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大家谈

这样的会风值得发扬
最近,广东省四会县会城镇举行的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采取“一切从简从俭”的原则,既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又节省了时间和开支,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在开会以前研究会议的开法时,会城镇党委和革委会开始是计划沿袭老“黄历”办事,把会议搞得“阔气”一些、“排场”一些。后来,对照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便改变了原来的计划。一切从简从俭。例如原定会议开4天,后减为3天;原定请8到10个厨师、服务人员集中开会议餐,后改为不办大会伙食,按规定发会议伙食补助费给代表和工作人员,大家都回家去吃饭,直到会议闭幕时才在饭堂开了一餐饭,适当加了点菜;原定每晚都上戏院看戏、看电影,后改为组织大家看电视;原定印9个文件,后减至4个;原定大会会徽请人制作,后改为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制作;原定发给与会者每人一支金笔、一本纪念册,后改为不发纪念品,等等。经这么一改,使会议费用的开支从原来的3,600多元减少到1,300多元。同时,还减轻了市场供应肉类、蔬菜等的压力,减免了会议不少烦琐的事宜,使大家能集中精力把大会开好,因而受到代表们的好评。一个会城镇开代表会改了改会风,就能收到这么好的效果,那么那些大的部门、大的单位在开会时如能采取“一切从简从俭”的原则,这对于促进我们的四化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该起多大的作用啊!会城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会风值得发扬。
广东 江涛 陈自成

专栏:大家谈

“小事”见精神
不久前的一个晚间,我到杭州市人民大会堂看电影。散场时已近11点钟了,天又下着雨。浙江省委召开的一个工作会议的代表们也来看这场电影,所以广场内停满了小轿车、吉普车和大客车。
我曾几次有机会见过这种场面(说也真巧,有几次也下雨)。但以往每逢散戏,人、车争道,抢着出大门,车轮过处泥水飞溅,一不小心,衣裤尽湿,因此不免招来人们的怨言。这次却不同,就我所见,除一辆吉普车外,其余大小车辆均在步行者走得差不多时,才鱼贯而出。
据说,这次会议的会风确实有所改进。就拿主席台而言,一变过去那种台上“排排坐”的老套套,这次是一位同志在台上发言,领导同志和代表们同坐在台下倾听,显得平等而亲切。故而这次“车让人先”,我猜想是有关领导作过关照,有意如此的,但因不明内情,也就不得其详。不过这次“车让人先”,在群众中反应很好。然而前几年,往往是小车到剧场,出来的却是老婆、孩子、他姨、她舅一大批;戏一散场,汽车喇叭又顶着人们的屁股鸣叫不已,人们让是让了,总不免侧目而视,这无异是拉开了领导者与群众的距离。
领导同志如事事处处体现“让”的精神,摆正了“主人”与“公仆”的关系,就其实际效果而言,要比台上讲一番大道理来得灵光,群众心里服贴得多。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端正党风,提高党的威信,就要从这些看来“微细”的小事做起。
浙江杭州市教师进修学院 顾志兴

专栏:大家谈

这种“风”也应该刹一刹
每逢星期六,设在滹沱河畔的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各种汽车鱼贯而入。其中有小轿车,也有面包车、中轿车、吉普车,在院内停了一片。从车子的牌号看,这些车子是分属石家庄、保定、邢台、沧州、衡水等地、市的。这些车子是奉命前来接参加读书班的省、地、县领导同志回去过星期例假的。
星期日,党校不安排学习活动,离党校近的学员回去和家人团聚一下,过个愉快的星期天,是无可非议的。奇怪的是这么多汽车奉命跑几百里远的路程而来,并在院内揿几下喇叭,以示报到,这就难免不影响学员们的学习了。在这个党校大院里学习的,还有统战、文学、工青妇读书班。这些学员享受不到这种待遇,他们睹此情景,又会产生什么样的联想呢?
有鉴于此,笔者建议,请这些同志把给机关写信、打电话要车的时间节省下来,好好学习一下《准则》吧!看看那上边是怎样说的,检查一下自己是怎样做的。难道这种“风”不应该刹一下吗?
河北 生季

专栏:探讨与研究

科技情报工作要为四化服务
科技情报工作要为四个现代化服务,做好科技情报工作,可以加速四个现代化的步伐。然而,科技情报工作怎样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科技情报工作的方向(对象)是什么?目前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有人把为领导“服务”作为科技情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花了极大精力,调集“情报”,为领导出版定期“快报”,而且要求周期越来越短。而对怎样充分利用极广泛而丰富的科技情报资料,为科研、生产服务,却想得很少,甚至不过问,或者只是嘴上说说,口头安慰一下搞资料服务工作的同志,致使大批科技资料不能充分利用。有的资料刚从国外购进,便和大批
“老”资料堆在一起,被闲置起来。目前,仅中国科技情报所专利馆从1965年至今,新、“老”专利科技资料下架打捆的,即达三百多万件。广大读者好不容易找到一点科技资料,复制又有极大困难。不少读者常常是早上五六点钟便赶来排队,复制急需的资料,但最后不得不扫兴而去。阅览室空气污浊,条件极差。搞资料服务工作的职工的地位,好象低人一等。他们的实际困难很少有人关心,致使许多人不安心工作。有些人认为,上述这些是不关紧要的事,过得去就行,对为广大读者服务中的许多可以解决,或可以部分解决的问题,也不闻不问。
我们是全国唯一的科技情报所。因此,希望有关方面对当前科技情报工作的服务方向,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
我认为,抓科技情报工作,如果忽视抓情报(包括文字资料和电影、录相、图片等)的收集和情报的充分利用,都是错误的。
周恩来总理生前,根据实践,特别是根据我们的国情,早在1970年就对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情报所要组织得很好,搞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这是为大家服务的。这一指示符合四化事业的要求,符合广大科研、生产人员的要求。情报为大家服务,才是情报工作的正确方向。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张志英

专栏:毖后录

是卖药,还是卖瓷杯?
一个人有了病,到医院去看病,医生对症开药,这原是人之常情。然而,前几个月在贵州锦屏县却出现了这样一件怪事:人们到医院看病,居然不是为了开药治病!
事情是这样的:锦屏县药材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先后从河南省洛阳市中药二厂调进中药半夏露4,349瓶。此药一到,人们纷纷奔向医院。仅以9月15日这天为例,到锦屏县医院和三江区医院开中药半夏露的职工络绎不绝,弄得医生、司药和挂号人员手忙脚乱,这一天共开出半夏露1,000多瓶,国家支出医疗费2,800多元。有的人为了多开几瓶,到中医室找大夫开了处方后,又到西医室去开;有的到三江区医院开到处方后,又赶快跑到县医院去开;有的甚至一家几口人,全部出动。据统计,开得两瓶的429人、3瓶的28人、4瓶的20人、5瓶的8人,最多者有开得10瓶的。由于享受公费医疗的职工争开半夏露,致使9月份全县的公费医疗费由上月的5,300元,骤增到7,500多元。
这个县的一些人争开中药半夏露,不是为了治病(这种药是极平常的止咳药),而是为了得到装半夏露的瓷杯。据说,这种瓷杯,用塑料袋盛着,十分美观,很适宜作茶杯。如在市场上单独购买这种杯子,每个大约要1元5角钱;而到医院请大夫给开1瓶半夏露,仅花1角5分钱的挂号费就够了。难怪人们争着去“看病”。有的单位为了弥补一些职工尚未开到这种半夏露的“损失”,竟用公款到医药公司统一购买,发给职工。象这样的单位,在县城就有3个。
显然,河南省洛阳市中药二厂为了推销产品,多挣钱,竟将价值不过1元的、极平常的止咳药装进价值1元多的瓷杯内出售;而贵州锦屏县的一些机关、厂矿等单位的不少干部和职工,为了弄到一个价值一元多的瓷杯子,竟不惜去装病开药;锦屏县医院和三江区医院的门诊大夫,为了自己多看病人、多卖药,对“无病呻吟”的人,也“有求必应”地照开药方。他们各自的目的虽然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之点,就是为了本单位或本人的利益,竟大慷国家之慨!当然,事情的根源还是出在河南省洛阳市中药二厂。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你们是卖药还是卖瓷杯?
中共贵州省锦屏县委会 黄建春
贵州人民广播电台 罗庆芳

这种品尝应该取消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通化葡萄酒,市场上供不应求。因此,常常有些上级领导或有关的“关系单位”的客人来酒厂参观。其中有些是工作需要,然而绝大多数则与工作无关,只不过是为了品尝一下驰名中外的通化葡萄酒而已。
为了接待参观者,通化市葡萄酒厂设一客厅。来往的客人就在这里尽情“品尝”葡萄酒,尝后即拂袖而去,分文不付。仅今年上半年,这个厂被“品尝”的酒,价值在三万元以上。据了解,这个厂每年为“品尝”都要搭上七八万元。职工们对此意见很大,认为这是侵吞国家财富。他们说:“这种品尝应该取消!”
吉林通化市 马也

专栏:建议与要求

便利农民用自留棉买棉衣
新年、春节就要来到了,每逢这个时候,农村一些订婚、结婚的青年男女,都要到城镇买衣服,特别要买冬装——棉大衣。买棉大衣需付棉票,然而农民不发棉票,只得向在城镇的亲友借。我建议:一、农民自留棉缴售给国家,国家换购时,应根据社员自愿,既可以换一点布票,也可以换一点棉票。二、农民买棉衣时可以用棉花顶棉票,所付棉花按等级折价。
当然,有关方面要防止倒贩棉花和票证等非法活动。
河北安次县 南文波

专栏:读者评报

“标题”小议
文章的标题,应力求准确、鲜明。这样,才富有吸引力,才能给人以新鲜的感觉和深刻的印象,才能唤起读者读这篇文章的兴趣和愿望。恩格斯不止一次地强调过,标题“愈简单,愈不费解,便愈好。”
近读《人民日报》12月7日二版《吴村喜事桩桩多》一文,颇有感触。“桩”是量词,“多”是形容词。“喜事”可以用“多”来形容,但“桩桩多”却使人费解。例如,形容“粮食多”,不能用“粮食囤囤多”来形容,如用“囤囤”,后边用“满”字为好。从文章内容来看,如将标题改为《吴村近年喜事多》,这样,既明确又醒目。希望作者、编辑选好用好标题。北京 水真

扬长避短搞竞争
江苏省徐州红旗机械厂与光学设备厂是一墙之隔的近邻,两家都生产编织机。在生产中两个厂都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光学设备厂的设备比红旗机械厂好,就发挥自己设备好的优势,改铸齿为铣齿,精工细作,生产的编织机运转噪音小,操纵灵活,寿命长,质量有所提高。无锡一家工厂派来采购员吃住在这个厂,情愿多花钱,一定等着要买他们生产的编织机。
红旗机械厂看到自己的设备不如光学设备厂,就扬长避短,采取多品种、低售价的办法与对手竞争。光学设备厂的编织机只有两种型号,红旗机械厂则生产了16种型号,分别供应不同需要的用户,形成品种优势;在原料涨价的情况下,他们努力降低成本,使编织机价格稳定,售价比光学设备厂便宜将近20%,形成价格优势。这样做,果然有效,订货的顾客越来越多。有的用户因为光学设备厂生产的编织机型号太少,转而又到红旗机械厂购买。
两家都在满足用户需要上下功夫。光学设备厂派出技术人员和干部,遍访使用自己产品的用户,征求意见,改进产品。红旗机械厂对用户则投其所好,送其所需。他们专门为南京电线电缆厂设计过一种特需产品,并迅速投产供货。
两家竞争促进了生产发展。红旗机械厂今年上半年生产了3,000台编织机,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光学设备厂也解决了任务不足的问题。用户拍手叫好,希望他们继续竞争下去。
江苏徐州报社 安启杰

牵线搭桥 两家欢喜
武安县皮毡厂1978年生产了559条鞋里毡,占用资金2,576元。由于价格偏高,造成积压,每年需付出超储积压银行贷款利息169元。为处理这批物资,该厂派人跑了不少腿,磨破了嘴唇,可还是没有销出去。但武安制鞋厂在生产棉鞋时,因买不到鞋里毡也发了不少愁。今年10月份,县工业局计财科副科长崔新有了解到两厂的困难后,即为双方当“红娘”,并帮助皮毡厂核定了成本和税金,合理降低了价格,把这批鞋里毡“嫁”给了制鞋厂。这样,既满足了制鞋厂棉鞋用毡的需要,又解决了皮毡厂的积压问题。
河北武安县工业局 刘秋林

庄学礼精神上的压力谁来分担
前年6月,贺兰县通义公社通义大队一队经过民主评议选上了人缘好、劳动好、爱动脑筋的地主子弟庄学礼当生产队长。他干了一年时间,正当生产发展有些眉目的时候,他不想干了。这是为什么?我走访了许多社员,他们都说:“俺队长的压力太大了,叫谁也干不下去。”
这树该不该砍
去年元月,生产队推行了生产责任制,集体的树分给社员管理,并规定不许私人砍伐。可是,树刚分下去,有一个社员就要砍树盖房子。庄学礼发现后,制止他说:“生产队规定不准砍伐树木,你为什么违犯?”这个社员破口大骂:“你这个地主狗崽子,管到我们头上来了!你以为文化大革命斗了你父亲,现在来报复,等我慢慢剥你的皮吧!”庄学礼无言对答,让了他。但并没有了事,这个砍树的社员又趁庄学礼爱人坐月子时,冲进庄家大吵大闹,指着庄学礼的鼻子骂他是“反攻倒算”;还蛮横地把庄学礼拉的土坯垒在自己家猪圈墙上。这一切,庄都忍让了。他满心希望大队党支部给自己做主,可是在场的支部书记却不管不问,对庄学礼说:“社员嘛,谁还能不自私呢?”于是,庄学礼开始动摇了。他是生产队长,可是他有一个地主父亲,总感到有一种无形的东西捆着他的手脚,就连大队干部也冷眼相待,这怎么不增加他精神上的压力呢?
产量该不该降
生产队分责任田时,有个社员分到了土质差的地,他怕减产,不愿意要。当时公社蹲点的干部说:“先种着,如果减了产,夏收可适当降低产量。”夏收时果然减了产。象这样的户,队里还有几家,包括队长本人。这时,公社又规定,任何生产队都要按原定产量计算。这个社员就去找大队支部书记,书记说:“大队准备给降,是生产队不愿降。”这一下可惹怒了这个社员。夏收时节,庄学礼忙着帮别人拉小麦,自己的小麦丢在地里,等全队都拉完拉他自己家的小麦的时候,那个社员故意放水到路上。庄学礼无法通过,将水堵住。那个社员动手就打,还骂庄学礼说:“你这个狗地主,看叫你逞能!”庄学礼再也无法忍受,去找大队支部书记。大队给他的回答是:“你还是谨慎些好,人多嘴杂,免不了别人说闲话。”
庄学礼失望了,他心中一心搞好生产的火熄灭了。他对笔者说:“大伙选我当队长,我有决心把生产队搞好,叫大伙过上好日子;可是我这个队长怎么当下去,我精神上的压力谁来分担?”
宁夏银川市 寇大峰

龙北大队农民生活富裕以后在想什么?
一向以“食粮靠返销,用钱靠贷款”的广东省翁源县六里公社龙北大队,自党的三中全会后,经济形势迅速好转。这个队1978年以来,不仅粮食达到了自给自足,每年还卖10多万斤“三超粮”给国家;1979年平均每人分配的现金,比1976年增长74%;社员家庭副业的纯收入,增长近两倍。农民的生活改善了,他们在想些什么呢?最近,我们到该大队作了一次调查,最突出的印象有两点:
一、想造新屋。1966年至1977年,这个大队建新屋348间,平均每年只建了29间;而1978年到今年10月止,就建新屋260间,每年平均建房87间,增长两倍。现在,这个大队申请建新屋的社员,已经找不到地基,唯一的希望就是向高空发展,造多层楼房,但目前缺少钢筋、水泥。
二、想买高档的生产用品和生活用品。自解放至1977年底,这个大队只有30辆自行车,9台缝纫机,11只手表,12部收音机。而1978年至今年10月止,共购买自行车143辆,缝纫机46台,收音机95部。黎屋生产队社员黎先群家9口人,5个劳动力,1979年年终分配时,他家除去实物分配外,净进现金998元,家庭副业纯收入又达1,200元。去年以来,他家除买了两辆自行车、两只手表,一部收音机外,还买了一辆板车。目前,自行车、缝纫机在该地区成为奇缺商品。
这里的农民兴奋地议论说,一旦农村用上电以后,不少人家将购买电风扇、电视机;再过10年,家庭生活用品需要更多了。他们要求国家及早考虑社会上急剧变化的需求问题,并且希望生产部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多生产农民买得起、用得上的生活用品。
广东翁源县 邓景华

要注意培训生产队理财人员
我下乡工作,发现不少生产队的财务十分混乱。有的现金、实物收支帐目不清;有的收入单据、支出单据记帐不清;有的实物数目记在现金帐上。
究其原因:主要是生产队理财人员的业务水平低,又没人给予业务上的辅导和帮助,不懂怎样分类、怎样记帐、怎样清理公布帐目等,以致造成帐目混乱。岗坳大队52个生产队的会计、出纳员中,有三分之二是近两年来才担任会计或出纳的,他们根本没有学习过业务,更无法向社员公布帐目。社员们对此很担心。
我记得在50年代的初、高级社时,每年都举办一两次财务训练班,县、社还有财务辅导员检查辅导,但“十年浩劫”把这些搞乱了。现在,随着生产的发展,生产队来往帐目多而杂。为此,建议各县、社领导重视对生产队理财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辅导,多方面提高生产队理财人员的业务水平,把生产队的财务管理工作搞得更好。
广东信宜县思贺公社
陈绍楷

我们这里的文化站为什么办不起来?
“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公社办了一个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文化馆,活动内容丰富,效果很好。可是,后来竟被取消了。打倒“四人帮”后,上面叫喊了四年要办文化站,但至今渺无消息。为什么办不起来呢?据说原因有三:一、缺经费;二、缺房子;三、缺人员。
我们公社地处丘陵山区,全社有四万多农民,买不到、看不到通俗易懂的读物。农民文化生活单调,迫切需要精神食粮。希望各级领导,特别是文化主管部门重视,采取措施,帮助社队因地制宜地办起农村公社中心文化站,使广大农民有一个学习的场所。
江西分宜县杨桥公社 黄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