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战胜严重灾害增产 增收增贡献
昌图县去年交售商品粮七亿多斤
新华社沈阳二月九日电 辽宁省昌图县去年在多灾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增贡献。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十四亿八千万斤,比上一年增加七千一百多万斤,油料、甜菜等经济作物普遍增产;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七亿零五百万斤,比上一年增加五千五百多万斤,仅次于吉林省榆树县和江苏省兴化县。昌图县农村社员平均每人口粮达到五百二十五斤,比上一年增加十六斤;平均每人收入达到一百一十五元,比上一年增加十九元。
去年,昌图县遇到了多年罕见的低温、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但由于各级党委带领群众坚持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各社队普遍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办事,干部、社员的责任心和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为了克服干旱、低温对农作物的影响,全县总结推广了适时早播、等距全苗、合理密植等增产措施,并且增加了早熟高产的优良品种。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中耕的效能,加强了田间管理,增施了肥料。去年,全县平均每亩大田施用的农家肥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施用的化肥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多。这些措施对抗御自然灾害,促进农作物的生长,起到了显著作用。

重庆去年首次出口各式服装
新华社成都二月十日电 重庆市去年首次出口各式服装共八十四万多件。
重庆市出口的服装有:印花布长短袖睡衣、灯芯绒西服、涤棉府绸衬衫、印花布和涤棉府绸内裤及其它一些丝、棉服装。这些服装已销售到了美国、意大利、埃及、科威特、阿根廷、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地区。

河北省举行人代会和政协会
江一真任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尔重任省长,尹哲任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月九日电 河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二月一日至六日在石家庄市举行。
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金明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尔重作了题为《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的工作报告。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满怀信心地表示要争取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参加会议的代表经过反复酝酿,充分发扬民主,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江一真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李尔重为省长,选举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各地区人民检察院分院检察长。会议还补选江一真、李尔重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石家庄二月九日电 政协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七日在石家庄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五百三十多名委员。他们认真总结省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政策,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全省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批评。
省政协副主席潘承孝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委员们共提出二百二十一件提案。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委员列席了河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人民代表一起,共商本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计。
会议选举尹哲为河北省政协主席;增选李德、庞均、阴一刚、白芸(女)、林润田、段慧轩、梁斌、宋志毅、张若麟(女)为副主席;增选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二十七名,增补省政协委员六十一名。

专栏:社论

一定要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
有计划地控制我国人口的增长,使人口的增长速度同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是直接关系现代化建设速度和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一件大事。全党同志、全国人民要高度重视这件大事,为此做出新贡献。
对于计划生育工作,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多次发出号召,本报也曾作过论述。现在为什么又重申这个问题呢?这是因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继续把人口出生率降下来。一九四九年,我国人口是五亿四千多万,一九七八年增加到九亿七千多万(包括台湾省)。三十年间,人口净增四亿二千多万,自然增长率平均高达千分之二十。人口增长太快,影响建设资金的积累,妨碍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在本世纪所剩的二十年内,如果不大力控制人口的增长,就很难达到我们预定的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从我国现有人口的构成来看,我们在这二十年中还不可能使人口不增长,只能控制人口出生率,逐步降低自然增长率,争取到二○○○年时使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零,也就是人口不再增加,把总人口稳定在十二亿左右。这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必须做到的战略任务。
为了确保这一战略任务的实现,当务之急,是尽快地把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放到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的工作上来。我国人口基数大,过去多胎率比重大,所以人口出生率长期降不下来。在现有的总人口中,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占了一半,二○○○年前,他们当中平均每年有二千万人陆续进入婚姻生育期。今后若干年内,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和六十年代后期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口进入婚姻生育期,将再度出现生育高峰。因此,我们从现在起就必须大力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这是降低人口出生率、缓解人口出生高峰的唯一的最好的办法,也是保证二○○○年时我国人口不增加的根本措施。
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进一步把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下来,任务是很艰巨的,但是可能实现的。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各级党委切实加强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以较快的速度从一九七一年的千分之二十三点四,降到现在的千分之十二左右,涌现出象四川、江苏、上海、北京、浙江、河北等一批人口增长率持续下降的省、市。我们有了这些年工作的基础,群众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也有了提高。据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全国自愿报名并已领取独生子女证的育龄夫妇已达五百多万对,占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的百分之二十九左右。最近,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北京市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婚姻、家庭、计划生育新风尚座谈会,计划生育先进代表的发言生动地说明,广大群众是把生育子女与实现四化、与子孙万代的幸福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要我们把情况如实地告诉大家,把道理讲清楚,更多的群众就会愉快地接受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的办法。
当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人口出生率,工作量比过去大,困难也会更多。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加强领导,把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的工作提到党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各个群众组织也要花大力去抓。宣传、教育和卫生行政机关有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同实现四化的关系,宣传我国控制人口增长的目标和措施,继续破除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的陈腐观念,宣传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的好处。希望每一对育龄夫妇,都从实现四化这个大局出发,以生一个孩子为荣。我国八亿人口在农村,要重点抓好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制定的计划生育条例或办法,应该继续宣传执行。遇到习惯势力的障碍,不能用简单的行政手段和强迫命令,要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典型示范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引导,同时要宣传节育的科学知识,推广多种节育措施,研制高效、安全、简便、经济的避孕药具,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工作。还要培训和考核节育手术人员,提高节育手术质量。为了使更多的群众坚持生一个孩子,要特别注意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努力做好孕期、产期保健,关心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办好托幼组织,做到生一个,壮一个,让独生子女的父母放心。对无子女的老人,要办好社会保险,做到“老有所养”。
少数民族的计划生育工作,应从有利于少数民族的发展出发,对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区别对待,不要“一刀切”。
生育计划、节育措施要落实到人,工作要抓早,抓细,抓实。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一九八○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可以控制在千分之十以内的。在这个基础上,争取明年降到千分之八,一九八五年降到千分之五,以后继续努力,逐步降低到零就有较大的把握了。

工农业生产和计划生育工作一起抓
浙江去年实现控制人口规划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一九七九年浙江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到千分之十,按期实现了国家人口规划指标。有十二万多对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去年是浙江省生育高峰期,但人口自然增长率仍比一九七八年下降了千分之一。去年浙江省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原因是:
第一,党委重视,措施落实。“工农业生产和计划生育工作一起抓”,“两个计划一起订”,已成为大多数党委和政府的实际行动。去年年初,省委在工作会议上专门研究了搞好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速度的问题,把这项工作列为发展浙江省国民经济必须抓好的任务之一,提出了控制人口增长的奋斗目标。
第二,加强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教育,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上来。去年,全省普遍举办了人口理论学习班,澄清了过去在人口问题上的混乱思想。群众要求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显著提高。
第三,抓先进,促后进。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单位不断增加。省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单位嘉兴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稳定在千分之六。吴兴、德清、仙居、嘉兴等县都下降到千分之五以下。后进地区和单位也急起直追,改变了计划生育工作长期被动的局面。瑞安县由于县委重视,措施有力,使人口自然增长率一年就下降了千分之四。
第四,计划生育、节育技术队伍不断壮大。去年全省配备了三千余名公社计划生育专职人员。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加强了对节育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较好地完成了一百万例节育手术。

一机系统重点企业整顿效果明显
先进企业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老大难”企业改变了面貌,产品质量普遍提高,利润增加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重点企业的整顿工作,已经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
一机系统重点企业的整顿工作是从一九七七年开始的,主要是整顿企业管理。为了使整顿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同年九月向企业提出了十二项要求。内容包括:搞好质量管理;整顿工艺管理;搞好设备管理和维修;整顿工艺装备;整顿产品设计;搞好均衡生产、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降低消耗、增加积累;搞好技术培训等等。由于要求具体,工作扎实,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到去年底,一机系统在全国的六百五十五个重点企业中,达到十二条标准的就占一半以上。上海市机电一局、北京市机械局、天津市一机局和二机局、黑龙江省一机局所属重点企业,验收合格的企业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经过整顿,先进企业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一些“老大难”企业也改变了面貌。第一重型机器厂原是重型机器行业的一个“老大难”单位,经过去年一年的整顿,设备完好率由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九,清除了二十万立米垃圾山,十多年来第一次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一机系统重点企业整顿工作的成果,集中表现在产品质量普遍提高了。一九七七年以前,在一机系统的重点企业中,不合格产品占半数左右,个别的地区不合格产品占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现在,一机部考核的八十三种重点产品,品种抽查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一九七九年底,据十六个省市机械局重点考核的八百六十四种产品中,达到一等品水平的有二百四十种,合格品达到五百八十三种。被一机部命名为“质量信得过”的产品有一百零九种,获得国家质量奖的有十二个产品。
一机系统重点企业整顿工作的成果,还表现在扭亏增盈上。一九七六年,亏损的重点企业有六十七个,占重点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十点二,亏损额高达一亿七千二百万元。一九七九年亏损的重点企业只剩下四个,亏款额减少到六百九十万元。由于重点企业亏损减少,盈利增加,一机系统去年全年实现利润六十亿零三十二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九点八。

泰国国王接见邓副委员长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清迈二月九日电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清迈的普平王宫接见邓颖超副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邓颖超副委员长向国王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的诚挚问候。
普密蓬国王说,邓小平副总理一九七八年对泰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访问过中国的泰国代表团对中国取得的进展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工作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邓副委员长说,泰国和中国是亲密邻邦,保卫和平是两国的共同愿望。
普密蓬国王说,和平对人民的利益来说是重要的。他说,他对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包括各个领域的代表表示高兴,因为在这些领域发展相互往来是非常重要的。
邓副委员长说,代表团来到泰国之后见到了泰国各界人民,这是向他们学习的一个好机会。
邓副委员长请国王转达她对在美国就医的诗丽吉王后的诚挚问候,祝愿她健康。她还请国王转达她对王太后西娜卡王林德拉的诚挚问候。
邓副委员长向国王和王后赠送了山东省淄博出产的三个刻着国王和王后头像的刻瓷挂盘。
接见时在座的有诗琳通公主、朱拉蓬公主、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夫人也在座。
接见后,两位公主以王后的名义向邓副委员长赠送两束黄玫瑰。
中午,泰国农业和合作社副部长拉披·沙卡立设午宴招待邓副委员长。
宴会前,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清迈的一个农业实验站。

加深了解情谊深 军政军民团结紧
广东、福建、云南、新疆、山东、北京、宁夏、山西、青海党政军领导同志互相走访,征求意见,决心为四化建设共同奋斗
据新华社北京电 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以军政大团结带动和促进军民大团结,广东、福建、云南、新疆、山东、北京、宁夏、山西、青海等地的党政军领导同志互相走访、慰问、座谈,征求意见,畅谈军民情谊,决心共同为四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最近,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的九个春节拥军慰问团,先后赴西沙群岛、海南岛、万沙群岛等地边防,慰问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习仲勋、杨尚昆、刘田夫等,分别率领广东省春节拥军慰问团广州地区分团,慰问驻守在广州地区的海陆空军指战员。他们赞扬人民解放军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中立下的功勋,同人民子弟兵一起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副司令员龙飞虎、副政治委员廖海光等领导同志,最近走访了中共福建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受到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和省委书记、省长马兴元等领导同志的热情接待。杨成武同志说,我们要发扬军政军民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党政军民团结起来,我们的四化大业,我们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就大有希望。在座谈中,廖志高、马兴元同志分别代表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对福州部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给予福建省的支援表示感谢。
二月七日,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司令员张銍秀、第一政治委员刘志坚,率领昆明部队领导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走访了云南省、昆明市党政领导机关,主动征求和听取对部队的意见。在这之前,云南省委第二书记、省长刘明辉,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赵增益等曾走访了昆明部队领导机关,慰问部队的同志。这两次走访都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他们本着顾大局,向前看的精神,互相体谅,互相照顾,互相协商,就转业干部的安置、部队家属工作、子女就业、入学,优抚工作和残废军人的安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汪锋、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等领导同志,四日到乌鲁木齐部队步兵学校,同学校负责同志和教员代表欢聚一堂,亲切交谈。汪锋、肖全夫等同志还前往部队总医院,到各病房慰问了伤病员。六日,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政委谭友林等,带领驻乌鲁木齐市军以上单位领导同志,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协及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市革委会,征求地方同志对乌鲁木齐部队工作的意见。
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济南部队领导人高启云、徐雷健、宋一民、王金泉、方正以及省委、省人民政府有关部、委、厅、局和济南部队领导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最近举行座谈会,共同研究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措施。座谈会上始终充满了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团结的热烈气氛。军政双方诚恳地交换了意见,就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提出了一些建议。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组成十个慰问团,分别走访和慰问了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北京军区机关。各慰问团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同志带队。他们受到解放军各总部、北京军区的负责人刘华清、黄玉昆、张元培、秦基伟、袁升平等同志的欢迎和接待。二月七、八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又到北京市进行回访,听取北京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对部队的意见,受到北京市负责人林乎加、贾庭三等的热情接待。在走访中,慰问团虚心征求驻京部队对北京市在后勤服务、物资供应等方面的意见。
各驻京部队对北京市党政机关和人民对他们各方面的支援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首都的基建、交通运输、改变环境污染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慰问团还慰问了各军种总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和京郊一些山区的革命老根据地。公安部负责人还前往北京卫戍区向保卫首都安全,维护首都治安的北京卫戍区的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学智为团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青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信、自治区政协主席王金璋等为副团长的自治区春节拥军优属慰问团,最近对宁夏军区和驻宁夏部队进行了慰问活动。宁夏军区派出了以政委林山为首的二十六个走访小组,对自治区和银川市党政机关进行了走访,征求意见。
由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朱卫华、省军区副司令员张照远组成八个慰问团,最近分赴全省十一个地、市慰问解放军部队指战员。慰问团每到一处都举行座谈,征求部队同志对地方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解决问题。部队同志对地方在各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
青海省和西宁市各族人民拥军优属慰问团在省委书记、省长张国声,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扎西旺徐率领下,对人民解放军驻西宁地区部队进行慰问,高度赞扬了子弟兵在加快开发青海高原和保卫四化建设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为了切实地协助驻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省、市党政领导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头走访了驻军十九个团级以上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边防军民情谊深
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板栏公社板栏大队壮族青年办喜事,请子弟兵到家里作客,共叙军民同守共建边疆的情谊。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