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编后

应取热情帮助的态度
如何对待犯错误以至犯罪的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象北京部队某部坦克五连党组织那样,满腔热情地关心、教育、帮助他们,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鼓起他们前进的勇气,使他们感到党的温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我们的队伍增添革命力量。这是我们党的传统。另一种是鄙视嫌弃他们,甚至加以冷嘲热讽,尽管有悔过自新的表现,依然受歧视,生活上没人关心。久而久之,这些人势必灰心丧气,有的甚至破罐破摔,走上继续犯罪的道路。这后一种态度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
应当怎样对待犯错误、甚至有某些轻微犯罪的人,特别是怎样对待这样的青少年?这是当前我们经常碰到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既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又直接影响安定团结。这些年,有些青少年由于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毒害而违法犯罪,有些党团组织未能防患于前,在他们犯罪后,又往往采取歧视的态度,不能正确对待他们,致使他们悲观失望,有的又走上扰乱社会治安等违法乱纪的道路。希望各级党团组织要认真总结这一经验教训,对待那些犯错误以至犯罪的人,要象五连党支部和刘汉翼同志那样,以对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不仅自己做而且发动群众都来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关怀、教育和帮助他们,尽可能把一切消极因素化为积极因素,以利于四化的顺利进行!

越军侵入云南边境枪杀我边防军民
我边防军民奋起痛击越军
新华社昆明电 一月二十三日十二时,一股越南武装人员侵入我云南省金平县大保寨龙吉河地区,疯狂向我村寨开枪扫射。打死打伤我边民各两人,打死我边防战士一人。我边防军民奋起还击,击毙越军两人,其余狼狈逃窜出境。

我外交部和美国驻华大使馆互换照会
中美贸易关系协定开始生效
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中国外交部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下午在北京互换照会,确认各自已经完成必要的法律手续,从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贸易关系协定》即日起开始生效。
这个协定是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分别代表各自政府于一九七九年七月七日在北京正式签署的。
协定规定:为了使两国贸易关系建立在非歧视性基础上,缔约双方对来自或输出至对方的产品应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
缔约双方同意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为在各方面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创造最好的条件,以促进两国贸易持续和长期地发展。为了力争双方经济利益的平衡,缔约双方应尽一切努力促进双边贸易的相互扩大。
协定规定:缔约双方认定政府贸易机构对发展它们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起重要作用。双方同意对这些机构的贸易促进活动给予鼓励和支持,并根据各自的实际可能对这些机构的业务活动提供尽可能有利的便利。
这个协定有效期为三年。协定规定:缔约任何一方如未在有效期满前至少三十天将终止本协定的意愿通知对方,则本协定有效期延长三年,此后仍可依此方法延长。

方毅会见日本高能物理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国立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部主任龟井亨教授为团长的日本高能物理访华团。
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相互介绍了对加速器的研究情况,彼此都表示希望经常进行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友好合作。

中日将分别在札幌市、广州市设立总领事馆
新华社北京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就分别在札幌市、广州市设立总领事馆事,于二月一日在北京通过换文达成协议。中日双方在换文上签字的是中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和日本国驻华大使吉田健三。中国驻札幌市总领事馆领区为札幌市,日本驻广州市总领事馆领区为广州市。

我国对青少年儿童大规模进行体质调查测试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体委、教育部、卫生部联合组织调查人员于一九七九年对十六个省、市的一千二百多所大中小学的二十四万五千多学生进行了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调查测试,它将为探求增强下一代体质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这项调查测试包括血压、脉搏、身高、体重、肩宽、胸围、立定跳远、一分钟快速仰卧起坐、六十米跑、四百米跑等二十三个项目。调查的十六个省、市是: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辽宁、山西、山东、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甘肃。

国务院批准恢复重建中南民族学院
据新华社武汉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恢复并重建中南民族学院。
复办的中南民族学院将设置政治、语文、历史、数学专业,以及干训部和预科。学院扩建时再增设物理、化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干训部和预科一至二年。学院由国家民委和湖北省双重领导,以国家民委为主。

春风送暖
——记指导员刘汉翼帮助战士乔方超进步的事迹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夜间,北京部队某部坦克五连战士乔方超,在驾驶坦克训练归来的路上,一时麻痹大意,加之天黑路窄,视线模糊,挤死了路旁赶小板车的社员。事后被开除党籍,并被判了刑。
前年夏天的一天,乔方超刑满后低着头、心情苦闷地回到了连队。当天晚上,指导员刘汉翼把一副崭新的领章、帽徽,送到小乔的手里,对他说:“好好把它佩戴上,一路上够辛苦的,早点睡吧!”小乔捧着红五星、红领章,激动的脸上挂满泪珠,他怎能睡得着啊!夜里,他想得很多、很深……。
第二天早饭后,刘汉翼找到小乔说:“今天先交给你个任务。”“指导员,你快说吧,我一定完成。”“好,快去换套新军装,到市里去照张相片,寄回家,好让父母亲友放心呀!”“啊?……。”乔方超顿时觉得心里一热,喉咙哽咽了,眼睛湿润了。
傍晚,挺拔的白杨树下,刘汉翼找小乔谈话。他从个人应该怎样认识和对待错误,谈到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希望;从他过去在部队的表现,谈到往后应该怎样学习、工作和生活;从本部队和外单位一些犯过错误的人成长进步的典型事例,谈到组织上对他的要求;还把事先准备好的《雷锋日记》、《犯了错误怎么办》、《理想·情操·前途》等青年丛书交给他,鼓励他联系思想实际认真阅读。最后,还语重心长地对小乔说:“可不要沉溺在苦闷中失去前进的勇气啊!”
象这样的谈话,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里,刘汉翼谈了三次。连里的其他干部,也先后找小乔谈过心。没隔多久,小乔的父母亲和亲友也寄来了封封充满殷切期望的信。组织的关心、教育,亲人的叮咛、希望,使乔方超从“失望”中解脱出来,鼓起了前进的勇气。他向党支部请求:“最好让我去喂猪,在艰苦环境中更好地磨炼和改造自己。”全连军人大会上,刘汉翼代表支部介绍了小乔在服刑期间的表现和回连后的决心,要求大家正确对待他,热情帮助他。大家不仅在感情上亲近他,还在生活上关心体贴他。小乔喂猪有时耽误开饭,炊事班的同志给他留着热饭热菜;小乔的头发长了,义务理发员主动上门服务;小乔的衣服脏了顾不上洗,有人便悄悄洗净叠好放在他的床上;每逢节假日,总有干部或战士去“罢”他的工,让他腾出时间休息、写家信。一次连队会餐,小乔还在忙活,刘汉翼亲自去把他替回来,使小乔不知说啥好。战友情谊深,小乔更发奋,他把精力和心血都花在了养猪工作上。
生活,总是充满着矛盾。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刘汉翼在猪圈发现小乔偷偷地在擦眼泪。又有什么事伤着年轻人的心?经了解,原来是小乔的“终身大事”遇到了难题:服刑前的那个对象,不用说是吹了;刑满归队后,亲友们陆续替他牵过几根线,但女方一听说“判过刑”,都“断”了。刘汉翼及时向党支部和团政治处汇报了这个情况。经研究决定,分别给乔方超所在公社和大队去证明信,详细、全面地介绍了小乔的情况,并请求地方协助解决小乔的婚姻问题。证明信来到公社,一位大队干部愿当“红娘”,他把在县农机厂工作的一位熟悉的女工介绍给了乔方超。随着书信的来往,两人建立了真诚的爱情。这一问题的解决,使小乔甩掉了压在心上的一块石头,工作得更有劲了。他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受到了连、营、团的嘉奖。
数月以后,经过党小组推荐,五连党支部着手研究乔方超的入党问题。支委们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乔方超本来思想、品质、工作一贯表现不错,因为过失犯罪,服刑期间和刑满归队后能够悔悟自新,积极工作,只要符合党员条件,可以吸收入党。刘汉翼把支委会的意见向全体党员作了汇报,支部大会全票通过吸收小乔入党。经上级党委批准,小乔终于第二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乔方超入党后表现不错,样样事走在前头,被选为出席先进老战士代表会的代表,受到大家的赞扬。 张占锁 张偶良

京津沪军民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一个广泛深入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正在首都展开。
今天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召开万人大会,表彰一批在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林乎加主持大会。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叶林在会上讲话,热情赞扬有着长期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我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建立了丰功伟绩。受总政治部的委托,北京部队政委袁升平代表驻京部队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北京市各级党政群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部队一直是非常关心爱护的,从各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这对部队完成保卫党中央、保卫首都等各项任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驻京部队一定要进一步做好拥政爱民工作,把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搞好四个现代化建设而共同努力奋斗。
北京卫戍区各部队最近表彰了一批去年在拥政爱民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各级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组成的慰问团已互相开始访问。
据新华社天津二月一日电天津市党、政、军领导机关以及许多基层单位最近纷纷举行军民联欢会、座谈会,畅叙鱼水情谊。全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开展得很活跃。
中共天津市委和市革命委员会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带领四个慰问组,到驻天津陆、海、空三军部队慰问指战员。许多街道居民在拥军优属活动中,热情地为烈、军属和驻军做好事。
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陆、海、空三军各部队领导机关在拥政爱民活动中,分别派出纪律检查组到驻地工厂、农村、学校、医院、商店和街道征求意见,检查部队执行纪律和政策的情况。指战员们也到街道、工厂、农村助民劳动。天津警备区和驻城区各部队还增派了巡逻小分队,配合公安干警加强治安保卫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一日电 新年以来,上海人民和驻沪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互相慰问,互相走访,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中共上海市委向全市军民发出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一月二十五日,全市一万七千多军民热烈隆重地举行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大会。为了亲切慰问子弟兵,全市三百多名文艺工作者已经排练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连日来,从市区到郊区各县,许多机关、学校、商店、街道里弄和公社召开了军民座谈会、联欢会和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退休红军老战士座谈会。
驻沪部队指战员在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注意主动征求地方的意见,检查部队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上海警备区召开了向人民群众学习报告会。驻沪空军各部队在拥政爱民活动中,以雷锋为榜样,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大力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驻沪三军指战员还积极协助地方公安部门打击现行犯罪分子。

五届人大常务委员、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
孟继懋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乌兰夫、邓颖超、彭真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我国著名骨科专家孟继懋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孟继懋同志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科学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八○年一月二十日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叶剑英、乌兰夫、邓颖超、彭真、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胡厥文、王昆仑、林乎加、贾庭三等同志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以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政协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阿沛·阿旺晋美、胡厥文、王昆仑、贝时璋、周培源、林巧稚、张秉贵、张孝骞、王磊、钱信忠、崔月犁、郭子恒、毛联珏、杨春茂、雷洁琼、廖沫沙和医务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孟继懋同志的生前友好等,共六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加洛主持,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致悼词。
悼词说,孟继懋同志曾任第二届、第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医疗卫生事业,是我国矫形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创伤骨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悼词说,孟继懋同志对教育和培养人材极其热心,几十年来为我国培养了几代矫形外科医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这一学科的专家。他十分重视基础医学理论的探讨,并在新的手术设计和改进方面有许多贡献。一年前,他在年老多病的情况下,仍然全力以赴,主编了《骨与关节损伤总论》这一重要著作,为培养骨科专业人材付出了最后的心血。
悼词最后说,孟继懋同志,是一位对党有着深厚感情的卓越的医学科学家,他的逝世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一个重大损失。(附图片)
孟继懋教授遗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