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提主张尽快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强调外国必须从柬撤军维护高棉人民自决权
新华社曼谷12月18日 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晚上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说,全部外国军队都必须从柬埔寨撤走,应让柬埔寨人民选择自己的政府。他主张尽快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强调,东南亚和柬埔寨危机的根源是:“越南想要建立一个印支联邦,必要时它要使用武力来建立它。而苏联愿意通过向侵略者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支持越南的这种努力。”
西提说,泰国和东盟关于柬埔寨危机的立场一直是清楚、直截了当和灵活的。我们完全充分地支持联合国大会的决定和它的决议。全部外国军队都必须从柬埔寨撤走。应当允许高棉人民决定他们有什么样的政府,并选择政府成员。实质上,我们谋求的是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这种解决要维护高棉人民的自决权,同时要保障一切对柬埔寨的前途表示理所当然的关心的国家——包括越南——的利益。
他说,为了谋求我们国家和这一地区的利益,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基本需要是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只要柬埔寨冲突继续存在,这种利益是不可能有的。20万越南军队驻扎在柬埔寨,“我们必须把它驻在我们大门口一事看作是一个直接威胁。”
泰国外长建议尽快召开一次会议,“最好是在明年年初召开”。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应为“所有在柬埔寨的和平与稳定问题上有合法利益的国家。这明显地包括东盟各国、越南、苏联、中国和美国。作为参加会议和支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国家,我们同时也准备接受其他国家可能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
谈到同越南当局的会谈,西提说,如果越南表示他们准备提出新的建议,泰国准备在将来再同他们举行会谈。“但是,我们不愿再听到什么‘不可逆转的’局势,拒绝讨论柬埔寨的‘内政’,或在柬埔寨和泰国之间建立‘非军事区’。真正需要的倒是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非军事区’。”
西提说,“苏联武器继续运进越南,因而给柬埔寨的战火加油。如果他们真正希望和平与稳定,对我们的苏联朋友来说,真正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辞”。
西提重申了泰国在泰柬边境难民救济问题上的立场。
西提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指出,阿富汗遭到一个超级大国侵略和占领快满一年了。“这完全是要征服一个国家的人民的军事干涉,类似于19世纪殖民主义的征服。但是,人们认为,阿富汗占领者的遭遇看来不会比一世纪前他们那些谋求建立帝国的先行者好”。

泰报指出不应停止在泰柬边境国际救济活动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7日电 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国际救济机构重新考虑停止泰柬边界陆桥救济站活动的决定。
社论说:“没有任何理由认为柬埔寨的饥饿问题已得到解决,因为还没有一个公正的人到柬埔寨农村对此作出估价。到陆桥救济站领取粮食的4,000多辆牛车中约有1,000辆落到了越南人的手中,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柬埔寨是多么缺粮。”
社论说:“去年,越南人和韩桑林当局需要的是把粮食和其它救济品海运到磅逊港和空运到金边。国际救济机构在很大程度上由于运输上的限制,被迫在不能够核查这些救济品下落的情况下同意了这种要求。人们可以推断,这些救济品解决了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的后勤供应问题:越南军队吃得饱饱地挺进了。而通过陆桥送给柬埔寨人民的救济品才真正解救了他们的苦难。”
社论要求国际救济机构重新考虑它们的决定。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6日电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昨天说,鉴于柬埔寨的食品危机已经过去,该机构已在昨天停止在泰—柬边境廊昌村分配食品的活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准备在明年3月底全部停止它在泰—柬边境的救济活动。
据报道,这两个组织一直表示大部分的援助物资应通过金边,但泰国政府坚持,泰—柬边界的救济活动应该继续。

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附近各省反击苏军扫荡
  苏占领军在喀布尔市连遭枪击爆炸和示威抗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富汗人士透露,苏联军队最近封锁通向喀布尔以北帕格曼的公路,对附近农村地区的阿富汗游击队进行扫荡,但是遭到了失败,大批游击队员已经躲过了这次扫荡。
报道说,苏联军队还在喀布尔以西和以南的瓦尔达克省和鲁格尔省采取了类似的军事行动。在瓦尔达克省的吉加图战斗激烈,苏联军队使用了远射程的自行火炮。
报道说,游击队战士一次又一次沿着公路伏击苏联军队。最近,游击队在萨曼甘省向苏联军队的供应车队发动进攻,击毁敌人9辆卡车和两辆坦克,还打死7个俄国人。
来自昆都士省的消息说,不久前,在古尔泰巴,游击队袭击敌人一支军事运输队,俘获了两辆装载小麦和食糖的卡车,击毁了两辆吉普车和一辆卡车。自由战士还在昆都士机场附近的一次交火中,击毁了一辆装甲车,车内人员也被击毙。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18日报道,在新德里的外交人士说,正当苏联占领阿富汗的军队在农村地区对游击队进行扫荡的时候,喀布尔连续发生枪击和爆炸事件,并爆发了群众示威。
这些外交人士说,上周,喀布尔每天晚间都可以听到从各个方向传来的枪声。12月13日,4名苏军军官和3名士兵在喀布尔的里什克地区被打死。9日,该市东部巴格拉米附近的一所变电站被炸毁。在搜捕炸毁变电站的阿富汗抵抗人士时,苏军杀害了几名巴格拉米棉纺厂的工人,并对另一些工人进行了拷打审问。
据阿富汗和外交人士说,上周一群苏联士兵杀害了两名阿富汗女学生,激起了阿富汗人民的强烈抗议。13日,在埋葬这两位女学生时,几百名学生和市民到阿富汗当局内政部和其它政府机构所在地示威,抗议这次屠杀事件,要求惩办杀人的苏联士兵。(附图片)
守卫营地的阿富汗游击队高射机枪手时刻准备打击空中来犯的苏联侵略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拉美八国和西班牙发表《圣玛尔塔声明》
  强调拉美各国团结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条件
新华社圣玛尔塔12月18日电 拉丁美洲8国的总统和西班牙首相今天在《圣玛尔塔声明》中指出,拉美各国的团结是这一地区发展和实现共同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总统以及西班牙首相。他们是前来这里参加隆重纪念拉美独立战争中的著名领袖西蒙·博利瓦尔逝世150周年活动的。
声明说,9国领导人“对许多加勒比国家当前所面临的严重的社会经济形势表示关切,并重申愿同这些国家为解决其困难而进行合作”。声明指出,他们还特别就萨尔瓦多的局势展开了讨论。
声明强调说,中美洲、加勒比和安第斯地区在一体化进程中增进谅解是这个地区地缘政治的需要。
声明指出,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总统“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候,重申克服现有的困难、加速已承诺的一体化进程的紧迫性,并保证要使这一条约组织机构充分发挥作用”。
另外,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总统还就安第斯条约组织的另一成员国玻利维亚的问题发表了声明,呼吁这个国家的军政府尽快使国家恢复宪制。据报道,玻利维亚总统未被邀请出席这一纪念活动。
另据报道,17日,许多拉美国家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国家都举行了纪念博利瓦尔逝世150周年的活动。

马德里欧安会宣布休会
  西方舆论对下阶段会议能有何效果表示怀疑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9日电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欧安会,经过6个星期毫无结果的争论,于今天宣布休会,定在明年1月27日复会。
这次欧安会续会是继1975年赫尔辛基、1977年贝尔格莱德会议之后的第三次会议。它在11月11日正式开幕。在这之前还举行了为时两个月的预备会议。来自欧洲(阿尔巴尼亚除外)、美国和加拿大等35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预备会议未能就议事日程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匆忙召开的。会议一开始,西方国家以及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在审议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时,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及侵犯人权的问题纷纷予以谴责。他们指出,苏联的行动“破坏了赫尔辛基文件的每一项原则”,“将缓和推向了深渊”,在当前形势下欧洲“不可能有单独的缓和”。而苏联代表则在会上巧言诡辩,企图逃避谴责,并把破坏缓和的责任推向西方。会议进入第五周后,东西方各国就东西方关系提出许多新建议,迄今已有八十多项,其中包括欧洲裁军、地中海安全、人权、能源和联合对付恐怖主义行动等,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不少西方官员表示,他们对这些建议表示失望,因为在上次贝尔格莱德欧安会上提出的建议有106条,而通过的仅有三项。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盛传的苏联将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已在西方国家引起了更大的不安。对下一阶段欧安会究竟能取得什么效果,西方舆论普遍表示怀疑。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代表已在会上表明,如果发生对波兰的军事入侵,就意味着彻底毁掉欧安会的基础。

古库尼发表告乍得全民书呼吁国内和解
  肯尼亚、苏丹元首呼吁外国军队立即从乍得撤走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17日在首都恩贾梅纳发表告全民书,呼吁国内和解。
他说,现在对打了9个月的乍得内战造成的损失作出总结还为时过早。他指出,乍得的不稳定如果持续下去,那就会直接威胁到乍得的邻国和整个非洲。他还说:“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将绝对不会对怨恨、报复或复仇的思想听之任之。”
据报道,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副主席卡穆格17日在布拉柴维尔说,乍得形势是严重的,非洲国家元首,特别是中部非洲国家元首,应当关心乍得形势。他强调,哈布雷的北方武装部队最近被迫收缩,重要的是今后重新使乍得恢复秩序和执行(解决乍得问题的)拉各斯协议。
据新华社喀土穆12月19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和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晚上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呼吁非洲国家采取有效措施,迫使外国军队立即从乍得撤走。
联合公报说:“双方对正在发生的对姐妹国——乍得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干涉表示深切的忧虑。”公报呼吁非洲国家采取必要措施,促使乍得立即停火,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派的分歧。

拉美八国和西班牙领导人集会
  纪念博利瓦尔逝世一百五十周年
新华社圣玛尔塔12月17日电 拉美八国和西班牙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拉美独立战争中的著名领袖西蒙·博利瓦尔逝世150周年。
博利瓦尔于1830年12月17日在哥伦比亚圣玛尔塔市病逝。他在19世纪曾领导包括现在的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秘鲁和巴拿马的独立斗争,为拉美大陆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被他的祖国委内瑞拉授予“解放者”的荣誉称号并赢得了拉美人民普遍的崇敬和爱戴。他关于拉美一体化和美洲团结的思想一直激励着这一地区的人民。
参加今天集会的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巴拿马、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的总统以及西班牙首相,他们还向圣玛尔塔市的博利瓦尔纪念碑献了花圈。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在会上首先发表讲话。他强调拉美国家要维护团结与和平解决争端。他还指出,“我们(拉美国家)必须相互谅解”,为使“我们的一体化联合行动变为现实”作出努力。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在讲话中呼吁拉美国家努力实现博利瓦尔的拉美一体化的理想。
今天,哥伦比亚其他地方也举行了纪念博利瓦尔的活动。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说苏联的目标是中东油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堪培拉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亚马尼昨天在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苏联的目标就是中东油田。
亚马尼说,苏联对非洲之角、阿富汗等地的军事卷入表明了克里姆林宫的目标。“他们的目标是油田,因为迟早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卫星国都需要石油。”
亚马尼是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以后到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的。他还说,俄国人试图通过其盟国进入波斯湾地区,如果他们自己进入了那个地区,就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他敦促美国加强它在中东的盟国,以对抗苏联的推进。但是,他又要求美国不要在那个地区建立军事基地,以免为苏联人提供进入那个地区的借口。
亚马尼在谈话中还认为,明年的石油价格不会大幅度地上涨。

毛里塔尼亚新总理强调奉行睦邻政策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2月17日电 毛里塔尼亚新总理布内贾拉昨晚对《人民报》发表谈话说,新政府将奉行一项“真诚的睦邻、合作和相互信任”的对外政策。
他在谈到政府的目标时说,首先是巩固国家在民族独立、和平、社会改革和经济复兴方面取得的成果,其次就是“为实现从军政府向符合立宪政体的民主政府的无痛苦过渡做准备”。
关于民主化的问题,他说:“民主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公民能够对各种不同的纲领和不同的政治组合进行选择。”
他在谈到救国军事委员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时指出:“救国军事委员会将负责制订方针和监督政府的工作。”
以布内贾拉为总理的政府是12月15日组成的。它是1978年毛里塔尼亚军人推翻达达赫总统以来的第一个文职政府。

圭亚那新总统伯纳姆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乔治敦12月18日电 据官方宣布的15日圭亚那大选的结果,人民全国大会党领袖福布斯·伯纳姆当选为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拥有行政权力的总统,并于今天宣誓就职。伯纳姆原任圭亚那总理。但根据新宪法的规定,他从今年10月以来担任拥有行政权力的总统。这次大选还选出有65席的新议会。

柯西金病故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驻莫斯科记者引当地苏联可靠人士的消息来源说,苏联前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因心脏病于12月18日晚上去世,终年76岁。
柯西金于1964年出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今年10月23日,勃列日涅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建议根据柯西金的“请求”解除他的部长会议主席职务。

主张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合并
  被监禁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结束绝食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8日电 英国北爱尔兰梅兹监狱7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持续了53天的绝食斗争18日晚宣布结束。
这7名被监禁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是因为要求得到政治犯待遇而绝食的。爱尔兰共和军主张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合并。目前在北爱尔兰活动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主张用“子弹和炸弹”来求统一。
绝食者的要求被英国政府一再拒绝。政府认为他们是犯了恐怖活动罪,故被判为刑事犯。
过去两周以来,在北爱尔兰又有33名犯人陆续参加了他们所进行的绝食斗争。
北爱尔兰各地、伦敦和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最近曾不断发生示威游行,支持他们绝食斗争的要求。
为了解决绝食斗争在北爱尔兰所引起的严重局势,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在本月8日前往都柏林,会见了爱尔兰总理豪伊。
撒切尔夫人17日拒绝了爱尔兰天主教大主教请她干预绝食斗争事件的要求。她重申政府的态度是不同意给“使用暴力的人”以政治犯待遇。但是,18日上午她呼吁参加绝食的犯人“弃死求生”,放弃绝食。

日本四百多万人签名营救金大中
新华社东京12月19日电 日本营救金大中联络会议代理事务局长隈元寅雄今天说,目前,日本已有402万人为营救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签了名。日本营救金大中联络会议今天在东京举行紧急集会,决定进一步开展各种活动,阻止南朝鲜当局杀害金大中。会议决定,本月22日将举行大规模集会。明年1月,将在东京召开有西德、澳大利亚等国家代表参加的营救金大中国际会议。
集会后,联络会议代表委员青地晨等访问了日本外务省,递交了给首相的要求日本政府为阻止处死金大中作出最后努力的请愿书。

欧洲共同体经济形势仍然不妙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 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材料,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经济形势仍然不妙:失业增加,物价上涨,贸易赤字很大。
今年4月以来工业生产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第三季度的工业生产指数比第二季度下降了2 .9%。
就业形势不断恶化,整个共同体10月份失业率上升了0.2%,达到6.6%,失业人数达740万之多。
物价也不断上涨。10月份共同体的消费物价上涨了0.9%,这样,截至10月份为止的12个月中,共同体的消费物价上涨了13.1%。
与此同时,共同体9月份的外贸赤字比8月份增加了两亿欧洲计算单位,总数增至41亿欧洲计算单位(合52.1亿美元)。

安哥拉总统揭露南非侵略者暴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昨天宣布,南非军队在过去三年里对安哥拉进行了290次空袭和70次地面侵扰,造成1,800人死亡,3,000人受伤。
多斯桑托斯是在执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的第一次特别代表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南非军队在安哥拉境内的军事行动,造成了严重损失。他说,安哥拉军队在反击南非的袭击中,共击落轰炸机11架、直升飞机2架。

哈克总统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晚上在拉瓦尔品第接见了中国人民军事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哈克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军事友好代表团此时对我国进行访问感到很高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率领的中国人民军事友好代表团是12月12日到达伊斯兰堡的,将在这里逗留两周。

巴外交部驳斥所谓中国在巴驻军谎言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一些外国宣传工具声称在巴基斯坦驻有中国军队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是完全不真实的。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坚持不结盟政策,并且一直反对外国军队驻在任何国家。根本谈不上巴基斯坦允许外国军队驻在自己领土上的问题。
发言人说,一些外国报纸上个月进行类似宣传,曾经遭到有力的驳斥。他对有关方面继续捏造这种谎言表示遗憾。

塞拉利昂总统主持我援建办公大楼开工典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最近在这里主持了中国援建的政府办公大楼开工典礼。史蒂文斯在讲话中代表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热情赞扬了中国的援助。他说:“政府大楼的破土兴建是中、塞两国技术合作发展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史蒂文斯总统在代理第一副总统卡马夸—泰勒和代理第二副总统米纳陪同下参加了破土动工仪式。

也门住宅合作社同我签订建房施工合同
新华社萨那12月16日电 北也门的第一个住宅合作社同中国建筑工程公司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建设350套住宅的施工合同。这是该合作社成立以来主办的第一个建房工程。
1979年成立的这个住宅合作社现有社员400人。他们自己投资,集体购买土地,利用银行贷款,兴建住宅。建房费用在15年内还清。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安提瓜和巴布达将于明年独立
安提瓜总理维尔·伯德十六日宣布,安提瓜和巴布达将于明年年底获得独立,国名为
“安提瓜和巴布达”。这是伯德在伦敦就安提瓜和巴布达独立问题举行会谈后宣布的。安提瓜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南端,面积四百四十二平方公里,人口七万。
日美就采购通讯器材达成协议
日本和美国之间长期争吵不休的日本电信电话公社采购美国通讯器材问题,两国政府十九日以交换信件的形式达成协议。
广岛申请主办第十一届亚运会
最近日本广岛市市长荒木武向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申请一九九○年在广岛主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据报道,一九八二年亚运会已确定在印度举行,一九八六年亚运会已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伊拉克和南朝鲜提出了主办的申请。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边境
以色列军队十八日清晨侵入黎巴嫩的五个村庄,炸毁了九座房屋。同时还轰炸了边境上的中部地区,炸死三个黎巴嫩居民,至少有四个人受伤。以色列飞机十八日上午两次侵入黎巴嫩首都和赛伊达市上空。(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札记

不受西方欢迎的“圣诞节礼物”
  ——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油价的决定
  谷津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3国部长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开会,决定明年1月1日起把油价提高9%左右。消息传出后,西欧国家的反应是,这次提价将使它们增加数十亿美元的进口开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则说,“提价在经济上是没有理由的。”
美国和西欧国家都在为国内通货膨胀、经济停滞和国际收支亏空伤脑筋。不久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曾表示,即使石油价格不上涨,即使美国新政府能控制住通货膨胀,西方国家1981年仍将面临暗淡的经济前景。现在,石油价格已上涨,西方明年的日子将更不好过。难怪美国一些报纸说,这次巴厘会议送给西方的是一件“不受欢迎的圣诞节礼物”。
美国和西欧各国一年来由于油价太高,竭力节约用油,严重的经济“衰退”也有助于减少石油进口,再加上西方各国政府和各大石油公司囤积了大量石油,因此今年以来石油供应一直过剩。一些石油输出组织的成员国为维持油价不跌,甚至还一度实行减产。在这次巴厘岛会议前,关于油价是否要再提高的利弊问题,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内部也有分歧。主张不提价或少提价的有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温和派”,要求继续大幅度提价的则有北非的几个主要产油国。由于大家意见各异,这次会议正象去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次会议一样,不得不在油价问题上谋求折衷,达成一种“笼统协议”:沙特阿拉伯的标准油价从原来的每桶30美元提到32美元,而其他石油出口国则可以最高按36美元或41美元一桶出售。
这次石油涨价发生在波斯湾局势动荡不已、两伊战争仍在继续、中东石油有随时中断的危险的时刻。同时美国政府又计划进一步扩大它的石油战略储备。其他西方国家压缩国内石油消费也越来越困难。石油供过于求的情况正在消失,甚至出现求过于供的现象。西方报刊在这次会议前夕,几乎都预测油价要上升,可见涨价是不可避免的。
这次石油抬价对于缺油的第三世界国家说来,当然是一种打击。据说它们现在1年要花500亿美元的巨款来进口石油。如何帮助这些缺油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进口石油花费太大的困难,这将是1981年国际社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