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门县教育部门两年来实行择优补员办法
百余名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本报讯 湖南省石门县教育部门根据国务院关于公办教师自然减员,应于当年如数从民办(代课)教师中选择补充的规定,按照条件公开、群众评议、文化考试、教学考核、上级审批的原则,两年来先后选择一百三十名民办教师补充了公办教师队伍,调动了民办教师的积极性,促进了民办教师队伍的稳定。
在补员过程中,县教育部门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三十一名出身剥削阶级家庭和社会关系比较复杂的民办教师,坚持看本人表现,看业务能力和贡献大小。凡符合择优补员条件的,就坚决予以招收。这样做,对其他出身不好的民办教师影响很大。
在补员的过程中,他们还坚持把文化考试成绩和课堂教学考核作为录用的重要条件。这样既可以保证被录用的教师有真才实学,又促进了尚未被录用的民办教师努力学习文化,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
周克勤 邹自和

天津制成三种高疗效新药
天津医药工业研究所试制成功三种疗效高的新药:安搏律定、甲腈咪胍、安棕酯。
安搏律定是一种长效的抗心律失常药,对各种病因引起的心律失常都有较好的疗效。使用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无效的患者,改用此药治疗,效果尤其显著。甲腈咪胍是一种新型的治疗消化道溃疡的药物,药效明显优于以往所用的治疗溃疡的药物。安棕酯是一种较为安全长效的抗精神病针剂,对各种类型的精神分裂症都有疗效,尤以妄想型疗效最佳。 (据新华社)

防治食管癌有贡献
沈琼邵令方破格晋升
在食管癌外科防治方面有杰出贡献的河南医学院讲师沈琼和河南肿瘤医院主治医师邵令方,分别被破格提拔为教授和主任医师。
沈琼深入林县食管癌高发区,研究出气囊拉网的简便方法,为食管癌的早期诊断治疗提供了条件。邵令方根据沈琼提供的条件,为二百例早期患者施行手术,五年存活率为百分之九十点三。
(据新华社)

新疆果子沟牧场创办寄宿学校
本报讯 新疆霍城县果子沟牧场地处祖国的西部边疆,有牧民一百五十余户,一千多人口。这里四季草场分散,有的相距三四百公里。牧民在这样辽阔的草场上,过着不定居的生活,子女上学十分困难。一九七○年,这里办起了“马背小学”,教师每人一匹马,马褡子里装着教科书和作业本,巡回教学,很受广大牧民的欢迎,小学教育很快普及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牧民及其子女求知欲望的提高,这种教学方式就不能满足需要了。因为巡回教育流动性大,实际上课的时间短。牧民居住分散,教学点多,教师骑马巡回上完一次课,需要三天的时间。这样,教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路上,不能很好地集中精力钻研教材和批改学生的作业,很难提高教学质量。为了使广大牧民子女能多学一点文化科学知识,牧场党委从一九七九年秋季开始,积极规划校址,修建了二十多间房子,调配师资,办了一所牧区寄宿学校。学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全部住宿在校。现在,这所学校已有教职员十八人,学生二百余人。
为了照顾牧民学生的生活习惯,场里还给学校拨了四十多只羊和几头牛,师生每人平均每月可以吃到三公斤肉。教育部门大力支持新办的寄宿学校,发放了百分之四十的助学金,为一部分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差的学生解决困难。
刘丹

龙胜按照民族特点开展扫盲工作
本报讯 中共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员会按照当地少数民族特点,开展扫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县农村少、青、壮年的文盲人数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十二下降到百分之十点六。
龙胜各族自治县十三万多农业人口,大部分住在高寒山区。县委根据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和群众居住分散的特点,制定了先易后难,逐批脱盲的全面规划:先文盲少的社队,后文盲多的山村;先少年、青年,后壮年、老年。这样,既搞好了生产,又保障了扫盲工作的开展。
喜爱山歌,是各少数民族的共同特点,县委和有关部门就利用山歌编识字课本,用山歌表扬扫盲活动中的积极分子。马堤公社是苗族聚居的地方,公社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编写了一千六百多个生字的识字山歌,共二百零七首,印成课本发给大家学习。山歌的文字由浅入深,内容包括生活用语,农事活动,生产知识,党的政策,科学种田和风土人情等等。扫盲老师拿起识字课本就唱:“没有文化好吃亏,鸟无翅膀不能飞,若是出门走远路,有眼不识分路碑。”很快就把大家的学习兴趣激发起来了。每到学习的时间,男女老少挤满了课堂,大家边唱、边学、边写,既学到了知识,也活跃了山村文化生活。
王及扬 伍发积

上海华山医院开设小餐厅
医生下手术台能吃到热饭菜了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华山医院专设了小餐厅。一天,寒风凛冽,午饭开饭时间早已过了,从手术台上下来的医生、护士疲乏地走进小餐厅,仅等了三、四分钟,一份份热气腾腾可口的饭菜就送到医务人员的面前。
过去,这个医院医生因抢救病人延误了就餐时间,到大饭厅用餐,已菜冷饭凉。医生略提一些要求,炊事人员就说:“要吃好的,去绿杨村饭店。”有的医生只得憋着一肚子气买面包充饥。医院领导对炊事人员说,外科医生给病人做手术,常常要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吃不上热菜热饭,我们过意不去。老厨师也说外科医生辛苦,为他们服务,有利于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于是,设了一个小餐厅,凡是手术台下来的或其他因公不能按时就餐的医务人员都可在小餐厅用餐,受到医务人员的热烈赞扬。

专栏:一事一议

这是新闻吗?
外科医生从手术台下来,又饿又累,过去吃不到热饭热菜,现在吃到了,这么件事儿,能算是新闻吗?
外科医生有时抢救危重病人,动大手术,很辛苦,下班后能吃到热饭热菜,是理所应当的,不是什么新鲜事,算不得是什么新闻。
可是,在“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下,不为“臭老九”服务成了革命行动。医生动手术过了开饭时间,只能吃冷饭凉菜。倘不识趣,略提意见,便报之曰“要吃好的,去绿杨村饭店”。而现在,居然“仅等了三、四分钟,一份份热气腾腾可口的饭菜就送到医务人员的面前”。怎能不“热情赞扬”,感谢领导的关怀呢!这么说来,实实在在是条新闻。但愿这样的事今后日见其多,举不胜举,不成其为新闻。

华北油田狠抓职工文化技术教育
本报讯 华北油田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狠抓职工文化和技术教育,收到了成效。
职工文化技术水平低、技术骨干少的状况同高速度、高水平地开发和建设油田的要求很不适应。华北油田把提高职工文化技术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抓。他们按照全面安排,突出重点,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原则,以钻井第一线单位为重点,狠抓职工的文化学习和技术培训。采取办训练队、现场技术培训、岗位练兵、举办业余文化技术夜校、工人大学等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学文化,学技术。
通过学习和培训,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为推广新技术,实行工艺配套创造了条件,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油田指挥部机修厂泵修车间大多是青年徒工,技术力量薄弱,修泵质量上不去。他们办了四期技术培训班,每个职工都轮训了一次,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九七九年一至五月,共修输油泵、注水泵七十五台次,台台试车一次成功,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迅速改变了车间的生产面貌。设计研究院开办了外语班、基础理论学习班、专业技术学习班。通过学习,全院原来只有二十四人能阅读外文资料,现在增加到九十一人。原来只有三人会编电子计算机程序,现在有四十六人能编了。
赵东

专栏:记者来信

从不愿报考护士学校谈起
现在许多护士学校招生困难。一九七九年,北京医院护校招生名额五十人,报考第一志愿的只有八人;日坛医院护校招生,报考第一志愿的一个也没有。许多在职的青年护士不安心工作,有的想当医生或其他卫生技术人员,有的想改行当工人。一些护士长忧心忡忡地说:“我们的事业岌岌可危,再不抢救,就要后继无人了”。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领导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有现行制度方面的缺陷,也有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一、某些卫生行政领导部门的同志,看不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为护理工作可有可无。有些医院医药、设备等等都有专项开支,就是护理没有专项开支。有一个医院护理部根据病房抢救危重患者的需要,早在一九七二年就提出,给每个病房增加一辆“抢救车”,但有关领导强调排不上队,花了五年时间,才做出一架样品。按这个速度,这个医院到二○○○年,也只有三分之一的病房能够用上抢救车。
一个医生通常需要几个护士配合,才能做好工作。按卫生部规定,在综合医院里,医生与护士的比例,一般为一比二。文化大革命前,一些大城市的大医院医护比例是一比二左右,县一级的医院平均为一比一点二左右。现在呢?这个比例失调甚至倒置了,情况较好的城市大医院,医生和护士基本上一样多,许多县医院医护比例下降为一比零点九左右。比例失调的结果,大大加重了护士的工作量。最近,卫生部要求各地扩大护校招生,同时动员改行的护士归队,以便逐步把护士队伍充实起来。
二、护士得不到培养、晋升,专业方向不明,专业思想不牢固。护理工作是一门专业学科,一个护士不仅要具备广泛的护理基础知识,还要具备相当的医学基础知识。国外许多国家的医科大学都设有护理系,护士和医生一样,接受相应的高等教育,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有的晋升为副教授、教授。但在我们国家,医科大专院校没有护理专业,也没有护士进修制度。不仅如此,护士和卫生技术员同样是中级卫生技术人员,过去制度却规定:技术员可以晋升为技师、主任技师;而护士工作得再多、再好,只承认是中专水平。当然,也有提拔为护士长、护理部主任的,但那是行政职务,不是技术职称。一九七九年卫生部颁发的关于卫生技术人员职称及晋升条例,规定护士可以晋升为护师——副主任护师——主任护师。护士们都说,这是个好规定。他们还建议,有条件的医科大专院校,应增设护理专业,抽调有条件的护士进修。
三、护士的福利待遇不合理。按国家规定,许多专业人员都有保健补助,可是护士没有。医院的化验员接触标本——病人的血、尿、大便、痰等等,享有保健补助,而首先去采集这些标本的护士却没有补助。在病房的护士,工作量很大,但没有任何形式的岗位津贴。他们希望能同工作情况类似的同志享有同样的待遇。
此外,如何妥善安排老年护士的工作,使一些学有专长的老护士,对青年护士实行传、帮、带,也是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缪宜琴

锡林浩特中学恢复招收蒙古族学生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锡林浩特中学恢复了在全盟招收蒙古族学生的制度,已有二百多名来自牧区的学生到校学习。
锡林浩特中学是一九五三年建立起来的全盟第一所民族中学。自建校起就在全盟范围招收蒙古族学生,曾列为全区重点中学之一。但在文化大革命中这所民族中学被砍掉了,使全盟牧民子女无法到锡林浩特就学。
一九七九年,锡盟盟委和盟公署决定恢复锡林浩特中学在全盟统一招收蒙古族学生的规定。牧民高兴地说:“党的民族政策又回到了锡林郭勒草原”。

专栏:科教卫信箱

中小学不宜办旅店
目前有的中小学利用教室办临时旅店,我们认为,学校办旅店这种做法,不宜提倡。
学校办旅店对儿童的健康是很大的威胁。北京西城区有一所小学试办旅店,学校没有空闲房屋,用教室当客房。白天上课,晚上在课桌上架上床板接待旅客。旅客夜里用学生的厕所、水龙头,教室地下扔了许多烟头,吐了许多痰。第二天小孩们打扫浓痰非常恶心。小学生年纪小,抵抗力差,旅客带来传染病,对儿童的健康危害也大。三年级六班有十多个同学得流感发烧,老师因此放慢教学进度,家长请假带孩子看病,小孩的健康和家长的工作都受到影响。如这种做法扩大开来,势必影响更多儿童的身体健康。
中小学校办旅店,老师每天夜里轮流值班,对老师的健康、备课、教学都不利。我们建议停止这种做法。据我们所知,一般中小学房屋都很紧张,有的学校因此实行半日制。如学校确有空屋,可以用来改善教师的居住条件。目前,教师生活确有很多困难,学校可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展勤工俭学,增加收入。如有些学校办夜校就比较好,既增加了学校收入,又组织了社会上一些青年学习,多培养了人才。
北京西城区
一批学生家长

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辐照电子直线加速器。
 喻惠如摄

应该把教育看作生产部门
北京大学 肖灼基
一、教育是重要的社会生产力
长期以来,人们把教育看作非生产部门。这个传统观念应当破除。在现代化大生产中,教育是一种重要的社会生产力,它作为生产部门的特点越来越突出了。
生产部门,生产劳动,生产工人,这些都是历史的概念。马克思说:“随着劳动过程本身的协作性质的发展,生产劳动和它的承担者即生产工人的概念也就必然扩大。”①这些概念,“决不只包含活动和效果之间的关系,工人和劳动产品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包含一种特殊社会的、历史地产生的生产关系。”②在资本主义社会,只要能够为资本家提供剩余价值的劳动,就是生产劳动。因此,无论教员或演员,都可以成为生产劳动者。
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成员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凡是能够实现这个目的的活动,都是生产劳动。社会成员的需要,包括生活资料、享受资料、发展资料。教育部门的产品没有独立的表现形式,是一种精神产品,但它直接满足了社会成员的文化需要,满足了发展劳动能力的需要,是一种发展资料。从这点来说,它也是一种最终产品,与第二部类有类似的特点。
教育部门主要是培养熟练劳动力。劳动力本身也是一个自然物质要素。教育部门从培养劳动力,即从生产活机器这一点来说,同第一部类有类似的特点。这就是说,(一)它的产品是生产过程的物质要素;(二)生产这个产品所耗费的劳动量,通过新的生产过程,再现在新产品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生产上的应用,国民收入的增长,越来越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包括:劳动者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程度,生产过程的组织程度,生产资料的规模和能力,以及各种自然条件等等。在这些因素中,除了自然条件以外,其它因素都与教育有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对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对创造国民收入的意义越来越大。一九二九——一九五七年,美国国民收入的增加,有百分之五十六直接或间接与教育部门有关。日本文部省发表的《日本的成长和教育》一书指出,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增长的原因,是过去几十年教育成果的积累。可见,教育部门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教育部门拥有大批熟练劳动力和实验室、实验工厂等物质手段,它可以直接生产大量物质产品,特别是尖端产品,和其他部门一样,教育部门也能够为社会提供物质财富。
综上所述,把教育列为重要的社会生产力是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的性质,符合科学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符合教育部门的劳动特点的。
二、把教育看作非生产部门的弊病
第一,教育部门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工作不讲效率、不计成本、不顾质量。以一九六八年教师与学生的比例来说,美国是一比十五点四,日本一比二十五点六,苏联一比十七点四,英国一比七点九。七十年代以来,随着教育手段进一步现代化,这个比例还有所扩大。我国的情况怎样呢?以北京大学为例,现有教员二千八百多人,学生只有八千多人,大约一比三。学校培养每个学生的劳动耗费究竟是多少,没有进行核算。
第二,不能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物质利益的原则,不仅适用于其他生产部门,也应该适用于教育部门,以便调动教育部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但是,由于把教育部门看作非生产部门,学校没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分配中的平均主义比其他部门还要严重。不管学校办好办差,教员、干部工资照发,干好没有多得,干差不会少得,也不必承担经济责任。
第三,使用复杂劳动力不必付费。教育部门培养复杂劳动力的过程,虽然耗费大量劳动,但使用复杂劳动力的部门却不必偿付培养费用。因此,许多单位要人时宽打窄用,多多益善。有的单位积压大量专门人才,有的让专业人员做非专业工作,学非所用,造成人才浪费。
第四,教育工作者待遇低下,享受不到生产部门劳动者的福利待遇。由此造成了一种反常的现象:在劳动报酬上体力劳动一般比脑力劳动高。从同等学历来看,同是大学毕业,在生产部门工作比做教育工作,收入相差约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其中附加工资百分之十二,奖金百分之十二)。这种情况,影响了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第一,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地位。当前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表明,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复杂劳动力的需要是不断增加的。我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也迫切需要大批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复杂劳动者。当前我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无论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能适应四化的需要。这些年,人们只看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比例失调,而忽视了教育事业与经济建设的比例失调。培养一个高级复杂劳动力,需要十五年至二十年。为了在若干年后形成新的生产力,必须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地位,提前安排教育发展计划。
第二,逐步增加教育投资。当前世界经济较发达的国家,都把教育投资当作非常重要的生产性投资,教育经费绝对数及其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不断增加。而我国教育经费,无论绝对数或在财政预算中所占比重都相当低。这种比例失调的状况,应当尽快改变过来。既然教育投资是生产性投资,增加教育投资,就能够在若干年后形成新的生产能力,这对于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有着重大的意义。
第三,用经济方法办教育。教育部门要讲究效率,提高质量,降低培养每个学生的费用。应该在经营管理上给学校一定的自主权。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经费的来源不应全部由国家财政拨款,而应该有几个来源:(一)向使用单位收取学生培养费;(二)向有关单位收取委托研究的科研费;(三)发明创造专利、实验工厂利润和其他事业收入;(四)政府补贴和社团捐款。还要把学校工作好坏与教职工的物质利益结合起来。各校职工升级面可以不同,奖励工资也可以不同,以便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当然,这些改革要有一个过程,要经过调查研究和试验,但态度一定要积极。
第四,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列宁说:“应当把我国人民教师提高到从未有过的,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崇高的地位。这是用不着证明的真理。为此,就必须进行有步骤的、坚持不懈的工作,来提高他们的思想意识,使他们具有真正符合他们的崇高称号的各方面的素养,而最最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③现在,大、中、小学校教师任务重,待遇低,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
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556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556页。
③《列宁选集》第4卷第67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