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到本世纪末我现代化要达到什么水平、什么目的?
华主席邀请部分科学家座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就如何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邀请在京的部分老年、中年和青年科学家进行了座谈。
方毅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时,华主席祝贺大家春节快乐。他说,根据中国人民的传统习惯,春节一到,就是新的一年开始。在春节到来之前,特邀请大家来座谈一下有关我国四个现代化问题。
他说,农业、工业和国防三个现代化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现代化。到二十世纪末,我国现代化到底要达到什么水平、什么程度和什么目的?我很乐意听听大家的想法。我们要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要重视普及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表示希望科学家们今后给在中央工作的同志上上课。
座谈会上,科学家们你一言、我一语,谈到了科学技术先进国家的情况和他们对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想法。大家谈到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建设祖国的劲头,使他们深受鼓舞。他们说,今后五年或十年之内,我国的建设速度,也许要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快。在二十年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完全是可能的。
华国锋同志说,同外国交流先进科学技术,这对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很重要,闭关自守是不行的。但是,我们的立足点还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如果抛开我们现有的基础,完全依赖从国外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我们是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
华国锋同志还指出,我们既要重视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也要重视应用科学的工作。这两方面都很重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当然从全国来说,应用科学研究的比重应当更大些。
华国锋同志关心地询问每一个科学家所从事的专业以及他们在工作上所遇到的问题。他说,科学技术人材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老科学家要很好地发挥作用,并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年青一代,这非常重要。他希望大家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工作,积极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华国锋同志在同科学家的亲切交谈中还对为我国地质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李四光同志和其他已故的科学家表示了深切的怀念。
参加座谈会的科学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周培源、严济慈、华罗庚、钱三强、黄昆、张文佑、吴仲华、侯学煜、李林、陈三智、张文裕、汪德昭、陶亨咸、邢其益、陈德明、张光斗、王燕谋、余贻骥、张永春、鲍文奎、李昌、胡克实、武衡、童大林、吴明瑜。(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同在京的部分老中青科学家进行座谈。
新华社记者摄

柴达木发现储量丰富的新油田
油田的地层压力高,原油比重轻,产量比较高
新华社西宁二月十四日电 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西南部,我国石油勘探职工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新油田。
到目前为止,新油田上累计打探井二十六口,见到油气层的即达二十口。在这些探井中,有两口井分别经过一年和四个多月试采,每天各产原油一百多吨,天然气一万多方。各种勘探资料表明,这个新油田的地层压力高,油层物理性能好,原油比重轻,产量比较高,具有重要的开采价值。
柴达木盆地面积十二万多平方公里,比江苏省还大,早就是石油地质工作者勘探找油的地区。这个新油田的发现,说明柴达木盆地有良好的生成和储藏石油的地质条件,展示了在这里找油找气的喜人前景。
这个新油田座落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寒地区,空气稀薄,自然地理条件复杂,几百公里内没有人烟,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石油职工们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一九七七年开始钻探,艰苦奋斗,为油大干,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不到三年时间就基本上探明了新油田的储量。
柴达木石油勘探工作,得到青海、甘肃省委和当地军民的大力支持。青海省领导同志深入探区了解情况,解决有关问题。现在,石油职工正在抓紧这个新油田的详探工作,进一步扩大油田含油的面积和储量,为尽快投入开发创造条件。

重庆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大桥通车后将大大改变重庆的交通运输面貌
本报讯 二月八日下午,横跨长江的三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特大公路桥——重庆长江大桥合龙了。
位于重庆市中区石板坡和南岸区梨子园之间的重庆长江大桥,总长一千一百米,宽二十一米。主航孔跨径一百七十四米,是目前我国同类公路桥中跨度最大的。大桥桥墩高五十至六十米,在长江三峡筑高水坝之后,即便洪峰汹涌,大轮船也能畅通无阻。大桥正式通车后,载重和自重共二百一十吨的大型平板车可以安全地在桥上奔驰,将使重庆市的交通面貌大大改观。
四川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张声远

舞钢区委违反户口迁移政策
中共河南省委通报严肃处理
本报讯 一月十五日,中共河南省委发出《关于舞钢区违反户口迁移规定的通报》。通报指出,舞钢区委少数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违反户口迁移政策,把一批不应该迁移的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河南省委批准许昌地委《关于舞钢区严重破坏户口迁移政策处理报告》,同意撤销舞钢区委第一书记辛衍惠同志的职务,撤销舞钢区委常委邹东昭同志的职务,并建议撤销他的舞钢区公安局局长职务。对参与这一违反政策事件的其他干部,责令作出检讨,吸取教训,由许昌地委酌情处理。
舞钢区是县级单位,按照国务院和河南省的有关规定,区的领导无权批准将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但是,辛衍惠、邹东昭等同志,乘舞钢区由平顶山市划归许昌地区管辖交接的机会,弄虚作假,超越职权,擅自将一百二十户、三百三十二人,由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
这次舞钢区委突击审批迁移户口,打的旗号是“给群众办点好事”,“解决科技人员家属吃商品粮”的问题,实际上却是为他们自己和自己亲近的人谋私利。在他们批准迁移的一百多户中,没有一户是科技人员的家属;却有四十四户是区委书记、部长、局长等领导干部的家属,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舞钢区委机关、区公安局、粮食局迁入的有二十九户、一百零一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弱。
他们为了把不该迁移的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采取了弄虚作假的恶劣手法。有的以小报大,有的以孙代儿、以侄代儿、以侄女代替亲生女儿,有的甚至冒充死人的姓名。据河南省委、许昌地委联合调查组抽查的九十三户准迁证中,有十三户、四十九人没有填写年龄;有五户、十六人没有填写性别;有的准迁证连姓名都不填;有的一个人填两份准迁证,还有的用白条代替准迁证。他们还开假证明,把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冒充病残人员转为非农业人口。
按规定,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其随迁子女的年龄不得超过十五周岁,这次批准迁移的人中,超过这一规定的有十九人,其中最大的是二十四岁。按规定,家在本县农村的干部和职工,其家属和子女不得按随迁家属迁入集镇或转为非农业人口。但在批准迁移的一百二十户中,就有五十四户家在本区农村。尚店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刘廷林的家住在离区委机关只有两里路的生产队,也将家属转为非农业户口。
舞钢区委第一书记、公安局长、粮食局长等少数领导人,带头违反政策规定,为他们个人或他们亲近的人谋取私利的错误行为,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严重地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并在社会上造成了混乱,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在他们的影响下,部分干部和职工也“拉关系”,“走后门”,把自己的家属子女转为非农业人口。
河南省委的通报指出,在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集中精力投身于四化建设的时候,确有极少数同志,利用自己的职权,不顾党的原则、国家政策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自己的亲属、子女谋取私利。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党风整顿好,巩固安定团结,推动四化建设。

专栏:短评

端正作风增强党性
河南省舞钢区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违反政府的规定,把一批不应该迁移的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这种无视党纪国法的错误行为,严重地脱离群众,败坏党和政府的声誉,助长歪风邪气,影响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
我们党素有严明的纪律。在维护和健全党的纪律方面,我们有着深刻的经验教训。建国初期,党风好,党员遵守党纪的情况也好。到五十年代末期,由于党和国家的民主集中制不够健全,由于封建阶级、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党风党纪已经不那么好了。在十年动乱期间,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肆意践踏党规党法,取消党的领导,大搞封建法西斯主义、无政府主义和派性分裂活动,使党的组织,党员的党性观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遭受了极其严重的破坏。党性观念,党的组织纪律观念,在不少同志的头脑里淡薄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党的新同志,一般缺乏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缺乏党性锻炼和严格的组织生活,他们中的不少人,不理解也无从理解党性锻炼和遵守党规党法的重要性。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拨乱反正,落实党的政策,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等等一系列重要工作,许多党员不讲党性、不遵守党纪国法的状况已有改变。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违法乱纪的情况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仍然严重存在。舞钢区少数领导人犯的上述错误,并不是个别的。这种状况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中共河南省委抓住这一具有普遍性的违法乱纪事件,严肃地进行公开处理,是非常必要的。它不仅教育、挽救了舞钢区少数领导人,也向那些犯有类似错误的同志敲了警钟。我们希望受到处分的同志,正视错误,吸取教训,今后凡事以党的利益为重,坚持党的原则,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增强党性,振奋精神,争取在八十年代为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也希望其他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同志,从这一事件的教训中得出应有的认识,端正作风,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党员。

陈春花应邀赴美作绣花表演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青年绣花女工陈春花新近应邀前往美国作绣花工艺技术表演。
陈春花是浙江温岭花边厂工人,十一岁学绣花,已有十多年绣花历史。
不久前,美国百老汇百货公司决定二月份在洛杉矶举办中国工艺品展卖会,邀请我国派一位绣花人员前去进行现场工艺技术表演。我国有关部门接受了这一邀请,并决定从浙江温岭花边厂选派。工厂考核选拔结果,陈春花被选中。

内蒙古牧区奋战严寒喜接冬羔
全自治区接冬羔已超过一百万只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月十四日电 在内蒙古辽阔的草原上,各族农牧民正奋战严寒,喜接冬羔。到二月上旬为止,全自治区接冬羔已超过一百万只,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牲畜提前配种,多产冬羔,把羔羊当年育成当年屠宰,是改革畜牧业经营方式,加快畜群周转,提高商品率的重要措施。为了多产冬羔,去年内蒙古不少地区都积极创造条件,适当增加了母畜提前配种的比重。

高原养猪能手李洪甫
新华社兰州二月十四日电 西北高原上的一位年轻饲养员辛勤养猪两年半,产肉两万三千六百斤,最近被团中央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
这位名叫李洪甫的养猪能手,是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一连战士。他努力探讨高原养猪规律,只用十个月就能把猪养到一百五十斤。
两年多来,他为连队提供肉猪一百二十六头,平均每月四头。

山东沾化电厂建成投产
对于进一步开发胜利油田,调整山东电业布局,有重要作用
新华社济南二月十四日电 山东沾化电厂第二台十二万五千千瓦发电机组已在最近投入生产。至此,这座电厂已全部建成。
沾化电厂是胜利油田的自备电厂,发电能力为二十五万千瓦。它的建成,对于进一步开发胜利油田,调整山东电业布局,都有着重要作用。

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开幕
我国运动员以五星红旗为先导步入场地时,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普莱西德湖二月十三日电 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二月十三日下午二点半(北京时间十四日凌晨三点半)在普莱西德湖能容纳两万五千名观众的体育场隆重开幕。
来自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一千四百名运动员参加了开幕的入场式。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以五星红旗为先导步入场地时,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以及本届冬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伯纳德·费尔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上届冬运会会址因斯布鲁克市市长阿·勒格尔将奥林匹克会旗转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再由基拉宁将会旗交给普莱西德湖市长罗·皮科克。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这面旗帜将在这里保留到下届冬运会开始为止。
接着,一名运动员高举火炬把奥林匹克的圣火引进大会会场。这个圣火是一月三十日在希腊古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奥林匹亚用太阳能点燃的,以后经过几千名男女运动员的接力传送,历程一万二千八百二十四公里传到普莱西德湖。
今天,体育场四周笼罩着节日的气氛。奥林匹克会旗在微风中拂动,飞机在人们头顶盘旋,五彩缤纷的气球和焰火在空中相映生辉,乐队的鼓号声在群山中引起回响。人们穿着鲜艳新式的服装,个个脸上泛着笑容。整个开幕式壮观多彩,喜气洋洋。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出席了开幕式。(附图片)
图为中国队入场。
新华社记者夏道陵摄(传真照片)

铁托总统健康状况恶化
医生正采取相应医疗措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三日电 据南通社今晚十九点二十分发布的铁托总统病情公告说:“铁托总统今天整个健康状况恶化。肾和心脏功能继续衰减。目前正采取积极的医疗措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四日电 南通社今天中午十二点四十二分发布的铁托总统的病情公告说:“昨夜铁托总统的健康状况曾一度处于危机。经采取积极医疗措施后有所好转。但病情仍十分严重。目前正采取相应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