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厂矿保卫机构归公安部和本部门双重领导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在公安部最近召开的一次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了厂矿、企业保卫处、科的性质和职权问题。
会议根据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制定的法律、法令效力问题的决议,强调一九五○年政务院《关于在国家财政经济部门中建立保卫工作的决定》是继续有效的。
这个决定规定,保卫处、科既是“各该部门的组成部分之一”,又是“公安部门派出的代表机关,执行国家公安机关的权力”,受本单位党委和公安机关的领导。
这次经济文化部门保卫工作会议还指出,经济文化保卫工作要坚持党委领导,实行群众路线,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打击敌人、保障安全的方针。

各族人民亲切慰问亲人边防军
云南边防部队收到许多慰问信和慰问品
据新华社昆明电 新华社记者李石元报道:春节前夕,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陆续收到从各地寄来的许多慰问信和慰问品。
这批慰问信和慰问品,表达了广大人民对边防战士的亲切关怀,饱含着对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深厚情谊。一封署名“大庆工人”的慰问信写道:“当我们在为四化幸福地工作的时候,当我们带着孩子欢度假日的时候,我们忘记不了你们——英雄的边防战士。是你们舍生忘死,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和边疆的安宁。”
贺龙同志的家乡——湖南省桑植县的一个公社社员写信给边防战士说,你们不愧是红军的后代。你们英勇地保卫祖国,激励着我们加劲生产,使全公社去年获得了粮食大丰收,许多社员盖起了新房屋。
云南省个旧市老工人孙美荣给边防战士寄来了一包糕点。这位老工人在信中写道:“同志,请收下吧,一包糕点一片心,寄来慰问边防军。”北京市羊坊店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还给边防战士寄来了他们亲手缝制的针线包。一个小学生在信中写道:“解放军叔叔在边境巡逻,衣服会划破,我们做了个针线包,虽然不精致,但它表达一个少先队员热爱边防军叔叔的心意。”
云南边境的河口、金平、马关等地的瑶、苗、彝、傣、回等各族人民,也给边防部队送来了慰问信和慰问品,感谢亲人用战斗保卫了各族人民的美好家园。红河岸边的人民在某边防连驻地门前,贴了一副对联,上联是:“风餐露宿守边疆”;下联是:“赤胆忠心为人民”,横批是:“可亲可爱”。
祖国人民的亲切关怀,使边防战士们受到了巨大鼓舞。驻守在河口的“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生前所在连指战员,在收到来自祖国各地五百多封慰问信以后说,祖国人民时刻想着我们,我们要对得起祖国人民。大家一再表示,一定要百倍警惕,严守边界,让祖国人民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科学广播》丛书恢复出版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组与科学普及出版社合编的《科学广播》丛书,正由科普出版社陆续出版。最近发行的有《科学家谈现代科学技术》、《电子计算机讲座》、《天文漫谈》等。今年出版的还有《空间科学》、《光的世界》等等。这些丛书生动、易懂地宣传了现代科学知识,它们都是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科学知识》节目的广播稿中选编的。
《科学广播》丛书恢复出版,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使科普宣传收到更好的效果。

旅客的忠诚保卫者
——记上海铁路局公安处杭州公安分处乘警队
上海铁路局公安处杭州公安分处乘警队,是全国铁路公安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广大群众赞扬他们是旅客的忠诚保卫者。
锐利的眼睛
一天深夜,随着隆隆的火车声,很多旅客已经入睡。有一个人歪着头,手搁在膝盖上,不时发出轻轻的鼾声,看样子睡得很香。乘警周向群却一眼看出这个人是装睡,对他十分警惕。果然,等那“熟睡的旅客”刚刚把手伸向邻座行窃,就被周向群一把抓住了。
“你怎么看得出他是装睡?”有的旅客好奇地问。
周向群回答说:“人睡着后,手无力,自然弯曲。但是,他的手指弯曲得不自然。”听了周向群的解释,旅客们佩服地说:乘警的眼睛真象剑一样的锋利!
准确的判断
从宁波开往杭州的客车刚离开绍兴,一位旅客突然发现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旅行袋丢失了,旅行袋里装有重要材料,失主为此急得掉泪。
这一案情当即报告给绍兴车站。被誉为“侦察破案先锋”的乘警队副队长施林财,正在这里执行任务。接到报告后,他沉思了一会儿,然后给离绍兴城不远的杨岩公社某大队打了个电话,问一个叫金来友的最近出去过没有。对方回答:“出去过,刚回来。”“他带了什么东西回来?”
“不知道,只看见他吃过桔子。”“我明白了。你们严密监视他,我马上赶来。”
很快,施林财就从金来友家里查获了那位旅客丢失的旅行袋。
施林财是这样分析的:行李架上的旅行袋被窃,而没有惊动失主,说明犯罪分子可能是站在车厢内的过道上伸手取下的,他的个子一定比较高。这附近曾经在火车上偷摸过东西的几个人中,金来友个子比较高。再说,现在桔子刚上市,价钱贵,当地农民一般是不会买的。金来友刚一回家就吃桔子,而失主旅行袋中正装有桔子。这样,他判断可能是金来友作的案,需要对他作进一步的查证。同志们说,施林财对自己管区铁路沿线的情况真是熟悉到家了。
高尚的风格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六日晚,英国动物中心研究所主任勃力具乘火车从杭州赴上海途中,不慎将一个月来的采访笔记本、钱夹和明信片丢失在车窗外,他为此焦急万分。但是,望着窗外的茫茫夜色,又非常绝望。
这件事很快报告了乘警队。正患皮肤病的乘警金绍武,不顾自己大腿溃烂,行动不便,立即主动和另外三个同志一起连夜出发寻找。四位乘警打着手电弯着腰,在十五公里长的铁路线上仔细寻找。他们花了五个多小时,终于在当地社员的协助下,找到了全部失物,并且赶在勃力具登机回国之前送到了他的手中。
勃力具收到失物后,喜出望外,心情十分激动,连声称赞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国后他又给有关方面打来热情洋溢的电报,称赞这“是中国伟大之所在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新华社记者 赵岳龙

专栏:人民警察爱人民

风雷街上女民警
——记重庆市七星岗派出所民警谢德蓉
重庆的五月,气候多变。一天,谢德蓉听到广播:“今天有五至六级大风!”便匆匆来到她的管区,挨家挨户地交代注意事项。不一会儿,天空乌云密布,狂风骤起。此时,谢德蓉想到退休工人刘明康住的油毡房子,不由得撒腿就跑。当她跑到刘家门前时,只见刘家房顶上的油毡被风卷了半边,七十三岁的刘爷爷正在哭泣。谢德蓉立即登上房顶,把刘爷爷扶下来。又叫来两个青年在下面递砖,她在房顶上铺压。刘爷爷见她灰尘满面,汗水涔涔,连忙端来一盆热水送到她的面前,激动地说:“谢户籍,多谢你啊!要不是你来得快,恐怕我这条老命完蛋罗!”
一次,谢德蓉正在风雷中街三十七号楼下检查工作,猛然听到“吧嗒”一声,从三楼上掉下一个小孩来。时间就是生命!她疾步冲出门外,跑到现场,抱起孩子就跑。身体瘦弱的谢德蓉抱着胖墩墩、血糊糊的孩子快步如飞。孩子的鲜血染红了她的胸襟,她额头的汗珠滴滴落在孩子的身上。来到联合诊所,医生说:“快送医院!”她马上拦了一部过路汽车,很快送到了儿科医院。医生立刻同其他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当谢德蓉给孩子办完住院手续后,又想:孩子的爸爸、妈妈一定很着急,可能找到医院来,着急时容易出错。她又急忙跑回管段,到了孩子家,一瞧大门敞着,屋内空无一人,她立即向邻居借来一把锁把门锁好,又赶回医院安慰孩子的父母。孩子住院期间,谢德蓉天天抽空去医院探望,直到孩子脱险。
一九七九年春节期间,谢德蓉对烈军属和孤寡户,都一一进行了访问。当她走进刘德元老爷爷家里时,闻到一股恶心的臭味,只见老人正在床上呻吟。她问明病情,才知道刘老爷爷患了痢疾。谢德蓉请了两个青年,迅速抬送老人进医院医治。事后,又将老人的衣裤、毯子洗净、晾干,连同老人的存款和衣衫打成包裹,寄放在邻居家里。不几天,刘爷爷痊愈出院,热泪盈眶地对群众说:“我活了七十五岁,真少见象谢户籍这样好的人”。事过不久,风雷中街六十三号孤老太李玉君高血压复发,谢德蓉花钱买了药,送到老太太家里。老太太硬要付药钱,谢德蓉亲切说道:“老妈妈,这钱是人民给我的,我用来为人民服务还不可以吗?”
谢德蓉这位在公安战线奋斗了二十四个春秋的老战士,正为保卫四化建设事业积极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重庆市公安局的先进工作者,去年,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本报通讯员

感谢人民的好干警编辑同志: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我家八十八岁的老太太赵康氏不慎走失。当时,我们全家四处寻找,先后走访了崇文、宣武、东城、朝阳等四个区的十几个派出所和有关单位,都未发现线索。正在我们万般无奈、心情焦急的时候,忽然接到了丰台分局治安科打来的电话,说老人在他们那里。顿时,我们全家喜出望外。
事情是这样的:老人独自走出家门后,迷失方向,走到南苑镇,被南苑派出所收留。后因老人一时说不清去向,又被送到丰台区公安分局治安科。经治安科同志进一步细心询问,才搞清老人的住址,并和我们取得了联系。当日,丰台公安分局用汽车把老人送到家中。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南苑派出所和丰台分局的干警和炊事员同志,给老人安排了舒适的住处,专门给老人做了可口的饭菜。这真是人民干警爱人民。对此,我们全家人都深受教育,深为感动,并决心以为四化争做贡献的实际行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 赵如意

专栏:编后

向人民的卫士们致敬
“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两句话,体现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机构的性质,体现了公安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亲密关系。
粉碎“四人帮”后,公安战线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今天选登的几篇报道,反映了一派新的气象。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正在大力整顿社会治安的同时,广泛开展爱民月活动。广大公安干警积极保护人民的利益,坚决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努力保障安定的社会秩序。这是一件深得人心的大好事,它必将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提高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希望各地公安机关切实把爱民月活动抓紧抓好,在这一活动中,进一步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加强公安干警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保卫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朋友,你打算怎样度过八十年代?”
上海船厂青年表达美好愿望,决心奋发学习为四化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朋友,你打算怎样度过八十年代?”上海船厂近三百名团员青年表达了自己美好的愿望。他们表示要在大有作为的年代里奋发学习,为四化作贡献。
青年们是在参加上海船厂团委办的《上船青年》小报组织的征询活动中表示自己的愿望的。今天,《中国青年报》在头版报道了这一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社论《祝你如愿以偿!》。
上海船厂共有团员、青年三千八百人。参加这次征询活动的男女青年共二百九十二人,每个被征询者可以不记名地填写三个愿望。
填写的情况是:
打算在八十年代通过业余学习,使自己的文化分别达到高中、大专水平的,有一百零七人;
准备在十年里努力掌握本岗位和本工种的业务和技术,分别达到某一更高级别的,有一百零四人;
争取在科学技术领域里有所建树或发明创造的,有九人;
打算学一两样手艺(如裁剪、编织、安装电视机等)的,有五十四人;
准备努力掌握一门至几门外语的,有四十三人;
想学会一样或几样艺术(如乐器、书法、摄影等)的,有三十人;
准备阅读中外名著、并写心得的,有十三人;
争取入党或入团的,有四十八人(被征询的青年中,已有三名党员、二百二十六名团员)。
其他还有填写准备游览祖国名胜的,准备坚持锻炼身体的,想提高工资的,希望有一套理想住宅的,争取添置一套比较现代化家具的,打算找一个理想的爱人、建立幸福家庭的,想学会跳舞、溜冰、骑自行车的,打算戒烟的,等等。只有一个青年表示,没有任何打算,过一天算一天。
不少青年填写愿望以后意犹未尽,又写下了感想,表示:“我不想成为一个没有打算和愿望、过一天算一天的人”,要“使自己真正成为革命的接班人”,要“成为一个会工作,会生活,有道德,讲文明,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
《中国青年报》对青年们的美好愿望表示了良好的祝愿。它发表的社论说,对未来无限憧憬,对生活有着各式各样美好的愿望,这是青年人的特点。青年们希望个人在政治上、文化技术上进步,这是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希望个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有所改善,也正是我们搞四化的目的。所以,我们祝有美好愿望的青年朋友,都能如愿以偿!这些美好的愿望就要把它同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挂上钩。只有使个人的努力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相一致,我们的愿望才能变成现实。四化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是我们国家民族发展的光明前途。
社论说,既然我们社会上还存在着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存在着种种落后保守的习惯势力,那么,在我们面前,就必定会有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阻力,既有自然的,也有社会的,既有可以预见的,又有出乎意料的。谁要是没有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谁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社论希望青年朋友要抓紧八十年代这十年时间。如果我们国家不能在这十年做出决定性的成绩,四个现代化就等于遭到了挫折。而现在二十岁上下的青年,在今后十年恰当一生中朝气蓬勃、年富力强的最可宝贵的一段光阴。如果一个青年不能在这十年做出决定性的成绩,自己美好的愿望也将很难实现。八十年代这十年,对国家、对青年,都是关键性的十年。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我们要掐着指头算着过,一天也不能耽误。

《大众电影》举办第三届电影“百花奖”
欢迎广大读者和观众踊跃参加评选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大众电影》主办的第三届电影“百花奖”即将开始,这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举行的第一次电影评选活动。编辑部欢迎广大读者和观众踊跃参加评选。
第一届和第二届“百花奖”是分别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举行的,曾得到广大观众的热情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群众性的评选活动,大大加强了电影工作者和群众的联系,电影创作者进一步了解到群众的爱好和要求,促进了国产影片的发展和提高。周总理、陈毅同志曾参加了这两次评选的授奖大会。
由于“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百花奖”评选活动被迫中断了十几年。
这次举办的第三届电影“百花奖”,共设十三项奖,故事片设有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配角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美术工作奖。此外,还有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科教片奖、最佳美术片奖、最佳戏曲片奖。评选影片的范围自粉碎“四人帮”后至一九八○年春节上映的国产影片;获票最多者将授予“百花奖”奖杯。
这是一次具有广泛群众性的电影评选活动。一百五十多万张选票将随《大众电影》第三期发出,投票截止日期是四月十五日。
目前,由各电影制片厂提供的参加这届各项“百花奖”的分项候选名单已随第二期《大众电影》印发,随第三期《大众电影》还将发出参加第三届“百花奖”评选影片和创作者的补充名单。

云南天文台副台长等谈
关于十六日的日全食观测
新华社昆明二月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长年、卢殿落报道: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张柏荣和太阳物理研究室主任丁有济,就今年二月十六日日全食的观测以及我国日食观测方面的成就等问题,谈了他们的看法。
他们说,世界各国所以十分珍惜日全食,是因为观测这种天象可以为探索太阳的奥秘提供极为有利的条件。例如研究太阳色球和日冕,对于了解太阳和日——地物理现象具有重要意义。日全食时,可以用白光拍摄日冕的照片,能清楚地记录下太阳日冕大气的许多细节形状;可以用摄谱仪把色球和日冕光谱拍摄下来,为人类提供比较准确的许多物理数据。在色球和日冕层,经常发生太阳的耀斑爆发现象,它发射的高速粒子和高能辐射,会引起各种强烈的地球物理效应。日全食也为研究日——地关系提供了好机会。日全食时,射电望远镜可以比较仔细地探明太阳表面上每个黑子群上空磁场结构的特点,可以仔细考察太阳附近天区恒星视位置的微小移动,以及研究地球磁场和引力等的变化。
他们说,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二日,我国科学工作者曾在新疆地区进行了一次日全食的光学、射电、地磁和电离层的联合观测。那次观测获得了日全食时不同波段的日冕象;获得了很好的日冕凝聚区照片;得出了太阳上射电局部源的各种参数;分析了日全食时的地磁效应;观测了日全食时电离层E层的效应等。
两位天文学研究者认为,二月十六日的这次日全食,将在我国云南境内日落前看到,延续时间较短,观测条件是不理想的。但是,这次观测准备工作做得好,观测人员的信心都很足,估计这次观测会达到预期结果的。

庆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革命一周年
塔加维临时代办在京举行招待会
姬鹏飞等出席表示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为庆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革命一周年,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塔加维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姬鹏飞副总理、何英副外长,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向伊朗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姬鹏飞副总理同塔加维临时代办亲切交谈。姬鹏飞副总理在谈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希望伊朗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和威胁,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世界和平,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他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巩固和发展。姬鹏飞副总理祝愿大阿亚图拉·伊玛姆·霍梅尼阁下和巴尼萨德尔总统阁下身体健康。塔加维临时代办感谢中国对伊朗革命所采取的支持态度,希望伊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加西亚大使为中葡建交一周年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驻华大使加西亚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庆祝中葡建交一周年。外交部部长黄华、文化部部长黄镇等应邀出席。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加西亚大使首先祝酒,回顾了两国的悠久历史联系,希望两国建立起来的良好和富有成果的关系得到发展。黄华外长在祝酒时指出,两国各方面的交往有了良好的开端,并深信两国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