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朗总统呼吁穆斯林国家制止苏联侵略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晚上说,如果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军,伊斯兰世界就有必要举行会议,以便采取共同的行动对付苏联的侵略。他是在前来参加庆祝伊斯兰教历十五世纪的开始以及伊朗伊斯兰革命一周年的外国穆斯林客人的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
巴尼萨德尔总统强调说:“俄国人的行动比人们想象的要有害得多,这一行动是对伊斯兰世界的一个警告。”他指出:“我们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就是对我们自己的侵略。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去结束它。”
他还指出:“从伊朗看来,苏联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占领阿富汗之后,正在伊朗边界增加它的军队。”
这位伊朗总统呼吁所有穆斯林国家团结起来,防止俄国人采取侵略行动。

西德奥委会主席团成员对记者说
莫斯科奥运会应推迟举行
新华社波恩二月十日电 德国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维利·魏尔二月十日在与《星期日图片报》记者谈话时说,鉴于苏联军队不撤出阿富汗,他主张推迟夏季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魏尔说,奥林匹克的意义是象征和平,在苏联卷入阿富汗的时候,这是不可能的。他指出,“我仍然希望苏联会作出一种姿态,使人人都摆脱这种僵局,但是在目前,只有推迟奥运会是可能的。”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十日在一项关于国际局势和与美国合作的声明中赞扬了魏尔的谈话,并表示在奥运会问题上将与美国团结一致。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九日在慕尼黑的一次会议上说,如果美国运动员不到场,而西德人却进入莫斯科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这是不可想象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埃及—苏联友协宣布解散
埃及—苏联友好协会理事会十日决定解散这个协会。协会理事会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萨达特总统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立场和他驱逐在埃及的余下的苏联专家的决定。
三十三名越南人逃到泰国
被越南政府派到柬埔寨工作的三十三名越南人,十日逃到泰国东部边境的达帕耶镇。这些越南人说,他们决定逃到泰国,因为他们不能忍受在柬埔寨的艰苦工作以及不喜欢越南政府。
穆加贝再次遭到袭击幸免于难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穆加贝十日在津巴布韦南部的维多利亚堡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幸免于难。这是穆加贝一月二十七日回到罗得西亚之后遭到的第二次袭击。穆加贝是在结束了在维多利亚堡的竞选演说之后乘汽车前往机场途中遭到袭击的,车上人员没有受伤。
恩科莫的顾问托德被捕
在二月底罗得西亚独立大选日益临近的时候,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之一恩科莫的顾问托德二月九日被捕。逮捕托德的两名警察说,由于他积极帮助“恐怖分子”根据维持治安法他不久将在法庭受控告。
纳米比亚解放军袭击南非军队基地
西南非人民组织驻安哥拉的发言人说,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二月三日开始对距安哥拉边境九十公里的两个南非军队基地发动进攻,除使敌人伤亡外,还击落敌人一架侦察机、一架运输机和两架直升飞机。
美国关闭驻利比亚使馆
美国国务院七日宣布,美国实际已经关闭了它驻利比亚的大使馆,美国大使馆的临时代办和另外五名外交官员已于六日离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对中东社驻华盛顿记者说,美国是为了抗议利比亚上周袭击法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而采取这一行动的。(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全世界有盲人四千万
世界卫生组织杂志《世界卫生》最近发表文章说,当前世界上大约有四千万盲人,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文章指出,目前,沙眼、一种在西非流行的眼盲病和导致非洲大批人失明的白内障等眼病仍然在世界各地流行。仅在印度就有三百五十万人患白内障,在英国失明的老年人几乎和孟加拉国的失明者人数一样多。
文章强调说,需要制定一个国际防治眼盲的计划。
文章说,一位被访问的专家还指出,如果眼科疾病不能控制,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到本世纪末,盲人至少要增加到八千万人。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发现一颗双类星体
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们最近发现一个不寻常的双天体——并排的类星体。这是首次发现的也是宇宙中最古老、离地球最远的天体之一。
类星体是“类星射电源”的简称。
类星体容易发现,因为它发出很强的无线电信号,而且在普通光照下就可以看到。它们通常体积很小,但是却放射出巨大的能量。

伊朗总统说不能接受学生的权力中心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广播: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对波斯通讯社发表谈话时重申,他不能接受一个新的穆斯林学生权力中心。
他说,学生们邀请五十名美国人到伊朗,外交部根本没有得到通知。不久以前,学生们曾邀请一些解放运动的代表到伊朗,“也竟然没有通知外交部”。他说:“外交部长告诉我,这些学生甚至也向伊朗驻外使馆发布指示。”
他强调说:“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一个新的权力中心。”

苏联军用运输机在喀布尔机场频繁起落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法新社报道,十日在喀布尔民用国际机场,每隔几分钟就有苏联军用运输飞机起飞或降落。
法新社的一位在喀布尔机场停留过的记者报道,在这个机场留给苏联飞机使用的区域内,许多飞机在准备起飞。他还看到了一些型号的苏联直升飞机。
他说,机场上已装置了指挥飞机着陆的雷达和看来是特种飞行使用的设备,使飞机能在夜间和恶劣气候下飞行。

专栏:外国漫画选

“我就爱穆斯林”
熊身上写着“苏联”,骨头上写着“阿富汗”。
原载美国《迈阿密新闻》

专栏:东南西北

西班牙发现两千多具干尸
在西班牙西南部列雷纳的格拉纳达大教堂发现了二千多具干尸。
据人类学家认为,从一些干尸的姿态来看,死者不象是自然死亡,很可能是十五、六世纪被宗教法庭判处长期监禁后致死。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讯)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曼谷举行答谢宴会
邓副委员长和哈林议长重申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意义重大
新华社曼谷二月十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和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今晚在这里再一次表示,继续发展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的前夕,邓副委员长举行了答谢宴会。
邓颖超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在访问期间,我们荣幸地受到了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和王后陛下的亲切接见。我们非常感谢两位陛下对发展中泰友好所表示的良好祝愿。我们同江萨·差玛南总理阁下就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哈林议长阁下、汶廷副议长阁下以及其他议员们进行了多次会晤和交谈。我们双方都对东南亚和亚洲的局势感到十分关切,并且一致认为继续发展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邓副委员长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还“同泰国各界人士,包括旧友和新知,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观赏了贵国灿烂多姿的民族文化艺术,游览了曼谷、清迈的秀丽风光和名胜古迹,亲眼看到了勤劳勇敢的泰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她说,人大代表团的成员和她本人对这次访问感到极为满意。
邓副委员长“祝愿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发扬光大,万古长青”。
哈林议长在讲话中说:“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清迈与国王的会见和交谈以及在曼谷与江萨总理的交谈,都是为了加强泰中之间的友好关系。这对我们两国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在讲话中称邓颖超副委员长为邓大姐。他说,邓副委员长对他本人、对江萨总理和泰国其他官员都是很亲切的。在他上次率领泰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时,“邓副委员长不仅以礼相待,而且把我们当作亲戚,因此这次邓副委员长来泰国访问,我们并不重视礼节,而是对中国代表团以亲戚相待”。
他说,邓副委员长多次讲到华侨和泰籍华人必须遵守泰国政府的政策法令,这是泰中两国的共同愿望。
哈林议长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希望邓副委员长再次和多次地来泰国访问。他最后用汉话说:“为泰中人民的永恒友谊干杯”。
在宴会过程中,下议院副议长添·猜也南送给邓副委员长一本不久前在泰国出版的介绍她的生平的书,名为《周恩来的伴侣》。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的夫人送给邓副委员长一张他们夫妇和她在泰国合影的彩色照片。
出席今晚答谢宴会的有大约三百人,其中包括泰国副总理森·纳那空、最高法院院长巴托·提拉瓦、前总理社尼·巴莫、前议长巴实·干乍那越、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等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华侨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二月十日晚,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曼谷举行答谢宴会,答谢泰国领导人和泰国朋友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热情接待。
图为宾主在宴会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联合对付“缓和”攻势
本报评论员
阿富汗事件最好不过地揭穿了苏联的“缓和”骗局。可是,莫斯科现在却又想大放“缓和”迷雾,来遮掩它的侵略扩张,它通过各种途径,大肆宣传什么苏联决心继续扩大七十年代“缓和”的所谓“成就”,并要西方国家不要“背离缓和”,“回到缓和的道路上来”。
在侵略扩张之后立即随之以“缓和”高调,这是莫斯科新沙皇的惯技。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世界舆论早就估计到苏联要用这一手来取得喘息时间,巩固它已经侵占的阵地,平息世界舆论的谴责,并为进行新的扩张和冒险作好准备。不出所料,莫斯科在战袍外面披上一件“缓和”的白大褂,粉墨登场了。
这一回,苏联的“缓和”攻势着重离间西欧国家同美国的关系,力图分化西方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苏联侵略的阵线。它不遗余力地宣传欧洲各国不要“落进了美国的圈套”,“欧洲与华盛顿不是同路人”。苏联《消息报》甚至以要挟的口吻恫吓西欧国家说:如果它们同美国一起反对苏联的扩张政策,“它们将使欧洲的缓和处于威胁之下”,言下之意就是欧洲的局势将趋于紧张。
苏联敢于这样露骨地威逼西欧对苏“采取软弱的路线”,一方面固然是仗着它在欧洲的军事优势,另一方面也因为它认为西欧总有一些人对“缓和”抱着不绝如缕的幻想,希望欧洲以外地区的紧张局势千万不要扰乱了欧洲宁静的“缓和”局面。
但是,形势比人还强。如果说七十年代在西欧确实有不少对苏抱有种种幻想的人,那末阿富汗事件对他们来说不啻是一服清醒剂。苏联对波斯湾地区的威胁使他们懂得,如果西欧服用苏联的“缓和”迷幻药而对莫斯科的侵略扩张漠然置之,那末迟早有一天会发现西欧的生命线已被苏联掐断,他们将成为苏联垂手可得之物。因此,阿富汗事件之后,越来越多的西欧有识之士提出“缓和不能分割”的主张,表示不能允许苏联在欧洲搞“缓和”而在其他地方、特别是在西欧的侧翼搞扩张。最近,西欧国家纷纷参加对苏联的抵制活动,法国和西德首脑会谈严正指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这都是对莫斯科“和平攻势”的一个明确回答,也是对它的离间计的一个打击。
从总的趋势来看,苏联在美国和西欧之间进行挑拨,是注定要失败的。当然,西欧国家和美国处境不同,它们对形势的认识和各自采取的政策也不尽相同。因此,西欧与美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不同的意见或做法,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在对付苏联的威胁上,它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目前西欧的联合和统一还在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西欧的防务还不能完全离开美国的支持和帮助。美国要顶住苏联咄咄逼人的攻势,也不能没有西欧的支援。七十年代由于美国在苏联的进攻面前步步退让,西欧对美国在苏联进攻西欧的情况下能否支援西欧丧失信心,这种相依为命的关系受到了一些损害,但是这不等于西欧愿意撇开美国而接受苏联的控制。西欧一些国家虽然对苏联的“缓和”表示有兴趣,但是决不以自己的独立、生存为代价,这是显而易见的。阿富汗事件使西欧对苏联从侧翼包抄西欧的迂回战略产生了切肤之痛。美国也改变了一味退让的态度。西欧同美国之间尽管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分歧,但是,在联合起来反对苏联侵略扩张上,却有了更为广泛和坚实的基础。这正是苏联最害怕的东西。西欧国家在它们相互之间和同美国的关系上,求大同,存小异,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联合,将是对苏联新的一轮“缓和”攻势的最好的回答。

以我之长 攻敌之短
阿富汗人民同仇敌忾打击苏联侵略者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外国通讯社和报刊最近报道了阿富汗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起来抗击苏联侵略者的情况。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二月八日的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是一支爱国的队伍,他们正利用一切手段来驱逐占领他们国家的可恨的敌人。报道说:“游击队以他们铁一般的刚强意志来弥补他们在物质上的不足,这种意志是由于苏联的存在而激发的爱国热情和宗教热情结合起来而形成的。”
报道援引曾领导一支游击队在帕克蒂亚省袭击一个兵营的阿卜杜勒·加法尔的话说:“我们在晚上包围那个基地并开始射击。我们是在晚上战斗,白天撤回山里,以避开俄国的轰炸机。我们总是隐藏得很好,他们发现不了我们。因为我们熟悉农村,而他们不熟悉。”加法尔原来是喀布尔的地毯商。他还谈到游击队自己制造地雷炸毁苏联坦克的事迹。另一名游击队员谢尔·阿拉姆两周前在故乡瓦尔达克省的一次战斗中负了伤。他说,苏联出动坦克和飞机袭击他的村庄。游击队退到山区,经过两天的战斗,伤亡了二十五人。他说:“我死也不能让俄国人呆在我的国家里。”游击队员加法尔·汗是一个农民,三周前,他同十多名游击队员在帕克蒂亚省家乡附近的一次战斗中,被敌机投弹炸坏了双腿。但是他豪迈地说:“我是为我的国家、我的宗教信仰而战斗。俄国人企图毁灭我们的国家……如果我能够再去打仗的话,我就去打仗。”
这家报纸还报道,一位开小差的阿富汗军官对苏联的控制表示强烈不满。这位陆军上尉名叫阿卜杜拉·阿齐兹,他说:“我再也不能在俄国人手下工作”,“我在军队里认识的人都有同感”。阿卜杜勒·拉赫曼是驻在赫拉特的一名阿富汗士兵。他说,在一次同游击队的战斗中,同他在一起的六十名士兵,除一名被打死和少数逃走以外,多数都投降了。他说:“我们受到的监视是那么严密,因此,一个军人要开小差,唯一的道路是投降。”他说:“许多士兵正在等待(游击队的)袭击,以便乘机投降。”
路透社二月七日发自阿富汗北部边境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报道说:“在阿富汗北部地区,阿富汗人反对俄国人的情绪有多种表现形式。”“人们由于一种共同的感情而团结起来,他们要苏联士兵象开进来那样迅速地离开阿富汗。”报道指出:“以击退入侵者的历史而自豪的阿富汗人民,不能同意在他们的国家存在着庞大的外国军事力量。”
报道说,在马扎里沙里夫古城,人们广为传播有关苏联顾问被袭击的事件,最近苏联的一名民政人员遭到枪伤;苏联顾问的住所被人扔进了一枚燃烧弹。当地人说,苏联民政人员已不敢冒着被袭击的危险离开他们的住宅区到城里去。报道援引当地一位居民的话说:“人们发怒了。这就是他们发怒的表现。”

联合国工发组织大会闭幕
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发展中国家工业化
据新华社新德里二月九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三次大会在通过了《新德里宣言和行动计划》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这个文件是以七十七国集团代表发展中国家向大会提交的宣言和行动计划草案为基础的。文件重申了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通过的《利马宣言》的基本原则,要求改革现存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便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这个宣言是在大会闭幕仪式上以八十三票赞成,二十二票反对,一票弃权获得通过的。
尽管苏联代表投票赞成这个宣言,但他对宣言中提出的建立一项国际基金用于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条款表示保留。
七十七国集团主席、突尼斯代表盖扎尔在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是怀着真诚和准备协商的心情来这里参加会议的。但是,事实上发达国家却不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他们缺乏变通的精神,所以会议没有取得完全一致。”他说,尽管如此,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失去信心。它们将为实现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子川在讲话中说,通过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来发展工业的要求是正当的、合理的。他希望发达国家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在联合国机构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协商,以便今后能够取得一致。他最后说,“我们愿意为解决国际经济关系领域里的一些主要问题和尽早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我们的贡献。”

日本决定停止向苏出口高级工业产品
意副外长指责苏联利用西方贷款加强军事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决定停止向苏联出口高级技术工业产品,作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制裁。
日本政府官员二月九日说,通商产业省已将向苏联出口高效能的高速摄影机等商品的申请冻结起来。
通商产业省是在日本政府决定停止向苏联提供新的贸易贷款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政府官员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同外务省、通商产业省和大藏省的高级官员开会后作出了这项决定。
另外,通商产业省还将严格地审查向苏联出口的商品。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罗马消息:意大利副外长安东尼奥·巴斯利尼二月九日在外交部会见苏联代办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意大利今后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象过去那样在贷款方面给苏联以优惠待遇,因为意大利的贷款被间接地用于加强苏联的军事力量。他指出,经济关系应当严格地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

南斯拉夫发布铁托总统病情公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的医疗组今天发表的公告说:最近几天,由于消化失调和肾功能出现某些困难,铁托总统健康的恢复减慢。正在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

伊朗军队已清洗七千多人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日电 伊朗国防部长查姆兰昨天说,伊朗武装部队在过去两个月共清洗了七千五百人,清洗还在继续进行中。查姆兰在大不里士接见电视台记者说,清洗的目标是“逐步地把军队改变成为伊斯兰的革命的军队”。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研制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和日电东芝信息系统最近同时研制成功二百五十六千位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随机存取存储器。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是制造新型电子计算机等电子工业不可缺少的元件。电信电话公司的二百五十六千位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在世界上第一次使用了电子束曝光装置,还采用了钼和多晶硅等新技术。它的存取时间达到一百毫微秒,周期时间达到二百毫微秒。
日电东芝信息系统研制成功的二百五十六千位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是动态的随机存取存储器,存取时间为一百六十毫微秒,周期时间为二百五十毫微秒。

专栏:东南西北

海龟面临灭绝危险
几十年前,一夜间可以有几万只同一类的海龟爬上墨西哥海滩上产卵。如果大帆船在雾中迷失方向,只要跟随龟群的声音朝着它们陆上的栖息地航行,就可以找到方向。最近,有四十个国家参加的自然资源保护会议指出,今天,这些有一亿七千五百万年历史、与恐龙同时代的海龟面临灭绝的危险。
海龟越来越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吃海龟的肉,卖海龟的壳。现在豪华的餐厅也以龟肉作为佳肴供应顾客,致使绿海龟从几千万只减到几十万只。有些唯利是图的人把大量海龟蛋运出去当作药物出售,以致使有的品种至今只剩下不到一千只母海龟。有些海龟的壳可作装饰品,皮可制革,每年被捕杀几十万只。至于其他一些没有商业价值的海龟也往往因为油船污染海面而遭殃。为维护海龟免遭灭绝,目前有许多国家呼吁进行国际合作,共同采取保护海龟的措施。

美国分离连头婴儿手术成功
去年美国犹他州医学中心进行了近十七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地把一对连头女婴分离开来。手术后,情况良好。她们的爸爸和妈妈高兴地抱着她们出院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