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为孩子们庆贺
柯岩
《儿童时代》最近举办了儿童独幕剧评奖活动,在五千多件来稿中选出了二十几个优秀剧目,作为获奖作品向全国推荐,这真是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喜事,我为孩子们庆贺。
记得2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日本两个给一年级孩子演出的小戏:《回声》和《猴子钓鱼》,从而接触到日本极为流行的学校剧,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那时我就曾设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发展一下这类小戏并建立学校演出网呢?这对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对培养教育健康的下一代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一晃20年过去了,我们不但没有发展学校剧,十年浩劫,连专业儿童文学队伍和儿童剧院也全被砸烂了。千千万万儿童度过的是没有文化、没有欢乐的、愚昧的、黑色的童年。
去年,我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日,见到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日本著名的戏剧家富田博之先生,著名的儿童文学研究家、活动家君岛女士,一见面我就问他们日本学校剧的问题。原来,这十多年,日本的学校剧已大大发展了。尽管他们和我们的世界观和教育思想不尽相同,但他们对下一代所花的力量和教育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在他们从一年级开始直到中学,每个班级都有几份专门的杂志。而几乎每份杂志都有供这个年级上演的剧目。……一接触到学校剧的演出,甚至只要一接触这个话题时,我的眼前立即浮现出我国孩子那圆睁睁地、充满渴望的眼睛,感到一阵阵的心疼和内疚……
现在好了,我们第一批向学校推荐的优秀剧目终于评选出来了,发表了,并即将结集出版了。这是《儿童时代》的同志们努力的结果,也是数以千万计的儿童文学家、中小学教师及广大儿童文学爱好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次次翻阅这些剧目,一次次不禁热泪盈眶,感到喜悦与心酸。是的,这些剧本不能说是质量很高,尽善尽美了,但它毕竟有这样多,毕竟是我们自己的劳动,自己心血的结晶呵!正因为来稿的广泛性,题材的范围也是很广泛的。这里有教育孩子为将来实现四个现代化,从现在起就得踏踏实实勤奋学习的《‘妙乎’回春》、《九阵风》;有培养孩子优秀品德的《鹦鹉学舌》、《猪八戒和机器人》、《找书包》、《两块钱》、《“科学迷”理发》、《争老师》;有拥军爱民的《扫雪》;有教育家长不要溺爱孩子的《“小祖宗”和“小宝贝”》;有热情帮助孩子改正缺点的《借手绢》、《跟自己开玩笑》等等。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这批作品不但具有教育意义,在艺术上也根据儿童年龄特点进行了多种尝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借手绢》,不但是小戏,而且是小小幕前戏。写一个老是忘记带手帕的小学生,为了应付校门口的卫生检查员,想方设法混不进去时,正好一个患重感冒的同学回家,他立即借了他那捂着鼻子的手帕,结果很快就发高烧进了卫生室。不但耽误了上课,连戏也演不成了……这个小小戏一共不到5分钟,但写得生动活泼,幽默机智,极有情趣。在笑声中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帮助他们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又比如《扫雪》,本来是常见的拥军爱民的故事;《长胡子的女孩》本来也是一个到处乱画,后来受到了惩罚的男孩子中常见的故事,但在艺术手法上,作者采取了木偶模拟表演的方法,就为演出增添了很强的喜剧色彩,使观众十分喜爱。此外,还有讽刺喜剧、抒情剧、幻想剧、童话剧……五花八门,各具特色,受到了儿童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常以我们具有高水平的、专业的儿童剧院自豪。但是,全国约有两亿少年儿童,怎样也满足不了需要呵!怎么办?看来发展学校剧,才是最好的办法。学校剧就是根据每一年级的不同特点,不同问题,不同爱好,不同兴趣,演出适合这一班级年龄特点的剧目。不但可在少年宫、少年之家、学校恳亲会上作表演演出,还可以在自己学校、自己班级作生活演出,用以丰富孩子们多方面的课外生活。孩子们自己排,自己演,自己观看,生动活泼,自娱性和自我教育性都很强。
《儿童时代》这次征文评奖活动为成批提供全国学校演出剧目做出了贡献。让我们感谢他们有意义的工作,并预祝其它儿童文学刊物也能在发展学校剧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专栏:文化生活

现代戏大有可为
刘春贤
最近,湖南省举办了“巡回演出戏剧季”活动,演出了一批反映当前现实生活的戏剧,受到观众的欢迎。有的上演了四十多场,场场满座;有的连续演出了七十多场,卖座率仍然不衰。
这批现代戏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反映了当前人们所关心的迫切问题,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例如,省花鼓戏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喜剧《牛多喜坐轿》,塑造了70年代末南方农民牛多喜的形象,通过他养鹅的几番周折,批判了农村里极左思潮的流毒,提出了如何使农民富起来的问题,反映了我国农村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出现的可喜变化。南县花鼓剧团的《啼笑姻缘》,通过真实而令人捧腹的婚姻纠葛,描写了一个老实纯朴的农村青年的恋爱故事,揭露了买卖婚姻的罪恶,批判了封建主义残余意识。益阳花鼓剧团的《浪子吟》,则反映了街道居民正确地对待和教育青少年,提出了如何挽救失足青少年的问题。
在艺术上,这批现代戏较好地体现了湖南花鼓戏诙谐、风趣的特色。由于作者和演员经常深入生活,有的作者长期做农村基层工作,所以,这些戏生活气息比较浓厚,人物个性比较鲜明,加上在演出的过程中,不断听取群众意见,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更增加了“泥土味”。这些戏的戏剧冲突巧妙地展开,趣味横生,有的令人捧腹大笑,有的笑中带泪,发人沉思,收到了较好的戏剧效果。一位观众写诗赞扬这些戏是“笑声掌声声声入耳,主角配角角角动人。”
目前有些地方不爱演现代戏,说现代戏“群众不愿看”。湖南的“巡回演出戏剧季”活动证明:群众很爱看现代戏,现代戏大有可为。

电影要关注八亿农民
记者案头放着一大摞观众来信,其中多数是农民、基层干部写的,也有农村教师、部队战士写的。一一阅看之后,一个来自广阔天地的呼声响在耳旁:电影,要关注八亿农民!
“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看了很多新影片,但反映农村生活的故事片却很少。”
“农民是四化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不努力表现他们是何道理呢?”……
这些来信,尽管只是一部分人的意见,但它确实代表了农民的热烈愿望和要求,也反映出了今天我们电影的差距,应当引起电影工作者和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天,当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向四化伟大目标进军的时候,广阔农村、八亿农民无疑是我们的文艺包括电影在内的重要表现对象之一。特别是中央关于农业经济政策的两个文件下达实施以后,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农民思想面貌以至风俗习惯等方面,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深刻的变化。我们的电影创作,有责任把他们生动而准确地表现出来。这不仅为广大农民所迫切需要,而且为广大城市观众所需要。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是有着优良传统的,出现了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农村题材的优秀影片,诸如《李双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五朵金花》等。应当看到拍好农村题材影片很不容易。应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新的途径。希望电影剧作家们行动起来,满腔热忱地深入沸腾的农村,去观察、熟悉、体验和反映农村正在发生着的巨大变迁。农民的形象应该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社会主义银幕。现在,有些电影剧作家、制片厂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相信,不久必将陆续产生一批反映农村生活的优秀影片,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迫切要求。
新华社记者 李德润

专栏:剧评

维吾尔族的优秀歌剧
——《艾里甫——赛乃姆》观后感
周而复
在我们祖国将要辞旧迎新的时候,新疆歌剧团给首都观众送来了维吾尔族优秀的古典歌剧《艾里甫——赛乃姆》。
《艾里甫——赛乃姆》原是流传在新疆维吾尔族民间的抒情长诗。从长诗到民间弹唱,直到搬上舞台,以歌剧形式和广大观众见面,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流传的各种版本,内容颇不一致。这个歌剧本子是艾利艾则孜同志在历次演出本的基础上改编的,深受维吾尔族和兄弟民族的欢迎。
歌剧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16世纪,某一个汗国(在新疆莎车一带)国王和宰相艾山打猎归来,指腹为婚,立下誓约。王后生下了公主赛乃姆,宰相艾山的夫人生了男孩叫艾里甫。长大以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互亲互爱,相许终身。艾山逝世,奸人夏瓦孜继任宰相,制造冤案,陷害艾里甫,欲以其子娶公主为妻,进而篡夺权位。国王听信谗言,艾里甫被流放,在异乡辗转流离。赛乃姆因此得病不起。3年后,艾里甫得至友帮助,乔装为奴,进入王宫,修建花园,与赛乃姆相会。宫廷学馆老师揭露奸相阴谋,出示婚约,面告国王,协助艾里甫与赛乃姆团圆。
这是一出歌颂忠贞不渝爱情的歌剧,不少场面精彩动人。当赛乃姆在古堡角楼上遥望着带了木枷的艾里甫离去流放时,通过凄楚悲凉的曲调,感人肺腑地描绘了情人生离,肠断天涯的情景,真是催人泪下。赛乃姆在王宫卧病不起的那一场戏,也是感人至深的。真如李煜所吟咏的那样:“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赛乃姆日夜思念情人,病情不断加重。当她的乳母阿克琪阿娜给她送来了美丽的花朵,带来了意外的喜讯:艾里甫逃回来了,她激动得昏了过去。这些抒情性和戏剧性完美结合的场面,感染了观众,在人们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导演为了烘托不同场景的气氛,安排了宫女和集市群众伴唱伴舞,加强了感人的艺术力量。
《艾里甫——赛乃姆》一剧在歌剧民族化艺术实践方面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它汲取了民族民间历史传说故事,运用了维吾尔族人民喜爱的“十二木卡姆”曲调,基本保持原作精神,富有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注意民族风俗和语言特征,这是难能可贵的。如果在人物刻画、剧情发展和歌词方面进一步加工和修改,曲调和音乐随着剧情发展有更多的变化,效果可能更好,成就也会更高。(附图片)
艾里甫(右)与赛乃姆幸福地重逢。
本报记者 蒋铎摄

专栏:群言录

观众的任务
唐河
有一位歌唱家在谈到他的演唱体会时说,作曲家写出一首歌曲,只是完成了任务的三分之一,演奏家把它演奏出来,也是完成了三分之一,观众欣赏了歌曲,又完成了三分之一,它们加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这说明了观众在艺术活动中的地位。
最近听了一些音乐会,我感到许多歌曲是写得好的,歌词优美,曲谱流畅,一些演员演唱得也很认真。但让人遗憾的是,有些观众当演唱的歌曲符合自己的口味时,便没完没了地拍巴掌,吹口哨;当歌曲不符合自己的口味时,便交头接耳地说话,或者离开座位在通道上游来逛去。最近又出现了一种现象,在体育馆开音乐会时,演员背面台上的观众大声叫喊要演员扭过身来。试想,体育馆四面有观众,若是背着的观众都叫喊,音乐会还怎么进行呢?
听音乐会,是一种艺术欣赏活动,是观众与作曲家、演唱家一起进行艺术的再创造。观众要尊重作曲家、演唱家的艺术劳动;同时,观众也要尊重自己,认识到自己身上担负着三分之一的任务,言语行动要有所约束,也要想到剧场的秩序,不要影响其他观众的欣赏。这既是一个人艺术修养高低的问题,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问题。

专栏:文艺动态

《科学画报》设立读者奖
《科学画报》编辑部最近决定,从今年第四季度起,设立《科学画报》读者奖。凡是:一、积极反映本人和周围读者对《科学画报》的意见,对提高质量有一定作用者;二、热心为《科学画报》提出新设想和改进措施,并有一定效果者;三、经常为《科学画报》提供选题者;四、参加《科学画报》有关专栏发奖竞赛优胜者;五、经调查研究,对《科学画报》的读者对象的兴趣、爱好、水平以及作品的效果等,提出有参考价值的见解和分析材料者;六、提出《科学画报》发奖新项目并采用者,都可获奖。(华)

专栏:文艺动态

《啄木鸟》创刊
群众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综合性文艺丛刊《啄木鸟》创刊号已出版。
这个丛刊,主要刊登反映肃反斗争,打击犯罪活动,加强法制教育和我党地下斗争题材的文学作品,讴歌保卫四化、维护社会秩序、为民除害的先进人物和优秀的公安战士。
《啄木鸟》除刊登上述内容的报告文学、诗歌、小说、电影剧本、文艺评论外,还设有反映海外社会情况和国际间谍活动情况等专栏。(兆中)

专栏:文艺动态

《外国抒情诗歌选》出版
邵鹏健编著的《外国抒情诗歌选》,最近已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诗选,自古代一直到近代,一共收集了英、法、德、俄、美、东南欧和亚、非、拉美等国七十多位著名诗人的代表作品二百余篇。既有莎士比亚、拜伦、雪莱、歌德、海涅、雨果、普希金、泰戈尔等人的抒情名作,又有鲍狄埃、维尔特、马雅可夫斯基等人的富于战斗性的革命诗篇。这些诗篇,有的具有反封建反教会的精神,有的表达了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强烈要求,还有的歌颂纯洁健康的爱情和友谊。
这本诗选,在选材方面,不拘一格,各种流派和各种体裁的诗兼收并蓄,让读者自己在阅读时分清精华和糟粕,正如编者在
“后记”中所说的,“使一些文艺爱好者在创作上有所借鉴,批判地借鉴外国诗歌中一些精华的东西,有利于我国新诗的发展。”
(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