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读报有感

“毛遂自荐”与“争官要权”
《人民日报》刊登了《工人李良美自荐当副厂长》的报道后,有人说:我们国家要实现四化,就必须选拔象李良美这样的干部到各种领导岗位上来。各行各业都需要一批拥护党的路线,联系群众,善于管理,干劲大的领导干部。也有人说:“能把生产搞上去,扭亏增盈,自然是好事;可自己向上级提出领导全厂的要求,岂不是争官要权吗?”
李良美自荐领导全厂,实践证明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于四化建设,有利于发展工厂的生产和提高工人的福利。因此,我们需要和欢迎如此“自荐”的“毛遂”,也希望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毛遂”。
这是不是“争官要权”呢?这要看行动。李良美上任后,从未贪求安逸和享受;而是带头扎扎实实地努力做好工作,很快改变了工厂的落后面貌,扭亏增盈。这足以证明他不是为了“争官要权”,而是在为实现四化争挑重担,加快速度。如说这是“争官要权”,那我们也希望出现一大批这样“争官要权”的人。
张力

康世恩会见挪威官方航运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由商业航运部副部长奥尔伯率领的挪威官方航运代表团。
挪威是一个航运业发达的国家,拥有商船的载重量吨位居世界第五位。会见时,奥尔伯副部长提出,希望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挪中两国在沿海能源钻探、捕鱼、海上运输三个领域内进行合作。康副总理说,挪威是世界上有名的航运国家。我们很愿意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同你们合作。
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挪威驻中国大使易卜生等参加了会见。

建议常放映《祖国新貌》
《祖国新貌》是很受群众欢迎的纪录片。它真实地反映了各条战线上的新人新事,使观众受到生动的教育。我们足不出县,也可以了解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可是我们县的电影院和农村放映队却很少加映。据说有一些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觉得这种事还是多一点好。甘肃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人武部 刘明贤

我们再也不愿意坐下去了
我们厂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筹建,花了国家将近一千万元投资,至今还是缺这少那,一直生产不了。机器不能转,烟囱不冒烟。从一九七七年以来,越来越不象话了。工人上班没活干,坐上一会就下班。有些干部一心为安置老婆孩子拉关系。有些人整天打扑克,有的甚至小拿小摸,损公肥私。
我们花了国家那么多投资,不为国家做一点贡献,安然自在地坐在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坐吃社会主义,真是问心有愧呀!
我们几个都是建厂初期的老同志,对我厂目前这种状况,着实看不惯。我们再也不能这样坐下去了。我们多么希望有一个记者来我厂了解情况,把问题反映一下呀!
山西运城禹门水泥厂
十几名工人

给农村学校一点玻璃
我们公社有五十多所学校,每所学校的门窗玻璃残缺不齐。商业部门已三年之久没有供应我公社学校玻璃了。冬季,我们只好用破纸挡或用土坯把窗子堵起来。这样一挡、一堵,教室里光线暗淡,有损于学生视力。商业部门能否关心关心孩子们,为农村学校解决点玻璃?山东长清县张夏公社石店中学 李贞寅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西安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两个问题
一、缺医生
我们公社离城七十里,全社有育龄妇女二千五百多人。
自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以来,要求作节育手术的人越来越多。但公社卫生院只有一名从卫生学校毕业两年的医士负责这项工作。尽管她工作勤勤恳恳,努力钻研业务,但只能作一般的上环、取环和两个月内的人工流产手术;若遇结扎输卵管、输精管,或两个月以上的引产手术,就得转到几十里外的灞桥镇或城里医院去,群众既要花钱跑路,又得陪人耽误生产。有一个下肢行动不便的女社员,生一女孩后又怀孕四个月,夫妇决心终生只生一孩,要求引产。可是公社卫生院无人能做这个手术,只好由生产队派三名社员拉上架子车送往城里,加上陪同家属,来回共花去三十三元多。由于公社卫生院技术力量薄弱,设备简陋,有些社员想作手术又不愿进卫生院这个“低门楼”,而要进城找“高门楼”。去年以来,光作简单上环手术而去大医院的就有一百四十五人。不少女社员反映,在卫生院上环后,又带环怀孕,“不顶事”。
公社多次要求区卫生部门给增加作节育手术的医务人员,但区里一直推来推去,最后还是让“自力更生”解决。恳请市里有关领导部门给我们派一名业务熟练的妇科医生来。
西安市水流公社计划生育宣传队
王三武 贺秀芳
二、不适当的做法
前些时长安县举行计划生育突击旬中,有的地方采用强制和变相强制的方法,强行引产、结扎,给妇女们造成了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痛苦,弄得许多人很紧张。希望市里有关领导同志前来调查研究,尽快制止这些错误做法。 长安县 张东升 郝镇柱 李 凯 王生福

中国射击健儿凯旋
二十一名运动员赢得了金牌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射击运动员参加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女子和青年射击锦标赛、第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和第一届亚洲飞碟射击锦标赛后,今晚回到北京。
由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队的三十五名男、女运动员组成的中国射击队,在三个亚洲锦标赛的三十八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二十二枚金牌、七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创十三项亚洲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中国的三十五名男、女选手,其中二十一人在团体或个人项目中赢得了金牌。他们是:
金东翔(女、辽宁),高建敏(女、山东),文芝芳(女、湖南),吴小璇(女、浙江),冷桂英(女、山东),庞立勤(女、内蒙古),杜宁生(女、解放军),巫兰英(女、河南),陆顺芳(女、江苏),牟鲁会(解放军),冷树彬(北京),林波(陕西),梁长义(解放军),邓泽宁(广东),陆全生(江苏),王义夫(辽宁),苏之勃(河南),祁克发(甘肃),戚风(云南),王明(辽宁),李钟琪(陕西)。

姬鹏飞会见多哥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多哥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布卢阿·姚·阿格博。

管好报 用好报
编者按:在农村,类似赵家岭大队那种现象,不是个别的。希望基层党委象卞家公社党委那样抓一抓,解决及时投递报刊的问题,把所订报刊充分利用起来,让它为教育干部、群众和促进四化建设服务。
最近,我们公社党委检查赵家岭大队订阅、管理报刊的情况,发现不少问题。
订报不见报,来报就抓跑。赵家岭大队的小学和供销社都订有两种报纸。但小学教师说:“报纸一到,干部、社员就要;来一张,拿一张。因此订了报看不到报。”
大队订的《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五种报纸,一九七九年第一季度的没有一张了;第二季度的被工作队锁在箱子里;第三季度的只见有九月份的,由大队主任锁在干部用的箱子中,也不全;十月和十一月份的报纸,全都在会计家中锁着。甚至给社员寄来的信也锁起来了。大队会计说:“我光管出钱,不管看报。报纸一来就得锁了。放到桌上,就被抓跑。”社员说:“咱这个大队真奇怪,订报不看报,报纸一来就坐牢。”
投递员送报不及时。党委抓一下,他们跑两趟。去年十一月份只送过两趟,其余是会计捎来的。
近两个月来,公社党委帮助大队建立了收发站,生产队成立了读报组,由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分管,负责读报宣传。现在已基本改变了订报不见报、订报不读报的现象。
山西陵川县卞家公社
郭全顺

专栏:毖后录

看了“广告”之后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七日,我厂将一辆一三○汽车送石家庄通用机械厂大修。一名司机专门住在旅馆等着。一个月过去了,机械厂连动都没动。去年元月,我们又派人去催,他们搪塞说:“等着吧,等着吧!”三月份我们又去,他们说:“没钱买零件。”我厂立即汇款两千元,并派人和他们一起去保定买了一部分零件。他们告诉我们说:“最近汽修车间已合并给市第一汽车修理厂了,你们再等等吧!”到了六月份,车还在通用机械厂。经我们一再催促,他们才将车交到市一汽修厂。然而市一汽修厂和通用机械厂一样,又是推又是拖。我们唯恐钱不够,八月份又给市一汽修厂汇款五千元。到了九月份,市一汽修厂通知我们去提车。去后一试车,变速箱、拨叉就坏了,油底壳及刹车总泵漏油,使得刹车不灵、四轮不脱、变速及转向有异响。虽然外壳喷了漆,但原来的车漆还多处露着。驾驶室各处大缝子也没给焊。我们只得又扫兴而归。且不说生产受多大影响,仅住宿费、车费就花了几百元。去年十一月十八日,我们看到市一汽修厂在《河北日报》上刊登了“汽车大修,交车迅速,保质保量”的广告,联想到我们的情况,很感气愤,我们希望市一汽修厂说到做到,言行一致。
河北省深县机械厂

调查附记
对两封来信,我们都派记者到当地作了调查,情况属实。水流公社专做这个工作的干部程桂兰说:公社卫生院没有个妇科大夫,妇女们想作节育手术不放心。一九七九年,全公社去城里医院作各种节育手术的已有二百七十多人。南郑大队妇委会主任刘彩琴告诉记者,他们大队要作而未作节育手术的还有四十五人。在公社卫生院上环的妇女反映“带环不保险”,全队已有十四人带环怀孕。第八队有一个妇女带环怀了第四胎,现要求绝育,等着大夫。公社党委书记徐文君说,计划生育工作有领导问题、政策问题、思想问题,也有技术问题。几个环节要紧密配合。目前,他们要继续抓紧做思想工作,同时也迫切需要有一个妇科大夫,哪怕他们给买汽车月票都行。
长安县人口增长率较高,在计划生育工作上拖了西安市的后腿,为此曾受到市委的批评。去年十二月初,长安县开展了一个计划生育“突击旬”活动,十天里做引产、流产手术四千多例。有的公社、大队,确实出现了强迫命令的做法,影响很坏。许多妇女纷纷到外地“串亲戚”、“走娘家”,逃避这种作法。
两封来信反映的问题已引起市领导上的重视,正在想办法解决。等取得初步成效和经验后,我们当继续汇报。 《西安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