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戈什尼亚克大将逝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九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 南斯拉夫联邦会议成员、南斯拉夫人民英雄伊万·戈什尼亚克大将患重病后于二月八日晚上在贝尔格莱德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南通社今天发表的讣告说:“戈什尼亚克同志是在铁托同志领导下成长起来的南斯拉夫老一辈革命家之一,也是铁托同志的亲密战友之一。”他的逝世,“使南共联盟、南斯拉夫武装力量和整个南斯拉夫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及加强其国防能力和维护独立方面失去了一位功勋卓著的忠诚战士”。
讣告说,伊万·戈什尼亚克同志于一九三三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一九三七年志愿赴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在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争中曾任克罗地亚人民解放军司令员。战后历任南共联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等职。

专栏:国际影坛

埃及电影
埃及电影业在世界上居第十五位,因此,开罗被称为“中东的好莱坞”。
自一九二七年来,埃及共拍摄了一千五百部长故事片和一千部短片。
早期影片大都是些情节离奇的片子,加上歌唱和肚皮舞以及以悲局结束,至今,这种影片仍然最卖座。二次大战期间,许多电影往往以英雄人物和当地的被坏人包围的受害者为题材。
一九五二年纳赛尔上台后,电影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政府支持下,拍摄一些优秀的反映现实影片,如反映报贩生活的《中央车站》和农村阶级斗争的《土地》,在国际上都获得好评。一九六三年电影业全部改为国有。
中东战争后,除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团圆结局的歌舞片外,也生产了一些反映民族意识的政治影片。一九七四年政府撤销了电影业国有化,取消对影片的政治审查。一九七六年起,每年九月在开罗举行国际电影节,给国内外的优秀影片发奖。
埃及影片在中东很受欢迎,是国家外汇收入的一大来源。
(柯)
(附图片)
开罗电影院一景

专栏:国际影坛

西欧盛行合拍影片
法国在一九七九年拍摄了一百五十多部影片,取代了意大利成为欧洲产片最多的国家。但是,法国影院中放映的一多半仍是美国电影。由于经济困难,意大利、西德、法国的一些优秀影片都与电视公司合资拍摄。为了解决经费,这些国家一些影片不仅常与另一国合拍,有时还与几个国家合拍。也有人担心这种片子将会成为无国籍,也无特点的影片。(产)

专栏:国际影坛

影星名气大 版权售价高
好莱坞的制片老板往往在影片没有拍出之前,就把欧洲的版权卖掉。欧洲的发行商买了版权,就可以在五年内在本国放映买到版权的影片。版权售价的高低,取决于影星的名气。
据美刊《国民问询》最近统计,美国影片版权售价最高的是罗伯特·雷德福,价值达九百万美元。第二名克林特·伊斯特伍,为八百万美元。第三名为杰克·尼科尔森,七百万美元。(古)

冬季奥运会火炬传抵普莱西德湖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一月三十日在希腊古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奥林匹亚点燃后,经过几千名男女运动员的接力传送,历程八千公里,二月八日晚上传抵本届冬季奥运会赛地——普莱西德湖。
数以千计的群众冒着严寒簇拥到火炬经过的街头,观看最后两个火炬传送者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种引进奥林匹克速度滑冰场。在那里举行了火炬到达仪式,由五十六岁的罗伯特·洛佩兹博士把传来的两个火炬合并成一个火炬,然后将火炬送到运动场的火炬存放室。它将在这里保存到二月十三日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并于当天由洛佩兹把火炬传送到冬运会开幕式上。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委员会主任戴维·格尔雄一直伴随护送火炬从希腊到达普莱西德湖。
(附图片)
十三届冬季奥运会火炬一月三十日在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奥林匹亚点燃后,经过希腊和美国运动员接力传递,二月八日到达普莱西德湖。 传真照片(新华社)

加拿大总理克拉克说
如奥运会在加举行加愿解决经费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温哥华消息:加拿大总理克拉克今天在温哥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部分项目由莫斯科移到蒙特利尔举行,加拿大政府愿意帮助解决经费问题。
他还说,如果某些项目移到蒙特利尔举行,加拿大还准备讨论有关分享运动会的收入问题。克拉克说,加拿大准备就分散在几个国家举行夏季奥运会的可能性同其他国家进行商谈。

邓副委员长会见旅泰华侨和泰籍华人代表
希望他们为增进中泰友谊多作贡献
新华社曼谷二月十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下午在这里说,旅居泰国的华侨和泰籍华人应遵守泰国的政策法令,同泰国人民友好相处,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邓副委员长是在她下榻的爱侣湾旅馆会见华侨和泰籍华人的代表时讲这番话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副主席郑明如、邱细见以及有关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和华侨代表近一百人参加了会见。
邓副委员长首先向出席会见的代表们表示问候,并且通过他们向全体侨胞和泰籍华人朋友们表示问候!
她在谈到中泰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和国内的大好形势之后着重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对旅居海外的华侨是非常关心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从华侨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制定了我国政府的华侨政策。中国政府一方面保护华侨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一贯赞成和鼓励华侨根据自愿原则加入住在国国籍。已经取得住在国国籍的,就成为住在国的公民,并且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他们应该效忠于住在国,为住在国的建设和繁荣尽公民的职责。愿意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则应遵守住在国的政策法令,尊重住在国人民的风俗习惯,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并且同当地人民一道为住在国的生产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多次讲过我们这个政策。我们现在重申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个政策。”
她说:“在座的诸位,不少人已经加入了泰国国籍,成了泰国的公民,因此,希望你们真正融合于泰国社会之中。当然,你们在中国有亲戚,你们也是中国人民的亲戚,我们欢迎你们到中国去探亲访友,同时也可以去游览参观。”
她希望出席会见的代表们继续努力,为加强华侨、泰籍华人及各社团的团结,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邓副委员长的讲话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会见以后,邓副委员长和代表们一起合影留念,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随后,泰国中华总商会举行酒会,欢迎邓副委员长和由她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前来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邓副委员长一行是在今天中午乘飞机从清迈回到曼谷的。二月九日晚上,清迈府的华侨和泰籍华人代表联合举行了宴会,招待邓副委员长及代表团成员。
(附图片)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二月九日在清迈的普平王宫接见邓颖超副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普密蓬国王(右三)、两位公主(右一、二)和邓副委员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普莱西德湖在迎接冬季奥运会
普莱西德湖这个过去很少为人知道的地名,最近不断出现在各国报纸上。镇上新修的奥林匹克中心飘扬着蓝白两色的旗子,大字标语上写着:“向全世界表示欢迎,我们已做好准备。”
位于纽约市远郊的普莱西德湖在一九三二年也曾当过冬季奥运会的东道主。当年的世界女子花样滑冰冠军、美国的宋雅·海妮就是在这里出名后去好莱坞的。但是以后,这里逐渐衰退,成为一个仅有二千七百居民的小村庄。
普莱西德湖提出要再举办冬季奥运会,争取了三十年,先前的六次都未被选上。自从决定在这里举办奥运会以后,普莱西德湖真是交了好运。由私人组织了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织委员会,负责筹募捐款、售票、拉广告等等组织事宜。主席是一位牧师费尔先生。由于业务庞杂,还用一年十万美元的高薪,请了一位擅长组织大型国际活动的专家斯普尔尼来担任总经理。
一九三二年举办冬季奥运会时,这里曾发行过为期三十年、总额三十五万美元的公债。现在开支预算是一亿九千万美元,由于有国家和联邦政府的补助,加上经营得法,当地居民没有提高税率,也未多交一分钱税,而受惠却不少。人们得到充分就业。飞机场已经修缮,加上了现代化的设备。通往尤地加的铁路也重新通车了。镇公所、马路都已翻修一新。整修了比赛场地,重新加上屋顶。镇上增添了许多全国最好的冬季运动设备。原来摇摇欲坠的百年老饭店已经推倒,新建了五层楼的旅馆。预期到今后普莱西德湖的旅游业将会繁荣,近几年已有几十家大公司在这里投资开了新店。联邦政府还花了二千二百万美元修了十一座棕色的楼房,在奥运会时作为运动员宿舍。
居民个人也各动脑筋来利用这难逢的良机。许多人改而从事最热门的短期的服务行业。店铺大都辟出一部分或大部分铺面经售纪念物品。由于大、小旅馆早已订满,方圆十英里内,有一千五百个居民出租房屋给蜂涌而来的阔绰旅客。
这里向来气温较低,冬天一般是零下三、四十度。没想到今年气候反常,一月初特别暖和,而且雨水竟然冲掉了山顶的积雪。因此,不得不紧急调来大批人工造雪机。后来总算来了场暴风雪,送来了些“白色的金子”,这才使冬季奥运会的进行得到了保证。但是,奥运会期间的每天五万一千名观众如何到达比赛场地,如何挤进挤出这个只有一条中心大街的小村庄?在开幕式临近的时刻,组织委员会正在努力为提供交通工具作出更好的安排。 梁丽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谴责苏军屠杀
苏联继续增援在阿富汗的侵略军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月九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联合组织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布尔汉丁·拉巴尼最近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市对《芬兰画报》记者发表谈话,谴责苏联军队对阿富汗人民进行屠杀。这篇谈话刊登在二月八日出版的《芬兰画报》上。
拉巴尼在谈话中断然驳斥了关于苏联军队在阿富汗没有直接参加作战的说法。他指出:
“苏联并不是到阿富汗去旅行的,它的八万名士兵正在参加对阿富汗人民的屠杀。譬如在巴达克西省,我们的人民同苏军的二百辆坦克和一百八十架直升飞机以及战斗机进行作战。我们是用陈旧的武器同全副武装的敌人作战的。”他指出,目前战斗正在赫拉特、塔哈尔、坎大哈、巴达赫尚和帕尔万等地进行。
拉巴尼接着说,“这是一场为自由而进行的战斗。凡是能拿起武器的人都拿起了武器,每个阿富汗人都在参加战斗”。
“目前,我们没有从外部得到任何援助。没有任何政府给我们武器。我们所有的武器都是从俄国人那里缴获的战利品或是自己制造的。”拉巴尼还指出,游击队俘虏近百名俄国士兵。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据西方通讯社和报纸报道,最近几天,苏联通过陆路和空运向喀布尔等地运送了大批作战部队和军事装备,继续增加驻阿富汗的占领军。
据报道,从二月初以来,苏联一直在加紧向阿富汗增援军事力量,仅二月五日一天就向喀布尔空运了几百名增援的士兵。从苏联边境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上,频繁地行驶着苏联的军用车队、装甲车和坦克。有的车队长达一、二公里。据居住在阿苏边境地区的阿富汗居民说,每天至少有一支苏联车队越过分界的阿姆河上的旁通桥进入阿富汗。在边境重镇马扎里萨礼夫,人们每天都看到从苏联开来的大批军车和坦克。从喀布尔到苏联边境这条公路上,每座桥梁和急转弯处都有苏联坦克和装甲车守卫。
在东部边境重镇贾拉拉巴德,近来不断有苏联运输机降落。同时,还通过公路从喀布尔向这里至少开来了三支运送军队、坦克和装甲车的车队。现在,这条公路甚至白天也由配备了装甲车的苏军巡逻。
据报道,在南部重镇坎大哈,最近苏联开来了一支由坦克、装甲车、运兵车和大炮组成的庞大队伍。这支队伍越过边境,沿着阿富汗西部向南开到了坎大哈,其中仅装甲运兵车就有一百辆。它们在公路上行驶时,卷起了一团团的烟尘。报道说,最近运进阿富汗的军事装备中包括T—72型坦克以及配备了导弹的能够跨越河流的步兵战车。
据美联社二月九日报道,苏联现在正在制造将于二月底从阿富汗撤走一部分入侵军队的空气。而英国《卫报》同一天在报道苏联正在加强在阿富汗的驻军和运进大量的军事装备时指出,没有迹象表明“莫斯科打算很快撤军”。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七日的报道说,该报记者罗伯特·菲斯克看到一长列军用卡车驶过喀布尔郊区。这些卡车的车门上印着阿富汗军队的军徽,但车上坐的是苏联士兵和阿富汗士兵,司机和警卫也是俄国兵。这家报纸指出,看来“俄国人显然为阿富汗的抵抗力量在继续活动,阿富汗军队又没有能力对付这一叛乱活动而发愁”。因此,苏联“正在采取一种有意识地把苏联军队和某些阿富汗部队合编在一起的政策”。
(附图片)
苏联将军说:“我们开进阿富汗保护我们的南部边界,现在,要去保护阿富汗的边界。”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万斯在国际奥委会重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拳王阿里在非洲再次谴责苏联侵阿
据新华社普莱西德湖二月九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重申,美国政府认为当苏联军队还在侵略阿富汗的时候,在莫斯科举行一九八○年夏季奥运会就是对奥林匹克原则的违反。美国政府将反对派遣美国代表队去正在进行侵略的国家的首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万斯国务卿是代表美国总统卡特在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八十二届会议开幕式上作这样表示的。他指出,奥林匹克崇高的原则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和平,“我的政府认为,在一个正从事侵略战争而又拒绝世界组织要其停止侵略和撤军的要求的国家举行或者参加奥运会,那将是对这个奥林匹克基本原则的违反。”他接着指出,“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运动会应不应该在一个自己在严重破坏国际和平的国家里举行。我们深信,这样做是完全不符合奥林匹克的意义的。”
万斯强调指出,“不可能把这个决定同政治后果分开。在任何正对别国进行战争的国家举办奥运会,那就是给那个国家的这种行为披上奥林匹克的外衣。”
万斯正式建议说:“可行的办法是,把运动会举行的地点今年夏天从莫斯科改到其他地方或几个地方。这样做显然是有实际困难的,但是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取消运动会也是有先例的。或者对规章稍加修改,把运动会推迟一年或更长时间,这也是可能的。”
他重申,“我们将反对派遣一个美国代表队到一个正在进行侵略的国家首都去参加任何奥运会。这个态度是坚决的,它反映了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的深切信念。”
据新华社达喀尔二月九日电 世界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二月九日在达喀尔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用武力侵占阿富汗和征服独立的阿富汗人民,是“极不正当”的行径。他强调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对全人类来说,是一种危险。
阿里在回答苏联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去阿富汗亲自看一看时说,他已了解到苏联人屠杀阿富汗人民,苏联的坦克摧毁了阿富汗的建筑物。
阿里是作为美国总统卡特的特使访问塞内加尔的。他说:
“我们来达喀尔并不是要把我们(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观点强加给塞内加尔人民”。阿里说,他尊重塞内加尔的立场。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阿里到达的当天下午接见了他。

卡斯特罗透露古巴向非洲派出大批军队
拉美报纸指责苏联武装古巴威胁美洲大陆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透露,古巴派往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远征军人数,一度曾分别为三万六千和一万二千。这是他第一次宣布这一数字。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二月八日电 委内瑞拉《塞塔》杂志最新一期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古巴已经变成了苏联的武器库,它的攻击能力构成了对美洲大陆的威胁。
文章说,这个武器库中有现代化的军事装备,如“鞭击者”和“安—二十六”型飞机、W级攻击型潜艇、导弹和其它现代化武器。文章指出:“古巴战略武器的攻击范围包括加勒比、中美洲、巴拿马运河、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美国东部沿岸”。
文章指出,“苏联的军事实力将缓慢地向它在加勒比的分店移动,侵略性的扩张主义的触角正在我们的海岸线外蠕蠕而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二月八日电 墨西哥《至上报》今天刊载的一篇署名文章说,卡斯特罗的古巴“已踏进了(苏联的)熊口”,它在投靠帝国方面比巴蒂斯塔走得更远。因为那时古巴从没有为维护美帝利益而派出过自己的部队。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激烈动荡中的西撒哈拉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位于非洲西北部的西撒哈拉,去年局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引起举世的瞩目和关心。据记者在北非地区了解,西撒哈拉形势的演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武装冲突逐步加紧。目前,在西撒哈拉进行对垒的主要是摩洛哥同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自从毛里塔尼亚退出西撒哈拉的争端后,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之间冲突规模日益扩大。特别是自去年十一月份以来,摩洛哥出动七千多人的部队,分兵几路在西撒哈拉展开大规模的“扫荡”。西方通讯社认为,这场攻势是摩洛哥军队“自一九七五年冲突发生以来对西撒人阵发动的最大一次军事行动”。
二、毛里塔尼亚退出西撒哈拉争端。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正式分治西撒哈拉,是在西班牙于一九七六年二月撤出西撒哈拉后开始的。此后,西撒人阵重点打击毛里塔尼亚,使毛里塔尼亚在财政和经济上受到重大损失。在这样的背景下,达达赫政权被推翻。新政权表达了和平解决西撒争端的愿望。去年八月,毛里塔尼亚与西撒人阵在阿尔及尔签订了和平协定,宣布退出西撒战争,并表示对西撒没有主权要求。
三、国际组织态度的转变。过去,在有关西撒哈拉的争端中,国际组织一般都持中立或观望态度,但去年以来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第十六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立即停火,通过自由全面的公民投票实现西撒人民自决权”等建议。接着,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明确表示“欢迎”阿尔及尔“和平协定”,对摩洛哥接管毛里塔尼亚占领区表示“遗憾”。去年十一月二十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类似的决议,并要求让西撒人阵参加解决西撒问题。
西撒哈拉紧张局势的加剧,不但日益加重各有关国家军事、经济上的负担,影响各自建设事业的发展,而且给予超级大国尤其是苏联以可乘之机,使它们利用供应军火、派遣军事专家插足西北非,争夺这个战略要地。这种严重情况,不能不引起各有关国家的警惕和不安,从而考虑通过和平协商,合理解决西撒问题。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就曾经表示,“西撒问题应采取政治解决的办法”,阿“真诚希望与该地区所有国家,包括摩洛哥,进行合作”。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表明不会放弃西撒哈拉的同时也提出,“我只主张呼吁实现和平、和解来结束目前的这种状况。”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类似的愿望。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西撒哈拉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是长期殖民统治造成的,有关各方在如何解决西撒问题上还存在着较大分歧,这就需要通过和平途径耐心地、细致地协商解决。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最近对报界发表的谈话反映广大非洲人民的愿望:“我完全相信,西撒哈拉问题将会得到一项我们大家都赞同的和平解决办法。因为我们必须为本地区带来和平,这个和平对我们整个非洲都有好处。”在硝烟弥漫的大沙漠中,人们正期待着看到和平的曙光。

专栏:国际影坛

日本电影业不景气
——去年平均每人只看一点零三次电影
据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最近发表的统计,一九七九年日本共上映日本电影三百三十一部、外国电影一百九十六部。上座率最高的日本电影是以青少年为对象的动画片《银河铁路999》,其次是反映日本资本主义初期女包身工悲惨生活的《啊!野麦岭》、反映现代日本下层社会人民生活的《男人,不好过呀》等。
据统计,日本电影仍然没有改变长期以来的衰落局面。去年全年影院观众为一亿六千五百万人次,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零点六。平均每人一年看一点三次电影。全国有电影院二千三百七十四家,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零点七。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