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速发展国防尖端事业
在京的四百多位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举行茶话会,王震方毅耿飚勉励大家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在京的四百多位为国防尖端科技事业做出突出成绩的科学家、教授、总工程师及部分科技人员,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欢庆八十年代第一个新春佳节。他们互相勉励,决心为发展我国的国防尖端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方毅、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科委主任张爱萍出席茶话会,并讲了话。他们回顾我国国防尖端事业已取得的成就,热烈赞扬科技人员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在导弹、核武器研制、试验、生产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取新的胜利。
出席茶话会的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纷纷讲话,热情洋溢地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团结协作,总结经验,在大有作为的八十年代,为加速国防尖端事业的发展,促进四化建设做出新的成绩。
茶话会由国防科委政委李耀文主持,到会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副市长王纯和国防工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会上,国防科委政治部文工团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更加坚定地在党领导下搞四化
民建中央、工商联和政协工商组联合举行新春茶话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工商组,今天下午联合举行新春茶话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首先在茶话会上讲话。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专心致志,争分夺秒,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他还满怀激情地朗诵了为祝贺春节而填的词:“四憾消除欲曙天。须臾日出扫残烟。春花秋实斗鲜妍。曲折迂回操胜算。全民团结勇争先。欣逢春节八○年。”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在讲话中,表达了工商界对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关切和愿望。他说,我们在大陆的工商界热忱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到大陆来参观访问,探亲访友,开展贸易往来,进行文化、技术交流。我们也热望能早日去台湾参观访问,拜会亲友故旧,畅叙阔别之情。他说,面对祖国无限光明的前途,我们应当在有生之年,为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子孙后代尽心竭力,争取做祖国统一的功臣。
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孙晓村、周士观,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吴雪之、罗叔章、古耕虞、刘念智出席了茶话会。出席茶话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霄路等。

黄鼎臣在致公党和政协华侨组茶话会上说
归侨、侨眷在八十年代也大有可为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和全国政协华侨组今天在政协礼堂联合举行茶话会,共庆新春佳节。
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华侨组组长黄鼎臣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大有作为的八十年代,我们归侨、侨眷也是大有可为。我们应当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实现四化,为台湾归回祖国贡献力量。在座的同志中,多数人都有亲戚朋友在海外,这使我们能够为祖国实现四化做更多的事情。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具有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对祖国建设事业十分关心,我们应当积极推动海外亲友努力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多做贡献。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童小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修德在会上讲话。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举行新春茶话会
招待新中国成立后派出的留学生代表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新春茶话会,招待新中国成立以来派出的留学生代表。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艾大炎在讲话中指出,建国以来派出的留学生都是经过严格认真选拔的青年学生和在职干部。他们在国外期间,大都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回国后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在当前的四化建设中,他们仍然是一支承上启下、攀登科学高峰的骨干力量。
茶话会上,还宣读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科委批转的国务院科技干部局的一个通知。通知说,对建国以来派出的留学生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的诬陷、迫害和由此造成的冤假错案要彻底平反,遗留问题要妥善解决。今后,对他们在政治上要充分信任,工作上要合理安排使用;要承认他们在国外获得的学术称号,在国内授予相应的技术职称;还应该妥善地解决工资等遗留问题,关心并注意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物质待遇。
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出席茶话会并讲话。留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在祖国实现四化的新长征中,要继续勇挑重担,做出更大的贡献。

台盟总部和台盟北京市支部举行新春敬老茶话会
古稀老人决心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理事会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支部,今天上午在台盟总部举行新春敬老茶话会。在京的七十岁以上的台湾籍同胞和已故台湾籍同胞的夫人共十多人,在会上亲切交谈,互致节日祝贺,表示要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贡献力量。
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在讲话中祝愿大家健康长寿,晚年生活幸福。
茶话会上,大家特别想念台湾的亲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逸松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台湾人民的爱国斗争。三十年代参加过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王万得说,中国有句老话:“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今年虽然已经七十七岁了,也要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台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主持茶话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以及全国政协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茶话会。

在京台湾籍青年举行春节座谈会
愿和台湾青年携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今天举行的在京台湾籍青年春节座谈会上,宣读了首都的台湾籍青年给台湾省青年朋友的一封信。信中希望祖国大陆和台湾的青年“携手并肩,共同为早日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信中还说:“今天祖国政府提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这是我们全民族的崇高愿望,也是全国青年不可动摇的意志。”“为民族的繁荣,为国家的富强,我们必须尽快地结束当前国家分裂的局面。我们国家必须统一。这样,大陆和台湾两地人民和青年的力量就合在一起,建设祖国的力量就更大了。”
首都二百名台湾籍青年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六位台湾籍青年相继发言。他们热情地赞扬祖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欢迎台湾青年朋友来祖国大陆旅行观光、访亲探友、讲学读书。
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委统战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及台盟北京支部负责人林丽韫、胡启立、田富达等出席了座谈会。
会后,台湾籍青年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首都青少年春节联欢会。

宗教界爱国人士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茶会上表示
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在宗教界爱国人士春节茶会上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宗教界朋友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学习、工作实践和各项政治运动的教育,都有很大进步,绝大多数宗教界朋友是拥护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
今天上午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春节茶会,是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举办的。在京各宗教团体和北京市宗教界上层人士一百二十多人出席了茶会。
茶会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静仁、张执一、李贵、熊向晖、方知达、彭友今、江平出席了茶会。
乌兰夫同志首先向大家致节日祝贺。他在讲述了八十年代的形势和任务,回顾了一年来统战工作的成绩后说,粉碎“四人帮”后,在宗教工作方面,党和政府重申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宗教界的一些冤假错案得到了平反;对宗教界人士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实;恢复了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天主教爱国组织和道教协会的活动,加强了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机构与工作,各地还先后开放了一些寺庙、教堂、解决信教群众的宗教活动场所。与此同时,各宗教团体还开展了一些对外友好活动。通过以上工作,密切了党和政府与宗教界人士以及信教群众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团结,从而调动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维护和发展了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了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在国内外各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今后,我们还要帮助和推动宗教事务部门和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不移地使党的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著名佛教人士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丁光训主教、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杨高坚主教、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安士伟阿訇、天主教北京教区傅铁山主教、基督教殷继增牧师先后发言,他们感谢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关怀,对有关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表示,八十年代形势逼人,任务繁重,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一定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全国人民一起,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为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为国际反霸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道教协会负责人王伟业也出席了今天的茶会。

教育部去年邀请十三国教授专家来华讲学
有利于我国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了解国外学术发展情况和最新成就,汲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实验室建设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去年,教育部一共邀请了来自十三个国家的三百七十多名教授、专家来我国高等院校讲学,听课的达四万多人次。
这些外国专家、教授中有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学术团体领导人和国际上知名学者。他们讲授的课程有物理、化学、化工、电子、金属材料、建筑、高能物理、心理学、教育学、外国文学、语言学、经济学、法律学,并指导科学实验等。
教育部主管专家工作的负责人说,邀请外国教授、专家来我国讲学,这对我国高等院校师生和科研人员了解国外学术发展情况和最新成就,汲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实验室的建设是有益的。这也有利于增进我国学者与各国同行之间的友谊。他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搞好这项工作,邀请更多的外国教授、专家来我国讲学。

中国科学院所属各单位今年广招研究生
将有三百五十多个专业招生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科学院所属六十六个研究所和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四所院属大学,共三百五十多个专业,今年将招收研究生。
今年科学院各单位招收研究生的积极性很高,招生分布的地区比去年广,除北京地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及各研究所外,还有上海、南京、广州、昆明、西安、兰州、成都、沈阳、长春、武汉分院各研究单位,都将招收研究生。生物学方面,包括生物物理、遗传、植物、生理等专业,有十一个单位招生;物理、数学、天文有十三个单位招生;化学有十一个单位招生;地学有十二个单位招生;新技术方面,其中包括电子计算机、光学、精密机械、光学仪器、半导体、能源等;地震专业方面,今年也有三个单位招生。
今年政治理论课和外文课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统一考试。北京地区各研究所(包括山西煤炭研究所和青岛海洋研究所)的基础课,由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会同有关研究所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考试由各单位自行命题。目前招生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积极进行。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的作品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其它画种共计四百一十七件,作者四百八十一人。
这些作品绝大多数是近三年来创作的,反映了广大美术工作者在双百方针指引下解放思想,努力创作的初步成果。
展览会预计在三月九日闭幕。展出期间还将举办优秀作品评奖活动。

天津和美国费城结成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天津二月十一日电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伟达和美国费城市长威廉·格林昨天互致贺电,从而使天津、费城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去年十一月美国费城友好代表团来天津访问时,就两市结成友好城市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谈。
贺电共祝两市友好往来日益增进,中美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王任重会见荷兰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下午会见了荷兰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柯楠葆。

姬鹏飞会见孟加拉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礼萨·卡里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