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从战略全局看柬埔寨问题
——评柬埔寨事件两周年
观察家
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已经进行了整整两年。两年来的事态发展证明,柬埔寨并不是越南当局餐盘中的一块肥肉,而是卡在他们喉咙中的一根刺骨。
人们曾一再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绝不是一个偶然的、地区性的问题,而是越南当局为称霸东南亚所跨出的严重步骤。越南当局早就梦想把建立“印度支那联邦”作为它向东南亚扩张的第一步。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它就派兵控制了老挝,接着入侵柬埔寨。越南侵略军占领金边和大片柬埔寨领土后,越南领导人就得意忘形地说:“印度支那三国——越老柬已经联合起来,随便怎么称呼它都行。”这就不打自招地供认了越南拼凑“印支联邦”的意图。
两年来,越南当局把侵柬越军增加到20万人,并在柬泰边界集结大批军队,威胁泰国,甚至对泰国进行武装入侵。在中越边境,越南当局也不断向中国边防部队蓄意挑衅,入侵中国领土。越南当局的这种侵略扩张行径,破坏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给东南亚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事实证明,东南亚局势之所以动荡不定,东南亚国家之所以感到安全没有保障,根源就是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在兴风作浪。
越南当局为了求得苏联的支持,把苏联这个社会帝国主义引进到了东南亚。两年来,越南的岘港、金兰湾和柬埔寨的磅逊港已成为苏联军舰和飞机任意出入的地方。苏联的太平洋舰队从海参崴向南推进几千公里而抵达南中国海和暹罗湾,对两洋通道马六甲海峡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并同它入侵阿富汗、向波斯湾和印度洋推进互相策应,成为苏联实现其南下战略的重要步骤。苏联通过支持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而得到了把它的势力伸进东南亚的机会,这充分说明越南是为苏联充当马前卒的“东方的古巴”。
但是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速战速决的打算并未能如愿以偿。柬埔寨爱国军民度过了反侵略战争的最艰苦的阶段,不仅站住了脚跟,而且力量有所发展。作为抗越战争主要力量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为了纠正过去在政策上所犯的错误,团结一切爱国力量进行抗越斗争,宣布中止实行1976年宪法,不在国内实行社会主义,公布了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改组了政府,调整了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政策。一些抗越爱国力量开始同民柬国民军合作,共同打击越南侵略军。
越南当局在柬埔寨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它的20万侵略军只能困守住点线,士气低落,军队官兵开小差、火并、哗变的事件不断发生。不得人心的侵柬战争在越南国内引起了经济上的极端困难和政治上的动荡,成为越南当局的一个沉重包袱。越南当局把它的军队扩充到120万人,军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一半左右。这种穷兵黩武使它的五年计划宣告破产,农业凋蔽,粮食奇缺,工业开工不足,副食、日用品、工业原料、能源全面短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忿懑情绪日益增长,在越南南方和中部出现了反对河内当局的武装斗争。苏联给予越南的“援助”也解救不了它的困难。在国际上,越南当局更是空前孤立。越南当局作孽自受,已经陷于焦头烂额的境地。
两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从战略全局来看,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是国际反霸斗争的第一线。他们的抗越斗争顶住了苏越大小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势头,拖住了20多万越南侵略军,打乱了越南当局的称霸计划。这对于保卫东南亚的安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不难设想,要是没有民主柬埔寨军民的顽强抵抗,越南当局在侵占柬埔寨以后继续向西推进,今天的东南亚就会是另一种形势。正因为如此,东盟各国大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坚决拒绝承认韩桑林傀儡政权,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东盟国家这种正义的立场,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赞赏和支持。
两年来在柬埔寨问题上发生的种种事件,使东盟国家逐步认识到,苏联和越南这两个大小霸权主义是对东南亚的最现实、最直接的威胁。苏联和越南当局为了分化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团结,利用东盟国家中某些人对中国的疑惧,一再污蔑中国要搞霸权主义。但是,东盟国家看得很清楚,中国在东南亚并不追求任何私利。东盟国家同中国联合起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符合它们的根本利益。因此,两年来,东盟国家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发展。
现在,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指使下,无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顽固地拒绝从柬埔寨撤军,企图长期占领柬埔寨,并继续威胁泰国。与此同时,它竭力玩弄外交策略,妄图用所谓“政治解决”诱使国际社会承认金边傀儡政权,从而使它的侵略合法化。对于联合国大会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决定召开的国际会议,它顽固地采取拒绝的态度。这是因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任何国际会议,都必须首先解决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问题,否则就根本谈不上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谈不上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而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队,恰恰是越南当局所不愿意的。在这种情况下,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希望显然微乎其微。
从柬埔寨事件两年来的发展,人们至少可以得出三点经验:
首先,在苏联霸权主义加紧推行其全球战略的今天,人们决不能把柬埔寨、阿富汗这样一类事件看作是地区性或局部性的事情,而应从战略全局利益出发对待这些问题,采取有利遏制霸权主义的扩张、保障本地区以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积极行动。
其次,苏联和越南大小霸权主义凭借武力侵略扩张,似乎其势汹汹,但是它们失道寡助,有着致命的弱点和不可克服的困难。被侵略的人民不管怎样弱小,只要不畏强暴,坚持反侵略的斗争,拖住它们,不断给以打击,就能使它们陷于困境,落入不能自拔的泥潭。苏越霸权主义迟早都要走上同老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一样的下场。
第三,苏越霸权主义最希望的是反霸国家之间意见分歧,这样它们就可以利用矛盾,各个击破。一切反对霸权主义的国家应当认识到,在今天的世界形势下,反霸是它们共同的利益。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单独顶住苏联的压力是不可能的,只有联合起来才能阻止它的扩张。它们同企图控制世界的霸权主义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而反霸国家之间的分歧通过和平协商却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只要统一了认识,反霸联合的格局就能大大前进一步,而这正是东南亚、亚洲以至世界的安危之所系。

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谈打击入侵者的成就
阿游击队控制广大农村迫使苏军龟缩城市
新华社开罗12月25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3位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在今天出版的《金字塔报》上发表谈话指出,过去一年里,阿富汗抵抗部队在打击苏联入侵者方面取得许多成就。苏联人和他们的走狗只能集中在首都和大城市,而阿富汗圣战者和革命的部落控制着农村、山区和森林。
他们说,圣战者部队尽管缺乏食品、武器和药品,但士气高涨。阿富汗各阶层人民都一致要对外国入侵者进行圣战,以解放他们的国家。
他们指出,不仅阿富汗,而且整个伊斯兰世界都面临着危险。阿富汗是保卫伊斯兰世界的其他国家不受外国进攻的伊斯兰墙。
这3位领导人昨天还在开罗电台发表谈话,表示决心继续进行政治和军事的斗争,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把阿富汗从苏联控制下完全解放出来。
他们呼吁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阿富汗抵抗部队。
新华社开罗12月25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在接见电视台记者时宣布,埃及将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入侵的斗争,并将给阿富汗自由战士送去更多的武器。
萨达特还要求埃及人向那些由于苏联入侵而无家可归的、正在进行战斗的阿富汗人捐赠衣服和毯子。
萨达特回顾了埃及近十年来、特别是1980年的成就。
他说,在即将到来的1981年,他将致力于寻求从根本上解决人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问题,特别是关于食品、治安和税收问题。
他说,埃及今年的石油产量在3,000万吨至3,200万吨之间,在最近的将来,石油年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

面对霸权主义在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威胁
埃及同一些阿拉伯国家出现重新接近迹象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5日电 记者万光报道:当苏联对海湾和中东地区的扩张威胁越来越严重的时候,在处理阿拉伯同以色列关系上陷于分裂的某些阿拉伯国家间出现了要求和解的意向,这是今年阿拉伯地区形势发展中的一个特点。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12月21日在一项对外政策声明中说,埃及希望1981年成为“阿拉伯对话的一年”和“阿拉伯和解和融洽的一年”。埃及官方的这个表示,受到此间人们的注意。
今年以来,阿拉伯温和国家和埃及之间的对立气氛逐渐有些缓和。以色列当局在今年7月通过吞并耶路撒冷法以后,一些阿拉伯温和国家和埃及,都曾经出现过希望恢复团结的呼声。
今年9月伊拉克和伊朗间爆发战争以后,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一些海湾和中东国家越发担心苏联乘机加紧南下攻势,更加迫切要求团结对敌。原来就对苏联侵占阿富汗逼近海湾持戒备态度的许多阿拉伯国家,努力在军事上增强自卫力量,以期抵御苏联的扩张。埃及一再明确表示,它愿向美国提供军事便利,防卫海湾和中东国家的安全。沙特阿拉伯9月间要求美国机载预警飞机进驻沙特阿拉伯,这些飞机得到埃及同意经过埃及去沙特阿拉伯。在11月叙利亚陈兵约旦边境、约旦紧急要求美国供应武器零件后,据开罗《十月》杂志主编在12月14日一期中透露,埃及又同意美机使用西开罗机场赶运武器零件去约旦。
今年以来,一些阿拉伯温和国家和埃及间的经济和文化交往也有增加。据开罗报纸昨天报道,在苏丹、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代表支持下,阿拉伯农业发展基金董事会不顾利比亚代表的反对,批准给埃及2,800万美元贷款。这是1977年建立这项基金来批准给埃及的第一笔贷款。最近在埃及举行的一些国家间科学会议也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的代表参加。
埃及在11月间分别任命了它驻科威特、伊拉克、约旦等国“利益照管办事处”的新主任,并把他们由原先的参赞级晋升为公使级。此间还流传消息说,埃及和某些国家之间近来已在进行私下的接触和对话。
目前,埃及同阿拉伯国家重新接近道路上的一个严重障碍,依然是戴维营协议。许多阿拉伯国家反对戴维营协议,要求开辟新的谈判途径。
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阿拉伯温和国家和埃及都要求尽快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便团结起来,发挥潜力,反对霸权主义在海湾和中东的扩张威胁。现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分歧在于走什么途径,根据什么条件来谈。当然,分歧还是严重的,也必须警惕霸权主义者直接或间接地插手破坏。
一些阿拉伯人士指出,虽然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埃及间的对立气氛已有所缓和,要恢复关系还需要时间,还需经历一个“静悄悄幕后接触”的曲折过程。

专栏:札记

神秘的“商人”
龚平
11月的莫斯科是够冷的了,但苏联大剧院却十分热闹。鲍里斯·戈杜诺夫正在这里举行演出。观众纷纷进场。忽然,一副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一位十分了解非洲矿业生产的人士面前:这不是戈登·沃德尔先生吗?没有错!他在两个“身份不明的苏联官员”陪同下正步入剧场。矿业界人士询问他“这次访问的原因”,沃德尔先生十分圆滑地说:“我仅仅是中途经过这里的。”这位莫斯科的神秘之客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戈登·沃德尔,何许人也?他是南非矿业界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家族建立了英美公司和德贝尔斯联合矿业公司,控制着南非大量的黄金和钻石。沃德尔不久将成为约翰内斯堡联合投资公司的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指出:
“沃德尔是南非矿业生产中的一个主要负责人。”
苏联与南非既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商务关系。苏联官方的贸易统计甚至担保,“苏联与南非根本没有贸易往来”。就在沃德尔受到莫斯科“款待”期间,苏联政府还装模作样地谴责南非的“侵略行径”,指责西方国家与南非“继续勾结,给和平事业造成了严重危险”。在明里,苏联把它说成同南非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可是在暗里,莫斯科却秘密地“招待”了南非矿业界的头面人物,人们对此表示怀疑和警觉,就是很自然的了。
苏联这种阳一套、阴一套的伎俩,使人不能不进一步追问它骨子里包藏着的见不得人的东西。苏联对南非珍贵的矿产销售不是早就表现了“强烈的兴趣”吗?苏联与南非在黄金市场方面“进行合作”的传闻不是早就开始了么?这一次沃德尔以“最理所当然的商人”的身份来莫斯科进行走访,说明苏联与南非的关系又向前推进了一层。正如《金融时报》最近指出的,苏联和南非在销售黄金、钻石、白金和其他珍贵金属的活动中正在互相勾结。
神秘“商人”之谜终将揭开!

伊拉克军队进入伊朗西北部
两伊军队在马里万发生激战
本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部队越过两伊边界进入伊朗的西北部,在马里万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波斯通讯社24日说,伊拉克部队开进了西北部的库尔德省,在马里万战斗中伊朗打死伊拉克士兵52名,打伤60名,俘虏15名。同时,有6名伊朗士兵被打死,还有6人受伤。德黑兰电台广播说,伊拉克部队当天“被迫撤退了3公里”。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4日也宣布,伊拉克的军队在伊朗的库尔德斯坦省开辟了一条新的战场。他在巴格达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拉克同伊朗的军事边界往北已扩延到同土耳其交界僻远的边境地区”。他说,当前军事边界将维持到伊朗承认包括阿拉伯河在内的伊拉克的权利。
据报道,目前在伊朗西北部地区的战斗还在继续中。
马里万在伊朗西北部库尔德省境内。它位于崎岖的山区,距它南面的伊朗边境城镇席林堡129公里,距西边的两伊边界约16公里。马里万是连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和伊朗西北部地区的公路网的枢纽。两伊战争初期,伊拉克曾占领过席林堡,从那以后,两伊战争的战线的南端就是战火不断的“炼油城市阿巴丹”,而北端就是“最近开辟的新战场”马里万。因此,外国通讯社认为,马里万所处“地位重要”。

苏《真理报》再次攻击波兰工会运动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责波兰工人罢工事件是“为反社会主义分子效劳”。这篇谈论工会作用的文章写道:“波兰不久前发生的事件使人确信,企业停工,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只会为反社会主义分子效劳,反社会主义分子在经济方面的抗议具有完全另一种性质,使社会离开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

中非共和国法庭判处前皇帝博卡萨死刑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发自班吉的报道,中非共和国法庭经过对前皇帝博卡萨5天的缺席审判以后,24日判处他死刑。
这个被废黜的皇帝被指控犯有盗窃国家财产、屠杀儿童和烹食人肉等罪行。
法庭上的证言提到了许多骇人听闻的事实。一位宫庭厨师出庭作证时说,他曾被命令为这个皇帝做过人肉餐。其他一些证词确认他1979年初因小学生反对强迫他们穿由博卡萨家族成员出售的制服而被监禁、毒打和残害,乃至一百多名学童惨遭屠杀的犯罪事实。据调查,在这一事件中,博卡萨还亲手杀害了一些儿童。博卡萨还被指控私吞公款三千多万美元;以公款购买300辆高级轿车和在国内外的25幢别墅。
法庭发出一项逮捕博卡萨的国际通缉令,并下令没收他的全部财产。

前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
1966年元旦,当时担任中非陆军参谋长的博卡萨,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戴维·达科总统,夺取政权,自任终身总统和元帅。1977年,博卡萨废弃共和,登基称帝,建立起赤裸裸的独裁帝国。去年9月20日,前总统戴维·达科在法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废黜博卡萨,恢复了共和体制。博卡萨自利比亚飞往巴黎,要求定居法国遭到拒绝后,转往象牙海岸定居。林

勃列日涅夫接见波兰外长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波兰外交部长约·奇莱克。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苏波两国全面合作的问题以及相互关心的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
报道还说,在谈话中双方对不久前华约国领导人莫斯科会晤的结果“表示满意”,并攻击别国企图干涉波兰的内政及其“同盟关系”。

挪威支持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曼谷12月26日电 据曼谷报纸今天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25日在与泰国外长西提会谈时说,挪威支持东盟为召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作的积极努力。
他敦促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加紧进行与召开会议有关的各项工作。
会谈时,双方都同意扩大两国贸易。挪威方面希望东盟国家加强与北欧国家的合作。
挪威外长是12月24日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将于29日离开泰国去印度访问。

铃木首相接见我漫画家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12月26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中国访日漫画家代表团时,表示希望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能更加扎实地发展下去。
铃木说,日本的文化艺术今天能象鲜花盛开一样,是由于受到中国相当大的影响。在日本的文化艺术中,随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影子。
中国访日漫画家代表团团长华君武说,中日两国自古以来都是互相学习的。铃木对此表示赞许,并说,“我相信这种关系今后将更加密切。”
中国访日漫画家代表团把团员张乐平创作的一幅《三毛祝寿》的画赠给铃木。
中国访日漫画家代表团这次是应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的邀请,于昨天来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在第三届诺维萨德女子国际象棋赛中
我国选手刘适兰获国际大师资格和第三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成明报道,12月12日至25日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举行的第三届诺维萨德女子国际象棋邀请赛中,中国19岁的四川姑娘刘适兰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际大师资格和本届比赛的第三名。
参加比赛的有南斯拉夫、波兰、古巴以及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的12名优秀选手。
特级大师、棋坛老将米伦卡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一名,国际大师、波兰名将格·什马钦斯卡获得第二名,刘适兰获第三名。

柬埔寨国民军的战士在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妇女们在为前线战斗的战士们磨面做干粮。
新华社记者摄

战士们抓紧战斗间隙努力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

医生们紧张认真地抢救伤员。
本组照片除署名者外为《人民画报》记者 李长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