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含水层蓄能新技术广泛应用
冬季把冷水回灌到地下储存,夏季用来降温,夏季把热水灌入地下储存,冬季用来取暖,经济效益很高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光明日报》消息:含水层蓄能新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我国纺织、轻工和化工等系统,成为四化建设的一种新能源。
这项新技术,是我国科技人员和工人一九六三年开始创立的。他们在研究控制上海地面沉降和补充地下水不足的过程中发现,水在一定结构的地下含水层中温度变化小、流速慢。他们根据这个特点,成功地进行了“储冷”和“储热”的试验。“储冷”就是冬季把冷水回灌到地下储存起来,夏季提取上来,用于空调降温、冷却等,叫“冬灌夏用”;“储热”,就是夏季利用太阳热、余热把水加热,然后灌入地下,冬季提取上来供取暖等用,叫“夏灌冬用”。
这种把含水层变成巨大的“地下冷水库”或“地下热水瓶”的新技术,投资小,省电省煤,管理方便,经济效益很高。上海市纺织系统一些工厂运用新技术以后,已节约电四亿度以上。北京第三棉纺厂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八年采用“冬灌夏用”新技术,已节约资金大约五十万元。

依靠集体力量 调整作业方向
獐子公社人均收入四百多元
据新华社沈阳一月三十一日电 受到国务院嘉奖的全国先进单位——辽宁省长海县獐子公社,依靠集体力量,调整作业方向,去年渔业生产又迈一大步。全公社总收入达二千二百二十九万元,比上一年增加五百九十七万元,提高百分之三十六;纯收益一千二百零九万元,比上一年增加五百八十四万元,提高百分之九十三;当年积累六百七十一万元,比上一年增加三百六十五万元,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九,全社平均每人当年积累五百九十二元;社员人均收入四百六十五元,比上一年增加一百八十元,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三。
去年,这个公社依靠集体雄厚的经济实力,大量投资增添捕捞经济鱼虾的网具,调整作业方向。他们新添了二十盘捕捞鲐鱼的大型围网,一千四百片捕捞巴鱼的流网,一千九百片捕捞对虾的锚网,共投资一百三十多万元。这样,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主要使用底拖网,大量捕捞小杂鱼的状况。现在,除了十二条六百马力的渔轮外,全社二百三十多条海洋捕捞渔船都配上了围网、流网、锚网等二、三种网具,实行间作、轮作的作业方式,使捕捞的中上层经济鱼类显著增加,数量占全年总产量的一半多。去年他们捕捞产量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五,收入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
在渔业调整中,这个公社的生产能力不断扩大。去年,他们拿出二百八十万元,买了六条大马力钢壳渔轮,加强远海捕捞力量。

皇城滩草原各民族团结建设改变面貌
贫困牧民过上富裕生活
新华社兰州一月二十九日电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滩草原上的一千一百多户牧民,去年平均每人收入达到四百一十二元。新春佳节前夕,各族社员争先恐后地在购买各种高档商品,兰州的高级毛毯,杭州的丝绸被面,天津的钢精锅,上海的收音机、缝纫机都成了畅销商品。千百年逐水草而居的贫困牧民开始真正过上了富裕生活。
皇城滩草原居住着裕固、汉、藏、蒙古、回、土六个兄弟民族七千余人。去年,全区各类牲畜达到了二十万九千多头(只),交售各类绒毛六十一万四千多斤,优等细羊毛十三万八千斤,剪毛、运输、喷雾,农业的耕种、收割、加工等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经过多年建设,山东微山湖现在水位稳定,航运事业不断发展。今年这里的运输量是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三十倍,呈现一片兴旺景象。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北京工交部门总结经验
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把生产搞活
本报讯 记者何卓新报道:北京市工交部门认真总结了企业坚持以计划调节为主,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使生产越搞越活的经验。跨入一九八○年后,他们又努力搞好市场调节,争取今年生产能有个更快的速度。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北京市工业总产值完成二百一十一亿元,其中四十亿元是通过市场调节取得的。二轻系统的小商品生产,市场调节的作用更大,产品产值占全行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三。工交部门的同志认为,去年实行市场调节的结果,不仅推动了当年的生产,而且为今后如何实行市场调节摸索到了一些经验。
进行市场调查,搞好市场预测,实现产销见面,以需定产,使产品适销对路。许多公司、企业采取“用户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用户意见,了解市场情况,调整改进产品。
适应市场调节的需要,实现价廉物美,薄利多销,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许多企业提出要“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做到“质量要以优制胜,品种要以新制胜,价格要以廉制胜”。
搞好工商合作,实行厂店挂钩,通过专营商店、特邀商店、经销商店等多种形式,组织推销、展销、代销、试销。
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方便用户,积极扩大产品销路。冶金、机械、电子等生产资料部门在这方面起了带头作用。
加强经营销售机构,积极改进产品包装装潢,搞好产品宣传工作。
北京市工交部门通过总结,对市场调节的重要性加深了认识,实行市场调节的自觉性大大增强。

山沟小厂产品畅销国际市场
会理县机具厂换回外汇一百万美元
新华社成都一月三十一日电 在群山环绕的四川省会理县,有一个由几户铁匠炉组织起来的集体所有制工厂——会理县机具厂。这个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厂自一九七四年承担出口任务以来,为国家换回外汇一百万美元。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这个厂从选料到产品出厂,建立了一套极其严格的检验制度。工厂还努力增加品种、规格,以适应顾客需要。在广州交易会上,有些外商指名要这个厂生产的把锨。今年,这个厂产的“飞燕牌”把锨,将首次进入美国、日本和西德市场。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郭可信
受聘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国外院士
新华社沈阳一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可信最近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聘请为国外院士。
一月二十一日,瑞典驻华使馆科技一等秘书聂橡叶夫妇专程从北京到沈阳,向郭可信递交了聘请书,并祝他取得更大成就。
郭可信表示,要为中瑞两国科学院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加强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做出贡献。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是欧洲著名的科研机构。

商业部要求各地商业部门
抓紧收购工业品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商业部在一月下旬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商业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不失时机地抓紧工业品收购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国家计划下达比较早,为了安排好市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地商业部门要主动同工业部门搞好产销衔接,签订合同,及时收购。同时,要积极扩大销售,组织好工业品下乡。经常向工业部门反映市场需要,促进工业部门生产更多的适销对路的产品。在购销工作中如果发生争议,要按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决定执行。

为保障春节物资及时供应
福州部队支援地方运输
新华社福州一月三十一日电 春节前夕,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派出数百台汽车支援地方运输节日物资。
为了保障地方春节物资的供应,汽车兵们每天披星戴月把车辆开到沿海渔港码头装运海货;有的昼夜盘山越岭,赶运山区特产。福州市财贸部门春节前要从莆田、晋江、宁德等地区调运十一万头生猪。福州部队和福建海军基地派出七十台汽车去帮助运输。干部战士为了不让生猪掉膘和死亡,坚持做到收购一批装运一批。
福建省长泰县有关部门在陈巷公社收购了四十多吨生姜,需要赶装火车运往外地。某坦克团运输连挤出四台汽车,连续赶运五天,按时把生姜运到了厦门火车站。自新年以来,仅闽东北驻军某部就为支援地方运送年货派出汽车三百五十多台次。

做四化的坚定促进派
本报评论员
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在八十年代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同心同德,聚精会神搞四化。做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这是党中央的号召,这是八十年代的召唤。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共青团员,每一个革命军人,每一个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人,都应该焕发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四个现代化的实现。
自从粉碎“四人帮”,我们党重新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斗口号,已经三年多了,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四化轨道上来,也已经一年多了。时间的河流奔泻而去,现在,我们又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跑道上起步了。在这场伟大的进军中,我们有没有足够的信心,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党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这是每一个革命者都应当深思的。
三年多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走上了四个现代化的征途。这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无限生机和希望。三年间,我们深入进行了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粉碎了他们的帮派体系,批判了他们的极左路线;我们认真开展了真理标准的讨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打开了各个领域的许多禁区;我们在各条战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拨乱反正,一大批冤假错案得到平反昭雪,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实事求是的解决;我们调整和整顿了很多地方的领导班子,使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能够比较顺利地贯彻执行了;我们大力落实关于农业的两个文件,使农村经济活跃起来,整个农业战线的面貌正在改观;我们着手调整国民经济,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和成功的经验;我们广开门路,解决了几百万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我们在国家财政还很困难的情况下,几次调整部分职工的工资,使人民生活开始有所改善。在短短的三年里,我们做了大量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林彪、“四人帮”横行十载的累累伤痕正在愈合,三十年来的是非功过逐步澄清。神州大地出现了安定团结、齐心奔向四化的新局面。
三年的成就,为我们迈入八十年代准备了胜利前进的阵地。中国人民实现四化的政治条件、经济条件和国际条件,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有利。我们对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充满了信心。当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林彪、“四人帮”给我们国家造成的堆积如山的问题,需要相当长的时期才能根本解决。他们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所留下的流毒,对于我们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造成重重阻力。有些同志对这一点认识不足。他们心急如焚,总希望一下子把一切问题统统解决。一旦面对现实生活中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看到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和不足,便忧心忡忡,甚至悲观失望。这些同志的愿望不能说不好,他们的忧虑也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但是,他们看问题的方法不对头,他们那种从急躁到消极的情绪是有害的。这种同志当然是少数,并且主要是在一部分青年中。我们应该帮助这些同志纠正思想上的片面性,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把忧国忧民之心变为实干苦干的促进四化的蓬勃革命热情。
例如,有的同志认为,现在思想有点乱,议论比较多,因而信心不足。这样来看待思想战线的形势,显然是错误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那种万马齐喑的沉闷空气为之一扫,思想的大闸打开了,思想活跃起来了,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是我们打碎精神枷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成果。至于人们中间出现某些意见分歧,或看法不尽一致,这并不奇怪。林彪、
“四人帮”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流毒非浅。肃清流毒,统一思想,要有一个过程。尤其是对四化建设中碰到的一些新问题,更不能强求思想认识上一开始就完全一致,应该允许有异议,有争论,相信各种意见在实现四化的实践中可以日趋统一。当我们刚刚提出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时,思想不统一,阻力不可谓不大,两个“凡是”的观点有相当的市场,可是经过一年多的讨论,现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已经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所接受,取得了粉碎“四人帮”后最根本的拨乱反正的胜利。对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开始也有一些同志想不通,有抵触,经过近一年的讨论和实践,认识到八字方针重大意义和作用的同志也越来越多
了。事实证明,只要党的路线方针是正确的,就必然会被党内外群众所接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认识就一定能统一到党的正确路线上来。
又例如,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官僚主义太严重了,积重难返,举步艰难。这种认识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全面的。的确,在我们的一些领导部门,至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作风。但是,我们党历来是反对官僚主义的,我们不仅把它当作一个作风问题来反对,还把它同我们现存的具体体制联系起来,加以整顿和改革。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机构庞杂,组织臃肿,部门重叠,人浮于事,互相扯皮,严重地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很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生产。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八字方针,就包括“改革”二字。当然,在这些方面进行改革,涉及到很多问题,不是轻而易举的。
新中国是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脱胎出来的,因袭的重担年深日久,沉重地压在我们肩上,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抛弃的。这使我们哪怕是向前迈出一小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正因为这样,对于我们的每一步前进,都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怎么能够因此而泄气,而却步不前呢?共产党人总是要能动地改造世界。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近一年来在改革管理体制、改善经济工作等方面,各地作了很多大胆的尝试,企业改革的试点在有些省已经由几个扩大到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取得很多可贵的经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应该从这些试点中看到希望。决不能认为,只有官僚主义都克服了,体制都适应了,一切都改好了,才能去干四化。这要等到哪一天呢?我们只能边干边改,边改边干。只有在干的当中才能确切地验证我们的弊病,找到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离开了四化实践,闭门造车,以为能够开出妙手回春的百应灵丹,这种改革家是不会成功的。
再例如,有的同志看到少数领导干部搞特殊化,就摇头叹气说四化没有什么希望。这也是似是而非,值得研究的。领导干部搞特殊,确实是严重脱离群众,很使人失望的。但是,我们绝不能把领导干部和特殊化划等号。利用职权谋私利的领导干部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领导干部是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搞四化,勤勤恳恳干四化的。这一点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怎么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怎么可能开始新的长征呢?而且,就现在群众议论的某些领导干部的特殊化而言,有的当然是作风问题,甚至是违法乱纪问题;但是,也应当看到,有的是由于我们一些制度的规定不合理、不完善造成的,不能完全归咎于干部本人。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已经采取很多措施来制止特殊化。第一,就是造舆论。大会小会讲,内部文件讲,在报刊上有选择地公开揭露某些领导干部的特殊化,借以敲起警钟,引起全党的警惕。第二,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很多工作,纠正和处理特殊化的问题。第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制订了包括党内生活准则、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有些措施已经开始实行。这些都说明,党中央是了解民意的,是有决心解决少数干部特殊化的问题的。我们应当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干部一定能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群众同甘共苦,一齐奔向四化。
气可鼓而不可泄。当我们迈步新长征时,这一点非常重要。一鼓作气,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蓬勃的热情,才能克服艰难险阻,胜利地攀上四化高峰;一味泄气,必然人心涣散,在困难面前一蹶不振,败下阵来。从来的革命,没有靠发牢骚取得成功的。悲观失望、无所作为、牢骚满腹的情绪,对四化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这种种消极情绪,如果不加注意,很可能象瘟疫一样蔓延。特别值得警惕的是,现在确有林彪、“四人帮”组织上、思想上的残余在捣乱。他们正在制造谣言,制造事端,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设置障碍,使我们正在解决、本来也容易解决的一些问题变得复杂起来。他们是唯恐天下不乱,唯恐四化实现的。我们一些同志的消极情绪和牢骚,很容易被他们利用。这难道不值得警惕吗?不利于安定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四化的话不说,这应该是我们的生活准则。我们要做四化的坚定促进派,而不能做妨碍四化的消极力量。在八十年代这个十分重要的年代,我们必须眼光向着未来,鼓舞信心和勇气,敢冲敢闯敢革新,把实现四化的事业推向前进。
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历来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历来坚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必胜,不论在什么样的困难条件下,都能够看到光明、看到前途,绝不动摇自己的信念,丧失革命热情,总是对未来寄予无限的希望和信心。具有这种蓬勃向上的朝气和乐观精神,任何困难吓不倒我们,任何艰险压不垮我们。我党在历史上曾经遇到过几次大的困难和挫折。大革命的失败,使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处在生死关头,整个中国几乎是一片黑暗。“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经过二十二年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林彪、“四人帮”这一伙反革命阴谋家,给我们党和国家制造了多少危难!他们已经篡夺了许多重要权力,已经把一大批党、政、军领导同志打翻在地,把我国投入阴谋与迫害、分裂与混乱的血腥恐怖之中,把整个国民经济破坏到崩溃的边缘。但是,党和人民还是粉碎了他们,治乱兴废,取得了今天不可抹煞的成绩和胜利。
我们新的长征刚刚开始,很多困难和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对此,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勇气。如果以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底子很薄,遭受了林彪、“四人帮”的浩劫正在恢复的国家,从事四个现代化的崭新事业,可以不经过什么艰难困苦而能一帆风顺获得成功,那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有困难,有问题,这是客观事实。我们在工作中还会出现错误和缺点,这也是很难避免的。但是,困难再大、问题再多,也不应该动摇我们的信念和决心。我们的困难和问题,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毕竟在前进,而且前进的步子很快,超出了我们自己的预料,也超出了很多外国朋友的预料。我们的潜力大得很。我们是大有作为的一代。经过几十年艰难曲折的战斗历程,锤炼了我们的党,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我们的党和人民更加成熟了。这是我们实现四化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条件。我们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深深懂得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千百万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性事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对我们的事业是多么重要。现在,各条战线上已经涌现出和正在涌现出很多四化的闯将,很多新长征的突击手,很多“三八”红旗手以及其他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这些英雄模范人物使我们打开新的眼界,使社会主义事业获得新的活力。我们有这样一个千锤百炼的党,有这样好的人民,我们完全有信心达到自己的光辉目标,有能力把四化的蓝图变成瑰丽的现实。

全国妇联等五单位通知纪念“三八”节七十周年
各族姐妹要为四化争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今年三月八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七十周年纪念日。最近,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出了纪念这个节日的联合通知。通知说,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妇女彻底解放的必由之路。一九八○年是调整国民经济的第二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实现国民经济的调整任务,促进四化建设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全国各族姐妹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贯彻始终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为胜利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争做贡献。
通知向全国各族妇女提出了四项要求:
一、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搞四化。
各族姐妹要继续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智慧,千方百计地为四化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希望战斗在农业战线上的姐妹们进一步发挥各自的特长,坚持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副综合经营的道路,广开生产门路,积极参加四级科学网活动,实行科学种植、科学养殖,努力促进农村经济的繁荣兴旺,使国家、集体、家庭尽快地富裕起来;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姐妹们要进一步投入以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挖掘生产潜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工交生产计划,特别要努力促进轻纺工业和手工业的发展;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姐妹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解决四化建设的新课题,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战斗在国防、文教、卫生、体育、商业、服务等各条战线的姐妹们,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保卫四化、实现四化,贡献最大的力量。
各条战线上的姐妹们要奋发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努力精通本行业务,掌握专业知识,立志改革,敢于创新,千方百计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各条战线的妇女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姐妹们,要戒骄戒躁,不断做出新的优异成绩。各族姐妹都要向模范人物、先进集体学习,努力争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新长征突击手和“三八”红旗手,以实际行动迎接今年秋季全国劳动模范大会的召开。
二、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关心妇女生活。
各级妇联、工会、共青团、青联、科协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成为各自联系的广大群众的重要代表者,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实现四化,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维护她们当家做主的权利。当前,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残余还没有彻底肃清,有的地方歧视、摧残、迫害妇女和儿童的现象还相当严重。我们群众团体要理直气壮地伸张正义,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监督法律的实施。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配合有关方面,切实解决一些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妇女切身问题,为妇女群众办好事。
各族姐妹要自觉地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的道德风尚,用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问题;要遵纪守法;要破旧俗,立新风。要提高对计划生育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一对夫妇最好只生一个孩子。要加强家庭教育,用“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精神,精心培育好我们的下一代。家庭成员之间,要团结互助,尊老爱幼,建立和发展民主和睦的新家庭。
妇联、工会、共青团、青联、科协要积极主动协助党委做好培养提拔各条战线上的女干部的工作,为她们又红又专创造有利条件,使大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专业知识的各族女干部,特别是中年、青年女干部,在新长征中不断成长。
三、扩大妇女界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各民族、各界妇女要进一步团结起来,扩大妇女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心同德,保证四化的胜利实现。我们要增进同台湾女同胞、港澳女同胞、海外女侨胞的团结。在“三八”节即将来到的时刻,我们更加怀念台湾骨肉姐妹,欢迎她们回到祖国大陆探亲访友,参观访问,通过各种途径,同祖国大陆的姐妹,互相加深了解,共同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四、联合世界各国妇女,扩大国际妇女反霸统一战线。
我们要联合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强烈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苏联当局必须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它的一切武装部队;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和妇女反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妇女反抗越南侵略者的斗争。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妇女和第三世界各国妇女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妇女的团结,发展国际妇女反帝、反殖、反霸统一战线,为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儿童的权利而斗争。
通知说,各级群众团体在组织
“三八”节纪念活动时,要共同协商,密切配合,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力求俭朴。要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宣传各界妇女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光辉思想和模范事迹,使今年的“三八”节成为广大妇女群众生气勃勃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为实现四化团结战斗的节日。

专栏:今日谈

想到后人乘凉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句话早已成为俗谚口碑。然而,不知人们是否意识到:我们既是“前人”的后人,又是“后人”的前人?
陕西省神木县有位可敬的种树老人刘兴和。他时刻想到自己作为“前人”应尽的责任,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沙丘上造林,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惨遭批斗毒打,也没有中断种树的事业。他说:“树就是我,我就是林。我死也要死在造林上。”
“死也要死在造林上”,这是多么可贵的品质。刘老汉想的绝不是自己享受造林的幸福,而是想到让后人乘凉。在向四化进军的行列里,具有刘老汉这种精神的人,何止千万!有的科学家两鬓飞霜,仍在刻苦攻关;有的老干部壮志不减当年,日夜为革命操劳……。四化大业就是为子孙造福的千秋大业。我们多么需要这种“想到后人乘凉”的精神啊! 杨柳榭

专栏:今日谈

给予者的快乐
鲁迅曾把自己比做牛,说他吃的是草,给予人们的却是血和奶。
高尔基在写给他儿子的一封信中说,一个人应该永远把鲜花一样美好的事物留给社会和别人。这样,他就永远会感到快乐。
从社会取之甚少,而给予甚多,这样的精神境界,在今天也是很可宝贵的。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但国家贫穷,底子很薄,解决这个矛盾,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靠我国人民自己动手,人人都发扬“给予”精神,给四个现代化添砖添瓦,尽量多地为社会多做贡献,那么,四化的大厦竣工速度就会加快。作为给予者也会赢得更多、更大的快乐。 纪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