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国军界领导人展望八十年代苏美军事态势
今后五年是关键,美苏战略力量对比越来越不利于美国 苏联的冒险性越来越大,美苏军事冲突可能性大大增加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戴维·琼斯今天在众院军委会作证时说,在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五年这段时期内,美国同苏联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这表明美国对八十年代、特别是今后五年世界局势的动荡越来越感到担忧。
为什么今后的五年被认为是关键的五年呢?从琼斯和国防部长布朗在军事委员会发表的证词看,主要有三个因素。
首先,由于美苏战略力量的对比越来越对美国不利,苏联的冒险性越来越大。
琼斯指出,在战略力量方面,苏联现在至少已经取得了同美国平等的地位,在有些领域已经超过了美国,今后的趋势对美国是不利的。他说,这种不均衡的状况将使苏联在美苏利益相冲突的地区采取更富有冒险性的行动,它可能导致苏联作出十分错误的估计,从而爆发一场突然的冲突。
布朗认为,苏联是一心一意要超过美国的,因为他们要利用军事力量作后盾向世界许多地区扩充势力。在战略核力量方面,苏联已经部署了两种新的一代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而且正在研究更新的一代导弹。
苏联在东欧的地面部队和战术空军作为一支对付北约的抗衡力量来说,数量是绰绰有余的,而且也太具有进攻性,更不用说是作为占领军了。
苏联人把他们在远东的部队增加了两倍。从这些部队驻扎的地理位置、他们所进行的演习以及部队的构成来看,显然是为了发动进攻的。
其次,苏联人已经使它的军事力量具有远征的能力。苏联在它的传统势力范围之外使用军队直接进行军事干涉和扩张大大地增加了区域性的常规战争的危险,特别是在中东地区。
布朗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插足于南也门和非洲之角,苏联的海军驻扎在红海和印度洋,只能使潜在的爆炸性局势更加具有爆炸性。”
由于越南在柬埔寨的军事活动仍在继续,东南亚的冲突在扩大,对泰国的潜在的威胁确确实实存在着。
琼斯警告说,“苏联干涉阿富汗是八十年代苏美关系中的第一个重大事件,这很可能是未来十年中能够预见到的军事冲突的更大危险的先兆。”
第三,美国军方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承认,在对付苏联日益严重的挑战方面,美国存在着一些弱点,而弥补这一不足是需要时间、金钱、智慧和决心的。不管是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方面,战略还是战区核力量方面,物质还是精神方面,要做的事情是艰巨的,大量的。
正如布朗指出,美国大部分洲际弹道导弹可能被苏联摧毁的威胁现在“开始成为现实了”,而为了使美国这种导弹力量生存下来而发展MX机动导弹却需要时间。
苏联的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现在直接威胁着西欧,而美国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却需要时间。
美国急需快速部署部队来对付苏联入侵波斯湾和其他地方,但是,这支部队的准备工作及其在一些地区所需要的设施还远远没有完成。如此等等。
这些弱点中有许多要到八十年代后半期甚至更晚的时候才能克服。
琼斯指出,这种不利趋势的出现,是由于在过去长达十五年以上的时间里,美苏双方在力量现代化方面所花的费用不均衡的结果。他强调,美国“必须果断地推行现代化计划,以便消除过去十五年忽视战略力量所造成的后果”。

专栏:连载

“黑色卫星”的秘密
乐山
七、克里斯落网
一九七七年一月初,克里斯成了州立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学校附近有一片占地二十五英亩的火鸡饲养场。由于火鸡销路不好,场主歇了业,把场里的房屋分租给大学生,按每月一百元收费。克里斯发现这里是驯鹰、猎鹰的好地方,就在这里住了下来。
一月十六日,多尔顿被捕后第十天。一大早,六、七辆小汽车满载着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开到了这所饲养场。特工人员下车后,把守住出入通道,还在场外的小山上布置了岗哨。他们从饲养场的白铁皮围墙的空隙处紧紧盯住开过来的一辆黄色旅行车。坐在车里的克里斯正和他的伙伴就两人前一天为捕捉野鹰忙了一昼夜的事谈得正欢,身上还穿着同事们在饯行时送的灰毛衣。
停在小山上的联邦调查局的小汽车急驶过来,把这辆黄色汽车拦住。跳下来的两个特工人员,用手枪对着车里的两个人。其余的特工人员也蜂拥而出,把黄色汽车团团地围住。
克里斯从家中亲友那里早已听熟了这种逮捕场面,他知道最重要的是一动也不动。一个特工人员抓住他的衣领吼叫说,“叛徒,滚出来!你干的好事,你这奸细!”
克里斯一下车就被带上了手铐。
一九七七年春,克里斯和多尔顿以间谍和合谋窃取情报罪受审。两人互相指责,企图推卸罪责。克里斯说,他是在多尔顿胁迫下从事盗窃国家机密罪恶勾当的。多尔顿则说,克里斯一直告诉他说,他们是在递送假情报,他们在为自己国家工作。
不管他们如何狡辩,克里斯被判刑四十年,多尔顿则被判处无期徒刑。
怎么能让克里斯这样在校表现不好的青年搞这样重要的机密工作?怎么能随便堆放关乎国家命运的绝密材料?美国到底由于这些泄密受到多大的危害?美国政界为此掀起了一场争论。 (续完)
* * *
〔后记〕据英国《泰晤士报》消息,正在服刑的克里斯,利用他在监狱木工场干活的条件,经过周密筹划,已于一月二十一日晚使用自制的便梯越狱潜逃。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搜捕中。(附图片)
克里斯一下车就被带上了手铐。

专栏:美国通讯

卡特国情讲话之后
本报记者 王飞
卡特总统一月二十三日的国情讲话,在美国引起了很大反响。
卡特讲话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宣布波斯湾地区为美国切身利益攸关地区,如果这个产油区和石油通道受到威胁,美国将使用任何手段,包括武力在内,击退外来的进攻。《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把这个被一些人称为“卡特主义”的重大决策,称之为“历史性、结构性的变化,其影响将长期地起作用”。一些报纸还指出,把波斯湾地区列为美国不惜为之一战的保护区,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标志着美国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之后,已结束了“越南战争后遗症”,告别了“尼克松主义”,同时也是卡特政府对苏政策的重大变化。
白宫高级官员在向记者两次吹风会上一再强调,卡特讲话是对苏联扩张主义的“长期性回答”,而不是号召马上打仗的“集合号声”。他说,美苏之间目前正处于一个强化的紧张阶段,这种紧张状态具有挑战性质,需要长期地、坚持不懈地加以对付。这位官员的话表明,由于苏联侵占阿富汗造成的严重国际形势,美苏之间的对抗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报界指出,卡特政府要实现它的计划,还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克服一系列阻力。例如,关于恢复选择兵役制和兵役登记制度。由于所有兵役登记局已在一九七三年取消,即使在国会通过之后,要恢复这些机构,也需要半年时间。再则这个问题涉及一千六百万适龄青年,他们之中有不少人反对恢复这种制度。
在地区性的对外政策方面,卡特要“同一切穆斯林国家合作”的诺言,引起了美国报刊的怀疑。因为,卡特在大选之年,不可能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有所作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中东的僵局便不会有新的突破。
卡特的国情咨文和讲话,在国会山上受到压倒多数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他们竞相显示对苏“强硬”姿态,以顺应举国上下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强烈情绪。但在大选年,一些共和党人从党派立场出发,指责卡特的讲话不够强硬。但他们自己也提不出什么新药方。共和党总统提名竞选人贝克虽然公开批评卡特,但在私下承认,“卡特干得不错”。
这里有些报纸指出,卡特这次讲话,有利于他的竞选,因为他的讲话既剥夺了共和党人的攻击资本,也打击了民主党内对手爱·肯尼迪自由派的挑战。肯尼迪一月二十八日在演说中对卡特的批评,就遭到一些报纸和电视评论员的讥讽,指出他现在提出的主张同他过去的投票记录不符。白宫发言人更反唇相讥,指出肯尼迪的批评是“不负责任的”。

恼羞成怒
苏联对新西兰驱逐苏大使采取报复行动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西方通讯社自莫斯科报道说,苏联二十八日要求新西兰驻苏联大使詹姆斯·韦尔在两星期内离开苏联,并且取消了它原先赞同罗杰·佩伦接替韦尔任新西兰驻苏联新大使的意见。这是苏联对新西兰采取的一个报复行动。
一星期前,新西兰政府宣布苏联驻新西兰大使弗·索芬斯基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决定将他驱逐出境,理由是他干涉了新西兰内政。
另据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副总理布·托尔博伊斯二十九日说,“苏联对新西兰大使及其继任者所采取的行动是毫无道理的”。他透露,新西兰正在考虑再驱逐一批苏联外交官。

苏联军费大大超过美国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据《纽约时报》最近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指出,苏联一九七九年的军费支出达一千六百五十亿美元,比美国大约高出百分之五十。
报告指出,苏联在一九七○至一九七九年期间的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至十二。苏联军费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在同一期间,苏联的军费约比美国高百分之三十,而苏联用于战略力量的开支约等于美国同类开支的三倍。这说明,苏联在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期间大力购置战略武器。
苏军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四十多万,一九七九年的总人数为四百三十万。

英美报纸说古巴内外交困
内阁大改组背后是经济大破产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时报》不久前在一篇报道中说,
“在(最近)古巴内阁大改组的幕后是经济灾难”。这家报纸在援引美国白宫专家们的分析时说,古巴内阁改组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状况。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兄弟在前些时候已预先对内阁的人事更动作出了暗示。他们在谈到造成困难的原因是美国的贸易禁运、国际市场上糖价低、“甘蔗腐烂病”和毁坏两季烟草的“真菌病”的同时,还痛斥工人和管理人员的漠不关心态度和贪污腐化、工作质量差以及虚报生产成绩。
报道说,这些专家认为,“卡斯特罗政府的大改组反映了古巴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
“官员们认为,卡斯特罗上个月把一位著名的强硬路线者拉米罗·巴尔德斯·梅嫩德斯调来担任掌管警察的内政部长,是对(国内)不安定、可能出现反对的迹象的一种反应。巴尔德斯到了内政部后,便实行了广泛的身份证检查,并进行逮捕,大概是为了制止反政府宣传。”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破产的幽灵缠住了古巴政权,卡斯特罗集团因国内经济困难和世界政治危机而感到沮丧。
文章说,关于经济灾难和破产的幽灵追随古巴的看法,出自劳尔·卡斯特罗之口,他在对古巴存在的严重经济问题进行的一次分析中讲到了这一点。文章指出,劳尔·卡斯特罗暗示,国家可能挣不到足够的钱来抵偿其主要作物(蔗糖)的生产成本,结果是,古巴老百姓盼望不到改善他们的物质条件。
文章还提到,劳尔·卡斯特罗承认,古巴的弊病不能全部归咎于美国的封锁、资本主义的危机和天灾,然而这些可能常常被“用作掩盖我们的缺点的借口”。他还说:“除了我们所讲的客观因素外,还应该加上无纪律、缺乏管理、自满情绪、疏忽大意和‘拉关系’。这些现象理所当然地引起广大人民阶层的气愤。”
文章指出,劳尔·卡斯特罗在谈到人民的愤怒时并不是轻松的。在最近几个月中,古巴已经出现了产生一个持不同政见的运动的迹象。他以前曾谈到过“一小批一小批的知识分子”坐在一起对革命评头品足。接着,上个月哈瓦那的墙上出现了反卡斯特罗的标语,并出现了传单。这也表明古巴不稳定。
文章说,正当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在第三世界遭到广泛谴责的时候,“古巴政府感到很棘手。古巴在经济上依赖苏联,因此是必须支持这次入侵的。”这一来“不仅增加了它同第三世界的关系中的紧张气氛,而且带来了困难”。

从“缓和”的幻想到现实的考虑
——欧洲纪行之二
新华社记者 陈伯坚 于杭
从对苏联鼓吹的“缓和”抱有幻想,到逐步看清苏联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和苏联军事威胁的危险现实,这是欧洲许多国家十多年来在防务指导思想上走过的一条曲折的道路。
在欧洲访问期间,不少朋友向我们描述了第二次大战结束时他们是在怎样的条件下生活的:没有房屋,没有面包,甚至没有水喝……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但是,那时人们感到有希望了,因为战争终于结束了。他们知道,只要努力劳动,就能创造新的生活。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欧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起来了——一个新的欧洲出现了。
我们曾两次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是一个几乎被战争完全摧毁了的国家,但是,今天她又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欧洲的心脏。从表面上看,很难发现什么战争的痕迹。但是,它却深深埋藏在人们心里。人们厌恶战争,希望和平生活能继续下去,以使三十多年来辛苦创造出来的一切不会再被战争所摧毁。
这种思想感情在西欧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的表露。在法国,当人们谈论战争与和平时,常常用略带几分不安的语调说:“我希望不会再有什么疯子要发动一场新的战争!”
但是今天世界上希特勒式的战争狂人绝迹了吗?没有。
从六十年代以来,苏联领导集团一直在大力强化它的战争机器。它的武装力量已经达到四百四十多万人。一九七八年,它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左右用于军费开支。苏联每年武器生产增长的速度为世界之冠,而它的战略核武器的数目到七十年代初已经赶上和超过美国。
欧洲一直是苏联领导集团要猎取的主要目标,并在这里投下了最大的军事赌注。苏联在欧洲地区部署的兵力共三百二十余万人,坦克三万一千多辆。这个数目远远超过苏联宣称要“防御”的北约国家的力量。
对于苏联军事力量这种危险的增长,西方军事专家和舆论界早已发出警告,指出,西方面临着三十年代纳粹德国称霸欧洲以来最严重的局面,而苏联的战争机器,比希特勒的战争机器要强大得多。他们要求西方国家采取有力措施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一些西方国家曾对此长期犹豫不决。它们希望以“自我克制”的办法来换取苏联的“克制”,以保持某种程度的
“缓和”。然而,这种希望落空了。现在使西欧国家担忧的是,苏联在增强常规力量的同时,近几年又在加速生产和部署针对西欧各国的SS—20中程核导弹,造成对西欧更严重的威胁。
在西欧访问期间,到处我们都听到人们在不安地谈论着SS—20导弹和苏联对西方的严重挑战。严肃地讨论爆发新战争的可能性的书籍一本接着一本出版,并且成了畅销书。熟悉西欧情况的人士指出,这种气氛是过去几年中不曾出现过的。
去年九月下旬我们到达北约总部所在地的布鲁塞尔。我们到达前不久,在位于布鲁塞尔市东北角的警戒森严的北约总部里,刚刚举行了一次重要的“战略讨论会”。与会者对苏联军事力量的迅速增长一致表示严重不安。他们认为“八十年代将是一个出现大规模危机的时期”。激烈的辩论还在其他地方进行着。
人们所以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从战后初期到六十年代中,由于美国对苏联拥有巨大的核优势,因此美国的战略思想是,以“大规模报复”使它的对手不敢发动战争。这也就是当时处于战后恢复时期的西欧的战略指导思想。六十年中期以后,美国的核优势受到苏联的挑战,被迫提出“灵活反应”战略,于是欧洲盟国也接受了这一战略,但是如何实施这一战略并未认真考虑。按照“灵活反应”战略的构想,北约的防务力量必须由三种因素构成:(一)战略核力量;
(二)战术核力量(即战区核武器);
(三)常规力量。这三种力量构成北约“三位一体”的防务体系,而又“分阶段”地发挥其“威慑”作用。例如,一旦发生敌人大规模常规力量的进攻,考虑苏联在欧洲战场上的巨大的常规优势,北约依靠常规力量很难取胜,这样就必须考虑在适当的时候使用战术核武器来阻挡敌人的进攻。但是美国部署在西欧的战术核武器,大部分射程都在一百公里左右,甚至更短。少数潘兴Ⅰ式导弹最远射程也只有七百多公里,打不到苏联领土上去。而苏联许多年来在大力发展战略核武器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用于战区的中程核武器。而一九七七年苏联开始部署的SS—20中程导弹,射程达四千五百到五千公里,每枚可以携带三个核弹头,整个西欧都在它的打击范围之内。这样,在未来战争中,一旦把常规战争升级为使用战区核武器的有限核战争后,西欧国家只能在欧洲战场上的有限地区内使用核武器,而不能对苏联本土进行核威慑。这是西方“灵活反应”战略上的一个“大漏洞”。西德《世界报》指出,“这样一来,它不仅使西方的导弹系统处于无法招架的地步,而且,苏联在战后还首次得到了这样的抉择权,即通过有选择的第一次突然打击来解除西欧的核武装——而且它在这样做的时候还根本不必动用受到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约束的主要战略系统。”
去年十二月上旬当我们离开西欧时,北约组织尚未就在西欧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陆基巡航导弹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但是就当时各国讨论的情绪来看,这样一个决定已经“势在必行”。正象法国《费加罗报》所指出的,苏联的军事威胁“迫使西方世界睁开眼睛”。现在北约已一致通过了从一九八二年起在西欧部署新的战区核武器。这是北约国家在犹豫多年之后,对苏联的军事威胁作出的一个比较有力的回答。

专栏:外国漫画选

从白宫里传出声音:“告诉他们,他们的坦克如不退出白宫草坪,就没有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