只有十四户人家的小村庄。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四连的干部、战士每次巡逻路经这里时,村里的群众总是热情地把他们接到家里休息、用餐。有时赶上坏天气,社员们还烧上热炕,留他们住宿。因此,边防战士们亲切地把这个村叫做十四户“兵站”。
一个风雪夜晚,四连副指导员倪瑞长带着巡逻组跋涉六、七个小时,来到了十四户“兵站”。卢桂兰大娘闻声迎了出来,拍去一个个同志身上的雪花,同志们一进屋,卢大娘就端来开水,让大伙暖暖身子。接着,便招呼女儿、儿子和面、剁馅、包饺子。战士们不愿让卢大娘费事,连忙说:“大娘!我们都带着干粮……”卢大娘没等同志们把话说完,就忙碌起来。大家没办法,只好挽起袖子,和大娘一起包饺子。深夜,战士们刚在热炕上躺下,卢大娘又升起炉火,给大家烘鞋子,烤鞋垫。第二天早晨战士们还没起床,卢大娘已经为他们做好了热腾腾的大米饭。倪瑞长感冒吃不下东西,卢大娘还特地给他冲了一碗红糖鸡蛋汤。
四连干部、战士把十四户群众的深情厚意铭刻在心,每次巡逻经过这里,都为群众劈柴、挑水、扫院子,一有机会就和社员一起参加田间劳动。连队的医务人员也经常到这里巡诊。去年冬季的一天晚上,社员张德的孩子得了重感冒,四连指导员姜水山知道后,连夜和驾驶员一起开车,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才返回连队。

彭真同志出席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联欢会
同春节坚守岗位的首都公安干警联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同春节期间日夜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首都公安干警一起联欢。联欢会是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公安部部长赵苍璧、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等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联欢。

他心里装着群众的疾苦
——共产党员朱述全关心烈军属和困难户的事迹
最近,在四川省井研县召开的全县烈军属、残废复员退伍军人代表会上,研经区民政助理员、共产党员朱述全的先进事迹受到表彰,人们无不赞扬他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朱述全是一九七五年调来井研县研经区任民政助理员的。他对林彪、“四人帮”不顾人民死活的极左路线深恶痛绝,决心为烈军属和其他困难户老老实实做点事。五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整日为解除人民群众的疾苦而奔波。全区六个公社五百二十多个生产队,他到过二百七十多个,凡有烈军属所在的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走到哪里,就把党对人民的关怀带到哪里,热心为烈军属、残废军人、带病回乡复退军人和困难户解决住房、治病、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社员反映说:“老朱心里装的满是群众的疾苦。”
龙潭公社全福六队因公致疾的退伍军人刘世路,两臂经常脱臼,十分痛苦。每次病发,朱述全都背着他到区上找医生,早晚替他洗脸洗脚擦澡,细心关照。刘世路感动地说:“老朱同志,你真比我的亲人照顾得还好啊。”
对一些年老体弱的烈军属,老朱常登门拜访,问寒问暖。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何树章烈士的母亲陈淑花,八十岁了。朱述全来到她家,看看老人身上穿的,又摸摸床上盖的,发现老人穿的、盖的都很单薄,她家里劳力又弱,经济有些困难。朱述全回到区里反映了这一情况,区上便派人给陈淑花送去棉、单衣裤各一套,新棉被一床和蚊帐一顶,使老人得到应有的照顾。
新兴公社三等残废军人邱贵方过去经常找干部们要救济。朱述全到职后,便登门找邱贵方问个究竟。朱述全走到他家一看,圈没一个,猪无一头,桌凳没有一件完好的,连装粮食的家具都没有,两间草房也烂了。邱贵方对朱述全说:“你们光叫我自力更生,象这样烂摊子,我怎么办嘛。”朱述全向公社党委如实反映了这些情况。公社很快拨了部分钱,由队里出人,帮助老邱修了三间瓦房、一个猪圈,制了一个木柜,修好了全部家具,还救济了他家部分棉衣,解决了他的困难。从此,邱贵方和妻子积极参加生产,去年全家做了七千个工分。
东林公社一碗水七队陈玉坤家,十多年来一直生活困难。朱述全到陈玉坤家走访,知道由于他妻子刘菊花腿上长期害疮,行动困难,生活要人照顾,影响了陈玉坤出工。朱述全决心帮助刘菊花把疮医好。他打听到附近一个公社有位草药医生善于医疮,便找人把刘菊花护送去,又帮助她找好住处,让她安下来就医。只几个月时间,刘菊花的疮就治好了。从此这一家摆脱了牵累,生活渐渐好起来。
新华社记者 孙跃冬
新华社通讯员 李兴让
王文书

北京举行世界著名音乐家肖邦诞辰纪念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世界著名的波兰音乐家肖邦诞生一百七十周年纪念会今天下午在中央音乐学院礼堂举行。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纪念会。
纪念会是由对外友协、中波友协和中国音协联合组织的。
中国音协主席吕骥在会上讲话,赞扬肖邦在各种音乐体裁中获得的光辉成就。吕骥指出,肖邦的作品表现了他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压迫、奴役祖国人民的外国统治者的愤懑和抗议。
吕骥说,肖邦的名字和音乐不仅活在波兰人民的心里,也活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心里。肖邦的音乐已经成为中国人民了解波兰人民的桥梁。他希望中波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波友协负责人朱子奇、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切莱茨基出席了纪念会。会后,演奏了肖邦的作品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瑞典教育和文化事务大臣抵京
蒋南翔举行宴会欢迎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瑞典教育和文化事务大臣扬·艾里克·威克斯特罗姆和夫人英格尔·威克斯特罗姆一行,今天凌晨乘飞机到达北京。
威克斯特罗姆大臣是应我国教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他和他的随行人员将着重了解我国高等教育、文化和新闻广播事业等情况。威克斯特罗姆夫人是瑞典著名钢琴家。她将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三次独奏音乐会。
今天上午,我国教育部长蒋南翔同威克斯特罗姆大臣就进一步扩大两国教育方面的友好交流活动举行了会谈。下午,蒋南翔部长为瑞典朋友举行了欢迎宴会。晚上,威克斯特罗姆夫人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访华第一次音乐会。演奏受到了蒋南翔部长、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以及一千名听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西德两支登山队将来我国
分别攀登珠穆朗玛峰和希夏邦马峰
新华社拉萨二月二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春季,日本、西德两支登山队,将自费来我国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这是我国去年宣布对外开放八座山峰供各国登山队自费来华登山以来,被获准到西藏来的首批外国登山队。
这两支登山队中,攀登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珠穆朗玛峰的日本登山队约有四十名队员。攀登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的西德登山队,由西德参议院议员阿贝莱茵带领。这两支登山队去年秋季已经分别对这两座高峰进行过侦察性登山,为今年登顶作了周密的考察。
现在,还有几十个外国登山团体陆续申请来西藏登山。我国登山协会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以满足各国登山队要求。
西藏自治区体委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洛桑达瓦对记者说,为开展国际登山活动,增进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西藏将热烈欢迎外国登山队的到来。

青藏线上“旅客之家”
在千里青藏线上,有一个被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树立为学习雷锋先进集体的一○九电话线路维护哨。维护哨的四名战士除了精心维护电话线路外,还帮助道班工人养护公路,并为过往旅客和汽车司机服务。因此,人们都把这个维护哨称为“旅客之家”。
去年三月七日,陈友华等三个战士和道班工人正在修路时,暴风雪突然袭来,气温一下子降到摄氏零下三十多度。战士们和道班工人不顾天寒地冻,不停地清扫积雪,一直坚持到夜幕降临,使一辆辆满载着支援西藏建设物资的汽车,从他们身边顺利地开过。
青藏线路情复杂,气候变化无常,一些司机和旅客常常因赶不到预定地点,来到维护哨投宿。战士们总是象接待亲人一样地接待他们。去年十月二十四日清晨,战士李族高发现雪地里停着一辆拉萨工程车队抛锚的汽车。他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车内的驾驶员已经冻饿一夜,患了重感冒。李族高立刻扶着他到哨所去休息。进了哨所,战士们有的忙着给他找药,有的为他做汤面。四天后,这位驾驶员病愈上路时,向战士们一再道谢,战士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另一天深夜,拉萨汽车三队的一辆卡车在途中发生故障,驾驶员步行十多公里赶到哨所投宿时,已经是凌晨五点多钟了。战士陈友华连忙起床,腾出自己的被子盖在这位驾驶员身上,又抱来柴草为他生火做饭。火焰照着战士的笑脸,也暖热了这位昼夜辛劳的驾驶员。

勇闯火海救汽车
一月三日晚上,吉林省蛟河县公共汽车客运站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某部四连副连长孙树清和他所带领的巡逻队发现火情,立即向值班室汇报了情况。部队政委杨景山,马上集合七个连队赶赴现场。此时,客运站的车库、仓库和办公室已经是大火封门,停放在车库里的十八辆公共汽车及仓库里的各种汽车零件,随时都有被烈火吞噬的危险。杨景山果断地命令二炮连和四连干部战士把汽车推出车库。战士刘向友在推车时,一只鞋被挤掉了,他光着脚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冰雪中跑来跑去,直到同战友们把汽车全部推到了安全地点。新战士赵向阳听说火势最大的办公室里有一个装现金的保险柜,便一头冲进去抢救。浓烟呛得他喘不过气来,衣服也被烈火烧着了,他全然不顾,终于把保险柜扛了出来。
指战员们和车站职工并肩战斗三个多小时,扑灭了大火,保住了国家财产。 新华社通讯员

巧理千人发
北京卫戍区某部三连理发员罗连太同志,热情为驻地人民群众服务,去年一年为群众理发八百六十人次,受到驻地群众的热情赞扬。
罗连太所在连队的驻地附近,有一些退休老工人和有病不能出门的老人,理发很不方便,小罗就主动登门去服务,还经常到烈军属、残废军人、幼儿园和居民中去理发。平时,只要有人来找他理发,他总是热情接待。有一位老人多病,不能起床,小罗就到他家里,蹲在床前,细心地推剪。几年来,他定期上门,从不间断。小罗的先进事迹受到了所在部队的嘉奖。

拾金不昧上千例
担负着首都体育馆警卫任务的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在执行警卫任务中,去年拾金不昧一千一百四十三例,折款一千余元,有七百多起找到了失主。
首都体育馆经常举行各种活动,观众容易丢失东西。战士们在值勤中,经常拾到各种物品,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归还失主。去年国庆节,一位外宾来体育馆看节目,散场回去后发现自己的衣服不见了,心里非常着急,驱车返回寻找。当他刚走上体育馆的台阶时,战士张锁柱便拿着一件衣服迎上来交给他。这位外宾非常感动,连声说:“谢谢,解放军了不起!”人民群众经常给六连寄去感谢信,热情称赞他们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疏林修树万余棵
元月底,北京卫戍区某部十一连,先后派出二百四十多人次,为北京西山林场疏林修树一万多棵。
北京西山的树林,大都是五十年代我赴朝志愿军回国后,为拦截风沙、绿化首都栽下的,被人们称为“爱民树”。最近,林场技术人员对林区进行了普查,根据种植过密的情况,决定疏林修树。但林区方圆几十里,林场人手忙不过来。
驻在这里的十一连得知这一情况,便主动和林场联系,要求承担一部分任务。元月二十七日,副连长石秀昌带领部队冒着严寒、顶着大风,上山疏林修树。在紧张的劳动中,干部战士手冻红了,臂累痠了,全然不顾,经过五天奋战,胜利完成了任务。
北京卫戍区某部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