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决定释放越入侵军事人员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张德维二月九日通知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曰河,中国政府决定释放去年四月十日侵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而被拘留的二十四名越南军事人员。
中国方面将于二月十四日把他们送到友谊关至同登公路零公里处,让他们出境回国。中国方面建议越南方面派人在上述时间和地点办理接收手续,将他们领回。

参加中越谈判的越代表团团长回国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参加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于今日回国。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杨公素前往机场送行。

周扬在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春节联欢茶话会上说
发现培养爱护人才是共同的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导师、教师和学生代表今天下午在春节联欢茶话会上相互祝贺建院一年半以来在教学和学习上取得可喜成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扬说,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爱护人才,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他祝愿研究生院今后有不少人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院的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表示,要为有学位的毕业研究生而努力。
一九七九年,七八届研究生在全国各报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文章共有二百九十多篇。研究生院创办了学术性刊物《学习与思考》,试刊号上有十四篇文章是研究生撰写的。有些文章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认为有一定学术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温济泽主持了今天的春节联欢茶话会。出席茶话会的有四百多人。

我国特有的珍奇动物
长江中捕获一头白暨豚
据新华社武汉二月九日电 在滚滚东流的长江里,生存着一种我国特有的珍奇动物——白暨豚。这种水生哺乳动物的科学价值,虽不低于驰名中外的大熊猫,但却长期为人所不知。最近,设在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得一头白暨豚。这头白暨豚系雄性,体重一百二十多斤,体长约一点五米。它是一月十二日由长江沿岸的一个渔业捕捞队捕获的。
白暨豚是世界上残存的四种淡水豚之一。在遥远的古代,它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一种哺乳动物,由于海陆的变化,后来到了水中生活。现在,白暨豚在世界上仅生存在我国长江的中、下游。因为数量极少,国家把它列为重点保护动物。
白暨豚的形状类似鱼,但没有鳃,用肺呼吸,胎生,哺乳。它是现存豚类中最原始的一种,所以在研究动物进化中有一定的地位。它那独特的声发生与接受等系统,更吸引着生物声学和仿生学专家的兴趣。目前,不少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敬老扶幼树新风
静海县沿庄公社流庄大队 孙同苹
我原来一家五口人,公公、丈夫、两个孩子和我,生活得很融洽。谁知前年冬天,丈夫因病去世了,邻居们看到我一个妇女,上有老,下有小,都为我发愁。我还不到三十岁,按理领着两个孩子改嫁也说得过去。但是我不愿这样做,因为我不忍心丢下年老的公公不管。公公一生很苦,在旧社会受尽了苦难,四十八岁上才找了我娘,我丈夫是我娘带过来的。娘去世后,他们爷儿俩相依为命。现在丈夫去世,我不能再叫老人伤心,说什么我也不能离开他老人家,我决心象亲女儿一样伺候他一辈子。为了让公公宽心,我从不在他的面前打骂孩子,干活再累回家来也从不埋怨。
这些公公都看在眼里,但对我仍放心不下,时常发愁。为了解除老人的顾虑,我想干脆为他招个女婿吧。我们大队的干部也同意我这样做。此后,有人替我提亲的时候,我提出的第一个条件就是男方必须来我家落户,共同养活公公。为这条件,几处都没说成。去年三月,经人介绍,我与子牙公社宗保树大队的社员贾世泽结了婚。他勤劳俭朴、老实厚道。他早听说我孝顺公公,因此婚后他对老人也很好。大队放映电影,我们两人搀着老人、带着孩子一块去看。老人爱听广播,最近我们买了个半导体收音机。
我与世泽结婚后,在生育问题上,也起过一场小风波。结婚前,我就想到,自己已经生过两个孩子,再婚后不应再生了。在大队妇女委员的支持下,我带上了节育环。世泽知道后很不高兴。我就做他的工作。事隔不久,世泽从广播里听到了表扬我响应计划生育号召、孝敬公公的消息,也为我高兴,回家来兴冲冲地对我说:“同苹,我这回算想通了,你做得很对。我们要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不能再生孩子了。”
现在我们全家老少三辈,生活得都很好。

建德县三百多对农民夫妇领取独生子女证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省建德县已有二千四百三十九对农民夫妇决心生一个孩子。其中三百零五对夫妇只有一个女孩,就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在农村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会遇到许多难题。建德县各级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部门“对症下药”,工作做得细致、有针对性。一是大造舆论,宣传计划生育的好处。他们利用广播、展览、幻灯等形式,大力宣传计划生育的模范人物,批判旧的传统观念,造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各社队开座谈会,或上门动员,让群众了解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二是基层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做“最好生一个”的促进派。马目公社上河四队队长谭银法只有一个女儿,他冲破社会舆论压力,在公社第一个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三是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破除“女不如男”的思想。四是提倡男到女家落户,或者有女无儿的老人跟随其女落户。五是坚决实行县里制定的有利于计划生育的政策:只生一胎的农民夫妇凭证每年可以记儿童保健工分三百至四百分;县和社队对半负担,发给独生子女家长奖金;对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干部、群众,给予批评教育。

株洲电力机车工厂青年工人唐堤树(右一)为了集中精力钻研业务,决定只生一个孩子,并领了独生子女证。这是小唐夫妇利用晚上时间在学习。 游军雄摄

教育部召开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座谈会
提出今年研究生招生办法
希望各单位从大局出发努力为国家输送人才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教育部最近召开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座谈会,提出一九八○年研究生招生意见、章程和招生办法。会议号召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报考,努力为国家输送人才。
一九八○年招收研究生的办法是:凡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含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思想进步,业务优秀,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后出生)者,经所在单位同意,均可报考研究生;对基础较好,有专业特长和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年龄可放宽到三十八岁(一九四二年九月一日后出生)。高等学校在校的进修生,符合上述条件,经原单位同意也可报考。在校大学生不能报考。解放军干部、战士报考研究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规定办理。符合条件的台湾、港澳青年均可报考,报名手续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理。
报考研究生的考生可填写相同专业、相近研究方向的两个招生单位,报名后进行体检,并由所在单位进行政治审查。招生单位同意后,将准考证寄考生本人;接到准考证的考生,所在单位应酌予二至三周的备考和参加考试的假期。
今年招收研究生的报名日期自一九八○年三月十四日起,至三月二十日截止。考试日期定于五月十日、十一日、十二日三天进行。考试课目为政治理论、外国语、基础课、专业基础和专业课五门。今年各招生单位最迟于八月十日前将录取通知书发给考生本人,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

彭冲同志在上海市教育工作者迎春茶话会上指出
要造成尊重教师的社会舆论
新华社上海二月九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彭冲昨天在上海市教育工作者迎春茶话会上指出,办好学校主要依靠教师们的辛勤劳动。他说,我们一定要造成一种尊重教师,特别是尊重教师辛勤劳动的社会舆论。他向在座的教师们表示敬意。
彭冲说,党中央提出的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我们的教育方针也要为实现四化服务,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广大教师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献身教育事业。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重要报告,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为培养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一代新人作出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陈国栋、书记夏征农,上海市副市长杨恺也在会上讲话。九十二岁高龄的老教育家、上海市人代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吴若安也参加了茶话会。
参加茶话会的有全市高等学校、中等专科学校和业余教育、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模范班主任的代表等三百多人。

康世恩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美国商会总裁里查德·李瑟率领的美国商会代表团。
在交谈中,康副总理说,不久前生效的中美贸易关系协定,为扩大两国贸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今后的年代里,中美贸易额将会逐年增加,而且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他指出,要扩大贸易,中美双方必须做一些扎实的工作。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参加会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会见时在座。
今晚,里查德·李瑟总裁举行了答谢宴会。

河北省负责工作人员名单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江一真;
副主任:牛树才、马辉、吴庆诚、葛启、曹幼民、郭芳、丁廷馨、权哲民、赵振中、张达、耿长锁、彭青(女)、潘承孝、孙越崎、周学鳌、黄桦、杨定安、胡毅。
河北省省长:李尔重;
副省长:郭志、岳宗泰、洪毅、兰凯民、张克让、王克东、王东宁、杨乃俊、李锋、徐瑞林、杨远、韩启民(女)。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陆治国。
省政协负责工作人员名单
选举尹哲为河北省政协主席;增选李德、庞均、阴一刚、白芸(女)、林润田、段慧轩、梁斌、宋志毅、张若麟(女)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

江苏省和哈尔滨市大批育龄夫妇
响应号召决心只生一个孩子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江苏省已有九十三万多对育龄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占全省已有一个孩子夫妇的百分之六十八。其中十七个县、市的独生子女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为了大力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江苏省许多地区有关领导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思想工作,并且制定有关政策。如东县去年上半年独生子女率只有百分之十七,在落实了对独生子女发放保健费和口粮、自留地的政策后,全县独生子女率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各卫生部门做好计划生育的技术指导和妇幼保健工作,使计划生育的成果得到巩固。目前全省推广综合节育措施,已安全施行节育手术二千三百一十六万人次。同时,在城乡宣传和普及节育常识,推广节育药品、药具。许多市、县还开展产期保健,开设独生子女门诊室,定期为母亲和儿童进行健康检查。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哈尔滨市一九七九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五点八六。五万余对一个孩子的夫妇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哈尔滨市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人说,在全国工作重点转向四化建设的第一年,哈尔滨市的计划生育工作从要求一对夫妇两个孩子,转为提倡一对夫妇一个孩子。广大群众响应党的号召,破“儿女双全”旧俗,立“为四化只生一胎”新风。截至去年年终的统计,全市五万零七百十五对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中,已有四万八千五百八十四对决心终身不再生第二胎,按这两者比例计算,一孩率达百分之九十五点八。工作难度较大的郊区农村,一孩率也达百分之八十七点一。目前,这些夫妇中的大多数已领取了独生子女保健奖金。

我愿为四化只生一个孩
天津机械厂 冯宏鹏
我才进工厂的时候,工作比较积极,经常同男青年比着干活。当时,有人说:“别看现在干得欢,一结婚就完了。”我听了很不服气。但是,当我结了婚,有了孩子以后,果然身不由己了。
有时,我把家务安排好,可以按时去上班了,不料刚一出门,小孩要拉屎、撒尿,只好回家刷洗,上班就迟到了。我们装配车间是流水作业,我那道工序是总装前的第一道工序,有时活到了我这儿,却因为要给孩子喂奶,只好先撂在一边,心里总感到不是滋味。每逢这个时候,我就暗暗下决心,就要这一个孩子了。
但是,事情并不那么简单。我决心只要一个孩子的想法,受到了各方面的反对,我爱人也不同意。他想趁着我们年轻、身体好的时候再生一个。我对他讲:“年轻、身体好,为什么就非得用在拉扯孩子上呢?用在生产上不是更好吗?”我抓紧一切机会给他做工作。我爱人喜欢看书。每当他专心看书时,我就说:“要是有两个孩子,家务缠身,你还有时间看书?”我还常把一些同志结婚后因生两个孩子工作上受影响的例子讲给他听,终于打通了他的思想,他也决心只要一个孩子了。
几年来,我一直坚持出满勤,干满点,月月、季季超额完成任务。这是只生一个孩子的好处啊!

我是怎样抓计划生育工作的?
解放军某部 郭天寿
一九七三年,我担任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当时,有些同志议论纷纷。说什么:“一个老红军,跟随毛主席爬雪山、过草地,转战南北几十年,怎么抓起计划生育来了?”连我爱人、孩子也不愿意我做这项工作,说抓计划生育一没职、二没权,挨人骂、讨人嫌,是没人愿意干的事。但是我不因这些干扰而动摇。我认为计划生育工作不只是少生几个孩子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这项工作抓得好不好,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吃穿、住房、就业、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党叫我管计划生育工作,这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几年来,我坚决贯彻上级指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由于各级党委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部连续三年被军区和天津市评为计划生育的先进单位,我自己也被军区评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工作者,多次受到表扬。
一九七八年底我当了顾问,党继续让我抓计划生育工作,并让我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我爱人思想不通,说:“别人当顾问都不上班了,你一天还穷忙个啥?”可是我想: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呢!通过学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回顾我以前抓计划生育工作的经历,使我进一步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我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去年,我根据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的要求,把计划生育工作重点放在抓“最好生一个”上。在各级党委、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战士、职工、家属的共同努力下,我部计划生育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形势。

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工作
天津市和平区医药总店
搞好避孕药具的发放,是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几年来,我们坚持把这项工作列为大庆式企业、班组和先进个人的评比条件之
一,从三个方面抓好这项工作。
一、搞好门市部的供应。我们在商店内,利用各种形式宣传计划生育的政策和避孕药具的使用方法,基本做到了橱窗有宣传,室内有专栏。近年来,虽然由于新药品种不断增加,柜台陈列较挤,但我们提出,柜台陈列再挤,也不能把避孕药品的陈列挤掉。避孕药具一定要陈列在柜台最明显、最醒目的地方,让群众进门一眼便能看到。为了解决有的群众不好意思开口领取药具,有的青年职工也不好意思发放的问题,我们在大多数门市部建立起避孕药具自取箱。由群众自由选取,受到群众的欢迎。
二、送药上门,一户不漏。我们八个门市部的送药员,平均年龄都在五十岁以上,他们不怕天寒酷暑,路途遥远,坚持送药具上门。年复一年,一户不漏。如滨海药店送药员任庆芳同志,年已五十开外,负责解放桥街三十多户的送药任务。他不会骑自行车,每次送药都是靠两条腿挨门挨户地跑。
三、开展质量检查。避孕药具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使用效果。我们发放避孕药具,要保证都是合格品。我们先在商店内部进行药具质量大检查,做到不合格的不出门;还挨户宣传质量的重要性,动员用户自己经常注意检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