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结经验教训 制定改进措施 搞好明年生产
广饶县进一步完善生产责任制
当前,各地实行的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对于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全面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它同任何事物一样,有一个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农村干部的责任,就是要引导群众,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发扬长处,克服缺点,使之更加适合当地情况,更加有利于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把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对待这个问题既不可放任自流,不管不问,也不要再搞强迫命令,实行“一刀切”。
广饶县和叶县石灰场大队针对实行生产责任制存在的一些问题,发动群众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明年发展生产创造好条件,受到干部和群众的欢迎。这样做很有必要,值得提倡。 ——编者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广饶县委认真总结近一年来实行生产责任制的经验教训,注意解决承包各业之间有的报酬、奖励过于悬殊,各类人员承包任务不尽合理等问题,适时制定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明年生产责任制的办法。
这个县淄河店大队,一个承包粮食作物的壮男劳力,一年劳动所得的超产奖励,一般约100元左右。而今年承包棉花生产的妇女劳力,由于承包产量基数较低,又逢棉花丰收,超产奖励部分,一般可以得到200元左右,多的超过了300元。各类人员的承包负担不合理,也影响了农业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例如,有的队给一些非农业生产人员,均分了一份承包的任务,以致有的民办教师停课,代销员闭门不营业。
入冬以来,中共广饶县委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听取了广大干部、社员的意见,为明年完善生产责任制,制定了一些办法:一是适当地提高棉花包产基数,提高粮食超产奖励比例数;二是实行粮棉混包,以社员户为单位,既包粮田,又包棉田;三是粮棉分别定产,以产计工,超产奖励工分(不再按实物计酬奖励),生产队统一核算分配。他们还决定,民办教师、饲养员等不承包大田,代销员等酌情少包大田作业,年终和其他社员一样,按照工作情况好坏参加评奖。

叶县石灰场大队调整干部的承包任务
鼓励干部集中精力领导好集体生产
本报讯 河南省叶县遵化公社石灰场大队党支部适当调整干部承包任务,认真解决一些干部不能把主要精力用于领导集体生产的问题。
石灰场大队生产责任制逐渐趋向专业化,干部和社员一样承包任务后,大多数干部感到没有时间领导生产,有的干部认为队里多打粮只能分“零头”,而自己超产多了得的是“大头”,把主要精力用在家庭的责任田上。大队党支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决定一方面解决干部承包任务过重的实际问题,把全部承包改为按60~70%承包,另一方面调整奖惩比例,保证干部在集体富起来的同时,自己也能得到实惠。他们还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他们树立全局观念。第三生产队队长王国兆,关心集体,工作积极肯干,家庭的责任田管的少了,爱人有意见。他向爱人解释说:“集体富了,分的多了,咱们家也就富起来了。”夏粮收割季节他积极组织社员抢收抢打,躲过了雨期,一季增产三万斤。他一家四口从增产提成奖和生产队增产的多分部分中,比去年多分得粮食一千多斤。原来有一些生产队长不想当干部,现在也重新挑起了担子。

“绿色长城”六千里
湖北省长江、汉水沿岸林带环绕,护堤抗洪效益显著
在湖北省境内,长江、汉江两侧坚固的江堤都镶着翡翠般碧绿的边,十分引人注目。这绿色玉带并不是大自然的赐予,而是沿江人民和水利职工艰苦奋斗营造的长达6,000里的防浪护堤林带,它可以外抗风浪,内护禁脚,被誉为“绿色长城”。
“鹦鹉洲横汉江渡,水引寒烟没江树”。唐代诗人李白当年描绘的江边之树,一缕轻烟即将其掩盖遮没。而如今,在江堤内外,各有8至12排高10余米的树木:迎水面15万亩护堤地上,2,200万株能起防浪作用的杨树挺拔屹立;背水面10万亩护堤地,近千万株山杉、水杉、柳杉等用材林树影摇曳,枝叶迎风起舞。
现在,当人们经过坚固的沿江大堤,想到在汛期大堤对确保长江、汉江两岸城乡生产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立下的功劳时,同样忘不了这6,000里绿色长城所做出的贡献。据汉江四个点的观测资料证明,在迎水面离堤脚以外5米种植5至10排杨树
(树顶不超过堤顶),林外若是刮5级风,在林内则只有2级,风浪大大减弱,对堤身起了很好的防护作用。汉江流域1954年发大水,仅防浪就用去各种木料、枝条476万斤,平均每公里1万斤。防浪林形成后,1964年、1974年、1980年大水,都未动用防浪器材,堤身完好无损。仅此一项,每次大水就节省防浪用材费用100万元。防浪林带的形成,还在堤脚附近一带起缓流作用,营造10年防浪林的滩地可淤高1米,原堤脚附近被冲深的沟槽得到了淤平,从而稳定了堤身。树木就是这样默默地、卓有成效地护卫着抗御洪水的大堤。
堤防造林绿化,不仅发挥了显著的工程效益,还为水利建设及沿堤社队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了相当数量的木材和燃料。据初步统计,近10年来,平均每年更新杨树(不包括堤内的杉树)30万株,提供木材1万立方米,砍枝条5,000万斤,单这一项1980年就收入300余万元,平均每米堤段林业收入达1元多,襄阳地区有一段树稠林密,每米堤段收入达七、八元。这对缺少木材的平原湖区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大堤背水面营造的800万株杉树,已高10余米,现成材的有70至80万株,积材约5万立方米,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连年营造,可以永续不断,受益无穷。
江水浩荡扬湍波,绿色长城效益多。营造防护林,保了堤,治了水,增加了国家、集体和群众收入,美化了自然环境。1980年,湖北省又在更新堤段林中栽植了200万株,为锦绣大地增添新采。
新闻研究生 高以诺
本报记者 袁定乾

专栏:短评

堤防绿化 一举数得
在堤防和灌溉渠道两侧进行绿化,既是生物治水措施,又是经济收入来源,还可为祖国江山锦上添花,真乃一举多得。全国大江大河有堤防15万公里,中小河流与灌溉渠道以百万、千万公里计,如果都搞起绿化来,其意义和作用是不言自明的。
在湖北省长江、汉江堤防内外的“绿色长城”,给我们的启示还不止于此。它以生动的事实说明:发展水利和发展林业,必须结合,也完全可以结合,是互相补充,不可缺少的两个方面。
对水利与林业的相互关系和作用,目前有一些人还存在着不同的认识,这可以进一步讨论。但是,如何把发展水利同发展林业密切结合起来,有效地改善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达到兴利除害,造福于人民,则是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所共同关心的,科学工作者和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研究。各地在农业基本建设和山区治理过程中,已经积累的许多成功经验也都证明,既不能夸大水利的作用而否定造林、改土,也不能单纯强调生物措施以代替工程措施,正确的方针应当是把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治理。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完全可以期待,将有更多的水、林结合的典范涌现出来。

广东省雷州半岛香茅处处绿
广东雷州半岛如今香茅处处绿,芳香阵阵飘。社队办起七百多家蒸馏油厂,今年可提供出口香茅油一千吨。
香茅属多年生热带草本植物,耐旱、生长力强,一年可割两三次。从香茅中蒸馏出来的香茅油,可提炼香精。地属亚热带的雷州半岛,荒坡旱地多,很适宜香茅生长,香茅种植面积在六十年代初曾达到四十万亩,一九七六年下降到十四万亩。今年落实了政策,不仅集体大面积扩种,社员也利用零星地来种,种植面积已恢复到二十一万亩。

福建战胜灾害甘蔗获得丰收
福建省今年三、四月间阴雨低温,五、六月间又遭干旱,加上三次台风袭击,对甘蔗生长甚为不利。但由于蔗粮挂钩等经济政策很得人心,再加上建立了生产责任制,调动了蔗农的积极性,有效地消除了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六十五万亩甘蔗又获丰收。总产量可达六千六百万担,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

陕西生漆产量占全国四成多
陕西省生漆产量占全国四成以上,今年到十一月底已收购新漆一万六千二百担,超额百分之十五点七完成全年国家收购计划。
陕西省有六十多个县、市出产生漆。今年,省有关部门集中力量抓了秦岭、巴山地区二十二个生漆基地县的建设。

吉林省黑木耳产量创新纪录
吉林省黑木耳丰收。今年到十一月底,全省已经收购八千七百九十九担,超过全年计划近一倍,比去年增长七成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吉林省的黑木耳多产于东部长白山区,肉厚片大,色正味美。(据新华社)

政策落实 管理得法 群众积极性高
江西水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94.5%
新华社南昌12月30日电 江西省认真落实渔业政策,发展集体和社员家庭养鱼,今年水产品获得大幅度增产。到11月底,全省水产品总产量已达118.2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94.5%。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江西省各级水产部门认真落实渔区口粮奖售等有关政策。采取了国社联营、社队联营、公私合股经营和社员家庭经营等多种养鱼形式,使渔业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全省今年放养水面比去年增加6.2%。投放各类鱼种尾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5.4%。上高县在去冬今春发动群众改造老池塘一千八百多亩。新挖池塘一千一百多亩,今年鲜鱼产量可由七、八千担上升到1万担以上。具有几百年家庭养鱼历史的婺源县,在“四人帮”横行时期,全县两千多口家庭养鱼的小池塘几乎全被填掉了,今年,全县养鱼塘已恢复和发展到五千多口。
江西今年水产品丰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营水产场和社队渔场普遍从实际出发,建立了各种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全省110个国营水产企事业单位,在建立和健全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以后,成鱼产量显著上升,预计今年总产可达七万担,比去年增长11.1%。宜春地区的社队养鱼,有三千多个专业组、一万八千多个专业户、两万九千多名专业劳动力。1至9月份,全区鲜鱼总产量达14.18万担,接近去年全年的总产。

内蒙古扎鲁特旗荷叶花大队的良种绵羊已发展到六千六百二十多只。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沈阳市郊区和所属县社员家庭养猪发展快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沈阳市郊区和所属县积极鼓励农村社员发展家庭养猪,生猪发展很快。到今年11月底,全市的生猪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7.9%,其中社员交售的生猪占全市生猪收购量的86.9%。
沈阳市政府认为,要迅速发展全市生猪生产,必须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养猪。今年初,沈阳市和各县区表彰了一批家庭养猪能手,发展了12,000多养猪重点户。这些养猪重点户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分别同生产队签订了全年向国家交售5头到10头肥猪的合同,生产队对社员则实行优惠政策,调动了社员多养猪的积极性。苏家屯区白清公社今年有四百多个重点户同生产队签订了全年交售10头肥猪、向生产队投肥50立方米的合同。生产队帮助他们解决饲料地、饲料粉碎等困难;帮助维修猪场和建青贮窖;对买仔猪和饲料有困难的户银行给予贷款;公社畜牧站抽出畜牧工作人员下到各大队协助赤脚兽医搞好重点户的防疫灭病工作。实行这些办法以后,社员养猪数量猛增。

专栏:农业知识

新兴高产油料——油莎豆
油莎豆原产地中海沿岸各国,以埃及栽培最早。自十九世纪后,美、法、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苏联、朝鲜等国,争相大面积引种。我国栽培油莎豆也有20年历史。
油莎豆是一种叫“油莎草”植物的地下块茎,因为它外形呈颗粒状态,所以叫油莎豆。油莎豆外皮黄褐色,内仁乳白色,吃起来清香脆甜,滋味似核桃,国外不少地区称它为“地下核桃”。
油莎豆引起人们的重视和欢迎,主要是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油脂占20—30%,淀粉占25—30%,糖占15—20%,蛋白质占7—15%,还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从油莎豆中提取出来的油,金黄透明、味美。在油的成分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1%,易被人体吸收,营养价值和世界上著名的橄榄油相似。提取油后的饼粕,也富于营养,其发热量,超过小麦、玉米、大米。而且在蛋白质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调节人体机能,助长发育。
种油莎豆还可得到油莎草,每亩地可收获二、三千斤鲜草。这种草无毛无刺、质地柔软,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据试验,饲喂这种饲草,畜禽容易长膘。
我国在60年代和70年代分别从国外引进油莎豆种,一种为“普通油莎豆”,一种为“大粒种油莎豆”(比普通种大2~3倍)。据科研和生产单位长期试种,证实种植油莎豆经济效益大,产量高,如果管理好,施肥足,可亩产1,500斤以上。如果按亩产1,000斤油莎豆、以16—20%出油率计,则可得油160—200斤。这样高的出油率,可与世界油王——油棕相媲美,有人把油莎豆称作“新兴高产油料作物”。
油莎豆对土壤和气候适应性很强,而且具有耐旱、耐涝、耐酸碱等特性。油莎豆根群发达,吸肥力强,光合作用旺盛,只要气温不低于15℃就能生长。在南方气温高可年种2—3次;在北方可年种一次。油莎豆既可零星种植,也可大面积播种,也可以在粮、棉、果园、茶园间种。目前,有十多个省、市农机科研单位为它提供了各种型号的收获机和筛选机。
北京市粮食科研所 马杰(附图片)
油莎豆全植株 赵培基 插图

专栏:农村人物志

割胶能手——陈惠芳
这位海南国营龙江农场的割胶工,勤奋好学,钻研科学管树,苦练割胶本领,第一个在全场突破一年割一万公斤胶水的纪录,被评为全国农垦系统劳动模范。
晨雾给五指山区胶林披上一层薄薄轻纱,翠绿欲滴的胶林里,一位头戴胶灯,身穿工装的中年妇女,手持锋利的胶刀,以她敏捷、熟练的动作,正在胶树的割线上挑刀推割,只见雪白的乳胶水沿着条条割线涓涓流入洁净的瓷杯。她就是海南国营龙江农场25队的割胶能手陈惠芳。
去年,陈惠芳第一个在全场突破割胶水一万公斤的纪录。今年,她战胜两次台风对胶园的袭击,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达到10,988公斤,平均单株干胶产量6.5公斤,比全场平均单株产量高出3.7公斤。两年为国家创造产值三万八千多元,被评为全国农垦系统劳动模范。
陈惠芳勤奋好学,钻研科学管树,苦练割胶本领。她刻苦钻研橡胶基础理论知识,请技术员到胶林中讲解怎样培养高产树的措施。在学习与实践的基础上,她渐渐地对她负责割的480株胶树的树形大小,皮囊厚薄,产量高低,做到株株心中有数。
知识就是力量。陈惠芳认识到,培养树的潜在力是高产的主要措施。她常说: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多喂草;要想胶树多产胶,就得多施肥。为发挥肥效,避免肥土流失,她根据林段斜坡地势,在每四株胶树间,挖一个二米见方的营养坑,每坑施有机肥500斤,坑上覆厚厚的青草,保持湿润,达到保土、保水、保肥、护根的目的。肥坑每年移位一次,几年后,胶树四周都成了肥源,保证了胶树稳产高产。今年,她已为明年胶树开割准备了七万多斤牛羊圈肥,超过一般胶工一倍多。
陈惠芳说,多施有机肥是增产的措施,但是也要克服盲目性。今年5月、7月两次台风袭击后,胶林刮得东倒西歪,枝干断裂,叶片变黄脱落,产量下降三分之一。如何尽快恢复胶树高产呢?她作了分析:胶树不缺有机肥,但需要马上混施磷钾和尿素肥给树壮身催叶。施肥后,果然事如人愿,二十多天,胶树恢复高产。
陈惠芳心里明白,有了高产树,只是具备了客观条件,要把高产胶水拿到手,使每株胶树应产的胶水都流出来,就得有一手割胶的硬功夫。为了能为国家多产一滴胶水,达到在割胶时准、稳、轻、快的要求,陈惠芳下工后,砍来树桩,一刀一刀地在树桩上苦练手上的割胶技术,长年累月,终于掌握了真正做到准、稳、轻、快4个要领。在割胶的一瞬间,只见她精神集中,对准割胶线,轻快地挑刀和收刀,稳步推刀,切片均匀,不重刀,减少摩擦,避免堵塞排胶乳管,使胶水畅流。为了多产胶,她还总结出“三看”割胶法:一看树,高产树以树养树要浅割。死皮树为使它恢复产量,要割割停停;二看天,雨天树身不干,为防病毒感染不割,天气干燥割正面刀,湿度大割平面刀;三看物候,开割初期树要浅割,高产期适当深割,冬季气温低浅割。割胶时,要“三株一回头”,发现胶水外流,及时处理,以免浪费。对林段全倒树和40度以上的风害倾斜树,站着割不行,她就蹲下割,做到株株不漏。陈惠芳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割胶的科学方法,所以她割胶树面耗皮量少,胶水比人家拿得多,在同样品系的树位上,她割一刀的日产量,在一般情况下,比别的胶工多拿十几公斤胶水。
一人先进,全班也要先进。陈惠芳是割胶班的班长,她经常组织全班胶工开展技术交流,以老带新,互帮互学。新胶工小陈刚割胶时,行刀不够均,拿不到应拿的胶水。陈惠芳同小陈一起总结经验,纠正她行刀手压得太重堵塞胶水乳管的毛病,还同她一起带胶路。前不久参加农场青年割胶技术比武,小陈获得全场青年胶工第一名。目前,这个割胶班已有两个胶工年产万公斤胶水。陈惠芳的割胶经验在农场推广后,全场由去年只有一个人割一万公斤胶水,发展到今年10个胶工获得每人割一万公斤胶水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 陈贺
本报通讯员 王程

江西省永新县国营七溪岭林场同附近社队共同协商制订“护林公约”,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制止了乱砍滥伐的毁林现象,使林场十万亩中、幼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