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襄樊机床电气传动设备厂艰苦创业
厂房因陋就简 产品新型美观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襄樊机床电气传动设备厂的干部和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在生产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去年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可控硅调速电柜的改型和试制任务,研制成功四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同时,还生产出二百多面用户满意的调速电柜,其中有二十四面与外地机床配套出口,质量达到了出口要求。全年完成产值六百四十三万二千元,实现利润五十六万七千元。
这个厂是一九七八年按专业化组织生产时,由市仪表元件厂的调速电柜车间和市仪表厂合并搬迁而成的。没有正规车间,他们就因陋就简,盖起了油毛毡房;没有住处,就用竹竿搭起屋架,四周围上芦席,上面钉上油毛毡。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团结一心,攻破了道道难关。去年春季广交会展出的可控硅调速电柜,就是在油毛毡棚里诞生的。经试用,电气性能指标稳定,结构强度好,造型美观,为我国电气行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作出了贡献。
这个厂所以能够在油毛毡棚里生产出具有七十年代水平的电气产品,是与有一支较强的能够吃苦攻关的技术力量分不开的。全厂有工程技术人员三十六人,其中大部分是六十年代初毕业的有真才实学的大专生。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他们同工人一起,结合生产实际,大搞科研和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三十七项科研和技术革新成果。

圆满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
邓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曼谷回到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彭真,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外交部长黄华等,以及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到机场欢迎代表团。他们在飞机旁同邓颖超副委员长热情握手,祝贺代表团访问泰国取得圆满成功。邓颖超副委员长对沙贡·瓦纳比沙大使说,我们这次在泰国访问受到了热烈欢迎和周到接待。她请大使转达她对哈林议长和江萨总理的谢意。
据新华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 由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对泰国的一周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邓副委员长在机场表示,通过互相接触和访问,中国和泰国之间友谊一定会得到加强。邓副委员长对前来送行的泰国议长哈林·宏沙军说:“我在贵国访问期间感到十分愉快。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访问加强了中国和泰国之间的友谊,我们怀着难忘的深刻印象离开这里回国。”邓副委员长对哈林议长精心安排这次访问表示感谢。哈林议长回答说:“为加强我们两国友谊而作些工作,比别的事情更为重要。”
在机场贵宾候机室里,邓副委员长同泰国朋友一一告别。她对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说:“你为泰国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作了许多工作,你将来一定能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国代表团送行的还有泰国国会副议长汶廷·通沙瓦、上议院副议长申蒙·德差东卡、下议院副议长添·猜也南、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也到机场送行。

司令员挺身拦惊马
各族群众赞扬海北军分区杨云山等同志奋不顾身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新华社西宁二月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青海省军区海北军分区司令员杨云山等五名领导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在门源回族自治县大街上勇拦惊马,保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赞扬。
一月二十九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公社青年驭手高登林,赶着套有四匹马的胶轮车,拉着两个回族老阿奶和一个小女孩,离开县城的一条小巷往回走。突然,路旁两个小孩甩出的一个爆竹在辕马头上炸响,惊得四匹马一起狂奔起来。马车冲出巷道拐向大街时,一个急转弯,把车上的人和东西全部甩了下来,接着车体也倾翻在地。此刻门源大街上,挤满了赶买年货的回、汉、藏、蒙古等各族群众。如果让四匹惊马脱缰冲入人群,将会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紧急关头,海北军分区司令员杨云山、副政委张范、副司令员张志民、高锡昌、副参谋长孙玉长和干事宫文财一行六人,正好从这里路过。他们看到这种情景,立刻对惊马形成了一个弧形包围圈。杨云山司令员奋勇当先扑上前去,使劲地抓住了一匹马的笼头,其他几位同志也跟着冲上去,分别抓住了另外三匹马的笼头,降服了惊马,使街上的行人免受伤害。接着,他们又帮助青年驭手高登林扶正车体,把马套好,还把两位年过七旬的老阿奶和小女孩扶上车。高登林和两位老人含着眼泪再三向亲人解放军表示感谢,街上的各族群众也用不同的语言赞扬他们见义勇为。

老干部奋力擒歹徒
吕刚和张谦带头维护社会治安
新华社广州二月十一日电 两位年近六十的领导干部见义勇为,奋力擒住歹徒,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受到广州人民群众的赞扬。
二月五日下午,广州市郊区区委书记吕刚、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张谦,乘车路过东山区竹丝岗四横路时,看见五个流氓对一个女青年拳打脚踢,大耍流氓。女青年挣扎着大声呼救。吕刚和张谦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下车堵截歹徒。吕刚同志终于抓获了为首的流氓犯罪分子肖耀勤和另一个歹徒,立即送交给当地公安派出所处理。

在威尔士乒乓球公开锦标赛和第一届亚洲杯射箭锦标赛中
我乒乓选手夺得六个第一
我射箭女队获得五项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二月九日电 中国乒乓球选手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一九八○年威尔士乒乓球公开锦标赛”的七项比赛中,获得六项冠军和五项亚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瑞典、匈牙利、英国、西德等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队。
由李振恃和王会元组成的中国男子一队在决赛中以三比○击败了瑞典一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
由张德英、曹燕华组成的中国女子一队和由齐宝香、卜启娟组成的中国女子二队分别获得女子团体赛的冠军和亚军。
中国选手王会元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施之皓获得亚军。
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和亚军的是两名十八岁的中国选手齐宝香和曹燕华。
中国女子选手张德英、曹燕华和同队的齐宝香、卜启娟分别赢得女子双打的冠军和亚军。
中国选手李振恃、张德英以及王会元、齐宝香还分别获得混合双打的冠军和亚军。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加尔各答消息:第一届亚洲杯射箭锦标赛经过两天的较量,二月十日在印度加尔各答结束。中国女队夺得了六个女子项目中的团体、个人全能及七十米、六十米和五十米单轮五项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十九名男选手和十七名女选手。
中国优秀射手孟凡爱在七十米单轮比赛中,打破亚洲纪录,并超过奥运会纪录。她还夺得个人全能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杭州织锦厂努力恢复产品传统特色
创名牌销路广盈利多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织锦厂创名牌,多盈利,做到名利双收。去年,这个厂生产的“飞童牌”53103人丝织锦缎和“厂字牌”风景织锦分别荣获国家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浙江省人民政府又授予“玉女牌”古香被面为省优质产品,还有四只产品获部颁名牌证书,成为全省创名牌最多的企业之一。全年利润比计划增长五十五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五点六九,创历史最好水平。
去年,上级下达给织锦厂的利润指标要比一九七八年增多六十万元。怎样在不增加机台设备的情况下超额完成利润指标呢?厂党委提出首先从名牌产品抓起。“锦花牌”台毯、靠垫、床罩和“厂字牌”风景织锦是闻名中外的传统产品,其中有几只产品还曾在国际博览会获金奖。他们把这些产品列入一年创名牌计划,并把六十六台丝织机改为生产这类丝织工艺品,努力恢复产品传统特色,不断设计新品种、新花样,重点抓好提高实物质量水平。结果,不仅使其中两只产品创了名牌,而且使企业比一九七八年增加利润收入三十七万八千多元,占全厂总利润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五。他们还用抓名牌产品来带动其他产品质量的提高。
杭州织锦厂创名牌产品越多,名气就越大,销路也越广。去年,他们在广交会上又成交五十多万元丝织工艺品订货,在国内市场,慕“名”而来订货的也很多。他们说,杭州织锦厂名牌产品多,质量我们信得过。到目前为止,单装裱锦一个品种,全国各地有二十多个单位前来签订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合同,但仍满足不了要求。

搞经济建设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在八十年代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而国内事情最核心的是经济建设,许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经济发展的快慢和大小来决定的。经济建设是关系我们民族繁荣昌盛的千秋大业。过去搞革命,靠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现在搞建设,仍然需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林彪、“四人帮”十年浩劫把我国经济推向崩溃的边缘。粉碎“四人帮”以来,百废待兴,十年创伤不可能一下子治愈,比例失调尚未完全解决,某些物资短缺现象仍然存在,人民生活方面欠帐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搞经济建设,更需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依靠九亿人民勤劳的双手,开拓新的局面,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
艰苦创业,要求我们在经济建设中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无论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都存在着相当普遍、严重的浪费现象。以能源消耗为例,我国能耗总量与日本相当,但工业产值只有日本的四分之一。我国单位能耗所创造的价值只及工业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为什么这样悬殊?经济基础差,技术装备、生产工艺落后是一个原因,但管理不善,浪费惊人却是主要原因。去年全国能源只增长百分之一,工业生产却增长了百分之八,这也说明能源节约潜力很大。我国原材料消耗也很高,机械工业的钢材利用率,平均只有百分之六十,而工业发达国家一般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我国森林资源缺乏,但木材利用率极低。每年加工的原木,只利用百分之五十左右。在流通领域,物资积压,商品腐烂,运输损坏都比较严重。列宁谈到经济工作时指出:“在经济工作中需要一定程度的‘吝啬’(虽然这个字眼不很恰当)。可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学会‘吝啬’。”经过三十年建设,我们付出了很高的学费,在经济工作中应该学会“吝啬”了。我们要在全体干部和全国人民中,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艰苦创业,要求我们在经济建设中,进行严格、精细的经济核算,讲求经济效果。基本建设中的新建项目,特别是大的工程项目,从勘察、设计、施工到设备制造、运输等环节,都要周密计划,按经济效果进行严格的审查。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要努力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周期,尽快投入生产。在实现四化的整个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外资,引进需要的外国技术。但是要善于利用外资,尽可能节省外汇,不能盲目引进、重复引进。在生产建设中,不允许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要大大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严禁搞楼堂馆所,也不能盖超过标准的职工宿舍。企业管理费和行政、事业经费要大大节约。
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国家穷,底子薄,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艰苦创业。把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讲排场、图阔气,不照顾左邻右舍,不照顾整个国家利益是错误的。过去,林彪、“四人帮”搞普遍贫穷的穷社会主义,穷过渡、穷革命,是十分荒谬反动的。我们党一贯提倡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为改善人民的生活做了很大的努力,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工人工资,发放奖金,建设城市职工住宅,广开就业门路等,农民和职工的生活,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广大群众是满意的。我们只能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生活。发展生产,而不改善生活,是不对的;同样,不发展生产,要改善生活,也是不对的,而且是不可能的。我们提倡按劳分配,对有特别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也提倡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方由于多劳多得,先富裕起来。但是也要看到一种倾向,就是有的人、有的单位只顾多得,不但不照顾左邻右舍,甚至不顾及整个国家的利益和纪律。比如最近出现了一股滥发奖金风,有些生产、利润都没有完成计划的单位也发了奖。有些商品乱涨价,也与一些企业追求多得奖金有关。合理的奖金不可不发,但不能多发、滥发。因此,必须再一次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我们是个穷国,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劳动人民应该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要给国家创造更多的利润,增加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扩大再生产,用于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有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艰苦创业首先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把这种传统发扬光大。我们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挑扁担,住窑洞,吃小米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决防止特殊化。为了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状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赶上世界上的经济发达的国家,必须下决心长期奋斗,永远坚持艰苦创业。

哈尔滨百对青年集体举行婚礼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月十一日电 二月十日,有一百对青年在松花江畔的哈尔滨青年宫举行集体婚礼。
这次集体婚礼是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文体部和哈尔滨青年宫联合举办的。一月下旬,他们在《哈尔滨日报》上登出通知后,立刻在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勤俭节约,婚事新办。
这一天上午九时许,一对对身着整洁服装的新娘新郎,在亲友的陪伴下,欢欢喜喜地来到青年宫。共青团哈尔滨市委的领导同志迎上前来,和大家一一握手,表示热烈祝贺。新娘新郎个个兴高采烈,心情激动,表示要为早日实现四化,而努力奋斗。同时,要搞好计划生育。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去掉“三化”搞好四化
在最近召开的一个党的代表会议上,一位代表谈到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时说:“只有去掉‘三化’,才能搞好四化。”
要去掉哪“三化”?就是:思想僵化,生活特殊化,作风官僚化。
这几句话,包括了思想、工作、生活,言简意赅,说得很好。
古时候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如果我们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共产党员,能够常常反问自己有没有犯这“三化”的毛病,肯定是大有好处的。
不要自己耽误自己
“我们是被‘四人帮’耽误了的一代!”时常听到一些青年这样说。
确实,林彪、“四人帮”制造动乱,为患十年,害得多少青少年不能好生读书、学习。本来应该掌握的知识,未能掌握;本来应该达到的水平,未能达到。这个账,无疑要算在林彪、“四人帮”身上的。
但是,如果我们止于嗟叹、怨恨,甚至心灰意懒,失掉青年人应有的蓬勃朝气,那就不对了。
粉碎“四人帮”以来,多少人为了夺回被耽误的时间,把一天当两天用,勤奋工作,勤奋学习。有一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作家,三年来写出的作品竟等于这以前十七年的五倍!一些中年人、老年人尚且如此精神焕发,年轻人不是更应当发愤图强吗?同样的大好时光,如果我们自怨自艾,长进不大,再说“被‘四人帮’耽误了”就不够了。还要问一句:是不是自己也耽误了自己?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八十年代一天也不能耽误。我们每一个人也不该自己耽误自己呵!
钟怀

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强调
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县级直接选举
彭真同志指出党在选举中的领导,就是要严格依法办事;希望各地继续抓好选举的试点工作,创造经验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以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的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已有六十六个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试点。
会议期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听取了各地选举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选举是各级政权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基础。这次把直接选举扩大到县一级,意义很重要。县级直接选举,使县级人民代表大会直接掌握在人民手里,再由县级人代会选举县级人民政府和省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级人代会选举省级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样九亿人民就可以通过代表管理国家大事,掌握自己的、民族的、国家的命运。他希望各地继续抓好选举的试点工作,创造经验,以推动全国县级直接选举的顺利进行。
彭真同志指出,这次选举制度有两项很重要的改革,一个是县级代表直接选举,一个是候选人和应选人不等额。只要领导班子纯洁,没有帮派的干扰,加上这两条,就可以保证选举结果一般会是比较好的。他说,选举的过程,是干部、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群众的提名和选举是一面很好的镜子,是对干部的工作和各个候选人表现如何的一种鉴定。采取选举的办法来选拔干部,要比只由领导指定、选拔可靠得多,选拔错了也比较容易得到改正。这样选举产生的各级政权机关,比较能够胜任,比较能够经得起风浪。
彭真同志着重指出,在选举过程中,要加强党的领导,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他说,我们的党不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工作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国家的法律是代表人民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的。所以,法、人民和党的领导是一致的。党在选举中的领导,就是要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选举,充分保证人民自由行使选举权利。
民政部部长程子华在会上作了民政部参加五个县级单位选举试点工作的报告。他在谈到这些单位的选举试点经验和问题时指出,进行县级直接选举,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就是为了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革干部管理制度,促进安定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试点单位的代表交流并讨论了选举中的经验和教训。大家认为,在选举过程中,要向群众宣传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培训好干部,从实际出发划分好选区,严肃认真地进行选民登记,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和选举投票工作,开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搞好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搞好选举、开好人代会、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问题,摆到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实行全党动员、全民动员,认真监督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贯彻实施,同时教育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两法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与会同志认为,随着选举工作的开展,这些经验将进一步得到补充和完善。

浙江省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为了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扩大新产品的试制和研究工作。这是他们在研究提高新产品水印提花软缎被面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