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侵略军在柬西北部集结准备发起新进攻
泰外交部新闻司斥越南攻击 美国将站在泰国一边
据新华社曼谷二月十四日电 泰国军方人士说,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已从柬埔寨的其它地方调到柬埔寨西北部,准备对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新的进攻。据报道,侵柬越军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的集结活动从本月初即已开始,据信已在几天前完成。
越南人的这一军事行动,促使泰国军队为对付越南人在泰柬边境地区发动又一次进攻而处于戒备状态。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边境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越南已建立了一个新的特遣部队指挥部,以指挥新近部署的六个师对抵抗部队发动的进攻。
据新华社曼谷二月十三日电 据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广播,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十三日发表声明,驳斥越南政府高级官员最近在柬埔寨问题上再次对泰国的攻击和诬蔑。
声明指出,越南接连指责和诬蔑泰国,表明它对泰国抱有恶毒的用心,企图转移世界舆论对正面临苦难、饥饿和死亡的柬埔寨人民的注意,掩盖东南亚地区出现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
声明说:“泰国政府从来没有象目前正在明目张胆地干着违犯联合国宪章和各国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勾当的国家那样,奉行干涉柬埔寨和别国内政的政策。但是,泰国政府决不放弃向为摆脱战争和饥饿的灾难而外逃的柬埔寨人民提供援助这一人道主义政策。”
据新华社曼谷二月十三日电 据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广播,正在泰国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十三日在这里表示,为了维护泰国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将站在泰国一边。
霍尔布鲁克是在拜会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时申明美国的上述立场的。
他说,如果泰国受到任何形式的侵略和威胁,美国将努力采取一切措施制止这种侵犯泰国主权的行动。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同日说,美国已向泰国提供了大约四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仍然保证将努力考虑泰国为增强防御能力所提出的要求。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强调
反对扩张主义、外国占领和霸权
南斯拉夫国防委员会讨论加强战备问题
据新华社柏林二月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强调“反对一切形式的扩张主义、外国占领、主宰和霸权”。
久拉诺维奇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为欢迎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不结盟的南斯拉夫的出发点始终是维护和平和安全。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自由独立的发展,是整个国际大家庭的最高目标和义务。然而当前我们看到的却是日益频繁的、日益危险的武装冲突、加紧施加压力、使用武力和对许多国家,尤其是不结盟国家进行外来干涉的现象。”他说,尤其是中东局势的发展,加剧了各国人民对可能的危险冲突和对他们安全的严重后果的担心。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粗暴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是一种特别的危险。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国防委员会今天在主席团副主席拉·科利舍夫斯基的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了实现发展和加强武装力量计划以及其他迫切的全国战备问题。
国防委员会指出,必须根据已确定的计划,进一步努力实现发展武装力量和加强战备的任务。(附图片)
南斯拉夫人民军举行军事演习。
南通社稿(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卡特谈苏联威胁南斯拉夫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威胁时表示,如果以后接到南斯拉夫人民任何关于援助的要求,美国政府将严肃地予以考虑。他说:“我同其他主要的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之间,曾就加强我们同南斯拉夫的联系、使它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受到保护、免受苏联的统治或威胁的问题,作过多次的讨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采取任何需要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当然是同实际需要、同南斯拉夫自己提出的具体要求相适应的。”

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副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外交部副部长米·佩希奇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维·马尔采夫二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
报道说,两国外长就南苏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会谈中强调了两国间过去制订的联合文件所规定的原则的意义。报道说,双方在就当前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的时候陈述了各自的看法。报道说,这次磋商是按照两国外交部高级官员之间通常的、由来已久的会晤方式举行的。

柬埔寨军民在马德望省粉碎越军扫荡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二月初以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多次粉碎越军扫荡。
一月三十日,盘踞在马德望省的越南侵略军向该省特莫博县普农乍山地区发动扫荡。当地国民军、游击队和人民密切配合,于二月六日完全粉碎了敌人的这次扫荡。据统计,国民军和游击队毙伤敌人数百人,俘虏两人,击毁坦克三辆,并缴获一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二月四日至六日,该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贡良和拜林山区粉碎了越军的扫荡,打死打伤敌人近两百人,有些敌人逃跑时掉进陷阱,被竹尖桩刺死刺伤。二日至六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诗梳风和特莫博县其他地区袭击越军。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
呼吁英国保证津巴布韦人民自由参加大选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经过几天的讨论十三日通过一项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决议,呼吁英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证所有的津巴布韦人民能够自由地参加即将来临的大选。
决议谴责英国政府违反伦敦协定的条款,进行反对和敌视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宣传和活动,延长罗得西亚的紧急状态法和戒严令;呼吁英国政府保证立即使南非军队全部撤出罗得西亚,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其中包括被俘的罗得西亚自由战士,不阻挠所有的津巴布韦难民尽快回国,保证爱国阵线的领导人及其支持者的安全和自由行动。
决议说,只有严格执行伦敦协定并在执行(协定)的每个阶段爱国阵线都能充分参加时,才能使津巴布韦问题得到公正的和持久的解决。
决议号召非统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向进行竞选活动的爱国阵线提供各种可能的财政和物质援助,并对英国施加影响,以保证在津巴布韦创造自由和公正选举的条件。
决议要求在罗得西亚暂时行使行政权力的英国当局,同意给予非统组织派往罗得西亚监督选举过程的观察小组以一切必要的便利条件。
决议最后还委托非统组织秘书长在罗得西亚大选结果公布后的七天内召开一次部长理事会的特别会议,来审议这次选举的情况和结果,以便使非统组织决定其立场。
这次会议是六日开幕的。

章文晋结束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访问
据新华社马德里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结束了对西班牙的访问,今天离开马德里前往葡萄牙访问。
章文晋是七日到达马德里的。访问期间,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贸易和旅游大臣加西亚·迭斯和副外交大臣普伊格·贝利亚卡萨以及议会两院的一些领导人分别会见了章文晋。章文晋还同西班牙外交国务秘书罗夫莱斯·皮克尔举行了工作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章文晋在十一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表示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里斯本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结束了对葡萄牙的两天访问,今天下午离开里斯本回国。
访问期间,章文晋拜会了葡萄牙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总理萨·卡尔内罗和外长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还同葡萄牙外交事务国务秘书路易斯·阿泽维多·库蒂尼奥进行了坦率友好的会谈。

请看苏联人在越南干些什么?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在越南,“‘苏联先生’已取代了‘美国先生’”。这是美国《洛杉矶时报》的一位撰稿人在不久前访问越南时写的一篇文章中所作出的判断。
越南人民为了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的奴役和控制,进行了几十年的英勇抗战。可是,今天,到越南访问的记者们,又闻到了一股新殖民主义的气味。在河内附近的公路上可以看到新的苏制指挥车、卡车和坦克。在海防港密密麻麻地停泊着苏联的船只。苏联“志愿人员”还从这些船上卸下军火。苏联教官正在训练越南飞行员;苏制战斗机在天空掠过。苏联的海员、技术人员和顾问越来越多,以致胡志明市过去供美国人专用的“快帆饭店”(现在改名为“独立饭店”),添上了俄文通知牌。过去曾供法国人以后又供美国人使用的体育场所贴出了通告,宣布“每星期六上午八点半以后游泳池专供苏联人使用”。在名胜下龙湾,当局划出了一个专供苏联专家使用的娱乐区,派去一些十八到二十五岁的年轻越南姑娘陪伴他们。
据外国报刊报道,越南南方的金兰湾、岘港、边和、新山一等过去的美国海空军基地,现在成了苏联在亚洲“牢靠的滩头堡”。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苏联“熊”式(图—95式)大型电子侦察机,往返于苏联的远东基地和越南之间,从去年二月到今年一月,就飞行了十七次。苏联军舰和船只也频繁地出入越南的港口。苏联已把金兰湾用作潜艇基地;游弋在南海到印度洋的苏联潜艇一直定期地、经常地到金兰湾活动。去年十一月上旬,由苏联太平洋舰队第一副司令尼古拉·亚萨科夫率领的一支舰队访问了海防港。今年一月,由五艘军舰组成的苏联海军作战舰队到越南海港停泊。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从去年三月到十一月,有二百多艘苏联一般货轮、一百二十艘运送武器的船只、大约七十艘油船开抵越南港口。泰国《民族评论报》报道:“去年苏联向越南提供了三百万吨军事装备。”
外国记者还报道:“苏联象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正在从越南的廉价劳动力获取利益”,“迫使河内削减国内的消费品生产,而转为生产向苏联出口的商品”。
关于苏越之间的关系,香港报纸曾经报道:“一位越南人士隐晦地说:‘我们需要他们(苏联人),而他们也需要我们。’”“越南知道:苏联是唯一愿意而且能够支持其印支计划的超级大国。”因此,越共总书记黎笋二月二日在庆祝越共建党五十周年集会上强调说:“我们必须努力扩大对外经济关系,主要是同苏联和经互会的关系,并把这看成是经济战略路线的组成部分,是形成新经济结构的极其重要的靠山。”
但是,外国报纸说,在越南,“人们普遍憎恨俄国人,并且认为他们是新殖民主义者。”
“南越人甚至比北越人更加敌视俄国人。”据报道,一九七九年,在胡志明市和头顿至少曾有七名苏联人被人袭击或杀死。在大叻,两名苏联人被人用手榴弹炸死。在越南的许多不是苏联人的外国人不得不向当地人声明自己不是俄国人。

专栏:短评

河内布下的陷阱
越南副外长潘贤最近发表谈话,说什么“应该认真考虑”由东盟国家同越、老、柬三个印支国家举行一次会议。这是河内当局巧设机关,给东盟国家布置下的一个陷阱。
越南当局武装入侵和占领柬埔寨,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引起了国际公愤。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越南军队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东盟国家也多次强调,为了实现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和稳定,越南军队必须全部从柬埔寨撤走。事情很清楚,在越南和东盟国家之间要实现真正和平相处的正常关系,首先就要解决柬埔寨问题,也就是使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得到尊重和维护。只有这样,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而形成的越南对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威胁才能消除。而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越南军队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如果越南当局不做到这一条,它作为一个肆无忌惮的侵略者,有什么资格来谈论所谓东盟国家同印支三国的会议呢?试问:在越南用二十万人的侵略军支撑着韩桑林傀儡政权的情况下,谁将代表柬埔寨出席这种会议呢?如果越南和它的金边傀儡一起出席,这种会议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醉翁之意不在酒。明眼人看得很清楚,越南当局对这种会议表示“热心”,是企图用所谓“政治解决”作为诱饵,使东盟国家上它的钩。这个阴谋的中心环节是让韩桑林傀儡政权冒充柬埔寨的代表参加这种会议,给这个建立在越南刺刀上的傀儡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从而使越南的侵略行径合法化。只要走了这一步,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的问题,自然就用不着提了,东南亚也就将永无安宁之日。这就是越南当局的用心所在。
越南侵略柬埔寨,使东南亚局势长期动荡不安,东南亚国家希望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合理的解决,恢复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这种心情是合理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诡计多端的越南当局却以为有空子可钻,妄图利用人们善良的愿望来达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于越南当局这种狡猾的伎俩,一切善良的人们都不可掉以轻心。

巴外交部发言人驳斥葛罗米柯的攻击
葛罗米柯访印未就阿富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驳斥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问新德里期间对巴基斯坦的攻击和威胁。
葛罗米柯在新德里曾两次指名攻击巴基斯坦,把巴基斯坦说成是“入侵阿富汗”的基地。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所谓巴基斯坦正援助或纵容阿富汗的叛乱活动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发言人指出,葛罗米柯的讲话是为入侵辩解和找借口。
“这是一篇为(莫斯科的)军事干涉辩解的虚伪的讲话。”
巴基斯坦报纸《战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巴基斯坦十分懂得它的独立的价值,而且它有能力保卫它。苏联的威胁不可能吓倒它。我们奉劝苏联外交部长不要威胁我们,而去劝说他的政府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
新德里《印度斯坦时报》十四日也在社论中批评苏联外长对巴基斯坦的攻击。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新德里消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新德里回国。
葛罗米柯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简短的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决心不仅保持、而且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互利的关系。”
公报没有提到阿富汗问题,尽管各方面迹象表明,这个问题是这次苏印会谈的一个中心。
日本共同社十四日发表该社驻新德里记者的述评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英·甘地总理等印度领导人的会谈,在未能就阿富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结束。”述评说,“苏联把这次葛罗米柯访问的重点放在同西南亚大国印度加强合作关系上,表示根本不想从阿富汗后退一步。可以说,印度、苏联两国在这次会谈中的想法没有靠拢”。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就葛罗米柯的访问发表的社论,也透露了印苏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分歧,社论指出,印度赞成苏联军队早日撤出阿富汗,而俄国人显然没有这样的意图。社论说,在这种情况下,宣布继续磋商是可能采取的唯一公开说法,因为刺耳地强调分歧可能严重损害印苏关系。

黎军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贝鲁特二月十三日电 黎巴嫩武装部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下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南郊发生冲突。双方动用了轻重武器。
人们亲眼看到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的黎巴嫩军营,在一片爆炸声和机枪声中升起了黑烟。通往位于贝鲁特西部的机场的公路已被封锁。
黎巴嫩国家电台说,冲突发生在今天下午四点半钟左右,两小时后逐渐趋于沉寂。但是这家电台没有说明引起这场冲突的原因。巴勒斯坦通讯社今晚发表公报说,在这次冲突中,有三人受伤。

黎巴嫩的动乱将再起吗?
高常筠
叙利亚领导人决定从黎巴嫩某些地区、包括从首都贝鲁特撤出叙利亚部队。这一决定是叙利亚在二月三日晚上突然宣布的,但没有说明原因。
消息传开,人们普遍担心这将在贝鲁特造成所谓“安全真空”。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立即召集参谋部开会研究填补办法。在叙利亚宣布撤出部队前后,据报道,“黎巴嫩内战各战场重新活跃起来”,不断发生流血冲突。
为什么叙利亚决定撤军,黎巴嫩就发生骚乱呢?这要从叙利亚军队为什么进驻黎巴嫩说起。
在仅有三百多万人口的黎巴嫩,政党和教派林立。教派有十多种,政党组织达数十个,并大多拥有自己的武装。教派基本上是两大派,即:基督教派和伊斯兰教派。每个大教派又可分成若干小派,怪不得总统萨尔基斯说,黎巴嫩是“一个股份公司”了。一九七○年九月,居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武装同约旦当局发生冲突以后,巴勒斯坦武装力量主要集中到黎巴嫩南部,较大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有“法塔赫”、“人民阵线”、“民主阵线”等。巴勒斯坦在黎巴嫩的难民达四十多万,占黎巴嫩人口的七分之一。因此,黎巴嫩内部的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异常尖锐,加上超级大国的插手、挑拨,各种矛盾更易激化,酿成冲突。
一九七五年四月,黎巴嫩两大教派之间终于爆发武装冲突,战争持续不断,历时长达十多个月之久。黎巴嫩各政党、军队以及巴勒斯坦游击队都不同程度地卷入。一年多的内战,造成两万多人死亡、近五万人受伤;数以千计的商店、企业遭到破坏;黎巴嫩的经济活动几乎陷于绝境。据估计,内战造成的损失达一百亿美元以上,差不多是内战前一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倍。叙利亚担心以色列利用黎巴嫩内战局面趁机干涉,在一九七六年派叙利亚军队作为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一部分,进驻黎巴嫩,以实现各派之间的停火,黎巴嫩的局势才暂时稳定下来。
现在叙利亚为什么突然宣布从黎巴嫩撤军呢?德新社引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话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军队在街上起警察作用。”黎巴嫩《使者报》把这一决定归因于“黎巴嫩和叙利亚领导层之间的一场真正的信任危机。”许多外国报刊还把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久前访问大马士革的活动联系起来分析,认为叙利亚撤军决定是“使这个地区的注意力从莫斯科对阿富汗的军事袭击转到美国授意的以色列—埃及和平协议上”。
叙利亚撤军的决定引起各方面的反应强烈。
黎巴嫩政府指示黎巴嫩军队采取一切紧急和必要措施接替叙利亚军队撤出地区或重要部门。黎巴嫩政府还声明,“在黎巴嫩的所有领土上,除了合法军队——即黎巴嫩军队、阿拉伯威慑部队和国内治安部队——以外,拒绝派驻任何军队”。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左翼“民族运动”强烈反对黎巴嫩政府的声明,指责这等于否认了巴勒斯坦在黎巴嫩驻军的“合法性”。它们还认为黎巴嫩军队是偏袒基督教派一方的。据报道,他们达成协议,必要时,他们将去接管叙利亚军队撤离后的阵地,甚至不惜为此进行决斗。
以色列则叫嚷,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后,如果黎巴嫩的基督教徒遭到袭击,以色列是“不会袖手旁观的”。中东舆论界认为,这表明以色列又一次企图利用黎巴嫩动乱的局势,达到它分裂黎巴嫩的梦想。
总之,目前黎巴嫩的局势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黎巴嫩的局势如果再度陷于混乱,将给维护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带来巨大的困难。

专栏:札记

从“基普”到“哥普”
去年十二月一天的凌晨五时,老挝国家电台突然广播政府的一项公告,宣布老挝公民必须在当天上午六时至十二时向当局申报自己所有的老挝货币“解放基普”的数目,以待兑换新发行的老挝国家银行“基普”,过期未申报的“解放基普”作废。这消息犹如晴天霹雷,使老挝人民惊恐不安。万象等地的各货币兑换站前,顿时挤满了争先恐后奔来的男女老少。万象街头,一片混乱。
可是,当人们拿到新“基普”的时候,却发现新纸币上印的“基普”错成了“哥普”,十“基普”的纸币上还把“十”字错成“搜”字因而成了“搜哥普”。人们在迷惘了一阵后终于醒悟过来:原来,这些印错的新“哥普”是老挝的“社会主义哥哥”们——据说是越南委托苏联印制的。这场兑换新货币的丑剧的导演者,正是在搜刮掠夺老挝的越南当局。
突如其来的变换货币使饱经忧患的老挝人民又遭到了一场浩劫。他们用辛勤汗水积蓄起来的一点钱,有的因没有来得及在六小时内申报而一下变成废纸,有的则因为超过限额而被迫无限期“存入”国家银行。一个三口之家兑换货币的限额只有三万旧“基普”即三百新“基普”,即使按兑换货币前的万象市价,这些钱也只能买八十公斤大米,或十七公斤猪肉,或十米布。不仅如此,老挝政府在发行新货币后立即又宣布将物价提高百分之三十。许多老挝人眼看无法再在这种外患内忧下生存下去,只得冒死逃离自己的祖国。据泰国报纸报道,在老挝变换货币后,每天有一百至二百名老挝人逃到泰国。
·国良·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联领事在法国搞间谍活动
马赛警察局十三日宣布,苏联驻马赛总领事馆领事盖纳迪·特拉弗科夫二月九日由于进行间谍活动,被法国警察当场捕获。
特拉弗科夫已于二月十日不等被驱逐就匆匆离开了法国。
意最高司法委员会副主席被杀害
意大利最高司法委员会副主席、罗马大学教授维托里奥·巴凯莱特十二日上午在罗马大学政治系大楼内参加一个反恐怖活动的会议时被杀害。事后有人打电话给报社说,巴凯莱特是由一个自称为“红色旅”的组织杀害的。这是一九七八年天民党主席莫罗被杀后最严重的一起政治谋杀案件。
以色列拨款购买西岸阿拉伯人土地
以色列议会财政委员会十三日批准拨款五千万以色列镑(合一百三十万美元),用来购买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土地,以便在那里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这一行动表明,以色列不顾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正在它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加紧推行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
萨反政府组织再次占领巴拿马使馆
萨尔瓦多的反政府组织十三日又占领了巴拿马驻萨尔瓦多大使馆和一些政府机构,要求当局释放前一天被捕的反政府组织的成员。这是今年以来巴拿马使馆第二次被上述组织占领。同一天,另一个反政府组织人民革命联盟占领了圣萨尔瓦多市中心的供水排水局大楼,并将其中的大约五百人扣留作人质。
据报道,最近几天,萨尔瓦多内地也发生反对派组织同警察冲突的事件。
日本增加对巴基斯坦经援
正在访问巴基斯坦的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鹿取泰卫十三日在伊斯兰堡说,日本已表示愿意增加它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据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四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说,日本政府从明年度起将把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增加到三百亿日元左右。
芬兰石油价格上涨
芬兰政府宣布,芬兰石油价格从十三日起上涨百分之二十左右。芬兰政府说,在芬苏两国就提高进口苏联石油价格达成协议后,芬兰的石油价格在三、四月份还将进一步上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