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解决重复建设问题
本报评论员
重复建设是基本建设战线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近两年又有新的发展,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这些重复建设项目,大体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或设施尚未充分发挥作用,又盲目地建设新厂;再一种是生产能力虽然不足,但如果打破部门界限,开展专业化协作,是完全可以得到解决的,然而为了追求“自成体系”,盲目地进行重复建设;还有一种是有些产品产供销已经基本平衡,甚至超过了市场需要已是长线,又盲目建设新厂,同老厂争动力、争原料。例如,一机部系统拥有的锻造水压机生产能力只发挥了30%,近年来,武汉、南京、常州、嘉兴、衡阳、鞍山等地,又陆续新建这种厂子。有些省市的针织业、棉织业的加工能力已经超过了棉纱的可供量,还在遍地开花,建设小针织厂、小织布厂。去年,县以上酒厂已有1,496个,生产能力达350万吨,基本上可以满足市场需要了,今年以来,四川、吉林、河南、安徽等17个省区,又办起了社队小酒厂12,000多个,相当于原有酒厂的9倍。其他象卷烟、肥皂、家用电器、丝绸、塑料、皮革皮毛、乳品罐头、印刷等行业,重复建设的现象也是大量的普遍的。
这种重复建设,给国民经济带来了严重危害。
第一、加剧了比例失调。国民经济调整的中心环节,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基本建设战线过长的问题。只有把基建战线退够了,使之适应国家财力和物力所能承担的能力,才能切实地贯彻先生产、后基建的原则,才能有效地集中资金和物资解决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问题,才能有力量逐步地改善人民生活,从而使积累和消费、生产和基建、燃料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生产和生活等方面的比例关系协调发展。大量的重复建设如不及时制止,基本建设摊子就会越铺越多,战线越拉越长,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状况就会更加严重,财政赤字就会不断加大。这不仅会影响经济的稳定,也会影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二、降低了经济效果。在目前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努力提高能源和原材料的利用率,对于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可是,越来越多的重复建设,使技术先进地区的企业开工不足,不少工厂吃不饱,甚至停产,而技术设备落后的工厂则在浪费资源。其结果,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大大增多,经济效果严重下降。比如,上海、天津等地的大烟厂,生产一箱卷烟所需烟叶只有58公斤,而一些社办小烟厂则需85公斤,多耗近50%。
第三、减少了财政收入。一些重复建设的小厂,经济效果差,往往靠免税减税过日子,直接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社办小纺织厂每百元产值只能上交税金6.8元,而国营纺织厂则可上交税利24元。去年全国社办小纺织厂的产值达14亿元,使国家财政少收入2.4亿元。
大量的重复建设,不仅分散了国家有限的财力物力,造成了极大浪费,而且冲击着国民经济计划,给国民经济调整增加了新的困难。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首先必须提高认识,肃清左倾思想的影响。经济建设中左倾思想的一个突出表现是不量力而行,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贪图虚名,不讲实效。重复建设,主观上为了高速度,实际上由于不考虑原料燃料供应、市场需要、销售方向、交通运输以及供水供电等条件,结果带来的却是比例失调;看上去似乎调动了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际上带来的是降低了经济效果。二十多年来,重复建设一再出现,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都与左的指导思想有关。不肃清左倾思想影响,重复建设问题是难以解决的。
解决重复建设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联合,发展专业化协作和协调原料产区与加工地区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部门所有制”和“地区所有制”把完整的国民经济分割成许多条条块块,不适当地提倡建立省、区独立完整的经济体系,大家各搞一套,力求“自成体系”,这是出现重复建设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打破地区、部门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实行经济联合。要提倡以技术先进的地区为中心,组织跨部门、跨地区的专业化联合生产,积极发展专业化协作。要提倡原料产区在完成国家调拨任务后,采取联合经营或利润分成、产品返还等多种形式,将超计划的原料支援加工地区。
要解决重复建设问题固然需要运用经济办法,诸如发挥价格、税收、信贷等经济杠杆作用,但是在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运用经济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因此,需要在坚持运用经济办法的同时,加强基本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实行行政干预,也就是要从宏观经济效果出发,对那些原材料、能源消耗高,生产技术长期不过关,产品质次价高,市场无销路,浪费严重的企业,坚决地实行关停并转。当然,对关停企业的职工要妥善安置。同时,对地方和企业的建设资金要规定其投资方向,对原料产区要下达调拨任务。地方和企业的权力有了扩大,手里的钱逐渐增多,其所有权虽然不能随意变更,但是国家对如何使用这些钱要加以引导,使其主要用在设备更新、节约能源和新产品研制等方面,禁止建设那些从地区、部门来看是短线,在全国看是长线的项目,那些同现有企业争燃料、动力、原料的项目,以及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内通过专业化协作能够解决生产能力的项目。现在,农副产品原料供应不足,有外调原料任务的地区,一定要保证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调拨任务,不得截留或留好供次。我们一定要通过加强集中统一,把地方、部门、企业的积极性同社会主义的计划性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重复建设的问题。

专栏:记者来信

重复建设的关键在哪里?
据记者最近了解,江苏省有不少重复建设的工业项目,造成了惊人的浪费。例如:
江苏全省本来已有一万多个机械加工厂,明年生产定货只占今年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二十,而现在却还有二十一个机械加工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二千二百五十九万多元;
南京市现有几十个大小汽车修理厂,由于修车任务不足,有的厂已经转产,但冶金部又投资一千一百万元,在南京新建一个汽车大修厂;
江苏省轻工业厅直属企业生产柠檬酸的能力,已经相当于本省需要量的十倍,可是中央一些部门和部分地区、县还在继续布点建新厂,盲目扩大生产能力。
这些重复建设的工业项目建成后,要么是闲着没事干,要么是从现有企业的嘴里抢饭吃;同时又大大拉长了基建战线。今年以来,江苏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压缩了四亿元,预算外投资却增加了八亿六千万元,这给国民经济增加了新的失调因素。
造成这种重复建设的原因,一是部门和部门、部门和地方之间在定项目、下投资时,互不通气,各行其是。二是一些部门和地方各搞自己的“小而全”企业。在这种“小而全”思想指使下,“条条”、
“块块”只从本行业、本地区内部需要来衡量长线和短线,因此常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同一类型的企业,有的部门建设一半下了马,地方上又建。去年,江苏省化工系统已有三个三千吨级的聚氯乙烯工程被调整下马,而南京市轻工系统又把已经停建一年的聚氯乙烯工程“拉上马”。他们的理由是,现在这个产品是长线,将来成了短线怎么办?“还是自己搞一个方便”。
江苏省一些经济部门的同志认为,彻底解决这类问题,有待于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但现在可以先从几个方面做些工作:
首先,从全局出发,讲究宏观经济效果。地方、部门都要树立这个观点。地方综合经济部门要按全局观点办事,把部门投资的项目和地方工业调整结合起来。
其次,加强经济综合部门的平衡作用,根据全局需要协调平衡现有的生产能力。
第三,逐步改革按部门定项目、下投资的办法。
新华社记者 费强

执行粮食政策毫不含糊
——记独流粮站主任刘焕臣坚持原则的事迹
天津市静海县独流粮站主任刘焕臣,在工作中执行粮食政策严肃认真,坚持原则,毫不含糊,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有一次,独流粮站往天津市内调运一批粮食,火车站先运走了一部分,剩下了五、六十万斤没运。一个货运员找到粮站来了,说:“车站上常来客人,需要10斤食油。”刘焕臣回答说:“食油是国家计划供应商品,没有票证,不能解决。”“这油是车站站长要的,他家要盖房用。”货运员说。“谁要也得按国家政策办事”,刘焕臣同志理直气壮地回答。这下子捅了马蜂窝。一等两三个月,这部分粮食一直不给运走。刘焕臣急得心里直冒火。几次找到车站交涉,得到的答复是“车皮紧张”、“货运线堵塞”、“对方不接收”等。有人劝刘焕臣说:“不就是10斤油嘛,咱惹不起他们,还是给了吧。”他严肃地说:“给10斤油是小事,拿党的政策和原则作交易是共产党员的耻辱。”他派人到有关部门查明真相,取回证据材料,揭露了车站的不法行为,这部分粮食才运走了。
今年3月份,当地一个酒厂到粮站买做酒的粮食。由于这个酒厂仓库小,要把剩下的80多万斤粮食委托粮站代存。按照规定,代存粮食应交保管费。酒厂领导和业务员几次到粮站说好话,并找镇领导出面说情。刘焕臣拿出上级规定,耐心向镇领导做了解释,并向酒厂讲清了道理,最后酒厂还是如数交纳了保管费。
本报通讯员 尹振毅 郭金兴
本报记者 杜继昌

专栏:记者来信

从刘扶摇案看赵副局长的威风
最近,我们到贵阳市开阳县采访,这里的许多干部和群众向我们反映:县工商局副局长赵鸿钧对群众一唬二吓三压,引起了群众的不满。
一个赶场天,我们在县工商局采访,遇到两起受害者的申诉。青年农民刘安其申述说:他和他父亲刘扶摇1973年经开阳县、贵阳市及有关区主管部门准许,带了一个建筑包工队,在贵州省商业学校搞副业,负责拉盖房子用的砖瓦沙石,后又被请到省合作干校干活,没有违法行为。1974年忽然一股风,要取缔“地下包工队”,刘家父子等十几个人,劳动了一年多,挣得工钱3,000余元,全被贵阳市工商局冻结了。经申述理由,市局没有作“地下包工队”处理,开收据,收取了工商管理费1,600多元,其余款项按现金流通管理办法,汇到马场区银行营业所,让刘扶摇领取。开阳县工商局知道这件事后,副局长赵鸿钧却说:“贵阳市罚得,我们也罚得,他罚1,600元,我们也罚1,600元”。这样,县局又扣罚1,665元,连个收条也没有打。刘扶摇等十几个劳动力挣来的血汗钱,就这样不见影子了。
粉碎“四人帮”以后,刘扶摇多次找过赵副局长,要求退还工款,或者开个收条。赵却蛮横地说:“什么退款,收就收了,我打什么收条。”刘扶摇害怕赵的威风,打发儿子刘安其来催,赵鸿钧又恐吓说:“你不要跳,再跳我马上送你到公安局集训队”。刘安其对记者说:“最近马场区委专门研究,认为这是正当副业,要区工商所退款,区工商所推到县局,可是县局还是赵鸿钧在那里卡着不管。原来县工商局拿这笔钱盖了房子。记者为此访问了赵鸿钧本人和县工商局的许多干部,他们都证实,当时按照赵鸿钧的指令,县工商局派人到贵阳市去没收了马场区刘扶摇等四个包工队的集体副业款共6千多元,盖了一幢两层八间的楼房,名义是公房,实际上只让赵鸿钧和另一位和他要好的城关工商所长两家居住,局里的干部们称这座小楼“赵家楼”。
这件错案,是非是清楚的,本来是很好落实的。为什么“不落实”呢?问题还在于赵副局长自身不干净。除了上述化公为私,把暂扣款盖了自己的住房外,同一时间,同一个马场区,同有另一个包工队在贵阳干同样的活,却没有被卡过一分钱,而且生意越做越大。原来赵副局长的儿子就被收罗在那个包工队拿钱,这个包工队上下通了气,赵副局长就开绿灯放行。
赵副局长的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事,我们找过县委和县政府的负责同志,他们都证实,赵“就是那么个作风”,对群众一唬二吓三压。开阳县人民政府对赵副局长的所作所为能否严肃处理,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甄为民 史越峨

天津八个粮店倒卖粮票牟取暴利
粮食部指示有关部门迅速调查严肃处理
本报讯 最近,天津市北郊区宜兴埠粮站所属8个粮店,知法犯法,以每斤1角5分到1角6分的价格,收购面票一百零二万多斤,然后兑换平价面粉,以每斤3角9分议价销售,每斤净赚4分5厘或5分5厘。仅卖给天津市河北区粮食局的五十八万多斤一笔,转手之间就获利二万多元。
在收购面票中,有13户卖面票万斤以上,其中一户竟卖了五万多斤。一户人家有这样多的面票,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这些粮店居然不闻不问。
这些粮店把粮票变成有价证券进行倒卖以牟取暴利,是一起知法犯法,严重破坏国家粮食政策的违法行为。粮食部已指示天津市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调查,严肃处理。
许宗仁

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曲格平提出五点建议
调整能源政策 控制城市大气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报道: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曲格平最近在接见记者时,就如何减少城市的大气污染,提出了五点建议。
曲格平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驻联合国环境署常任代表,长期从事环境保护工作。他说,为了不花钱或少花钱而能控制城市的大气污染,必须从能源政策上加以调整。当前,有五个方面的工作可以着手做起来。
一、把低硫、低灰分的煤炭优先供应民用。据测算,民用低烟囱给人们活动范围造成的二氧化硫污染,比50米以上的高烟囱要高50倍以上。因此,应尽可能把低硫、低灰分的好煤供应民用,工业企业烟囱高,有条件采取消烟除尘措施,可以使用硫分、灰分较高的劣质煤。
二、实行集中供热。在比较集中的住宅区、工厂区、机关区,打破界限,实行集中供热,逐步淘汰一家一户的小锅炉,不仅可以节省煤炭,而且能大量减少污染。
三、合理利用石油液化气。石油液化气是很好的民用燃料,污染很少。炼油厂的液化石油气,应首先供应民用。那些原来供炼油厂和其他工业作动力用的液化气,要想法顶替出来,供应民用。
四、强制利用余热。凡有利用价值的余热,应规定出利用期限,超出期限不用的,要减少供煤或供电、供热的数量。
五、积极发展煤的气化。把煤由固体燃料变成气体燃料,能节省大量煤炭,污染也可大大减少。搞煤的气化,一次投资较大,但从节约煤炭、减少运输方面来看,经济上是合算的。建议有关部门作出规划,先在沈阳、兰州、北京等城市搞起来。

湖北研制成功七种除尘装置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工业建筑设计院研制成功的七种干式旋风除尘装置,已在十多个省市广泛应用。凡是安装这七种除尘装置的锅炉,烟囱都冒白烟,因此,受到了用户和周围群众的欢迎。
这七种干式旋风除尘装置是近两年相继设计出来的,其中有适合于排尘浓度大的高效旋风除尘器,有适合于下排口出烟锅炉使用的倒装除尘器,还有适合于面积狭窄的老锅炉房使用的体型小、耗钢省的大风量除尘器。这七种除尘器经北京市环境保护研究所、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等单位测定分析,其除尘效率、烟尘排放浓度、阻力和耗钢量等指标,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而且制作简便。

专栏:市场随笔

赞“狗不理”包子进京
曹小宁
驰名的天津“狗不理”包子,选料精,配料严,制作别具风格,可谓技术“专利”。
12月1日,北京“‘狗不理’包子铺”开业了。它是天津出技术,北京出人、出物,合资经营的。利润,津京两店二八分成。“专利”就这样引进到北京。
开业以来,供不应求。每天营业前,已有许多顾客在那里等候。据说,外国友人也有去定座的。可见,这是一种深受欢迎的“引进”。
该店多是青年职工,他们刻苦学艺,一定能使制作“狗不理”包子的传统技艺在北京扎下根来。看来,这也算是一种造福首都人民的“引进”吧。
中国之大,各地传统烹饪技艺之多,不仅需要继承,而且也应当广为传播。那么,各地能否也象“狗不理”那样互相“引进”呢?

社队工厂能治理好“三废”
天津市黄庄电镀厂“三废”排放标准达到国家规定要求
据新华社天津电 社队工厂能不能治理好“三废”?天津市南郊区双港公社黄庄电镀厂用他们的实践作了肯定的回答。这个原来污染严重的队办工厂,只用了8个月时间,就使“三废”的排放基本上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
黄庄电镀厂与供天津市人民吃水的海河只隔160米。这个厂从1965年建成投产以来,生产规模逐步扩大,而治理“三废”的设施却没有建立。结果,大量含有铬、镍等重金属的电镀废水直接排放出厂,抛光生产的粉尘也四处弥漫,严重污染了海河和周围环境。从1979年11月开始,他们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从多方面采取了治理措施,安装了处理含铬、含镍废水的装置,并实现了废水的循环利用;在两个车间分别安装了中和、净化回收装置,使有害气体不再污染空气;采用风机吸尘等办法,减少了尘埃对环境的污染。为了防止地下水源的污染,在电镀车间和酸洗车间建起了防浸渗、防腐蚀的地面。为了防止污水流入海河,他们还修建了630米长的排污管道,使污水直接排入污水河。由于治理“三废”注意综合利用,全厂每年还可以为国家节约七千多元。

在竞争推动下,常州东风印染厂生产的印花双面绒布,今年又荣获国家银质奖章。这是工人在检验产品质量。新华社记者 丁补天摄

天水市因陋就简增设铺面
本报讯 天水市是一个只有十来万人口的小城市。近一年来,由于铺面不足,沿街搭棚设点、露天摆摊的情况比较突出,影响市容,堵塞交通。近几个月来,天水市各方面协同配合,因陋就简增设铺面,办法一是改建扩充原有的铺面,二是把原来用作办公室、仓库和居民住宅的沿街建筑,腾出来改为营业铺面。使问题有所缓和。

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成立
各地包装行业的代表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重庆集会,成立了中国包装技术协会。
中国包装技术协会设在北京。它成立后,将参加亚洲包装技术协会的活动。亚洲包装技术协会是世界包装组织的成员。

全国十三种建材完成年计划
到十二月二十日止,我国建材部门已经提前完成水泥、平板玻璃、卫生陶瓷等十三种重点建筑材料的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潍坊改代销代购店为自营店
山东省潍坊市从今年六月以来,把一百零五家国营饮食代营店、土产代销店、废品代购店交给街道,实行自负盈亏。

黑龙江省农机节油一万多吨
我国拥有农用拖拉机最多的黑龙江省,今年头十个月在拖拉机作业量增加的情况下,节约油料一万三千二百二十吨。(据新华社)

上海针织化纤产品在京展销
上海针织化纤产品展销于十八日起在北京市百货大楼举行。展销的产品有六百多个品种,大多是近年来设计、投产的新产品。
陈志强 乐缨

海南岛风味食品来京办展销
海南岛风味食品展销会于二十五日在北京市崇文门菜市场开幕。展销的产品有六大类、共六十五个品种。 欧阳二利

撤销“三八”钻机组
湖南省地质局四○三队从实际出发,最近撤销由青年女工组成的“三八”钻机组。由于钻探工作劳动强度大,女同志从事这项工作困难多,因此,撤销了“三八”钻机组。 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