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侵柬越军向泰境内发射炮弹
新华社曼谷一月三十一日电 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南军队和柬埔寨抵抗部队一月三十日在靠近泰国边界地区进行了战斗,有四十发炮弹落到泰国境内。
据泰国报纸报道,越南军队这一天在柬埔寨西部发动的攻势,已使从一月二十七日就发生的战斗进入了第四天。因此,泰国军队在边界地区加强了安全措施。
在此以前,大约有五十发炮弹落到了泰国一侧的领土。

苏联一支舰队停泊在越南港口
新华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防卫厅人士一月三十日说,一月十七日通过对马海峡南下的由五艘军舰组成的苏联远东海军作战舰队,已在越南海港停泊。
他说,按通常估计,这支苏联舰队应于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左右通过新加坡海面进入印度洋,但它至今尚未进入印度洋。因此,可以断定这支舰队不是停泊在金兰湾就是驶进了岘港或海防。
这支苏联舰队的旗舰是最新式的卡拉级导弹巡洋舰“彼得洛巴甫洛夫斯克号”。它还包括两艘克里瓦克级导弹驱逐舰、一艘罗普恰级登陆舰和一艘别佳级护卫舰。

日报记者评论苏联侵阿一个月得失
战术上得利 战略上失利
本报讯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林二十七日从伊斯兰堡发回的一条消息,评论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个月的得失。认为
“入侵阿富汗对苏联来说,在军事上有利,但是,与此同时在政治上受到了严重损失。换言之,似乎也可以说是战术上得利、战略上失利。”
评论说,“对苏联来说,军事上的有利之处在于,由于可以随意使用阿富汗领土,巴基斯坦和伊朗可以纳入战术武器的射程之内,开辟了在紧急情况下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穿越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到达印度洋的道路。可以说,后勤供应路线缩短也是一种好处。
“另外,由于苏联可以直接指挥阿富汗政府军队,因此,可以开展有效的多方面的作战,这同过去通过军事顾问进行间接指挥是无法相比的。”
但是,评论指出,“不能否认,过去一个月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了政治上不利于苏联的结果,这种所失大于所得。
“第一是:苏联以自己的行动证明,并不象她经常吹嘘的那样,是什么爱好和平的国家,而是具有扩张主义性质的国家,使第三世界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的感情。
“第二是将导致这样的结果:阿富汗国内伊斯兰教徒同各种游击队组织合作,
‘上升’为一种统一起来的政治势力。过去游击势力象农民武装暴动那样,一直是分散在各地进行抵抗,这次由于苏联的军队发动了进攻,因而有了进行政治斗争的明确目标。这为这些反政府势力制造了接受外国武器和经济援助的借口,出现了可能开展长期的游击战争的形势。这对苏联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
“第三是重新把一直采取不结盟、中立路线的伊朗和巴基斯坦逼进反苏阵营,给美国以卷土重来的机会。土耳其开始制止非美化,也值得注意。另外,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对苏联感到恐惧,开始重新研究脱离美国的作法是否合适。
“第四是:使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对苏联提高了警惕性,使这些国家重新全面研究对苏关系。这将使苏联在经济方面的建设遭受打击。
“第五是将导致这样的结果:美国、西欧国家、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对苏联提高警惕性,加强军事上的对苏包围圈。”

阿富汗全国各地都在抵抗苏联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西德《时代》周报最近发表了一篇该报记者采访解放阿富汗伊斯兰委员会总书记亚利尔·沙姆斯博士的谈话。沙姆斯说,阿富汗的穆斯林武装力量有六万到七万人,他们正在全国各地抗击苏联侵略军。
沙姆斯说,阿富汗人民在历史上一直是抗御外国统治的。
沙姆斯说,穆斯林武装到现在为止已卓有成效地进行了反对由莫斯科扶植的各届阿富汗政权的斗争。当然目前形势已发生了变化。
沙姆斯说,“现在我们已不是在抵抗阿富汗军队,而是在抵抗俄国占领者。”
沙姆斯在谈到穆斯林武装组织之间的关系时说:“现在所有的人在一个问题上,即在反抗外国统治这一点上是一致的。”
沙姆斯还说:阿富汗全国“所有的人都是反对外来统治的”。
他说:“众所周知,每个阿富汗人家里都有武器。但是,抵抗战士的真正武器库是来自加入我们行列的阿富汗军队。在战斗中我们还从对方手里缴获武器。”
沙姆斯还说,他们首先需要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向苏联施加压力,迫使它撤退。其次需要人道援助,在伊朗和巴基斯坦有五十万难民,大部分难民是聚集在巴基斯坦。那里缺少食品、医疗设备和医院。第三是需要合适的战斗武器。

专栏:新闻分析

伊朗政局的新发展
丹林
伊朗的总统选举已经揭晓。
阿布·哈桑·巴尼萨德尔获得百分之七十六的选票,以压倒多数当选为总统。这标志着伊朗的政局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去年二月,巴列维王朝被推翻,什叶派宗教领袖霍梅尼回国掌权。在他的旨意下,三月举行了公民投票,决定建立神权至上的伊斯兰共和国;十二月,又举行了公民投票,批准了专家制宪会议拟定的新宪法草案,这次总统选举就是按照新宪法规定而举行的。
一年来,伊朗政局在霍梅尼的指引下,在朝着消除王朝影响、实现伊斯兰化的方面发展。然而,由于国内各种政治力量之间、宗教势力内部以及少数民族等各种矛盾的激化,引起了剧烈的政局动荡、经济恶化和社会动乱。
伊朗学生扣留美国使馆人员作为人质,要求美国引渡当时在美国治病的前国王巴列维而造成的伊美关系危机,虽激励了伊朗人民的民族感情,加强了伊朗在中东的反美形象,推动了新宪法公民投票的顺利进行;但也使“国内形势更加紧张”、“引起革委会的分裂”。一直对革委会驾临于临时政府之上、自己难以行使权力不满的巴扎尔甘总理,终于因对伊美关系“无能为力”而辞职。接着,此次当选总统的巴尼萨德尔也辞去了当时担任的外长职务。他在会见伊朗记者时表示,伊朗领导层对这场危机有严重分歧。他说,他“不赞成拒绝同美国政府进行任何谈判的政策”。
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苏联军队在伊阿边界线上的集结,使伊朗领导人不得不重新考虑伊朗的处境。他们看到,阿富汗“为苏联提供了一个比在德黑兰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更为方便的入侵路线”;苏联军队比以往更加接近了伊朗在波斯湾北部的油田。伊朗政府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决定援助阿富汗游击队;革命委员会也重申废除一九二一年签订的伊苏条约中关于苏联干涉伊朗权力的条款。
巴尼萨德尔是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伊朗事务的,但是,他又是在竞选中第一个发出了苏联干涉伊朗邻国阿富汗是对伊朗的潜在威胁的信号。在他当选总统后,会见记者时又强调指出,伊朗将继续进行反对苏联和美国的斗争,但当前最紧迫的威胁是来自苏联。他认为,他最优先考虑之一将是结束伊美关系危机,要“设法以一种能维护伊朗的要求和独立的方式来结束美国人和我们之间的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从战略的角度重新考虑了伊美关系,缓和了强烈的报复和制裁的要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准备同伊朗领导人一道致力于解决当前的危机。
目前,人们关注着伊朗新总统执政后的内外政策,将沿着什么方向发展。

冬季奥运会火炬在希腊点燃 我体育代表团抵普莱西德湖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雅典消息:即将点燃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的火种,三十日在希腊古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奥林匹亚点燃,并在雅典正式交给本届冬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代表。火种将旅行八千公里到普莱西德湖。
这一天,希腊西南部天气严寒而晴朗。点燃仪式在奥林匹亚橄榄林举行,包括周围农村学生在内的二千五百多人参加了仪式。希腊国家剧院女演员扮成女祭司在希腊女神赫拉祭坛以聚光镜利用太阳光把火炬上的橄榄枝引燃,然后在十七名穿着古装的女青年簇拥下,把火炬交给当地火炬接力跑运动员,由他们送到七公里外的普拉塔诺斯村,然后乘车转飞机运到希腊首都雅典。
在火炬点燃之前,希腊和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倡议人顾拜旦墓前献花圈,并讲了话。
火炬在雅典机场着陆后,由接力跑运动员送到一八九六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址——全部用大理石兴建的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在这里希腊奥委会主席接过火炬,正式交给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委会主席。
火炬将从这里用美国的喷气式飞机和船只护送到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约克敦。从约克敦开始,代表美国五十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普莱西德湖的五十二名长跑运动员(男女各二十六名)将进行九天、全程一千五百公里的火炬接力跑,穿过六个州,把火炬护送到本届冬季奥运会的赛地——普莱西德湖。
途中将在华盛顿、费城和纽约城举行盛大的迎接火炬的仪式。
新华社普莱西德湖一月三十日电 参加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梦华,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高兴地来到普莱西德湖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的目的主要是通过这次运动会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加强友谊和合作,并且向他们学习先进运动技术,同他们交流经验。”
中国体育代表团是今天下午到达普莱西德湖的。本届冬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安排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李梦华说:“自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恢复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权利以来,这是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他指出:“我们目前冰雪运动项目的水平是低的,但是我们要赛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并且希望在五年或十年之内达到较高的水平。”
在谈到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时,他说,苏联入侵和武装占领阿富汗,违反了奥林匹克友谊和和平的精神。“我个人认为,在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情况下,让莫斯科主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不适宜的。”
在谈到台湾参加冬季奥运会的问题时,他说,“我们希望来自台湾的运动员按照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有关决议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愿意和他们一起对这次运动会做出贡献。”(附图片)
一月三十日中午,在希腊古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奥林匹亚举行点燃奥林匹克之火仪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侵柬越军向梅莱山地区悍然发动猛烈攻势
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侵略军在重炮支援下于一月三十日对柬泰边境的梅莱山地区发动了猛烈的钳形攻势。
据合众国际社一月三十日发自曼谷的消息说,一月三十日,成千上万的越南侵略军在重炮支援下向梅莱山周围的各山头发起猛攻。在梅莱山北面六十公里的另一次行动中,越南侵略军向普农乍边界基地发起了进攻。
这家通讯社援引军界人士的话说,越南的这次攻击是近几个月来最猛烈的一次。今天一整天都听到(泰国)边界对面大炮的隆隆声。泰国最高司令部说,有四十颗炮弹落在泰国领土上爆炸,迫使学童撤离几个边界村庄。报道说,越军的攻势使当地难民营的一些难民遭到伤亡。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越军对柬埔寨难民营的外围地区进行了袭击。他强调说,这些消息突出地表明美国长期以来对大规模地集中在边境地区的平民的安全感到关切是有根据的。美国国务院一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越南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对泰国的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说,目前有五万越南军队部署在泰柬边界地区。从柬埔寨逃到泰国的一名韩桑林政权的官员曾表示,越南军队可能在一月底对这些难民营发动进攻。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等地区打击越南侵略军。
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盘踞在马德望省的越南侵略军集中兵力,分多路向马莱山等地发动大扫荡,妄图夺取马莱山附近地区。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密切配合,在六天的战斗中,打死敌人九十九人,打伤一百一十九人,击毁军车三辆,吉普车一辆。
一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马德望省的三洛、拜林、巴韦、诗梳风和特莫博等县接连打击越军;十六日至十八日,在三洛县和巴韦击毁敌人军车三辆;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五号公路以南的诗梳风附近击毁军车三辆,并缴获一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一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腊塔纳基里—上丁战场、菩萨省以西列县战场和西南战场的许多地区打击越军,使他们遭到损失。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新闻部一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当局一月十五日、十七日和二十日出动飞机一架,在柬埔寨菩萨省列县西部施放化学毒药。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越南敌人这次施放的化学毒药比以往任何一次的毒性都强。这种毒药呈黄色,使中毒者脖子僵硬、呕吐、瘫痪、失声、高烧以致死亡。三天中,已有十七人中毒死亡(其中老人八名、儿童五名、孕妇四名),二十五人严重中毒,三十五人轻度中毒。”
声明呼吁各国政府、联合国和全人类采取措施,制止越南当局使用化学毒药屠杀柬埔寨人民。(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战士利用战斗间隙在丛林中休息。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喜悦的心情 坚定的步伐
本报记者 黄炳钧
贝尔格莱德的天气时阴时雨,有时还雪花纷飞。不过,有那么几天,天气出奇地晴朗,阳光晒化了积雪。萨瓦河中消融的冰块轻快地流入多瑙河。远处起伏的山丘上,常青的松柏正卸去银装,显得更加苍翠。大自然似乎也满怀喜悦,为铁托同志迅速恢复健康而高兴。
不论是走在贝尔格莱德的大街上,还是在访问工厂、地方共同体的时候,再也看不到人们多日来为铁托总统的健康而焦虑的神情。我们最近同南斯拉夫朋友们相聚时,他们那种愉快、兴奋的情绪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大家热烈地谈论那次十分成功的手术和医生们高超的医术,更加赞扬铁托同志坚强的体格、刚毅的意志,他的乐观主义和幽默感。有几位工人写信给铁托总统,称赞他不仅在战争中是英雄,在和平时期是英雄,在战胜疾病方面也是英雄。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那样热切地期望铁托同志早日康复,而他的健康恢复得这样快又使人大大出乎意料。在截肢手术后的第四天,铁托同志开始离床活动,在第六天上,已着手处理最重要的国事。手术后的第九天,医疗小组认为铁托总统健康恢复正常,已没有必要每天发布病情公告。
每一条这样的消息都使二千二百多万南斯拉夫人无比激动。刊登铁托坐在沙发里亲切地同他的两个儿子——退休的扎尔科和工程师米硕——谈话照片的报纸,在报亭里几乎是争购一空。当铁托同志的健康越来越好的消息传到萨拉耶沃卷烟厂时,正在干活的工人们发出一片欢呼声。克拉古耶瓦茨的劳动者和公民用花瓣精心制作慰问信。汇集成七十五大本的十多万封慰问信包含了全市人民对铁托同志的热爱和尊敬。无数的函电再一次从全国各地寄到卢布尔雅那,寄到铁托总统的手里。一个叫雷纳托·贝基奇的八岁儿童在信中写道:“铁托,快快康复,我需要你。”这是多么简洁而又纯朴的语言呀!
南斯拉夫人民热爱铁托同志,需要铁托同志。这是因为他们在铁托的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今天,当南斯拉夫面临继续稳定经济、发展自治关系等艰巨任务时,更希望铁托总统带领他们继续前进,夺取新的胜利。今天,当国际局势更加尖锐、世界和平遭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也更希望铁托总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铁托同志没有辜负人们的殷切期望。当他刚刚开始离床活动的时候,就关心南斯拉夫国内发展和国际局势中的迫切问题,特别关注在目前形势下南斯拉夫采取的加强防御的措施。
曾经送铁托总统横渡重洋、访问许多国家、完成过和平使命的“海鸥”舰,今天虽已改成教练舰,但那里的水兵们时刻关怀着铁托元帅的健康。当他们在舰上得悉铁托康复的喜讯时感到无比的幸福。他们在电报中写道:“在这条舰上我们同您一起度过了四百九十六天。我们期待着很快同您一起庆祝有纪念意义的第五百个航行日。愿您那可靠的巨手久久地为自治的不结盟的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这艘航船掌舵。”
铁托总统的健康正在迅速恢复。南斯拉夫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都为此感到欣慰。对于那些曾经妄图浑水摸鱼的人来讲,希望终成泡影。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同志的鼓舞下将更加坚定地沿着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和不结盟的道路胜利前进。

加拿大协助六名美外交人员离开伊朗
伊朗外长对此表示不满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一月三十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加拿大驻伊朗使馆最近协助六名美国外交官离开伊朗表示不满。
他说,这一行动“违反了国际法”,是对“一个国家的主权的公然侵犯”。他还说:“加拿大迟早将在这里或其他什么地方遭到报应。”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加拿大总理乔·克拉克二十九日在安大略省布兰福德证实,加拿大使馆曾让六名在德黑兰的美国人避难,并为他们离开伊朗提供了护照。他在二十八日宣布,加拿大已经关闭了驻德黑兰的大使馆。他说,加拿大使馆已不可能执行正常的外交任务。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麦克唐纳女士二十九日在渥太华发表谈话说,去年十一月四日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时,这六名美国外交人员不在使馆里,他们随后到加拿大驻伊朗使馆要求避难。上周末,这些美国人拿着加拿大护照离开德黑兰到达美国在西德的一个基地。
麦克唐纳三十日在评论戈特布扎德对加拿大的指责时强调说:“我不认为加拿大的这一行动侵犯了伊朗的主权。”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这六名美国人三十日已经回到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二十九日对记者发表讲话,证实了加拿大协助美国外交官离开伊朗的事实,并对加拿大政府表示“深深的感谢”。

美国普莱西德湖畔
在美国北部边境,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毗邻处,有一个山峦起伏、景致秀丽的小镇,这就是普莱西德湖。这个小小的村镇,半个世纪以前只有二千九百多个居民,而如今倒比那时候还少了二、三百人。在很早以前,这儿是北美印第安人的游牧地。经过多年的开拓,它在现代成了美国的游览地。
本世纪之初起,普莱西德湖成为美国开展冬季体育运动的中心。
普莱西德湖人也曾在国际比赛的速滑项目中为美国争得过荣誉。
一九三二年,第三届冬季奥运会曾在这里举行。时隔近半个世纪后,现在普莱西德湖第二次成为冬季奥运会的地点。在那里,人们已经作好一切准备,迎接各国体育健儿到那儿去大显身手了。(附图片)
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招贴画
右上:这是普莱西德湖中心。左边是新建的奥林匹克比赛场地,右边是四百米速滑冰场。
右下:第一个运动员举着奥林匹克火炬起跑。
左:这是普莱西德湖九十米滑雪跳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