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方大旱几十年少见 南方洪水几十年少有
今年是我国三十年来第二个粮食高产年
总产量比去年减少二、三百亿斤,但比前年增加一、二百亿斤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永力报道:在南涝北旱和严重低温等灾害的影响下,今年我国粮食收成不如大丰收的去年,但是总产量仍然高于1978年,是建国以来的第二个高产年。
十个省区比去年增产,多数省、市、区减产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减少200亿到300亿斤,比197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095亿斤多一、二百亿斤。今年粮食比去年增产的有10个省、区。粉碎“四人帮”以来连年增产的四川省,今年粮食又获丰收。广东、福建、广西等省、区今年虽然减少了几百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用于种植经济作物,但由于因地制宜调整作物布局,采取有力措施主攻单产,不但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经济作物也获得丰收。长期多灾低产、贫困缺粮的甘肃、宁夏、青海、云南、贵州和西藏,今年粮食也获丰收。
今年粮食减产的省、市、区比较多。减产幅度较大的有北方的河北、陕西、山西、内蒙古和天津、北京两市郊区;南方有湖北、江苏、湖南、浙江、安徽、上海等省、市、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江西、新疆等省、区平产或略有减产。
今年我国遭受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农田面积大、程度重,而且发生在粮食主要产区。华北遇到几十年、上百年少见的大旱,许多河水断流,库塘干涸,禾苗大面积旱死。北方伏旱面积最大时达2亿多亩。南方广大地区,从春到夏连续低温阴雨,日照很少,夏季长江中下游雨季长,暴雨多,发生了仅次于1954年和1931年的特大洪水,虽经广大军民抗洪抢险,仍有一亿三千多万亩农田受涝。由于落实一系列经济政策,许多水利工程发挥巨大作用,灾害损失大为减轻
重灾之年粮食仍然获得好收成,是由于各级党委坚持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清除极左路线的影响,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落实一系列的农村经济政策,建立和健全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加强抗击自然灾害的工作。实践证明,凡是认真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和包产到户等各种生产责任制的社队,不论是风调雨顺或遭受了一般自然灾害,大多数获得增产。
30多年来我国修建的许多水利工程,在今年的抗旱、防洪、排涝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北方各省修建的200多万眼机井在干旱严重的时刻,日夜转动抽水灌田,灌溉农田达1亿多亩,减轻了受旱程度。
今年从国务院到地方,从人民解放军到各行各业,都对农业进行了大力支援。

葛洲坝工程大江截流在即
葛洲坝水利枢纽第一期工程大江截流即将施工。这是大江上、下游戗堤和龙口鸟瞰。截流合龙施工就在这里进行。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关心灾区群众生活 搞好生产救灾
民政部在京召开部分省、区厅局长会议
本报讯 民政部根据国务院指示,最近在京召开部分省、区民政厅(局)长会议,研究今冬明春的生产救灾工作。
今年我国气候异常,春季干旱、低温,夏季南涝北旱,风雹也较频繁,农业生产上的灾情严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拨出了大批救灾款、物。各地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政策,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人民解放军发扬热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大力支援地方抗灾救灾。当前大部分灾区集市贸易较活跃,粮价平稳,人心安定,生产积极性高。但是,由于灾情严重,灾区人民的生活仍然有困难。
会议认为,安排好灾区人民的生活是有关安定团结、发展生产的一件大事。各地要尽快地把国家拨给的救灾款、物分配给群众。在分配中,要区别对待,不能搞平均主义;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安排好烈军属和孤寡老人的生活。会议特别强调,对救灾款、物,任何人不得挪用、贪污和私分。否则,必须追究,情节严重者,要依法惩办。
会议指出,生产自救是灾区人民战胜灾荒的根本途径。灾区要认真贯彻执行“依靠群众,依靠集体力量,生产自救为主,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的方针,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体谅国家困难,克服单纯依靠国家的思想,广开门路,大力开展生产自救活动。会议还要求各地政府要加强对生产救灾工作的领导。

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加强领导
建立健全各级司法行政机构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国务院最近要求各级政府在重建司法行政工作中加强领导,要着重抓好培训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律师等方面的干部和办好政法院校,使司法行政工作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中发挥应有作用。
国务院是在转发司法部《关于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的报告》的批示中提出这个要求的。
国务院在批示中说,司法行政工作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担负着组织、宣传、教育和后勤等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府在重建司法行政工作中,要加强领导,逐步把各级司法行政机构建立、健全起来。
国务院在批示中还指出,1981年1月1日起,全国除极少数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地区外,都要全面实施《刑事诉讼法》,这是关系到法律尊严,关系到党和国家信誉的大事。各级公安、司法机关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保证《刑事诉讼法》实施。

新型建筑材料框架轻板住宅和办公楼相继出现
在我国许多城市里,一幢幢别致的框架轻板住宅和办公楼相继出现。这种框架轻板建筑物,以其外型美观、建筑材料轻、内部布局多样、便于工业化施工,而受到建筑界的重视和群众的欢迎。据二十多个城市统计,今年竣工的框架轻板民用建筑物共有20万平方米。加上前几年建成的,共47万平方米。
框架轻板建筑物,是用预先制成的或在施工现场浇筑的钢筋混凝土梁柱做承重结构,用加气混凝土、石膏板、炭化石灰板、石棉板等轻质板材做墙体材料建成。它可以发挥各种建筑材料的优点,适应工业化施工的要求,并降低建筑物自身的重量,有利于防震抗震。今年,建材部门加强了框架轻板建筑材料基地的建设。(据新华社)

在美开展以我为主的专业学术交流受到欢迎和好评
外科医师讲学小组为国赢得荣誉
本报讯 中国首都医科大学胸部及心血管外科教授吴英恺,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所长、骨科创伤外科教授尚天裕,天津医学院副院长、南开医院急腹症研究所所长吴咸中,应美国外科医师学院及明尼苏达、阿拉巴马、罗马林达大学等单位邀请,组成“中国外科医师讲学小组”,于1980年10月9日至11月27日在美国进行了为时7周的参观讲学活动,开展了以我为主的专业学术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这个讲学小组带去了11篇论文和3部电影,访问了洛杉矶、伯明翰、芝加哥、波士顿、费城、纽约及华盛顿等13个城市的12所大学医学院、24所医院或医学中心,共做了33次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古代外科历史和近年来在急腹症、骨折治疗、针刺麻醉等中西医结合方面的经验,以及食管癌的外科治疗、心血管病流行学及人群防治的经验,受到美国专家、学者的欢迎和好评。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的传统医学和社会主义医疗体制,对保证人民健康起了良好的作用,中国某些医学科学的研究也显示了优越性,值得深入研究、学习。
访美期间,吴英恺参加了历史悠久的美国外科医师学院第66届年会,接受了该学院荣誉会员的学位证书(本届年会共接受4名荣誉会员,中国、法国、南斯拉夫、巴西各一人)。吴英恺还应邀参加了美国心脏协会第53届年会,作了《中国高血压流行学及人群防治》的特邀报告。此外,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伊利诺易大学医学院、洛杉矶怀特医学中心、加州安息会中国医师学会等学术团体,还分别对讲学小组成员赠予访问教授等证书,表示友好和尊敬。
本报记者 何星环

专栏:祖国各地

我国第一个文化特区——杨陵特区建立
陕西省在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教育的中心地区——武功县杨陵镇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为当地科研、教学单位服务的文化特区。
武功是古代尧的“农师”后稷“教民稼穑”的地方,解放后,相继成立了十个农业科学研究和大中专农业教育单位,为国家培养了两万多名农业技术人才,搞了四千多种科研项目,其中重大科研成果六百多项。
但市镇建设和各项生活服务事业跟不上,严重拖了科研、教育事业的后腿。省委经过调查研究,于1979年2月正式决定建立杨陵特区。特区领导机关一边筹建,一边抓工作。调整、增设了商业网点;正在扩建医院、学校、粮店,新建电影院。

专栏:祖国各地

大连港新建成我国最大的客运站
大连港新建成一座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客运站。26日,经交通部和辽宁省、大连市建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验收领导小组验收完毕,决定在春节前正式交付使用。这个客运站建筑雄伟壮观,主楼建筑面积为一万六千四百多平方米,可以同时接待1,500多名国内外旅客。

专栏:祖国各地

青年农民皋宇飙被录取为研究人员
江苏省建湖县草堰公社东冈大队青年农民皋宇飙最近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录取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皋宇飙从小对哲学有浓厚的兴趣。1972年,他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8年来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资本论》、《政治经济学》、《世界通史》、《形式与逻辑》等各类书籍100多本,自学了英、日、俄3门外语。

专栏:祖国各地

闪光的银盾 珍贵的史料
今年10月上旬,郑铁工务段郑州领工区南岔工区职工,在机务段西机场清理道床时,挖掘出一盾形银牌。它的中央刻有“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留念公元一九二三年二月”的字样,四周则是梅花喜鹊图案,银牌制作细腻,字迹清晰,擦拭以后闪闪发亮。经鉴定,此系当年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时,兄弟单位工团赠送的礼品。机务南段西机场位于原京汉铁路郑州机厂煤台,是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彬当年宣布罢工的地方。这一银盾的发现,对研究二七大罢工的历史,充实二七大罢工的史料,具有重要价值。

专栏:今日谈

评比名目何其多
投送邮件时,有机会接触到不同单位的同志,谈话间,大家普遍反映:今年年终,有些部门布置的各种评比,名目繁多,给基层单位增添很大负担。
据统计,不少单位列入年终各类评比的,有党、团、青、妇、工会、民兵、生产、后勤、安全、保卫、计划生育、文体卫生等等,多的单位竟达18项以上。组织一次评比,要层层开会,整理集体和个人的事迹材料,有的还要搞对口检查、验收、参观取经、学习介绍。兴师动众,花费职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不是说年终评比工作不要搞,问题是得有个统一的部署。上级部门不要“敲锣卖糖,各管各行”,你抓你负责的一条线,我抓我负责的一条线。况且,评比名目越多,就越容易出现少数人一人身兼几种荣誉的偏向,对调动大部分人的积极因素不利。还有评比名目越多,发奖金的范围也越广,实际上成了一种变相的滥发奖金。这些问题,值得有关领导同志认真加以考虑。肖河

专栏:今日谈

赞“自我通报”
黑龙江省水文地质队党委副书记崔铸信,发现在本队当司机的儿子用公车办私事,当即严加批评,令其补交车费,并写出“自我通报”,就教子不严做了检查,请党委发至下属单位。
这条消息,初看挺新鲜,细想有启发。所谓“通报”,通常是把下属某个单位、干部的经验或过错通报所属,以便引起重视。自己写了自我批评的通报请求党委下发,确属罕见。作为一位领导干部,犯了象教子不严这样的过错,能在领导班子内部主动作自我批评,已经算是有觉悟了。崔铸信敢于将自己的缺点用通报的形式公之于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这种勇气是难能可贵的。
子女犯了过错,袒护唯恐不及;自己违法乱纪,毫无悔改之意,这在现实生活中还不乏其例。虽然有些同志也会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喊得震天价响,但一旦要动真的,就却步不前了。看来,要真正在纠正不正之风方面做出成绩来,很有必要提倡这种“自我通报”的精神。杨连仲

广泛进行税法教育促进企业经营管理
沈阳市开展税收政策检查
补收税款和罚款三百二十多万元
据新华社沈阳12月26日电 沈阳市税务部门从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组织全市五百多名税务专管员,分组深入到2,200多个工商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大检查。通过这次检查,不仅堵塞了偷税漏税,补收税款和罚款320多万元,还促进了工商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从这次检查中,暴露出有些企业缺乏守法纳税观念。在检查沈河区371户企业中,发现65.5%的企业有不同程度的错、漏税问题。
针对工商企业在纳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沈阳市税务部门广泛地进行了税法教育,提高企业遵章纳税的自觉性。对有意偷税、抗税的3个社办和校办工厂,除补缴3,400多元税款外,还罚款10,380元。同时,税务部门积极帮助集体企业端正经营方向,改善企业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培训财会人员。

昆明工商行政管理局加强市场管理
制止非法倒卖商品活动
新华社昆明12月26日电 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加强市场管理,制止转手倒卖、哄抬物价等非法活动,使市场日趋稳定。
从12月7日起,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派出专人到市场进行检查,很快制止了一些非法倒卖商品活动。比如,有人借最近两个月昆明市场上缺少甲、乙级香烟之机,非法从外地套购香烟高价出售,少数国营和集体企业也从事香烟倒卖活动。检查人员在两天内共查获转手倒卖香烟的违法事件140多起,查获属于非法倒卖的香烟31,680多包,并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对倒卖香烟者实行了限价出售香烟、没收和罚款等处理,制止了倒卖香烟的活动。他们还发现有的居民和个体商贩大量套购昆明市粮食局的面包,在市场高价出售,对此也予以制止。

为农业轻工业和人民生活服务
一机工业系统利润达去年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第一机械工业系统广开生产门路,开展市场调节,为农业轻工业和人民生活服务赢得了今年生产的好成绩。
据一机部提供的资料,全系统1至11月工业总产值完成了326亿多元,超过年计划21%;24类主要机电产品,有20类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计划;1至10月实现利润45亿元,扣除一些不可比的因素,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利润水平。

贯彻调整方针 实行“六个优先”
全国轻工生产继续大幅度增长
14种主要产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我国轻工业生产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继续大幅度增长。
据轻工业部统计,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糖、原盐、卷烟、塑料制品、机制纸及纸板、日用精铝制品、灯泡、干电池、轻工机械等14种主要轻工业产品的产量,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的产量都比去年增加三成左右。预计,今年我国轻工业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长14%左右,超过重工业增长的速度。各地轻工业企业今年试制成功新产品有7,000多种,新花色10万种,其中半数已投入批量生产。产品质量不断有所提高,又有392种产品获得了轻工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
今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都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对轻工业实行“六个优先”的措施,使轻工业生产始终保持兴旺的局面。根据经济调整的要求,许多省、市、自治区关、停、并、转一批冶金、机械、化工等重工业企业,腾出人力、物力、动力支援轻工业,并组织重工业企业为轻工业服务。
许多省、市、自治区的轻工企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和竞争,扬长避短,也是促使今年轻工业发展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