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年终专稿

发展、进步与不平静的一年
1980年的拉丁美洲形势
今年,是拉丁美洲发展、进步和不平静的一年。一些中美和加勒比国家人民反独裁斗争日益高涨;民主化进程在曲折中前进。拉美各国加强政治团结、经济一体化,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与此同时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也加强对这一地区的争夺,加剧了这一地区的动荡局势颜 玖
80年代的第一年,是拉丁美洲各国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争取社会进步的民族民主革命取得进展的一年,也是各种力量激烈斗争使这个地区的形势进一步动荡的一年。

一年来,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反帝反独裁的斗争不断高涨。在一些国家中群众斗争声势浩大,各种爱国进步力量逐步趋于联合,并提出了以推翻卖国独裁政权为明确斗争目标的政治纲领,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游击活动也日趋活跃。萨尔瓦多已成为中美洲最动荡的国家。那里反政府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它所领导的游击队同政府展开面对面的激战,它所占领的地盘和它的影响都在扩大。地主寡头势力和军队中的极右派为了遏制民族民主革命的高涨,加紧进行勾结和反扑,并对现政府施加压力。今年以来这个国家已发生了两次未遂军事政变和三次内阁危机。当前,在萨尔瓦多的政治舞台上,民主和独裁、变革和反变革的营垒间,正在进行着激烈的较量。在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群众斗争的规模和声势越来越大,游击活动也很活跃。在加勒比海上的一些岛国内,民族民主运动也有新的发展。牙买加工党在群众支持下,最近在大选中击败了亲苏古的势力;巴巴多斯坚持抵制外来势力;海地人民反对杜瓦利埃家族独裁统治的斗争日益高涨。
在广大群众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的强大压力下,在南美大陆上一些由军人统治的国家中,“民主化”进程正在曲折中前进。有的已制订“民主化”的具体步骤,有的通过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已由军政府过渡到文官政府。今年5月秘鲁通过大选结束了将近12年的军人统治。“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实际上是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不断发展的一个反映。

一年来,拉丁美洲国家加强了团结合作和联合反霸的行动。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一再强调,委内瑞拉对加勒比国家奉行“接近、团结、热情、友好的政策”,呼吁加勒比国家以至拉丁美洲所有国家联合起来,“摆脱其他国家不应有的监护、压力和影响”。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也曾多次指出,拉美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反对“一切霸权,既反对那些使我们沦于帝国黑暗势力包围中的经济霸权,也要反对那些把我们当作遥远势力的傀儡进行摆布的政治霸权”。在一些国际会议上,许多拉美国家通过了加强团结合作和联合反霸的决议。2月上旬,加勒比共同体外长会议声明,要在本地区和国际政治关系方面实现最大限度的团结。3月15日,中美洲6国外长签署的《圣约瑟声明》,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并郑重声明中美洲地区“不是任何一个大国的势力范围”。
在相互关系方面,阿根廷和巴西之间的关系的改善引起各方面的重视。5月中旬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正式访问阿根廷,双方签署了包括和平利用原子能协定在内的10项经济与技术合作协定,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这是这个南美大国的首脑45年来首次访问它的南部邻国。巴、阿关系这种新发展,有利于南美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合作。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委内瑞拉与墨西哥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决定两国从1981年起平均分担,以优惠条件向中美洲和加勒比9国每天提供16万桶石油。这项决定意味着拉丁美洲各国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阔。
随着拉美各国团结合作的加强,过去的一年中,拉丁美洲地区一体化运动也有了发展。11个拉美国家签署了《1980年蒙得维的亚条约》,正式成立了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取代1960年创立的拉丁美洲最早的经济合作组织——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以推动这一地区一体化的进程,最终建立拉丁美洲共同市场。此外,安第斯条约组织拉普拉塔河流域协定组织、亚马孙合作条约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等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都举行了各种会议,在协调成员国的政治经济活动方面以及在加速整个地区一体化进程方面都取得进展。

一年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拉丁美洲,特别是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争夺加剧。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已成了苏美在西半球争霸的一个重点。苏联利用政治、经济渗透以及指使其代理人,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妄图在这个地区渗透扩张,火中取栗。但是,由于武装入侵阿富汗事件进一步暴露了它那“天然盟友”的本来面目,加之今年四、五月间哈瓦那十多万难民的外逃事件,使莫斯科及其打手的处境进一步孤立,它们在这个地区的攻势也一再受挫。10月间牙买加选举亲苏势力遭到了惨败。新总理爱德华·西加上台后立即宣布,驱逐古巴驻牙买加的大使出境,并表示决不允许把牙买加变成第二个古巴。这一事件被认为是对苏古在加勒比地区扩张的“一个沉重打击”。莫斯科电台也承认,这使苏联“失去了一个宝贵的盟友”。
美国为了维护它在拉丁美洲的巨大利益,遏制苏联的扩张势头,也以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为重点加强了反击。首先,美国政府通过增拨经济援助,促进这个地区的“稳定”,消除“动乱的根源”;其次,加强了在这个地区的军事防范和应变力量。继卡特总统下令在佛罗里达州南端建立“加勒比海紧急联合特别部队司令部”之后,美国政府今年又增派海军航空兵部队进驻加勒比海,派遣军舰访问加勒比国家,以显示其军事存在。美国当选总统里根已明确表示,苏联的威胁是一切动乱的根源。外电报道,里根在对待苏古在拉丁美洲的扩张态度方面,可能会比上届政府更强硬一些。美苏在拉丁美洲地区的激烈争夺不可避免将会加剧这一地区的矛盾,使局势更趋动荡。

专栏:读者之声

荷兰政府国际信义何在
编者按:本报近日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对荷兰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海军潜艇表示愤慨,对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的讲话表示支持。现选登几则于下:
当我们从报上看到荷兰政府批准一家公司向台湾当局提供两艘潜艇和其他战略物资的消息时,十分气愤。作为一个珍惜中荷友谊的中国人不能不为此感到遗憾。
我知道,荷兰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过去荷兰政府一直尊重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中荷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特别是今年10月荷兰首相范阿赫特访华,受到中国人民热情的欢迎,中荷两国签订了关于经济和文化合作的两项协定,范阿赫特首相也表示要发展中荷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遗憾的是,荷兰首相回国后不久,荷兰就做出了这样一件违反中荷友好的事。这实在令人怀疑,荷兰政府的国际信义是不是值得人们敬重。也许,荷兰政府认为这仅仅是一笔“买卖”,它能给荷兰公司捞取一些经济实惠。但是,这笔“买卖”意味着什么呢?来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向台湾当局出售潜艇只能给中国人民带来不安和气愤。这种做法将损害中国领土的统一事业,我们一定要加以反对。
北京 朱信

专栏:读者之声

不可漠然视之
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就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所表明的严正立场,我完全支持。荷兰政府这样做,既违反了两国关系的准则,也是有害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台湾是我国的领土,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日夜渴念着祖国的统一,同胞的团聚。现在荷兰当局和某些外国政府竟向台湾当局出售军火,这种做法只能加深台湾当局同大陆的对立,阻挠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这是我们中国人民决不能答应的。
荷兰当局不顾中国方面的忠告,背信弃义地作出了损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决定,我怀疑这里是不是有某种国际背景。对于这种行径,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采取措施,作出必要的反应。
唐山 程一熊

专栏:读者之声

目光短浅
当我从报上看到荷兰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卖两艘潜艇的消息时感到十分突然和惊讶。荷兰政府把脚踩到台湾海峡那边,做出蓄意干涉中国内政的事情来。很难相信,荷兰政府真的不懂得这样做法的后果是什么!据报道,荷兰的经济大臣解释说,政府的决定是为了克服失业和经济困难。我认为荷兰政府的言论和政策太不负责任了,目光也太短浅了。
试想照此下去,中荷两国的经济合作还能顺利发展吗?荷兰政府究竟暂时得了什么,长久又会丢失什么,这是荷兰根本利益的所在,决不可因小失大而自食其果。
杭州 游云中

圣诞节剪影
每年的12月25日是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国家的人民传统的节日——圣诞节。各国风俗不同,但在圣诞节时都不可缺少圣诞树和圣诞老人。圣诞老人象征着吉祥。人们在圣诞节前互赠圣诞卡片,市场上准备了各种带有圣诞节商标的食品。(附图片)
圣诞节前,英国伦敦牛津大街上警察在巡逻,维持治安。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意大利最近受到地震破坏的巴尔瓦诺城,孩子们和大人一起正在装饰一棵圣诞树。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西北

治疗背痛新法
一位名叫玛丽的瑞典人说,仰卧床上,双腿并拢上举、绷脚尖,双手撑腰,收腹前弯(见附图),每天早上起床后锻炼五—十分钟,对治疗背痛有明显效果,还能预防痔疮和静脉曲张。此法柔和而易行,持之以恒,定能收到如期效果。

专栏:东南西北

西德对吸烟者的警告
为了警告人们吸烟危害健康,西德政府也同美国和英国数年来已经做的那样,最近采取了对吸烟者有步骤地发出警告的措施。这个警告先自今年11月1日起登载在报纸和画报的香烟广告上;然后到明年2月初扩大登载在广告招牌上;最后从明年10月1日起加印在每包香烟的盒上。这个警告的全文如下:
“联邦卫生部长警告:吸烟危害您的健康。本牌香烟每支的烟量,根据德国工业标准,平均含尼古丁若干毫克和凝缩质(焦油)若干毫克”。

专栏:东南西北

法国发展核电站
法国工业部的一位高级负责人最近宣布,法国今年有九个新的核电站投入生产,每个反应堆的发电能力为9百兆瓦。至1980年底9个核电站全部建成后,核发电量将占全国电力生产的23%,而1979年仅占16.7%。

专栏:东南西北

邮票上做广告
由各国邮电部门印制发行的邮票,居然也可用来作广告,这种主意出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众议员小戈特华特。他想出这个扭转美国邮政部门亏损的妙法,建议腾出邮票的一部分地位作为广告,这样靠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或麦克唐纳汉堡包公司印制在价值2角邮票上的广告标志或公司名称,邮政部门每年可增收12亿美元。

专栏:东南西北

一次别开生面的划船赛
今年夏天,一支身强力壮的划船队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划船比赛。他们是来自圣·托马斯医院的年轻的外科医生,头戴医生帽,嘴上罩着口罩。据云,他们这种与众不同的打扮是对现存的环境污染表示不满,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专栏:东南西北

海藻电池
日本松江县岛根大学的专业人员创制一种海藻电池。他们把蓝藻和水盛入到用藻朊酸钙和氧化锡制造的容器里,并把容器放在日光下,随即就开始产生电流。此外在一极产生氧气,另一极产生氢气。虽然这种“生物电池”是否能够在工业上利用,还没有澄清,但蓝藻即使数量很少也能产生电流。据报道,岛根大学的一个海藻电池连续二十天供应了电流。

专栏:东南西北

找矿的“帮手”
苏联科学院卡累利阿分院地质研究所的专家们试验结果,狗能帮助寻找某些矿石和贵重金属。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联一种狼狗能帮助寻找藏在碎石中间、泥土里或树叶堆里的某种矿石块。不论是在干燥的高地,还是潮湿的洼地,不管是夏季、阴雨连绵的秋季,还是在白雪皑皑的冬季,这种狗有时能根据气味嗅到矿体。在同地质人员外出勘察时,竟然在那些初步看来没有矿迹的地方不断发出叫声,地质人员加以探采,从地下取出的样品证明狗的嗅觉是有点灵的。

专栏:东南西北

塞内加尔女作家获黑非洲文学大奖
塞内加尔著名女作家阿米纳塔·索弗·法尔创作的小说《受凌辱者的罢工》,最近获得黑非洲文学大奖。
这部小说出版于1979年,描写了某“大城市”乞丐的一次假想的罢工及其后果。它反映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现实生活,在黑非洲具有广泛的影响。它去年还获得过法国的最高文学奖——龚古尔奖金。
阿米纳塔·索弗·法尔是获得国际奖金的第二个塞内加尔女作家,曾在1976年发表了第一部小说《幽灵》。《受凌辱者的罢工》是她创作的第二部小说。
(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印度失业人数增加
印度劳动部副部长卡塔·雷迪最近在向议会下院做出的书面答问中透露,到今年6月30日,在印度官方的职业介绍所登记的谋求职业的人数达1,510万人,比1年零3个月前增加了21.8%。
在官办职业介绍所登记求业人数的增加,反映了印度失业问题日益严重。

奇特的金星大气
美国发射的探测金星的“先驱者——金星二号”宇宙飞船最近发回的资料表明:金星表面有着灼热的高温、酸性的云和奇特的气象模式。
金星表面的温度很高,昼夜温度差只有摄氏一度到二度。金星的大气与地球的大气有着同样的模式:热空气在高空从赤道流向两极;而两极的冷空气则从低空流回赤道。金星的云和云顶以上十到二十公里处的雾都是硫酸构成的。金星的大气是稳定的。大气之间互不流通,不相混合。
科学家认为,金星表面的高温只能用“温室效应”来解释,即金星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吸收太阳热能,并使它不易散失。
不载人的“先驱者——金星二号”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到达金星附近,并绕它运转的。它到达金星附近后,向金星表面发射了四个小探测器,但由于金星大气和表面的高温高压,它们很快便失去作用,停止发送探测资料。
“先驱者——金星二号”本身目前仍在绕金星运转,继续进行探测。
(新华社)

专栏:新闻分析

毛里塔尼亚组成文官政府
袁方正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12月15日宣布,毛里塔尼亚组成了以西迪·艾哈迈德·乌尔德·布内贾拉为总理的文官政府。这是1978年毛里塔尼亚发生军人政变以来的第一个文官政府。
1978年7月10日,毛里塔尼亚军队参谋长萨莱克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因西撒战争而使国家陷入困境的达达赫政府,建立了军人政权。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在执政初期便为自己确定了3项目标,即恢复和平,复兴经济和建立民主制度。
1976年开始的西撒战争,使毛里塔尼亚经济几乎陷入绝境,其军队兵员总额由战前的3,000人急剧增加到15,000多人。军费开支直线上升,1978年竟占国家财政预算的60%;工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主要出口物资铁矿石的产量从1974年的1,160万吨锐减为1978年的640万吨,而外债却急剧增加,高达约75,000万美元。
军人政权执政后,把和平解决西撒问题作为当务之急,但是,在如何实现和平的问题上,内部却有分歧,有的主张与摩洛哥协调立场,步子不宜迈得太大;有的则主张毛里塔尼亚应单独寻求解决办法。萨莱克在两派之间搞平衡,结果反而加剧了内部的矛盾,以致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竟3次改组军委会,5次改组政府。
1979年4月6日,救国军事委员会取代了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新掌权的实力人物布塞夫侧重于同摩洛哥协调步伐。执政6周后,布塞夫因飞机失事身亡,国防部长海德拉接任总理。海德拉采取断然措施于1979年8月5日与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签署“阿尔及尔和平协定”,宣布放弃对西撒的领土要求,退出西撒战争,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
退出西撒战争后,毛里塔尼亚政府把经济复兴作为首要目标,执行一项经济紧缩政策,即减少消费品的进口,压缩行政费用,控制国家机关的编制,严格掌握投资。一年多来,毛里塔尼亚的经济恢复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国民收入由1979年的40亿乌吉亚(46乌吉亚约合1美元)增加到1980年的60亿乌吉亚。财政赤字则由1979年的60亿乌吉亚减少到1980年的30—35亿乌吉亚。毛里塔尼亚全国矿业公司今年1—10月共生产铁矿石787万多吨,比1979年同期增产157万多吨。
12月12日海德拉向全国发表一项广播文告说,(恢复和平和复兴经济的)目标已经完成,现在将实现第3项目标,即建立民主制度。新总理布内贾拉16日在谈到关于民主化的问题时说:“民主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公民能够对各种不同的纲领和不同的政治组合进行选择。”
看来,毛里塔尼亚的政治生活正朝向一个新的阶段发展。(附图片)
毛里堪尼亚农民在姆普利平原上开垦稻田,兴修排灌水利工程,发展农业生产,取得较好成果。图为农民在自己开垦的稻田上播种。(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