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竞争产生了巨大推动力
青海长毛绒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长毛绒厂在竞争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今年1至11月份,这个厂的产品品种由5种增加到7种,花色由7 个增加到14个,一等品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0%。
过去,这个厂生产的长毛绒全部由商业部门统购包销。去年有段时间,因为长毛绒质量和花色品种满足不了用户的要求,推销不出去,造成大量积压。根据这种情况,这个厂就采取措施,加强设备、工艺和操作管理,把功夫用到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上。在设备管理方面,他们建立了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和维修交接验收等制度,使设备完好率经常保持在80%以上。在工艺管理上,加强工艺审批手续,经常对职工进行工艺要求和技术标准的教育,严格按照工艺要求组织生产。对操作管理,采取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和举办技术讲座等办法,提高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保证各道工序都按操作规程办事。
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这个厂还开展了试制新产品和创名牌产品的活动。经过新产品试制组和全厂职工的努力,使一度中断生产的传统名牌产品5082长毛绒的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得到了国家颁发的银质奖。同时,他们还试制出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双面长毛绒新产品。

广西玉林县石南公社建筑队
承包工程质量胜过了国营建筑公司
在广西大学的校园里,有8栋刚刚竣工的学生、教工宿舍楼。凡是看过的人都说:玉林县石南公社建筑队承建的两栋学生宿舍楼,比广西第一建筑公司和南宁市建筑公司承包的6栋教工宿舍楼好!
论工程质量,石南建筑队建的两栋学生宿舍,是砖和混凝土结构,共4,000平方米。混凝土部分表面光滑,砖墙墙体平整,线条整齐笔直,抹灰均匀,内部木作也比较精细。广西一建公司建的5栋教工宿舍楼和南宁市建筑公司建的一栋楼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质量问题。
看工程竣工时间表,石南建筑队更是遥遥领先。他们建的两栋楼只花了一年时间,就按期竣工交付使用了。南宁市建筑公司建的一栋楼,从1978年12月动工,到今年8月才竣工。广西一建公司承包的5栋宿舍,也是1978年12月动工的,至今还没有全部交付使用。
比工程造价,石南建筑队建的两栋楼较便宜,平均每平方米为78元,共节省投资1万多元。市建筑公司建的一栋,平均每平方米为95元,超支4万多元。广西一建公司建的5栋楼,平均每平方米103元,共超支95,000多元。
石南建筑队的奥妙何在呢?广西大学基建科的同志说,石南公社建筑队是一个只有200多人的集体单位。他们没有“铁饭碗”可端,如果建筑工程质量不好,按合同,甲方可以辞退乙方,随时都有砸锅的危险。为了自身的利益,这个建筑队讲质量,讲信用,讲服务态度。甲方提出意见,他们就老老实实加以改进。
今年7月和10月,南宁市建筑管理部门,先后两次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质量大检查。石南建筑队在广西大学和广西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建的两项工程,以质量优良,获得表扬和奖金,而广西一建公司和南宁市建筑公司承包的广西大学的工程,都受到了批评。
新华社记者 钟瑞林

购销鲜活商品不可放松计划指导
——万县地区柑桔大量霉烂的教训
11月底,我们刚踏上四川万县市码头,浓烈的桔香味,夹杂着霉烂味和类似酒精的发酵味扑鼻而来。从竹筐的一个个孔眼里,还能看到个儿很大的红桔和广柑,不少长了绿毛。干鲜果品公司雇了一百多个临时工在挑拣,但烂桔实在太多,哪能忙得过来!行署的一位负责人说,万县地区今年柑桔产量4万吨,已采下的一大半,估计要烂十分之一。有的一个县就烂了二十多万斤。在码头上积压的估计也要烂掉五、六万斤。从北方来的人看到这种场面,不胜惋惜!
有的同志说,今年经营桔子有几个“想不到”:一是去年桔子是大年,全专区产桔3.5万吨,今年按说是小年,“想不到”还能增产;二是长江截流后,“想不到”运输困难这么多;三是“想不到”今年社队不按柑桔成熟规律分期分批采摘,而是提前大批采下,再加只从重庆一条渠道运出,造成大批积压……。这几个“想不到”,其实完全是应该“想得到”的,如应该估计到新栽的大批桔树开始挂果;长江截流早有通知,鲜活商品哪能只安排一条运输渠道,实际上只要想些办法,完全可以有多条渠道。
至于社队为什么要提前突击采摘柑桔呢?问题主要出在国营商业的计划指导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议价失去控制,这是柑桔大批霉烂诸种复杂因素中的重要因素。今年在成都和万县都开过物资交流会。会上,外省代表以高于国家收购牌价一倍甚至两倍多的价钱订购大批柑桔期货。万县地区供销部门本来就对今年柑桔产量估计过低,面临这种形势,怕完不成收购计划,自己也乱了阵脚,柑桔一下来,纷纷投入抢购,自己也突破了议价规定的幅度。于是乎,柑桔分批分期采摘的惯例被打破了。可以说,那一阵子,万县地区的柑桔购销基本处于自流状态,价格上也乱了套。本来,据行家讲,桔子挂在树上,一万个只烂一果;摘到地下,一万果要烂20果,更不必说迟迟运不出去了。待到柑桔一烂,外地采购员纷纷离去,国家为了照顾社员利益,只好包下来。柑桔收购站去年盈利二、三百万元,今年估计反而要亏损200万元。许多公社的桔子堆在地头就烂了。经营的同志受累又挨骂。消费者也吃不到便宜的桔子。去年武汉的川桔3角一斤,今年要6角一斤。
万县地区有关领导和商业部门的同志在谈到这次烂桔的教训时说:当前在放宽政策、活跃市场经济的时候,国营商业对二类紧俏鲜活商品的购销不能放松计划指导。收购价格固然要订得合理,但议价部分一定要严格控制价格升降的幅度,不得任意哄抬。订购合同要负经济责任,不能随意取消。对二类紧俏商品,商业供销部门,物价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都有责任进行指导和干预。这些话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教训正在使人聪明起来。万县地区财贸部门正在加强计划指导,对还未下树的柑桔,要求社队暂停采摘,俟积压情况缓和后,再按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分期分批采摘。地区行署已经及时采取措施,开辟了多条运输渠道。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周建英

贵州六枝矿务局地宗煤矿认真办好职工食堂,改善职工生活。该矿食堂有2,000人用膳,昼夜供应,每日都有8个以上的主食品种和十多个炒菜,供职工选购。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财贸战线》报将改名《中国财贸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财贸战线》报从明年1月1日起将改名为《中国财贸报》,每周二、四、六出版,向国内外发行。
《中国财贸报》的报道范围主要是分配、交换、消费领域;内容以商业、外贸、粮食、供销合作、工商管理、财政、税收、金融、物价管理为主,兼顾轻工业、纺织工业、手工业、旅游业等。

专栏:记者来信

靠价廉物美还是靠请客送礼?
最近几个月来,上海医药管理局在产品销售工作中采取了两项重要措施:一是禁止所属企业单位在购销活动中送钱送物;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工厂生产情况,降低了一批药品的售价。这两件彼此相联的事情,向人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究竟应该用什么手段来推销产品,进行竞争?是靠价廉物美,服务周到,还是靠奖钱奖物,请客送礼?
今年以来,随着商品流通渠道不断扩大,各地药厂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在竞争中,不少地区的药厂采取送钱送物、私下赠礼的不正当手段来推销产品,有的甚至送电风扇、彩色电视机等贵重礼品。这种不正之风,不仅使国家在经济上蒙受损失,而且形成变相的贪污行贿,腐蚀干部。
据上海市有关部门反映,由于外地有些药厂用请客送礼的办法与上海展开竞争,以致上海生产的药品不但在外地的销售额下降,连上海本地的医疗单位有的也因外地药品有奖有物,转而购买外地药品。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医药系统也曾有人主张采取奖钱奖物办法,同外地药厂开展竞争,争夺市场。但上海医药管理局坚决顶住了这种做法,明确规定,各工商企业之间在购销业务活动中,不准用公款奖钱奖物、请客送礼。通知发下后,又对所属单位进行了初步检查,并对个别有类似活动的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
据有关部门分析,当前药品销售活动中出现奖钱奖物这股不正之风,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长期以来药品生产的利润较高,办药厂有利可图,以致近几年来新办的小药厂遍布全国各地。这些小药厂中,有相当一部分经营管理很差,药品质量也没有保证,为了把药品推销出去,他们就千方百计拉关系,走后门,送钱送物。由于利润高,即使送钱送物后仍然有利可图,因此这股不正之风愈吹愈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8月份,国家医药总局、国家物价总局、财政部决定全面调整药价,使80%以上的药品价格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上海医药局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运用经济手段,实行价格浮动办法,来同各地竞争。这确是一个好办法,它可以迫使那些成本高、质量差、靠请客送礼推销产品的工厂,不得不考虑进行关停并转了。
新华社记者 周永康
(本报有删节)

外贸部表彰合理运输先进单位
本报讯 近两年多来,各地外贸部门积极开展外贸物资的合理运输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据各省、市、自治区外贸局和各总公司统计,两年多来,共节约运杂费1亿二千余万元,其中包括外汇运杂费三千七百多万美元。由于避免了物资的迁回运输,减少了中转环节,对于加速商品流通和资金周转,降低成本、节约运力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合理运输工作的开展,外贸部最近对79个成果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其中26个单位被评为“开展合理运输的先进单位”。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外贸物资流通要力求合理
张宏俊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外贸货物流通量增长较快。由于进出口货物运距长、环节多、流向复杂,弄不好就会延误时间,增加成本。因此,选择经济合理的流通渠道和运输方式,是发展对外贸易中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国务院在1978年提出大力开展合理运输以来,各地外贸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搞好合理运输,取得了比较显著的经济成果。两年多来,共节约运杂费用一亿二千多万元。这说明外贸部门开展合理运输,潜力是很大的。
过去,许多出口货物是按照县、地、省的行政区划层层中转调运,造成迂回运输和重复运输。近几年,安徽、福建、江西等省一些地区的外贸部门,按照合理流向,组织货物从公社和县直接运到附近的火车站装车发往港口或边境,实现了就地收购、就地加工、就地储存、就地检验、直接出口,既节约了费用,又加快了交货速度。
开展合理运输,不仅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还要打破商品经营界限。有些内地生产供应的出口商品,过去按照出口商品经营分工,不论路程远近,都要调到归口的口岸办理出口发运,往往形成迂回运输。例如出口手扶拖拉机,分工归天津口岸统一经营,江苏常州产的手扶拖拉机也要运到天津装船出口。近几年,天津、上海一些经营出口的外贸公司与产地外贸公司配合,扭转了违反经济规律的不合理作法,将海运出口货物由产地直接运至就近港口装船。去年,仅天津市组织产地直发港口货物30余项,即节约运杂费34万元,节约运力1,831万吨公里。河南省把过去要运到青岛出口的7万余吨货物调到连云港和上海代运出口,节约了运费30万元,节约铁路运力3,050万吨公里。
合理调整生产供货布局,可节省不少运力和运费。如江苏徐州地区出口的叶粉,过去分散在好几个县生产,由各县运到徐州,再转运连云港出口。经过调整,集中由赣榆县生产,距离港口只有40公里,一年节约铁路运力33万吨公里。此外,加强车、船的衔接工作,减少在港口入库的中转环节,改进装载技术,提高车船运输效能等等也都能少花运费,多运快运货物,还可解决仓库和装运力量不足的问题。
现在,各级外贸部门对于合理运输工作正在逐渐重视起来,但是进展的情况很不平衡,不少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有待于巩固和推广;国外的许多先进的方法也需要学习和借鉴。今后对外贸易的作法将日益灵活多样,外贸物资的调运管理更需要加强全局观念,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运输合理化问题,把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专栏:小常识

什么叫“物流合理化”?
物流合理化,就是力求物资的流通达到最经济、最便捷的要求。这里所说的流通,包括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半成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流转、成品的分类、包装、保管、配送、装卸、运输,直至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的全部流通过程。物流合理化与我们通常所说的“运输合理化”是一致的。但是它的范围更加广泛,同生产、贸易、运输等部门都有密切关系,不仅仅是运输一个部门的事。
在资本主义国家各个部门的生产成本中,流通费用仅次于原料费和人工费,而居于第三位。因此,通常把降低物流成本视作“第三利润源泉”。欧美各国和日本都非常重视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的研究。政府和一些企业设有物流管理的专门机构,大学里开设专门的科系,研究和推行物流合理化。
为了沟通各国间的情况,交流经验,自1973年以来先后召开过三次国际物流会议。我国于1979年首次参加了会议。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布特哈旗雅鲁河上的扎兰屯吊桥,用铁索牵引木质建造,造型优美,作工精细,吸引不少游人。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集中地方财力 扩大生活设施
天津市两年来住宅建设成倍增加,市政设施有改善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非生产性建设显著增加。近两年来,天津市在基本建设中,注意压缩生产性项目,逐步增加了和群众生活有关的住宅及市政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据统计部门介绍,1978年全市用于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占地方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31.7%,去年上升到46%,今年又提高到55%。
——压缩在建基本建设规模。从去年以来,先后两次对全市地方在建项目逐个进行了清理,把一些条件不具备的建设项目压下来。至今共停建、缓建了74个地方建设项目。这些停缓建项目大部分是生产性的,共压缩投资5亿余元。
——集中地方财力扩大群众生活设施的建设。两年来,企事业单位自筹建设资金成倍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两年来仅自筹住宅建设资金即达两亿多元。
——在施工力量和建筑材料不足的情况下,尽量保证住宅及市政建设的需要。用于这些方面的钢材、木材和水泥,去年比前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又分别比去年提高20%、56%和35%。全市的施工力量,过去用于非生产性建设的不足一半,现在占三分之二以上。
两年来,天津市住宅建设成倍增长,市政设施有所改善。按竣工住宅面积计算,去年为205万平米,今年1至10月份为126万平米。这一年零十个月所建住宅比“文化大革命”十年中所建的总数还多19万平米,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1957年至1966年十年的总和。与此同时,还新建了中小学45所,商业网点190处,影剧院5个,还修建了医院、道路、桥梁和上下水道等。
这里有关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天津市的基建投资使用方向去年以来虽有所调整,但还有不少问题。如战线仍然过长,生产项目还压缩得不够,在生活项目建设方面,配套设施还跟不上等等。现在,他们正在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调整基本建设项目的指示,决心对今年的基建项目重新进行审查,分别进行停建、缓建、压缩。对明年的基本建设,突出解决群众住房和配套以及市政设施等薄弱环节。

上海完成今年出口任务
上海口岸到11月底止,出口总金额已超过国家下达的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17.24%。

广东完成原盐生产计划
到11月底,广东省盐业部门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原盐生产计划。

云南保山发展服务行业
云南省保山县供销社,近两年来,全县已新增加食堂、饭店10个,旅社12个,照像馆17个。
(据新华社)

北京九五一工厂努力搞好职工生活
本报讯 记者卓福田、通讯员高凤云报道:北京九五一工厂,自党的三中全会后,把群众生活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为职工办了许多好事。如:厂里大部分职工散住在市区,有的远离工厂四、五十里,一些老弱和带小孩的职工上下班挤公共汽车困难,厂里先后派出了两辆车接送职工上下班,最近又买了一辆带空调设备的大型旅游轿车作为交通车。两年来,该厂兴建了两栋宿舍楼共6,000平方米,其中一栋已经建成分配。厂里还压缩一些办公室和招待所用房,挤出30间平房,修缮后分给职工。现在已经解决了160多户职工的住房。为改善托儿所条件,厂里还扩建修缮了幼儿住房,拨款3,000多元购置了大批儿童玩具。
这个厂的领导同志经常深入车间、班组听取群众对生活问题的意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专栏:市场随笔

便饭要便民
杨家齐
人们用“家常便饭”比喻吃顿饭并不费事。但在实际生活中,下饭馆吃“便饭”并不方便。在不少饭馆里,顾客要排队买牌,然后自己取饭端菜。一些大店是正菜上桌,点心、小菜、饮料却要自己去买。几经周折,常常半个小时也应付不下来。
值得庆幸的是,这种便饭不便民的弊端,在饮食行业的竞争中受到了冲击,开始出现了“便饭便民”的好兆头。最近,在长江沿岸一些城镇的饮食店里,“服务上桌,鸣堂叫菜,餐后算账”的传统又恢复了。顾客一进门,服务员就礼貌地安座、抹桌、摆杯筷、报菜名,然后端饭菜上桌,顾客再也不为“自我服务”发愁了。
这种便民的好作风,希望在商业改革和市场竞争中得到发扬,让便民的这股暖风吹遍全国各地的饮食店铺。

黑龙江省建住宅二百多万平方米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21日电 截止今年11月末,黑龙江省各城市已建成住宅208万平方米,有四万多户居民迁进了新居。
黑龙江省今年建设城市住宅普遍注意提高施工质量和住宅的配套水平。已建成的住宅中,有20%的工程质量达到全优。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在11月上旬组织市建委、市住宅办公室和市房地管理局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对已竣工和即将竣工的362幢住宅,一幢一幢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即通知有关部门限期解决,使交付使用的住宅都达到了水、电、气三通。
为加快城市住宅建设,黑龙江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今年,除国家用于住宅建设的投资比去年增长41 .9%外,地方、企业自筹资金达2.82亿元,占这个省住宅总投资的三分之一。此外,全省各地自建公助住宅也比去年增加,到11月末,已达七十多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可达91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