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体坛明星

网坛新秀
——记东京女子网球公开赛单打冠军余丽桥
我国选手余丽桥,在日本1980年东京女子网球公开赛中,连闯五关,力克群芳,荣获单打冠军。这个喜讯犹如一朵报春花,示意人们:中国健儿已开始迈向世界网球球坛。
东京女子网球公开赛,是水平较高的国际比赛,优胜者可得一笔丰厚的奖金。因此,参加比赛的绝大多数是职业运动员,其中有不少是世界网坛名将。余丽桥能在强敌如林的激战中杀出重围,足见其球艺非凡。
在比赛中,余丽桥先后击败了日本选手古桥富美子、英国运动员皮克特和中国的段丽兰。半决赛碰上了日本一号选手佐藤直子。佐藤是一名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职业运动员,过去曾多次同我国选手交锋,保持不败纪录。小余去年和今年同她比赛过两次,均遭败绩。如今第三次较量,佐藤既占天时、地利、人和,又挟胜利者的赫赫威风,各方面都处于有利地位。但余丽桥遇强不馁,敢打敢拚,利用佐藤上网好而底线差的弱点,尽量把对手压到底线,使其难以施展上网的优势,打得得心应手,以6比1、6比2连胜两盘。
决赛的对手,是这次比赛的第一号种子选手、捷克斯洛伐克名将托玛诺娃。她跟佐藤刚好相反,底线好而网前差。余丽桥跟她也是第三次较量了。前两次各胜一场,比分都是2比1,可见双方实力不相上下,关键是战略战术的运用和临场技术的发挥。这次比赛是在塑胶地上进行的,小余根据沙地和塑胶地的不同性能,采用迎上前去打、不放小球的战术,尽量跟托玛诺娃在底线对抗,有机会就上网。这种稳扎稳打的战术,不容易立刻见输赢,你来我往,一个球往往要来回打30多下。这是双方拚体力、斗意志的一场比赛。余丽桥每球必争,寸步不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鏖战,终于以两个6比4的比分赢得胜利,登上冠军宝座,使日本体育界人士和各国朋友们惊讶不已。
阎乃华 宋亿太(附图片)
在11月16日东京女子网球公开赛的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余丽桥经过苦战,夺得冠军。图为余丽桥在比赛中。
黎启榕摄

冬泳小记
寒冬,给冬泳爱好者带来了欢乐。从清晨到中午,位于北京军事博物馆后面的“八一”湖总是那么热闹。每天来这里冬泳的,有一、二百人之多。
你看,清晨六时,朦胧的夜色尚未退尽,许多人还在梦乡中,上早班的人们因为黎明时的寒冷,把身子畏缩在厚实的外套里匆匆赶路。而这时,一个个冬泳者却穿着单薄的衣衫驱车而至,稍事活动一下,便甩去长衣裤,纵身跃入冰冷的水中奋臂游将起来,有的人要游上数千米方觉尽兴。当他们上岸来时,开朗的脸上泛着红晕,强健的躯干腾着水汽,周身上下洋溢着蓬勃焕发的朝气,寒意早已悄悄隐去,似乎此时不是北国的初冬,而是南国的夏日。
在一个严冷的冬日,我来到这里看冬泳的人们。一对姓杨的孪生兄弟告诉我,前几年,来这里冬泳的除了他俩二十来岁外,别的都是中年和老年人,而近两年,参加冬泳的青年多了。这些青年当中,有工人,有售货员,有战士,也有学生。他们有的是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赶来的,因为市区原可供冬泳的红领巾湖、龙潭湖水质污染严重,不能游了。虽说今年北京天冷得迟,但前一段寒流袭来,刮起了五级大风,水面带冰碴,人们的意志和毅力受到了考验,也尝到了战胜严寒的乐趣!他们还说:这几天这里的水温保持在摄氏十四度左右,北大一位五十多岁的李老师和她的爱人嫌这里水温高,特地到京密运河去冬泳,那里水温只有摄氏五度左右。他们谦逊地说:“和这对坚持冬泳十几年的老夫妇相比,我们不过是冬泳的新学员!”天色渐渐大亮了,太阳发出淡淡的光,寒气依然那样砭人肌骨,但冬泳爱好者的热情话语,象一团火,烤得人心暖烘烘的。
李小菲

专栏:体育知识

世界杯足球赛与世界杯
“世界足球锦标赛”,通称为“世界杯足球赛”。
世界杯足球赛是国际足联1930年开始举办的,每4年一届。1942和1946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未能举行,所以,至1978年共举行十一届。第十二届锦标赛将于1982年在西班牙举行。参加决赛的队由16个队增加到24个队。亚大地区由一个队增加到两个队。我国足球队1957年第一次参加第六届世界杯足球赛的预选赛,负于印尼队而失去出线机会。今年12月21日至1981年1月4日,我国足球队将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分组比赛,这是我国队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先分成4个组进行初赛,然后由4个组的第一名在一起决出前两名,出线者取得参加西班牙决赛的资格。我国队将参加第四组的比赛,参加这个组比赛的有香港、澳门、中国、北朝鲜、日本、新加坡,共6个队。
世界杯足球赛冠军队获得的奖品是“国际足联世界杯”。这只金杯的形状是两个大力士双手把地球高高举起,象征着这项足球比赛的规模和威力。杯高36厘米,价值两万美元。这是一个永久性的流动杯,西德人在1974年首获此杯;1978年,它被阿根廷人夺走。
在此之前的世界杯,叫“世界足球锦标赛——雷米特杯”,是为纪念从1921至1954年任国际足联主席长达33年的法国人朱尔斯·雷米特而命名的。奖杯的形状,是以希腊神话中的女神——长翅膀的尼凯为模特,她身穿古罗马式的束腰紧身衣,伸直双臂,双手捧起一只大杯。因此,人们也称它为“金女神杯”。此杯用纯金铸造,重1,800克,加上大理石底座,整整4公斤,是当年世界体育奖品中最豪华的一种。它不是永久的流动杯,那个国家3次获得世界冠军,奖杯就永远属于他们。1970年它被巴西队第三次获得,于是此杯就永远属巴西所有。 黄河

1980年国际足坛一瞥
张人民
1980年国际足坛异常活跃,比赛次数之多为近十年所罕见。除各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外,曾有3月份在尼日利亚举行的第十二届非洲锦标赛,6月份在意大利举行的第六届欧洲锦标赛,7月份的奥运会足球赛,9月份的亚洲杯赛,12月底还将举行有历届世界冠军参加的“小世界杯赛”。第12届世界杯的预选赛,各赛区也已经或即将揭开战幕。
奥运会足球赛是今年唯一的世界性比赛。按照奥运会章程,凡职业足球运动员都不能参加,因此,它并不是一次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由于苏联出兵阿富汗,不少国家和地区采取抵制行动,原获得决赛权的16个队中,有阿根廷、美国等7个队拒绝与会,改由落选队代替,使本来就缺少第一流强队的奥运会更加相形见绌。
欧洲历来是足球群雄林立、人才辈出的地区。但今年的情况并不理想。反映欧洲最高水平的锦标赛,远没有达到赛前人们的期望,更未涌现出象克鲁伊夫、贝肯鲍尔那样的名手。西德队尚不愧为欧洲足球的带头人。它在1978年世界杯赛中失利后,更换了教练,调整了阵容,加强了进攻力量,水平明显回升,首战以1∶0打败上届冠军捷克队,接着以3∶2战胜荷兰队,决赛中又以2∶1击败比利时,继1972年后再次夺得欧洲冠军。异军崛起的比利时队,拥有欧洲最佳射手温·登·贝格,这次战胜了西班牙,迫和了意大利和英格兰,夺得亚军,这是比利时足球史上最高的战绩。
南美各队今年除奥运会预选赛外,没有大的比赛,但练兵赛一直不断。目前阿根廷队在南美居于首位,它充实了五名年方二十的新秀,包括举世闻名的球星马拉多纳。今年夏天,阿队出访欧洲,虽首战负于英格兰队,但最后以5∶1大胜奥地利队,凯旋而归,不久前又在国内连胜捷克队等三支欧洲劲旅。巴西队则每况愈下,从去年开始的足球危机仍在继续,国内比赛水平普遍下降,观众人数锐减,国际比赛成绩也很不佳。巴西评论员认为,影响水平的主要原因是比赛太多,队员得不到休息和训练。他们惊呼:竞赛制度不改,巴西足球前景不妙!
作为世界足坛一翼的亚非,是足球运动的新兴地区,水平正在提高。非洲劲旅尼日利亚队,在洲锦标赛中先后以1∶0和3∶0分别战胜了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夺得冠军;亚洲的科威特队在亚洲杯赛中连胜伊朗、南朝鲜等强手,首次夺魁。此外,一些亚非代表队还在奥运会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中国自去年在国际足联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之后,国际交往日趋增多。但当前我国足球水平还比较低,在今年3月的奥运会预选赛和9月的亚洲杯赛中分别失利,在国内引起了很大反响。目前我国家队已开赴香港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亚洲第四组比赛,对手有朝鲜、日本、新加坡、香港和澳门,这对我国足球队又是一次新的考验。

专栏:体育之角

怎样修建和维护滑冰场
我国北方已进入冰上运动的大好时节。广大青少年和体育工作者也许正在为修建一个经济适用的滑冰场地而煞费苦心吧,下面就为人工冰场的修建和维护提供一点知识。
一、冰场的选择。一般应选择离水源近,日照时间短,地面平坦而避风的谷地、运动场或高大建筑物的北面,同时要求土质坚硬,不带沙性。
二、浇水前的准备。首先要在场地的四周用雪或土作一道二十五至三十厘米高的埂,然后清除场内的碎石、烂瓦片、垃圾、草根等杂物,铲平地面,并磙紧压实。
三、浇水。有条件的地方使用自来水,用胶皮管浇水时,最好在皮管嘴上套上一个扁形喷口,使水成扇形向外喷出。人要倒退着走,免得踩坏场地。农村也可用脸盆、水桶来浇冻。第一次浇水,只能浇薄薄一层水,让它和地面冻结实后,再浇第二次。一般十厘米厚的冰场要浇七、八次。遇上特别严寒的天气,也可以一夜连续浇灌而成。
四、注意维护冰面。每次滑冰后,浇水前,必须清除碎冰屑。冰面如有疙瘩,要用铁铲铲平,再浇一层水;冰面上刮上了灰土,也得随时扫净,不然会降低光洁度,影响滑行。下雪天气,要及时清除冰面上的积雪,不要浇冰场,因这样容易出冰泡。如冰面出现裂缝,可采取两种方法治理:一是用碎冰屑填平,浇洒热水,使其溶化重新冻结;一是用雪末加上水搅成乳酪状,灌到裂缝里去,再浇上水,可使冰面恢复平整。
雪水辑

防疫医生郑学修在工作
河南省卫生防疫站主管丝虫病防治工作的医生郑学修同志,每年都用七、八个月的时间深入公社、大队进行调查研究,防病治病,组织训练班。经他直接培训的丝虫病防治人员就有近六百人。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