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有奖有惩
佛山市食品公司开剥猪皮创新纪录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佛山市食品公司开剥猪皮前后两种显著不同的效果说明,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就能广开皮源,为发展轻工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去年九、十两个月,这个公司开剥猪皮二万一千七百一十二张,比一至八月增长二十五倍多,到十一月底,已超额百分之六十三完成全年计划。
过去,佛山市食品公司有的同志强调皮肉的矛盾,一度放松了开剥猪皮的工作,近年来都没有完成任务。去年八月底,轻工业部、商业部、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大力开剥猪皮、发展猪皮制革业的联合通知后,他们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提高了认识,把开剥猪皮工作列为公司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一位经理亲自抓,并规定了奖惩办法:每剥一张猪皮给予适当奖励,奖金由集体领取后分摊给个人;对擅自不剥猪皮者要追查责任,并酌情给以扣罚。同时,改进剥皮技术,降低猪皮带肉率,提高猪皮质量。
现在,全市十六个肉食门市部和郊区三个食品站,都做到杀一头猪剥一张皮。自去年九月份以来,平均每天开剥猪皮三百张以上,最多超过五百张。九、十、十一月平均每月开剥一万张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

福州市与港商合作经营
海关埕华侨新村动工兴建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投资企业公司福州分公司与香港恒光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福州市海关埕华侨新村,已在一月初动工兴建。
海关埕华侨新村总面积一万一千九百平方米,全部由恒光公司以外汇投资,福州投资企业分公司只负责组织工程施工。在总建筑面积中,百分之六十五归恒光公司,由该公司在港澳和国外向华侨出售,百分之三十五归福州投资企业分公司支配。
这个新村临近海关埕和烟台山公园,面对闽江,风景优美,附近的学校、医院、商店等都很齐全。建成后属恒光公司所有并向港澳和国外华侨出售的住宅为四幢五层楼房,有二房一厅、三房一厅两种单元。每单元都有厨房、卫生间和阳台。
海关埕华侨新村由福州市建工局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承建。按双方协议规定,整个工程在一年内完工。
这项工程还将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州分公司承保政治风险保险。

昌乐县拖车厂把思想工作与物质奖励相结合
教育职工正确对待奖金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昌乐县拖车制造厂党总支,把思想工作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促进了生产发展,去年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产品质量达到一等品,今年又夺得了“开门红”。
一九七九年,这个厂实行了奖励制度。开始时,由于强调物质奖励多,一度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结果有的职工为了超定额多得奖,干活光图快,不顾质量;有的斤斤计较报酬,干活挑肥拣瘦,影响了团结。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厂党总支认识到运用经济手段管理企业以后,政治工作更要加强。于是,他们结合生产任务,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一次,金工车间几个青年工人为了多拿超额奖,在加工拖车制动盘时,违反操作规程,把应该单个加工的零件摞起来一块加工,造成一百多件废品。厂党总支抓住这件事,以我们搞生产是为四化还是为奖金为题,在全厂展开讨论。通过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抛开国家利益,只打个人算盘,国家利益受到损失,个人利益也无从谈起,从而增强了职工群众的生产责任心,产品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这个厂注意抓典型树标兵,号召群众学习。压力车间老工人张元珏,一贯埋头苦干,不计报酬。去年以来,他先后完成六项技术革新,工人每月都评他一等奖,可他每次都让给别人,只要二等奖。党总支把他树为全厂的标兵,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全厂出现了干四化争上游光荣的新风尚。由于思想工作做得好,评比评出了风格,评出了干劲,加上适当的物质奖励,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还注意以身作则,为群众做出样子。副厂长邵光水在一次质量攻关中,连续一个月经常和工人打连班,和大家一起攻克了轮箍质量难关。工人一致评他一等奖,他硬把自己名字划去。厂党总支书记高佃明,工人月月评他一等奖,他有九个月把一等奖让给别人。领导干部带了好头,对职工启发教育很大。

专栏:编后

结合得好
昌乐县拖车厂把发奖金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评发奖金时组织职工讨论怎样对待奖金,引导大家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这种做法很值得提倡。
现在,有的地区或部门的一些同志,只顾发奖金,不注意做思想工作。发奖金是对职工的物质鼓励,但奖金不是万能的,不能代替必要的思想工作。群众看的是干部,最重要的还在于领导要做出表率。我们要激发职工为四化比干劲、争贡献的志气;要鼓励职工讲协作,讲团结,顾大局。
把政治鼓励和物质奖励很好地结合起来,使职工不仅在经济上得益,而且在政治上得到鼓舞,思想上受到教育。这样,就会增强团结,推动工作,促进生产,就会在新的长征路上形成一个聚精会神干四化、鼓足干劲争上游的良好风气。

王会的八年如一日坚持收浮煤
全国煤炭战线劳动模范、河北省邢台矿务局章村煤矿工人王会的,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八年如一日,除完成本职工作外,天天提前下井,收集浮煤。截至目前,已给国家增产原煤七千五百九十二吨,价值一万二千五百多元,被人们誉为“四化的实干家”。
王会的是井下电车司机。他发现老塘里(采空区)有许多浮煤被丢弃,心里觉得可惜,就每天清理出来,装运上井。有人说:“这么大的矿山,还在乎你收拾那一星半点儿!”老王说:“这是国家的财富,一星半点也不能扔啊!”老王就象一块自动表,不管活儿松紧,不管人前人后,争分夺秒,一个劲儿地干。任务重,压不住;家务事,缠不住;疾病多,吓不住,天天坚持收集一罐煤(一点二吨),时间一长,大家送他一个外号:一罐煤。有一次,老王回家料理母亲的丧事,第二天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工人们望着电闪雷鸣的天空议论说:这回王会的每天一罐煤的计划可要落空了!谁知到了工作地点一看,大家都惊呆了:老王早已装好了两罐煤,正帮着别人推罐车呢。原来,老王为了保证每天装一罐煤,他赶到家里,耐心做通了家里人和亲戚们的思想工作,当天安葬了母亲,连夜步行七十多里赶回了矿上。工人们都翘着大拇指称赞说:这真是风雨无阻一罐煤啊!
寒来暑往,王会的一直是那样天天装浮煤,是那样一个心眼扑在增产节约上。
贾志方

徐世廷为国家收购大量珠宝翠钻
河南省长垣县外贸局年轻的收购员徐世廷,去年在农村收购了价值二十七万多元人民币的珠宝翠钻。
徐世廷原来缺乏珠宝的鉴别知识,他为了将分散在群众手中的珠宝收购起来,给国家换取外汇,刻苦学习,虚心求教,迅速掌握了业务技术。
徐世廷为了方便农民出售珠宝,他把收购的样品画在布上,带着它到农村赶集上会,并且走乡串户,登门收购,因而收购量不断增加。由于徐世廷工作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地区先进工作者。
(据新华社)

生产皮革缺门货
本报讯 最近在河北省玉田县皮革厂门市部的货架上,摆着各式各样的皮制腰带,机具零件上的皮垫、皮塞、皮环,猪皮鳔胶,大小套色皮件等几十种产品。许多顾客称赞说:“多年不见的‘缺门货’,总算可以买到啦。”
过去,这个厂片面追求产值,经营品种很单调。经常是生产计划完成了,产品却销不出去。一九七八年就积压了两、三万元的产品。党的三中全会后,他们认识到以后再不能干那种图虚名的蠢事了。从此,凡是用户和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不管产值大小,利润高低,他们都组织生产。
他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市场上很需要皮制腰带,各种机具零件的皮垫、皮碗、皮塞用量也越来越多,适合洼地追施底肥的皮肥深受欢迎,粘木制家具的猪皮鳔胶,市场上也奇缺。他们就想方设法生产这些产品。去年他们生产各种皮带六万条,农机具零件皮垫、碗、塞十七万件,皮肥三十多吨,鳔胶二十吨,进一步满足了市场需要,特别是各种皮带,在北京是畅销货。
王树国 冯连坤

专栏:思想杂谈

买卖要公平
吴昊
湖南省邵阳市有一个供销社开办的旅店,备有三种米筒子。收顾客米(南方农民常常带着大米下饭馆)的竹筒,名曰四两,实际四两二钱;卖顾客饭用的竹筒,名曰四两,实际只有三两八钱。无独有偶,离邵阳市不远的武岗县也有一家饭店,收米的筒子大,售饭的筒子小,每半斤差一两三钱。这家饭店从去年一月至四月,销粮食九万一千九百二十一斤四两,升溢一万一千零三十八斤二两,占销售数的百分之十二。他们的这种做法,受到顾客严厉指责。但是,这个饭店去年十月销售的粮食,仍然大幅度升溢。买卖不公平直接伤害了群众的利益,破坏了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
公买公卖,不仅是商业工作的准则,也是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表现。在党史陈列馆里,有一块白色的石灰墙壁,上面用毛笔写着:
老板你不在家,你的米我买了二十六斤,大洋二元。大洋在观泗老板手礼(里)。
红军
这是土地革命时期,红军经过福建省漳平县相美村时,群众因受反动宣传,躲避上山,红军吃了苏和家里二十六斤米,临走留了两块银元,交给苏和的邻居观泗老人,并在苏和家的墙壁上写下了这封留款信。红军走后,群众奔走相告:红军公买公卖,实在名不虚传。
当时红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中,就有“买卖要公平”这一条。红军这一优良传统对后来解放区的商业工作影响至深。全国解放后建立起来的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基本上继承了解放区商业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了公买公卖,童叟无欺,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是很高的,“知心店”、“好后勤”……几乎各地都有。河南省石板岩供销社,群众下地生产,把钥匙留给营业员。营业员自己到群众家里,打开柜子收鸡蛋,然后给群众留下需要的商品。商民之间亲如一家,水乳交融,使人十分感动!
社会主义商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做生意当然要讲求盈利。但是,取得利润,应当在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原材料、减低成本上下功夫,不应当搞邪门歪道。古话说:“君子生财,取之有道。”这“道”的头一条,就是要买卖公平。

徐州地、市综合利用煤矸石
烧锅炉、制建材、提取化工原料和稀有元素
本报讯 记者廖原报道:江苏徐州市、徐州地区去年利用煤矸石一百三十多万吨,节约优质煤八万吨。
徐州市、徐州地区地处煤炭工业基地,各煤矿每年排出煤矸石二百六十多万吨,过去把它都当作废物扔掉,矿区周围堆积了七十多个煤矸石山,占用农田一千多亩,成了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一大祸害。因此,这个地、市的有关领导部门决心把堆积如山的煤矸石利用起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一九七七年,徐州市鲁兴菜馆自制了简易矸石煤气发生炉,供烧饭、烹调用,节约了大量优质煤。省、市领导发现后,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同时表扬了一批综合利用煤矸石比较好的单位,为综合利用煤矸石树立了典型。许多单位积极改造燃烧煤矸石的锅炉,以节约优质煤。目前,全市、区已有十六台沸腾炉投产使用,同时有三十二台正在建设或改造中。他们还利用煤矸石发展建材工业,一年来生产纯矸砖一亿二千万块,掺矸砖二亿八千万块,并生产了很多掺矸瓦、水泥、卫生瓷、釉面砖等。另外,他们又对煤矸石进行综合利用,如从中提取铵明矾、硫磺、硫酸、氯化铝、聚合铝等化工原料和稀有元素。
江苏省领导机关很重视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工作。省有关部门制定了鼓励利用煤矸石的经济政策:一、使用煤矸石不收钱,运输煤矸石只收廉价运输费。二、沸腾煤(煤矸石破碎后加劣质煤)廉价出售,只收破碎加工费和掺进劣质煤的成本费用。三、综合利用煤矸石生产的产品,三年内不收税,盈余不上交,作为扩大综合利用的资金。这些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各单位利用煤矸石的积极性。

广开门路“找米下锅”
上海徐汇区百货公司开展修配服务工作
上海市徐汇区百货公司共有七家修配商店,修配项目多种多样。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近年来有些修配行业生意减少;一部分修配材料相继提价,但修理收费却没有提高;不少修配商店没有盈利,有的甚至出现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没有“等饭吃”,而是广开门路,想了许多方法“找米下锅”:
一,以旧换新。漕溪修配站对损坏严重,修理不合算的旧铝锅、铝壶,作价代为收购,然后由客户补差价换新。二,扩大代客加工。漕溪修配站从去年五月起,代一些科研、卫生等单位加工制做兔笼、鼠笼和消毒篮等,至十月底,净赚了一万元。三,开设新的修理项目。嘉善修配站根据社会的需要,安排一位老职工修、漆黑板,代写招牌等,从去年四月至十月营业收入三千九百元。四,回收、出售废包装。如用旧油箱改制的畚箕,每只售价二角五分,销路甚好。
采取“找米下锅”的办法,效果很好。据统计,一九七九年一至十月份,全区七家修配站的营业收入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利润比前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一,交纳税金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七,做到了户户、月月有盈利。王华妹 林茂柏 林志平

天津起士林恢复生产西点和糖果
天津市起士林食品厂恢复老牌号,停产多年的起士林西式糕点和高级糖果又上市了。
天津起士林食品厂生产西式糕点和高级糖果一向驰名国内外。产品有独特的工艺配方,用料讲究,制作精细,美味可口。在文化大革命中,起士林食品厂的产品只剩下三十多种一般性的糖果。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厂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逐步恢复原有的经营特色。他们把一些有专长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集中起来,整理工艺和配方,糖果很快恢复和发展到一百零八种,西式糕点恢复了二十五种。
起士林将已经恢复的传统产品投放到市场,立即吸引了广大顾客。北京百货大楼为这个厂设立了一个专柜。今年以来,这个厂生产的肉质太妃糖、酒心巧克力、水果和干果夹心巧克力等二十多种传统产品,在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
(据新华社)

群众满意的精修皮鞋门市部
“不好修的皮鞋,现在有地方修了”。首都西单精修皮鞋门市部,最近受到了许多顾客的好评。
这个门市部共有三十一人,过去只经营普通修鞋业务。近年来,要求精修皮鞋的顾客越来越多,这个门市部于去年“五一”节,根据群众需要,增设了高跟粘后掌,平底改高跟,粘换皮前掌等修理项目,还揽下了一些“特殊”活,如换拉锁、高靴去腰沿口、拖鞋改凉鞋等。
开业以来,顾客盈门,生意兴旺。不少外宾也前来修鞋。去年五至十二月份营业额和利润显著增长。
马佩燕

天津一批集体企业实行超利润提成
国家企业职工三满意
本报讯 记者史博报道:天津市七十四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去年下半年实行超利润提成以后,做到了国家、集体、个人三满意。
天津市七十四个实行超利润提成的集体企业,到去年年底,共实现超额利润二千四百多万元,比年计划增长百分之五十七点一一。国家从计划外多得财政收入一千三百多万元,企业得基金一千零八万元。过去集体企业的超额利润全部上缴,损害和限制了企业、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些企业把超利润提成,大部分用于增添生产设备、扩大再生产或兴办集体福利事业,小部分用于职工奖金,使企业的经营成果和企业的经营管理、职工个人的劳动效果,直接联系起来,体现了增产增收和多劳多得的原则。

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转变机关作风
吉林省直机关节约经费开支
新华社长春一月三十日电 吉林省党政直属机关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节约经费开支,转变机关作风已初见成效。
吉林省党政直属机关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在省财政局倡议下,于去年十一月开始的。省委书记王大任同志在省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省委认为,直属机关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不仅有现实的经济意义,而且可以改进机关作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具有政治意义。省委要求各部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把运动深入开展下去。
去年十一、十二两个月,省直属机关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从节约办公费用、压缩会议开支等十个方面采取措施,已节约了不少开支。例如,这两个月的会议费比上年同期减少十三万五千元;邮电费支出已由每月两万三千元降为九千元;报刊已缩减了三百九十份;为了力争压缩印刷费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调整了内部刊物,控制宣传材料,一些简报改铅印为油印。省委直属机关院里度数大的灯泡都换成小的,水费也由每月一千八百元降为六百元。不少单位还加强汽车管理,对领导人上下班坐车和私事用车都作出收费规定。住在招待所的工作人员全部搬出了招待所,每月节省开支约三千元。还有一些单位整顿了临时机构,退回了借调人员。

张成哲又有新创造
被誉为革新迷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沈阳铸造厂副总机械师张成哲,最近又实现了一项重大技术革新——和工人们一起研制成功了铁水浇铸自动控制器。
过去,铁水化好装进铁水包后,要由工人站在炙热的铁水包旁,用杠棒控制把铁水往砂型里注,劳动强度大,不容易控制铁水的流量。现在,有了铁水浇铸自动控制器,工人们坐在远离铁水包的地方,只要按动一下电钮,铁水就会按照人们的意愿自动地注入砂型,既改善了工人的作业条件,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铸件的质量。
张成哲搞技术革新,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一些工厂、商店、农村社队搞技术革新。他看到皮鞋厂生产工艺落后,就帮助设计、建成了一条自动流水线,使皮鞋生产实现了机械化。看到商店运货时工人劳动量太大,就帮助搞了一部简易卷扬机,做到了运货机械化。
(据新华社)

上海第七印绸厂生产的金三杯牌真丝印花绸,花样新颖,色彩艳丽,深受国内外用户赞赏。黄田宝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