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本报评论员
在八十年代,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根本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根本任务,也可以说,就是党的政治路线,全党同志,全国人民,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毫不动摇地贯彻始终。
本来,这个政治路线的基本点,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早就提出来了。在建国初期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按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决议,我们一直是把生产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党的其它工作都围绕这个中心进行。尽管当时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尖锐复杂,社会主义改造任务艰巨繁重,并没有妨碍我们紧紧抓住这个中心。只是由于对阶级斗争和党内斗争的形势几度作出错误的估计,我们没有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这样的政治路线,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特别是林彪、“四人帮”和那个顾问多年的干扰破坏,大批所谓修正主义的“唯生产力论”,更把这个问题完全颠倒了。现在,我们党终于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澄清了是非,把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确定为奋斗目标,确定为根本任务。这是拨乱反正的一个重大胜利。它表明我们党的政治路线重新回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政治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政治路线对党的事业的发展从来是起决定作用的。政治路线正确,党员拥护,群众拥护,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政治路线错了,党员不拥护,群众不拥护,党的事业就受挫失败。我们现在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这条政治路线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要求,体现了革命先烈的遗志,集中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愿望。把这条政治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优越于一切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一个重要方面是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全国人民,这一部分与那一部分之间,人民与党、政府、军队之间,基本的利益是一致的。人民内部当然也有矛盾,但这种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不但今天大家利害相同,休戚与共,而且对将来利益的追求也是一致的。这就决定了我们有共同的理想,而这个理想的实现具有必然性,因而就有共同的信念和信心。这种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信念的结晶,就是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这也就是这条政治路线的强大威力之所在。我们完全应当和能够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力量都动员组织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上来,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使我们的四化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三十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也曾几经周折,走过一条曲折的道路,其所以如此,是同我们没有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有关的,是同我们自己反复折腾,几番背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分不开的。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循序前进的连续过程,经不起冲击和折腾。一次大的折腾,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过来,更不用说林彪、“四人帮”这种毁灭性的破坏了。如果没有这一次又一次的折腾,我们的经济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向前发展,还不用说有雄心壮志地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干,今天我们的经济状况就会大不一样。有了三十年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今后我们一定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指引的方向干下去。除非发生了侵略我国的大规模战争,我们就要不受任何干扰地坚持下去。就是发生了这种战争,我们打完了仗以后还是要继续干,重新干。每一个革命干部,每一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每一个爱国人士,都要把这个雄心壮志牢固地树立起来,不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誓不罢休。在这个问题上,就是要扭着不放,顽强地坚持到底,再也不允许偏离党的政治路线,再也不允许乱折腾了。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的政治路线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坚决拥护,一年多来形势的发展是很好的。为了更加有力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我们要进一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这条极左路线横行十年,流毒很深,不可低估。至今还有一些同志未能摆脱它的影响,对党的政治路线表现出一种动动摇摇、犹豫观望的精神状态。还有极少数顽固坚持林彪、“四人帮”反动思想体系的人,对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心怀不满,肆意攻击诋毁。他们非难党的政治路线的论调,不是别的,还是林彪、“四人帮”挥舞了多少年的大棒,即所谓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等等。这都是些胡说。我们什么时候也没有主张过“阶级斗争熄灭论”,只是宣布再不应该进行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不应当搞阶级斗争扩大化。这是对我国阶级状况进行实事求是的估量,得来的正确结论。阶级斗争已经不是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把目前很低的生产力水平迅速提高到现代化水平,才是现阶段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我们的根本任务早就应当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今后的阶级斗争完全应当围绕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在这个问题上,党中央的决策是非常坚决的,再也不能有任何疑虑和动摇。经受了多年折腾、吃了很多苦的人民群众,也不允许再走回头路了。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来自右的方面的干扰。例如,去年“西单墙”上的许多东西,就反映了一种右的社会思潮。有些人以为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要想改变我们国家的政治方向。他们追求现代化,但是不要社会主义,以为这样能发展得更快。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人民积六十年的经验得到一条不可动摇的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别的道路早已证明是行不通的。有些同志分不清什么是林彪、“四人帮”鼓吹的普遍贫穷的假社会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他们不满林彪、“四人帮”的假社会主义,却动摇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要耐心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对极少数蓄意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制造动乱的人,要依法加以惩处。这对于保证我们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是完全必要的。
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实现,要靠全党同志齐心协力,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我们认清了目标,就要齐心来干,鼓足劲地干。当前,困难和问题确实不少。林彪、“四人帮”种下的恶果,造成的创伤,留下的疙瘩,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消除。在复杂的经济调整中,不可避免地还会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大家同心同德,在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上团结一致,互相支持。同志之间,部门之间,工作中有不同的意见,这是正常现象,应该反复讨论,取长补短,通力协作,和衷共济,而不应该妨碍我们同心同德搞四化。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一切有觉悟的同志,都要把自己的思想和精力用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上。
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任务是多方面的,各项任务有相互依存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但主要目标是四个现代化,核心是经济建设,这是必须十分明确的。去年一年,我们的工作任务的确很多,不少地方上半年揭批查的群众运动还没有结束,落实政策的工作量很大,这些都牵扯了很大的领导精力,影响了工作着重点的迅速转移。做好这许多工作是很必要的,是为集中精力搞四化创造条件的。这些工作也还没有完全搞完,还需要善始善终地搞到底。其他各项工作,例如教育、文化、政法等等方面,今后要有所加强。根据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只要思想明确,善于弹钢琴,是能够紧紧抓住中心的,各项工作是可以围绕中心进行的。我们决不能再借口别的工作忙,而不把领导精力高度地集中到四化建设,集中到经济建设上面来了。
党的政治路线是照耀一切工作的灯塔。它规定了全党工作总的方向,需要认真地贯彻到各级党委、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己的行动路线。达到这个要求,需要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即是不是较快地适应了四个现代化;是不是紧紧地围绕着四个现代化;是不是认真地服务于四个现代化;是不是坚决地服从于四个现代化。拿这个标准来衡量,我们许多部门的工作还需要有大的改进。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脱离党的政治路线去工作,否则,你干你的,我干我的,都搞自己的一套东西,而不能集中到总的目标上,那就把党的政治路线架空了。
党中央领导我们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决心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只要我们认真记取三十年来几经波折的经验教训,以更高的觉悟和坚定性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坚决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两方面的干扰,努力把它贯彻到一切实际工作中去,建设四化的伟大事业必然取得胜利。

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上海一月工业产值超五十亿元
编者按:正当我国人民准备欢度八十年代第一个春节之际,上海市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一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五十亿元,超过去年十二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特别是轻纺工业和手工业,保持着较大的增长势头。我们向上海工人阶级祝贺,向上海工人阶级致敬!
上海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是增产节约抓得早、抓得紧,开辟了许多挖潜增产的门路。上海和其他地区的事实再次说明,增产的门路很广,节约的潜力很大,只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到思想早发动,情况早弄清,计划早安排,措施早落实,一天也不耽误,把增产节约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就能实现挖潜增产,加快速度,使工交生产持续稳步地向前发展。
春光无限好!我们要大干八十年代。当前更要珍惜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一天也不放松地抓紧增产节约,包括保证完成春节期间的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十三日电 上海工交系统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更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赢得了八十年代的第一个“开门红”。今年一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五十亿五千九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比去年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零点二;平均日产值达到一亿六千九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十二月份分别增长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三点五。一月份生产的八十一种国家计划产品中,有六十二种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十五种超过去年十二月水平。港口吞吐量和海运、长江航运的货运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
上海市今年一月份工业生产情况比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海市委和各级组织领导全市广大职工,年前生产准备做得好,年初生产进度抓得早。去年十一月,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一九八○年一季度的工业生产不低于去年四季度水平的要求。各行各业根据市委的要求,普遍做到了产品需要情况早调查,生产技术工作早准备,生产计划早落实,相应的生产措施早安排。
继续进行产品调整,广开挖潜增产门路,是一月份上海工业生产情况比较好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上海市一月份工业生产情况比较好的再一个原因,是坚持更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节约求增产。许多行业和企业,都把节约电力、煤气、木材等作为实现生产持续增长的关键来抓。全市一月份每亿元产值用电二千五百八十五万度,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七点二;每亿元产值用燃料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五。

首都举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大会
广大军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为早日实现四化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领导机关,今天下午隆重举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大会。广大军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共同奋斗。
大会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叶林主持。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林乎加首先讲话。他说:我们北京市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同人民军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八路军就来到北平附近一些县,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以后,不管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国以后,人民解放军一直和北京人民共同战斗,建立了丰功伟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大大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
驻京部队代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在讲话中热烈赞扬首都人民对驻京部队的热情支持,希望驻京部队广泛深入开展向首都人民学习的活动。他说,各部队要认真贯彻执行驻京部队拥政爱民公约,教育干部、战士、职工、家属,人人自觉遵守,坚决贯彻落实。
会上,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彭思明宣读了北京市拥军优属公约。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群工部部长吕村夫,代表驻京部队宣读了拥政爱民公约。
北京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和驻京部队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大会的还有北京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贾庭三、毛联珏、王宪、白介夫、雷洁琼、陆禹,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科学院、各军事院校、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负责人张震、迟浩田、梁必业、黄玉昆、张元培、李跃、卢仁灿、梅嘉生、何廷一、刘世昌、陈鹤桥、莫文骅、傅崇碧、曲竞济、潘焱、吴烈等。首都各界群众和驻京部队的指战员一万多人参加了大会。

老灾民喜迎欢乐年
春节快到了,豫东老灾区的项城县老城公社坡张庄村,呈现一派欢乐景象。
由生产队长陈桂良陪同,记者走进社员陈海棠家中。这是一户六口之家,四间新瓦房,整洁宽敞。囤子里装满了刚蒸出的馒头、包子、枣山、枣圆等。六十多岁的陈大娘,正在厨房里忙着弄饺子馅。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俺过了六十多个年,可哪年也没有今年过得好。俺这老灾窝,一九七五年一场大洪水,房冲塌,田淹没,灾上加灾。今年,才真正过上了个大‘肥’年。”
是的,今年坡张庄社员过的确实是“肥”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使这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去年全队粮食产量翻一番,亩产超千斤,结束了二十多年吃统销粮的历史,社员口粮平均每人七百斤,谁家过年不磨百八十斤白面?生产队有了自主权,种六十亩芝麻,亩产百斤以上,那家没有十斤八斤小磨香油?农副产品提了价,社员收入增加,谁家不为孩子们买几件新衣?生产队的家底厚实了,杀了四头大肥猪,炸了三百多斤糕点,买了六百多斤粉条,分给社员过年,谁不高兴?六口之家的张勋民,今年从集体分配加上家庭副业共收入二千五百多元。盖了六间新瓦房,买了一部收音机和一台缝纫机,还买回花布、“涤卡”几十尺,每人添了一身新衣服。备齐了年货,手中还有一笔零花钱。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五保户陈书运,老两口都已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去年,队里帮他盖起两间新房,分给他的粮食够吃有余。过春节又分给他十斤零八两糕点,十三斤八两猪肉,十几斤粉条。他说:“俺两人年老无依靠,过年的东西队里早给准备好了,俺作梦也没想到啊!”
新华社通讯员 郭伟亭
新华社记者 范光华

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全国城乡副食品市场日趋繁荣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我国城乡副食品市场,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收购、供应状况正在明显的改善。
据商业部门统计,去年,全国收购生猪一亿二千九百余万头,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二千零六十四万头,平均每头猪的活重达一百六十六斤多,比前年增加十二斤,仅活重增加部分就相当于多收购一千万头猪。去年全国销售生猪一亿二千一百余万头,比前年增加一千六百七十七万头,加上出肉量增加部分,实际销售的猪肉量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牛、羊的收购量和牛羊肉的供应量,也有了较大的增长。
一九七九年,全国收购鲜蛋十六亿七千万斤,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五十。销售鲜蛋十三亿三千八百余斤,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点二。去年年末全国库存鲜蛋比前年增长三分之一以上,今年春节许多城市鲜蛋供应量都有了增加。
一些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如白糖、白酒、啤酒等,去年供应量也有了显著增加。去年全国食糖销售量达到三百零二万吨,由于副食品市场日趋繁荣,全国各地的糖果、糕点、食品、饮食行业也活跃起来。

获得农业全面丰收的湖北省黄冈县堵城人民公社业余宣传队的演员,正在化妆准备演出,欢度春节,庆祝丰收。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几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工作者测算
未来一百年我国人口发展趋势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未来一百年我国人口发展趋势如何?首都几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工作者新近应用现代控制论的方法作了多种测算。他们得到的大量数据表明,从现在起大力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一九八五年普遍做到“一胎化”,那么,本世纪末人口自然增长率可接近零,全国人口总数可控制在十一亿以下。他们认为,这是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最理想的方案。
根据测算,如果坚决实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方案,我国人口还要再增长二十五年,到二○○四年达到最高峰值时,全国总人口为十亿五千四百万;二○○五年以后开始下降,到二○八○年,即一百年以后,可降至三亿七千万。
测算结果表明,假如仍然保持一九七五年的每个育龄妇女平均生三个孩子的水平,一百年以后,即二○八○年,我国人口将达到四十二亿六千万,接近一九七九年全世界人口数量的总和。
进行这项研究工作的是我国控制论科学家宋健,社会科学工作者田雪原,工程师李广元和于景元。

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提高党的战斗力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党代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报告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建议召开了党代表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讨论怎样在中直机关“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的战斗力,同心同德搞四化,为四化作出贡献”。
宋任穷同志主持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姚依林同志作了会议任务的报告,冯文彬同志作了总结。与会同志通过学习、讨论,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的报告非常重要,提出了我国在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针对林彪、“四人帮”十年大破坏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指出了实现这些任务的基本条件,特别是突出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抓住了关键。有些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有三大法宝,其中关键是党的建设;现在实现四化,要创造基本条件,关键也是党的建设”。许多同志强调指出: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报告,不能只是一般地议论、领会,而必须层层组织落实。中直机关是党的首脑部门,加强中直机关党的工作,提高中直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中直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会议发扬民主,大家畅所欲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初步分析了中直机关党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机关党的工作措施。
大家认为,要提高党的战斗力,首先必须建立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教育监督党员最大量、最普遍、最经常的形式是组织党员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每个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遵守党员的义务和纪律,自觉地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实现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机关首先要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措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思想、政治路线已经确立,并且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因此,中直系统各级机关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教育全体党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时,要做到“坚定不移,贯彻始终”,并把它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中直机关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负行政领导工作的党员,都要带头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织对于不积极执行的要进行教育;对抵制的要严肃批评;对坚持不改的要报告上级党委严肃处理。
为了正确无误地保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机关党组织要努力建设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实现党的领导,还要依靠全体党员的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要依靠全体党员精通本行业务,在各个领域发挥骨干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因此,机关党组织不仅要抓好政治学习,而且要抓好业务学习。要把重新教育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教育和培养中、青年干部,作为新时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对新党员要进行什么是共产党、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的补课,使他们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真正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要把学习成绩,做为今后考核配备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
党的组织生活中,一定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目前少数党员中存在的极端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派性以及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特殊化等不正之风,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切实整顿好党风,严肃党纪。
代表们还对处理好揭批查的遗留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加强机关的青年、妇女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一致认为,原中直机关党委执行的路线是正确的,林彪、“四人帮”强加的一切污蔑不实之词都应统统推倒,彻底平反,恢复名誉。为了尽快恢复和加强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确定先成立中直机关临时党委,俟各部委机关党委成立之后,再召开中直机关党代表大会,选举中直党委。
会议闭幕时,冯文彬同志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指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完成继往开来、除旧布新的历史转折,要靠全党的努力,每个党员的努力。我们有少数同志还没有觉悟到这一点,把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看作只是领导干部的事,甚至只是中央的事,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首先中央和各级党委有重大责任,但同时也是全党的任务,每个党员的责任。如果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小组、每个党员,都能把自己应该做而又能做的事情做好,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领导也就能加强和改善。他还希望代表们“从我开始,从今天开始”,为加强中直机关党的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