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村人物志

“栽树就是‘栽富’”
——记河南省林业劳动模范孙登祥的事迹
最近,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公社党委书记孙登祥同志,被提拔为周口地区林业局副局长。消息传开,人们纷纷议论:“栽富”书记当林业局长,真是合格合材合人心。
早在1965年,老孙在北郊公社大吴庄三队蹲点,亲眼看到社员群众缺钱、缺柴烧。他就琢磨着怎样解决群众的这些困难。一天,他看到焦裕禄在兰考栽泡桐的经验,很受启发。于是,孙登祥带领大吴庄三队社员,从一百多里外买来桐根,搞了50亩苗圃。第二年,除本队自栽二千多棵外,卖桐苗收入2.5万元。
从那时起,老孙认准了植树致富的路子,在他的心目中,“树”和“富”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栽树就是“栽富”,成了他的口头禅。“栽富”书记这个称号就在全县传开了。
正当孙登祥和大吴庄群众满怀信心地“栽富”治穷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错误路线忠实执行者”的大帽子扣了下来。可是,老孙并不灰心,他同队干部说:“地里不让栽树,让它们跟咱学,也来个‘靠边站’吧!”不久,这个队的坑边、路边、渠边都密密麻麻地栽上了树。
十年动乱期间,老孙先后被调动五次,每到一处,他就和群众一起给那里的大地披上绿装。虽然受到无休无止的批判,但丝毫没有动摇孙登祥栽树致富的决心。
1975年,孙登祥到卞路口公社担任党委书记。这里是一个由3个公社边缘组成的新公社,是全县有名的穷地方。老孙上任的第一天,就来到植树造林比较好的高滩生产队。这个队顶着逆风,栽下了1万多棵桐树,每年林业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老孙抱抱这棵,搂搂那棵,可高兴啦!他建议党委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到会干部看着棵棵粗大的桐树,掰着手指算经济帐,深受启发。经过几个冬春,全公社累计植树56万棵,农桐间作面积3万亩。过去的秃路秃庄,如今到处是林荫夹道,绿树掩映,一派生机。
孙登祥栽树爱树,公社的每一棵树,都连着老孙的心。为防止损坏林木,他和党委同志一起制订了严格的管护措施:干部带头实行责任制,公社党委委员分点包干,大队干部包片,生产队干部包段,在谁的点、片、段里出现毁林现象,由谁负责;制订护林公约,对乱砍乱伐林木者,一定追究责任,按规定罚款。孙登祥带头住进护林庵,不管是寒风呼啸的雪夜,或者盛夏酷暑的黄昏,老孙经常在护林庵里和护林员“打通腿”,拉家常。几年来,他在9个大队、13个护林庵里不知度过了多少个夜晚。由于孙登祥带头爱树、护树,全社干部群众逐渐养成爱树光荣、毁树可耻的新风尚,毁树事件基本杜绝。
孙登祥还积极学习、钻研植树技术。平时,他处处留心哪些树种生长快、木质好,哪些树适宜什么土质,并一一记在笔记本上。每次去县开会,他总爱到林业局去和技术员拉一拉,临走,还要带上一叠子林业技术资料。老孙还拜崔楼大队林业技术员崔传贤为师,学会了杨树嫁接,苹果剪枝、治虫,泡桐育苗等技术。为实现桐苗一年出圃,他和公社林业干部高连军多次找有经验的老农座谈,根据红薯火炕育苗的原理,试验成功桐根火炕催芽育苗,大大提前了桐苗的速生期,使全社50%以上的桐苗达到当年育苗当年出圃。
目前,卞路口公社大部分桐林已经成材。林业干部高连军算了一笔帐:“到年底,全社桐树可达60万棵,平均每棵按15元计算,价值900万元;十年后,每棵按80元计算,可收入现金四千多万元,全社人均1,000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啊!可是,老孙却想得更多一些。他说:你们的帐只算的是林副产品,把树的生物效能给忘掉啦!植树绿化了大地,促进了生态平衡,改善了田间小气候,全公社粮食产量每年都增加几百万斤,棉花产量提高了近1倍,逐渐富起来了,咱们办的是致富的“绿色工厂”呢!
孙冠德 李同良

太湖之滨的无锡县保建大队从本地情况出发
实行小段包工定额计酬责任制群众满意
本报讯 通讯员陈君毅、记者毛荣方报道:江苏省无锡县保建大队,从本地生产力发展水平较高的实际出发,在大队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核算的条件下,坚持实行专业分工、联产到组、定额到人的生产责任制,既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又调动了社员个人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副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保建大队是江南太湖之滨生产条件比较好的大队之一。这里农田集中连片,耕作精细,除拔秧、栽插、部分田间运输等少数农活外,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这个大队实行以大队为核算单位,他们根据劳动力的强弱和技术专长,按农副工三业进行了分工。从事农业的,耕作队下面有作业组,每组约十四、五个劳动力。大队对耕作队实行“四定一奖赔”(即定劳力、定产量、定农本、定工分,超产奖、减产赔),耕作队再将任务分到作业组,以组计算报酬。作业组则对社员采取小段包工、定额管理的办法。为了解决过去搞定额管理过程中曾经出现的少数社员不顾农活质量的问题,他们事先对每项主要农活都定出完成的时间和质量标准。作业过程中,加强检查验收,违章的扣工或返工。
目前,保建大队的干部群众,对这种生产责任制都比较满意,他们认为有这样几点好处:
一、能比较充分地发挥农业机械的效益。去年秋忙季节,大队集中收割机、拖拉机和播种机,按庄稼成熟的先后,统一调度,昼夜作业,保证了全大队的水稻及时收割登场;一千五百多亩三麦,也比往年提前十天种完。麦子种下后,又遇上天气干旱,大队立即用泥浆泵普施一次水粪,保证了麦子出苗整齐,生长平衡。加上后期管理精细,尽管今年灾害严重,全县麦子普遍减产,这个大队的总产却比历史最高产量的去年增加了一万七千多斤。
二、作业组集体经营,适合科学种田的需要,使这个大队的选种、播种、育秧、施肥、治虫、管水等技术性农活,能够安排农技员统一负责。这样做效果较好,几年来基本上没有出现过药害、肥害,病虫害也很少发生。
三、有利于劳动力的统一调配,促进了集体工副业的发展。各耕作队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努力挖掘劳动潜力,发展工副业生产。去年,第八耕作队从作业组抽出三人种蘑菇,搞运输,增收三千元。今年,队队都搞起了副业,第六耕作队单河蚌育珠一项,预计可收入一万六千多元,每人增收四十元。
近年来,这里的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讨论过外地一些社队联产、包产的形式,他们认为应当从本地的实际出发,采用有利于发展生产和巩固集体经济的办法。在保建大队,实行专业分工、联产到组、定额到人的生产责任制,适合目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这是因为,保建大队集体经济比较巩固,群众具有多年搞小段包工、定额管理的习惯,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比较高。另外,这个大队基本上是稻麦两种作物,个人负责的田间管理部分比较简单。多年来,从耕种到治虫、灌溉、收割等项主要农活,又大部分是由农技员专门负责,或者是在农技员指导下集体统一经营的,如果改由个人分散经营,就会削弱科学种田的工作,难以保证高产稳产。
保建大队在坚持实行这种责任制的同时,也看到它本身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对各项农活的报酬怎样尽量定得合理,农活的质量如何得到真正保证等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为此,每年年终,大队党支部都要抽出一定时间,发动群众进行总结,力求使这种责任制更好地适应生产的发展。

专栏:短评

搞好定额计酬责任制
江苏省无锡县保建大队在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贯彻了实事求是的精神。集体生产发展了,他们就及时变更经营方式,实行按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责任制;同时,他们又根据本地生产力水平较高、干部管理能力较强等实际情况,在专业组内部继续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小段包工、定额管理的办法,因而生产得以持续发展,干部和群众都比较满意。
推行生产责任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既不搞“一刀切”,也不要“一阵风”。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调查研究上切实下功夫。要深入调查本地的历史和现状,然后进行分析和比较,并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出本社队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具体方案。
目前,实行田间管理小段包工、定额计酬这种责任制的生产队,在全国大约占50%以上。搞好这种责任制,对我国农业的关系甚大。它与其它责任制形式一样,有其优越之处,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它没有把生产者的报酬与其劳动成果直接联系起来,所以在一些地方往往容易出现不顾农活质量等问题,这是需要研究解决的。保建大队平时对每项农活都事先提出完成的时间和质量标准,并做出样子,搞好示范;作业过程中又注意检查验收,每年年终还拿出一定的时间坐下来专门总结,努力使这种责任制健全和完善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说明,只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工作,这种责任制也同样是有生命力的。

提高农贷资金利用率 搞活农村信贷工作
昌潍地区信用社实行跨县社贷款
本报讯 记者郭修生报道:山东省昌潍地区打破基层信用社资金只能贷给本社的框框,实行跨社跨县发放贷款,调剂余缺。对提高农贷资金利用率,促进生产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昌潍地区银行在调查中发现,县与县、社与社之间,农贷资金很不平衡。有的信用社有款贷不出去,资金积压;有的信用社又无钱支持集体工副业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为了提高农贷资金的利用率,地区银行决定资金有余的信用社可以贷给其他社、队;可以贷给外地基层信用社,也可以直接贷给外地的生产单位。都按照贷给本社生产单位的同样利率收取利息。
五莲县的基层信用社可放资金较多,由地区银行搭桥,五莲县的中至、高泽、许孟等公社信用社直接同潍县寒亭公社的4个社办工厂和6个大队签定合同,共向他们发放贷款50万元,帮助发展造纸、建材、织布等工副业生产。

明确水利建设目的 尽快发挥工程效益
内蒙古重点抓续建配套取得成绩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从去年以来,先后停建缓建总投资达五千多万元的33个在建的水利基建项目,把资金用到投资少、见效快的续建配套工程上,使这些工程尽快发挥效益。今年1月到11月份,全自治区计划的续建配套工程已完成90.6%。
水利建设是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建设投资的大户之一。多年来,由于有些水利项目建设的目的不够明确,基建摊子越铺越大,有的成了劳民伤财的“胡子”工程。1978年下半年,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决定对那些投资大,耗费人力物力多,建设周期长,见效慢的工程停建和缓建。把有限的投资集中用于水源充足,效益大、投资少、见效快的续建配套工程上。去年,全区停建缓建了24个百万元以上的在建工程,当年尝到了甜头。今年,总结了去年的经验,除没有新建项目外,又停建缓建了9个投资额较大的工程,水利基建经费从去年的7,160多万元,压缩到4,380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在压缩水利基建投资后,对使用现有投资坚持了重点、优先的方针,即保证重点,不撒胡椒面,不遍地开花。河套灌区和辽河灌区是自治区农产品重点产区,这里水源充足,水利投资效益也好。因此,自治区把压缩后的水利建设投资的60%都用于这些地区的配套工程,使许多续建配套工程发挥了效益。优先即在投资上对于同群众利益有密切联系的工程优先安排。去年以来,自治区水利部门对全区一些险库险坝进行了摸底,然后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库坝的加固和除险工程。

40岁的藏族女干部央金(右)经过民主选举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县长。这是她在色麦公社第八生产队了解今年的农业收成情况和年终分配方案。社员高兴地告诉她:今年由于实行联产计酬的责任制,粮食总产比去年增长20%左右。
新华社记者 康松摄

受欢迎的牛店
四川省夹江县是附近几个山区县向外销售耕牛的集散地。过去,这些山区县的农民赶牛到了这里,先要在火车站附近找地方把耕牛寄养起来,再到城里找旅馆住宿,往返周折,很不方便。去年7月,车站附近的姚桥七队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利用集体资金,整修和扩建了一些房屋,办起了一个旅馆,有80个床位,并备有牛棚、草料,接待外地赶牛农民,住宿费比城里旅馆低三分之一;每头牛寄养一天一夜,自带草料的,只收4角看管费。
旅馆开张以后,外地赶牛农民,不论什么时候到了夹江,人有地方住宿,牛有地方寄养,十分方便。有时,赶牛农民深夜到达,服务员们也马上烧洗脚水,煮面条,热情接待,因此许多不赶牛的旅客也喜欢来住宿,店里生意兴隆。
夹江县 张致忠

让社员及时吃上热饭
十月中旬的一天,刮着西北风,山东巨野县夏官屯公社棉花交售站前排着长队,虽然到了吃饭时间,人也不见减少。因为交售站离饭店较远,大家都怕一走开挨不上号,晚交了棉花,耽误了农业生产。这情形被交售站主任蒋稚东看在眼里。他想,广大社员踊跃向国家交售棉花,应当让他们及时吃上热饭,喝上热汤。
第二天一早,全站职工一起动手,很快办起了一个临时饭堂,有包子、卷子、水饺、面条、小菜、稀粥等,经济可口。这样,不论早晚,前来交售棉花的社员和干部都能及时吃上热饭,喝上热汤。他们热情赞扬棉花交售站为大家办了一件好事。
陈来光

农民服务部
在湖北钟祥县城关镇,许多农民都夸农民服务部为大家搭起了致富桥。
过去,这里的农民利用工余时间编制的一些木竹制品,进城出售,一耽误就是一天。现在则可以把货放在农民服务部寄售。
这个农民服务部还增设了7个网点,帮助农民代销桌椅家具、花篓提篮、柳簸晒席、木竹编制等日用杂品和蔬菜、瓜果、家禽等。同时,还增添了农民所需要的百货、纺织品和副食品。这样,农民进城既可成交农副产品,又可当场选购一些生活日用品,及时回队搞生产,真是一举两得。
农民服务部坚持开早市、开晚市,全天营业,生意越做越兴隆。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每日平均上市的农民达1,500多人次,经农民服务部代销的共有270多个品种,成交额达113万元。
李国雄

专栏:贵州通讯

广纳人才 科学管理 灵活推销
遵义县尚稽综合厂生产迅速发展
贵州省遵义县尚稽综合厂是个社办企业。从筹办至今,只有20个月的时间,就从生产民用肥皂发展到目前生产在国内许多省、市畅销的“克雷资尔型”和“双级蜗旋型”工业用除尘器。今年10月,这个只有90个生产人员的小厂,同设备好而生产任务不足的大厂——国营遵义凿岩机厂,签订了为本厂加工除尘器配件的合同。国营大厂为社办小厂加工配件,在当地传为美谈。
尚稽综合厂的熟练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差不多都是从外地聘请来的退休职工。车工师傅陆长林和几个6级以上钳工、铜工、刨工师傅来自贵阳市。最近,这个厂准备利用当地大量的低品位煤层生产煤气,厂长邓小昌专程到四川聘请了一位退休的煤气专家当技术指导。
邓小昌善于使用人才。他不仅在厂内设有参谋班子,还在厂外聘请由技术人才组成的参谋班子。厂里的每项重大决策,都是他综合、集中了两个参谋班子和全厂职工的意见以后作出的。今年3月以前,这个厂是生产肥皂的。邓小昌发现肥皂在市场上已近饱和,为了在竞争中站稳脚,他考虑工厂转产。可是,改产什么好呢?他和技术人员分析了各种经济技术情报,从中发现防止环境污染正在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若能生产适用于矿山、冶金、建筑材料、煤炭、化工、电力、粮食加工等部门的除尘器,销路一定会有保证。于是,他们当机立断,为生产除尘器作好各种准备,派人到北京与中国环境科学院等有关科技部门联系生产除尘器的图纸资料,立即开始试制。他们从下决心转产到试制成功、批量生产,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经贵阳环境保护监测站测定,他们生产的除尘器效率达90.2%,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这个厂全面实行经济管理,大家都围绕着“经济”进行工作。在生产工人中,强调人人具备“下一道工序就是用户”的严谨精神,尽全力加工合格的部件。下一道工序接到上一道工序交来的部件后,总要认真检查,认为合格才收。由于各工序之间相互制约,工人们生产时,谁也不马虎草率,同时注意精打细算,点滴节约。
实行严格经济管理,职工因劳动态度、技术、能力的不同,出现了报酬差距。邓小昌说:“我不害怕出现这种差距,因为这种差距体现了人们对社会所作贡献的区别,而企业正需要利用这种差距去促进大家钻研技术,以便提高工作效率。”这个厂还在职工生病等特殊情况下,对他们实行固定工资制,使大家既有奔头又有靠头。
今年3月以后,这个厂大批生产除尘器。为使产销不脱节,工厂建立了拥有20名专职推销员和50名兼职推销员的销售网,并在贵阳、重庆设了两个销售办事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是具有销售经验和专门知识的当地待业人员。他们不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种做法,而是先给用户安装除尘器,等环境保护部门验收合格后才收款。用户如果一时资金短缺,用其它产品或多余的机器设备折款交付也行。用户难以拿定主意时,他们就先把除尘器交给它使用。由于重视销售工作,建厂以来不断接受各地的定货任务。
这个厂能够迅速发展,归根结底是拥有真正的企业自主权。公社党委只对工厂进行政治领导,企业内部的产、销、人权、财权都由工厂自主。厂长办事善于依靠群众,把自主权交给职工群众共同掌握,大家心情舒畅,干工作齐心协力。
徐筑敏 刘庆鹰

爱惜林木资源 实现物尽其用
黑龙江省大力发展木材综合利用
本报讯 通讯员杜玉亭、刘长生报道:黑龙江省木材综合利用在调整中迅速发展,采伐、造材、加工三个剩余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大大提高,综合利用产品已发展到200多种,不少产品远销国内外,总产值达到26,900万元,比去年提高85%。
林多,是黑龙江省的一大优势。每年由采伐、造材、加工下来的可以利用的剩余物达300多万立方米。为了更好地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木材综合利用,黑龙江省木材综合利用领导小组,把森工企业、地方营林、二轻、社队企业、物资、建筑等几条战线的木材综合利用统一管起来;与此同时,千方百计解决开展综合利用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政策上,决定对各行各业搞的木材综合利用,都同轻工部门一样对待,在燃料、电力和运输上优先照顾。在建设资金方面,除了积极安排一定的投资外,银行贷款也按轻工贷款待遇,实行低息,同时减低税收,让企业“滚雪球”扩大发展。在管理体制上积极组织专业化协作,发展联营和合营企业。现在,一个以生产人造板为重点,以大型企业为骨干的木材综合利用生产体系正在形成。光是全省林业企业就拥有纤维板厂11处,制浆造纸和纸板厂8处,还有刨花板、细木工板、锯末酒精、浆泊抽丝等林化工厂以及集体经济兴办的各种小木加工厂450多处。每年仅利用剩余物生产的三种人造板(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达10万吨(立米),可以节省70万立方米的森林蓄积,等于省内两个中等林业局每年原木的产量。家具等成品、半成品畅销北京、天津、上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