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用人自主权 有奖也有罚
天津东沽毛衣厂实行新的管理方法,取得好的经济效果
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朱泽民报道:天津东亚毛纺织厂和塘沽区东沽渔业公社联合投资兴办的东沽毛衣厂,在管理上不照搬一些工厂企业吃“大锅饭”,搞“铁饭碗”的习惯做法,从实际出发,以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果为目标,搞了一套新的管理方法,效果很好。
这个厂从今年5月份投产到现在,已生产出18个品种、40个规格的毛衣、童帽和披肩,质量达到全市同行业先进水平。这些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而且开始出口,工厂有了盈利。
这个厂经营管理上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在招工、用工上不搞“铁饭碗”。全厂四百九十多名工人,都是从东沽渔业公社招收来的妇女劳力。她们在进厂时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达到规定的水平后发给合格证才能成为正式工人。在规定的培训期内达不到要求的要减发工资;经过培训确实不能适应生产要求的,工厂就辞退,回去继续当渔民。因此,这些渔业公社社员来到厂以后学习技术非常刻苦,绝大多数编织工和缝绣工在培训期内都取得了上岗操作的合格证书。工人得到合格证顶岗操作以后,如果违反劳动纪律或者出工不出力,经批评教育不改的,工厂有权停止她的工作,甚至辞退。这个办法实行以后,全厂再也没有违反劳动纪律和偷懒不干活的现象发生。
实行有奖有罚,不搞平均主义,也是这个厂经营管理的一个特点。从投产开始,这个厂就规定:编织工、缝绣工完成定额后,每多加工一件毛衣,可以提取60%的加工费归个人;加工数量达不到定额的要按件罚款,罚款的数量相当于每件加工费的30%。实际上,几乎人人超产。10月份,全厂二百多名缝绣工,80%以上得了奖,最多的得二十多元。对于各班组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指标,厂里也有明确的要求。如果有的班组在产品产量和质量上出了问题,工厂就下令停产整顿,因为整顿而完不成定额的,要照章罚款。由于操作不当而造成损失的,有关工人也要按规定负责赔偿。这一来,就既保证了毛衣质量,又防止了材料浪费。
这个工厂还实行浮动工资,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厂里规定:工厂盈利多,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就向上调,否则就下降。这样,就把企业的利益和工人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目前,这个厂工人的月平均工资是33元,加上超额奖,高的达五十多元,低的四十元左右。10月份,随着工厂收入增加,职工的生活补贴也由工厂开办初期的2元5角增加到5元。最近,这个厂加工的4,200件出口毛衣,虽然质量要求较高,加工难度较大,正品率仍然达到97%。
东沽毛衣厂的管理机构也很精简。全厂只有18名脱产干部,占职工总数的3.6%。全厂不设车间,19个班组由厂部直接领导。东亚毛纺织厂派到这个厂3名工程师和一般干部,分别担任厂长和副厂长,他们很少坐办公室,指挥生产都是一竿子插到底。各职能科室中,供销科的干部最多,有8名,还兼管财务;后勤组的干部最少,只有一个人。

交通部提前完成水运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主要内河、海运、远洋运输企业和港口已经分别提前22天和24天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截至12月9日,水上货物运输量完成一亿三千四百多万吨,港口吞吐量完成二亿八千八百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2.6%。煤炭、石油、支农产品等重点物资都完成了规定的运输任务。主要港口和航运企业还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国家利润计划。今年头十个月共节约燃料油十三万多吨。秦皇岛、连云港、上海港、大连港抓紧对老码头进行改造,使年吞吐能力增加了400万吨,从而提高了煤炭、石油、百货杂货的运输通过能力。

遵化县建筑公司职代会行使权力
职工代表的提案有了着落
本报讯 遵化县建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职工代表提出的提案和意见都有了着落。群众高兴地说:“我们的代表说话就是算数!”
给女工安排适当的工作。公司曾成立一个32人的“三八”妇女瓦工队。但妇女干不了搬石头、上大梁等活。职代会提出解散妇女队,给她们另分工作。公司根据职代会意见,做了妥善安排。
堵住招工“走后门”。今年6月,劳动局给公司30名招合同工指标,公司领导暗中照顾了“关系户”和亲戚朋友。职工代表知道了这件事,向公司领导提出了意见。公司领导接受批评,按照职代会的意见,除了一名搅拌机手生产成绩显著,可由临时工变为合同工外,其余指标均分给各厂队,通过技术考核,按照工作年限、劳动态度、贡献大小等条件,由职工群众民主评议、确定。
米玉华 张瑞增

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形成经济情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的多数分行都开始重视经济情报工作,全国已初步形成一个联结着21个省、市、自治区人民银行分支行的经济情报网。对于促进生产和流通,调节国民经济,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市支行在收集氢气行业产销情报时,发现南京电化厂生产烧碱的副产品——氢气,由于用不了,白白放走了不少;而一些用氢的企业,还向银行贷款添置设备,用电解水的方法自产氢气。据有关部门测算,这种用电解水的方法生产氢气,每生产一立方米氢气要耗电8度,而南京电化厂每生产一立方米氢气只需电0.4度。如果停止用电解水的方法生产氢,由南京电化厂负责全市氢气的供应,全市一年就可以节电七百多万度。南京支行主动与电化厂联系,表示可以提供增加氢气储运设备的贷款,南京市有关领导部门也积极支持南京市支行的意见。
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掌握柞蚕丝全省和国内外的产销情报后,当一个县提出申请贷款50万元新建一座柞蚕缫丝厂时,便拒绝贷给,避免了重复建厂。上海市卢湾区人民银行办事处今年9月从几个商店发现,上半年还在畅销的泡沫塑料皮夹克销不出去,立即向全市银行发出信息。虹口区办事处得到这个情报,便告诉了正在进货加工这种产品的四、五家服装加工厂,使他们改产其他适销的产
品。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在苏州召开了经济情报工作座谈会,研究加强经济情报工作的具体措施。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经济情报是银行充分发挥调节作用的前提,是提高贷款经济效果的基础。各地银行应当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经济情报工作,促进国民经济的调整。

由职代会选举的厂长提名组班子
临猗化肥厂生产明显增长
据新华社太原电 今年10月底,临猗县化肥厂首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原副厂长孙历战当厂长。
孙历战同志今年41岁,曾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工研究所学习3年。1968年以来,他一直搞工艺技术工作,多次参加过其它一些地方化肥厂的安装和试车工作,并解决了本厂生产中一些疑难问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孙历战当选后,他提出刘继浩、王百占、梁云厚3人为副厂长。这3人都是40岁上下的中年干部,具有大学或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懂技术、懂生产、懂管理,职工代表大会同意任命他们为副厂长。
临猗县化肥厂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后,他们对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103条意见,逐条进行研究,制定了解决问题的措施,首先抓了精简机构,压缩非生产人员。把8个科室合并为7个;把行政管理人员,由118名压缩到98名,抽出20名非生产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其次是经过试点,改死工资为浮动工资。把80%工资作为基本工资,把20%工资作为浮动工资。11月份以来,生产变化较明显,平均日产化肥90.9吨,比历史上的最高日产量多8%。

专栏:市场随笔

需要搭桥牵线人
梁家虎
有个城市的灯芯绒滞销,商业部门忧心忡忡地称之为“嫁不出的闺女”。不久,百货公司送货下乡,把这个“嫁不出的闺女”捎上了。很快销售一空。有人感叹:早有个“媒人”拉线就好了。
看来灯芯绒并不是“嫁不出”,只不过是没有找到“对象”,以至于长期在城市“坐守”仓库。
由于商情交流不畅,此地滞销彼地缺货的情况还不少。虽然各种广告和采购、推销人员都起着“媒人”的作用,但这对于越来越活跃的经济交流来说,远远不够。我认为,完全有必要设立诸如“行情点”、“交易中心”等媒介机构。这样,因“嫁”而苦恼者的难题可以迎刃而解,因“娶”而发愁者也可以消抹愁容。

编者按:多年来,一些轻纺产品品种单调,花色陈旧,被人称为“一贯制”。这个老大难问题,主要是轻纺工业长期摆不到应有的位置造成的。实行国民经济的整调方针,为改进轻纺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前,要使新产品的研制工作有一个较快的发展,必须切实解决体制、科研、新产品试制中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上海、江苏轻纺部门在这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令人感到高兴。
上海轻工业局重视新产品研制
向新型、高级、精密、多品种方向发展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上海市轻工业局发挥工业基础好、技术力量强的优势,积极研制高、精、尖的新产品,取得一定的成绩。今年以来,已试制成手提式电动多能缝纫机、Ⅱ型油溶性彩色胶卷、Ⅲ型气压式保温瓶等一大批新产品。
怎样才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轻工业品,提高竞争能力,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上海轻工局的同志分析了工业生产的形势后认为,上海的许多轻工业品虽然畅销全国,但要看到近几年来,许多地区的工业基础已大大加强,不少产品已赶上或超过了上海的水平。因此,决不能再关起门来自称“老大哥”。在竞争中,如果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在新产品上下功夫,上海轻工业品的竞争优势就会逐步消失。于是采取措施,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向新型、高级、精密、多品种方向发展。
上海市轻工业局今年举办各种新产品展销会,鼓励积极研制新品种新花色,坚决淘汰那些没有竞争能力的老产品。去年底,局党委就决定在今年国庆期间举办的“上海轻工业新产品展销会”就是动员全局各行各业都要拿出最新最佳的轻工业产品,与广大消费者见面,并明文规定,不是新产品新花色,都不能参加展销会。这一决定极大地调动了各企业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今年,上海保温瓶各厂大搞产品升级换代,连续三次淘汰老产品。他们还放下架子,虚心学习杭州保温瓶厂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仅1到10月,他们就试制出80多种优质新颖的新产品新花色,参加国庆节的展销,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上海轻工局在研制新产品中,根据广大消费者的不同爱好,不同需要,改进新产品的设计,使群众在使用、携带、维修上三方便。上海日用化学品三厂试制的液体鞋油,装在玻璃瓶内,瓶口是一个海绵塞头,使用时,只要将瓶子倒置,用海绵头在皮鞋上均匀涂抹,不需要揩擦,待油干后,鞋面即产生亮光。由于这种鞋油使用方便,上市后销售量超过了普通鞋油的七倍。

沈阳市食品公司蛋禽购销站,制造成功一种卧式家禽打毛机,每小时可处理家禽五千多只。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江苏纺织工业加强新产品试制工作
本报讯 记者华惠毅报道:江苏省纺织工业部门根据市场需要,今年以来,试制成功了60支纯棉印花绉纱、混色纺中长薄型派力司、磨绒中长仿毛花呢等一批新产品,大部分已经正式投入生产,陆续进入国内外市场。
今年以来,江苏省纺织工业部门对研究和生产新产品比较重视,把它作为提高全省纺织工业水平,增强纺织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的重要措施。年初,省纺织工业厅和苏州、无锡等纺织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都成立了研究新产品的机构,加强对新产品试制和生产的领导。有些新产品涉及到原料、纺织、印染等环节,省纺织工业厅打破地区界限,把有关工厂组织起来,根据产品要求,定质量,定数量,定工艺,定进度,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大协作。常州、无锡等地还运用经济手段推动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对研究和生产新产品成绩较好的单位和职工予以奖励,对因价格因素造成亏损的工厂,给以适当补助,从而调动了工厂试制新产品的积极性。

镇江研制成冲调方便的婴儿奶粉
本报讯 江苏省镇江市乳品厂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研制成功一种以新鲜牛奶为原料的婴儿调制奶粉。最近经商业部门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鉴定,认为这种奶粉含有婴儿发育需要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等多种营养成份和11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冲调方便,适口性强,是目前可以代替母乳的一种较好的婴儿食品。在南京儿童保健所配合下,已对30名婴儿进行了半年喂养试验,每人每月平均增加体重1.6斤。现在该产品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常州市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品,增加出口商品的花色品种。这是常州绣品手帕厂机绣车间的女工在绣花。
新华社记者 丁补天摄

专栏:记者来信

杜家畈铜矿不断发生重大事故
工人和死者家属写了上百封信控告矿长聂培岭等人,结果都石沉大海……
最近,记者被几十封告状信“邀请”到河南省信阳冶炼厂杜家畈铜矿。这座只有120多名井下工人的小型矿山,事故屡次发生。仅从前年10月到去年4月的半年时间内,就发生中毒事故几十起,中毒工人达120多人次,死亡2人。此外,这个矿还因井筒掉车、钢丝绳断和跑罐事故,使多人死亡和重伤致残。矿上广大工人强烈要求改善矿山生产条件,重视安全生产。但是,有关领导总觉得“矿山事故难免”,对群众的呼声漠然置之。
“矿山事故难免”吗?据记者了解,这些重大事故,全是人为的。危害最烈的炮烟中毒事故就是一例。国家明文规定,在开矿时严禁使用“梯恩梯”炸药,矿长聂培岭等人对此规定心里十分清楚,但他们却长期违章使用这种炸药,往井下送风的一对风井,因长期缺乏维修,一堵一废,空气基本不能循环,聂培岭等人对此也熟视无睹。老工人杨廷杰主动要求带两名工人去排除故障,他们都不理睬,致使中毒事故日益频繁。
矿长聂培岭等人独断专行,无视安全生产。按国家规定,选矿场空气含尘量每立方米不得超过2毫克,这个矿竟高达428毫克,井下及采场尘粉浓度也分别超过规定标准几十倍到上百倍,严重地危害着工人的身心健康,而矿上从来没有采取过任何措施。根据设计要求,从井上到井下采场,要有方便工人上下的平台,梯子按60度倾斜角安放,聂培岭却硬要取消平台,把梯子按照90度垂直角安放,造成多次摔死摔伤事故。技术员张世雄把矿山设计图纸摆在聂培岭面前,要求按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和生产,聂培岭却蛮横地说:“我懂!技术员都走了,我照样开!”
聂培岭等人对待工人的态度十分恶劣。有一个工人死了,他的父母要求见见聂矿长,请求了一个星期,聂培岭拒而不见。另一位工人遇难的当天,家属哭得死去活来,许多工人也跟着流泪,而聂培岭却兴致大发,伙同冶炼厂几个领导干部连吃两场酒席,猜拳行令,直至深夜。
工人死了,残废了,没个交代,领导连句安慰的话都没有。杜家畈铜矿的工人和死者家属怒火中烧,写了上百封控告信,上访了几十次,向省、地区有关部门揭发聂培岭等人的问题,结果都如石沉大海。
是上级领导不知道吗?是知道的。信阳地区工业局副局长说得很坦率:“矿山死的人太多了,我们都习以为常了。”
现在,杜家畈铜矿容易开采的部分已经开采完了,不太好开采的,因事故太多停产了。但是至今这些事故的责任“还没有划分清楚”。广大群众对改组后的信阳地委寄予很大希望。铜矿的问题能否很快有个结果呢?广大工人和死者家属在期待着,社会舆论也在期待着。
新华社通讯员 鲁嘉宾
新华社记者 周国华

王庄煤矿吸取“渤二”事故的教训
狠抓安全生产产量稳步上升
本报讯 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积极吸取“渤海2号”事故的教训,事故大幅度下降,生产稳步上升。全矿已提前49天完成全年原煤生产任务,提前79天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国务院关于处理“渤2”事故的决定公布后,这个矿对安全生产更重视了。矿党委认为,要搞好安全生产,继续肃清左倾路线流毒非常重要。一些人习惯于过去那种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不顾工人安危、蛮干瞎干。现在强调讲究科学技术,注重安全生产,就产生了畏难情绪,工作缩手缩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矿党委及时引导干部总结本矿历史经验教训:在矿井投产的10多年中,什么时候安全搞得好,生产就发展快;一般地说安全生产好的年份成本也比较低;安全生产状况差的年份成本也比较高,浪费也大。大家认识到:安全与生产并不是对立的,可以做到既搞好安全,又搞好生产。
这个矿的领导干部对全矿的实际情况进行周密调查,对不同的生产条件区别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具体分为三种情况:
一、安全条件很差,带危险性的生产作业坚决停下来,改善安全条件后再生产。凡是违反煤矿三大规程的作业坚决停下来。在安全与生产发生冲突的时候,要先搞好安全。订的指标过高的,要把指标调到符合实际的水平。
二、安全条件比较差,但不危及生产,属于可停可不停的就不要停止生产。但要迅速采取补救措施,一面排除隐患,一面完成生产任务。
三、安全条件好的工作面也不放松警惕。领导干部坚持现场指挥,定期检查安全状况,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排除,生产之前采取防范措施。矿队干部还教育工人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采取按人包干负责的办法,做好安全工作。
由于思想问题解决及时,安全措施具体,全矿生产取得了较好成绩。处理“渤2”事故后情况更好,伤亡事故和非伤亡事故比去年分别下降了18.2%和14 .17%,生产也稳步上升,被煤炭部和山西省煤管局命名为文明生产矿井。
本报通讯员 路灵章 刘永全

八机部所属工厂
扩大民品生产
本报讯 八机部系统的工厂积极扩大民用产品生产,现已接受商业部、外贸部、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的订货。
八机部所属工厂明年安排的产品包括电子、机械、轻工、化工和支农产品等,其中有卡车、电风扇、电唱机、电视机、收音机、洗衣机、食品烤炉、小金柜等300多个品种。此外,这些工厂还接受来料、来样加工等业务。
孙月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