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合理安排群众需要 坚决制止非法砍伐
  抚松县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抚松县确定以林为主的县以后,经省委和林业部批准,从国营林业局划给抚松县一万零七百公顷成熟林,一万二千公顷天然次生林,一万公顷荒山荒地、灌木林等。农民有了林权,欢天喜地。但是也有人错误地认为可以砍木头增加收入了,也可以随便扩大人参种植面积了。为此,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对用来实行林参轮作的一万公顷成熟林,实行参业用地国家一次划到公社,统一掌握使用,植参后必须就地还林,如果不就地还林,每年罚款五十至一百元,限期还林。对破坏轮作秩序,突击砍伐森林的,县有权收回参业用地。对超计划采伐种参的,要追查责任,严肃处理。
抚松县城有五千多户居民,每年要烧掉木材二万余立方米,价值达二百余万元,给国家森林资源造成巨大浪费。城镇烧木材,要到农村去买,农村的乱砍盗伐就制止不了。县里决定,从县林业收入中,每年拿出二十万元,作为居民烧煤补贴。县城职工烧煤比烧木柴便宜,不再为烧柴发愁了。县委和县政府还同时规定,县、社(镇)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一律以烧煤为主,任何个人、单位不准收购木柴,农村到县城来卖木柴、木材,一经发现,一律没收,并视其情节给予处罚。
《吉林日报》就这篇报道发表评论,评论说:
为保护森林资源,发指示、贴布告,都是非常必要的,但这还不够,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的县三令五申不让群众拿树木当烧柴,而居民却照旧烧木材,就是因为没有拿出群众不烧木材到底烧什么的好办法来,也没有象抚松县那样下决心采取果断措施。
抚松县保护森林资源,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如对县城职工实行烧煤补贴,居民少花钱就有了烧柴,当然不会多花钱去买木柴,这就从根本上堵住了一条乱砍树木的路。这样国家要拿出一些钱,但那只是林业收入的一小部分。何况,群众不烧木柴,少损失的树木价值要比烧柴补贴钱多得多。这是对国家和个人都有利的。
不烧木材,这只能堵塞乱砍滥伐的一条渠道。对其它乱砍滥伐的渠道也要采取果断措施。诸如社员生产生活需用的木材,应有个办法解决;非法到林区购买木材、倒卖木材的,应当依法制裁。群众对木材的需求,给予合理的解决;对非法砍伐,给予有力的制止。森林资源就能真正得到保护。

专栏:陕西通讯

“自留山,美着哩!”
志丹县金丁公社1963年冬就给社员划分了自留柴山,一举几得:社员有柴烧,养牛、养羊、养猪有饲料,编织有原料,建房、制家具、修农具有木料,还有了水果和药材,成了农民的“小银行”。
“自留山,美着哩!”陕西省志丹县金丁公社一位老农民这样称赞自留柴山。陕北人讲的“美”,就是好的意思。
金丁公社有山地三、四十万亩。过去,由于毁林开荒,垦草种粮,搞得群众“吃粮难,烧柴更难。”群众烧水、煮饭、热炕,一靠牛羊粪,二靠捞河草。大量的肥料变燃料,大量的劳力又忙于搞肥料,烧柴问题成了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中一个突出的矛盾。1963年冬,公社给每户社员分二亩荒山作自留柴山,解决群众的烧柴问题。
光秃秃的荒山到了社员手里,短短几年,就逐渐变成了绿油油、郁葱葱的青山了,可作燃料的树枝干叶也逐年增多。但是,在“胡批乱斗”的那些年月,有些人把自留柴山当作“方向道路问题”提出来了。然而,在一个又一个生产队的辩论会上,许多干部和社员提出:守着空山无柴烧是啥方向?成千上万担肥料被烧掉、几乎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忙肥料又是啥道路?人们共同的结论是:搞自留柴山是社员生活不可少、集体生产也不可少的大好事。
公社有个统计:现在全社已成林的自留山有7,100多亩,平均每户4.6亩;全社已有45%的农户全年烧柴可以自给,37%的农户烧柴可以自给半年。我们看到许多农户的窑洞前、庭院里,都堆放着垛垛树干和枝叶。自留山在成林之后,不仅有了烧柴,还有了养羊、养牛、养猪的饲料,有了编织的原料,有了建房、制家具、修农具的木料,还有了水果和药材,成了发展家庭副业的基地,一举几得。
我们访问的刘继德家,六口人,只有一个整劳力,过去是生产队的困难户之一。可是他家十来亩自留山上的树长起来后,家庭副业大发展,生活好起来了。去年,他家收获了3,200多斤苹果和梨,58斤杏仁,16斤杏仁油,150多斤蜂蜜,出售了价值200多元的建房用的柳树椽,还用自留山上伐下的大树自制了两个大立柜、两个五斗橱。刘继德家又进现款又添家具,“困难户”的帽子摘掉了。据我们在金丁公社走访20来户社员的了解:一户社员有了十亩自留山,至少可以饲养十来只羊,四、五头猪,两、三头大牲口,每人平均从家庭副业收入80元到110多元。
在芋子湾生产队王树声家前窑后,树多叶茂,一片葱绿。公社党委书记贾印同志说,老王家去年从15亩自留山上得到的果木和养蜂、养羊现金收入有500多元;而现在他家栽种的已成林柳树和杨树有两千多株,价值万把元。这些价值万把元的树“储蓄”在山上,每株每年至少长出块把钱的“利息”。这位公社书记风趣地说:“自留山就是小银行啊!”
“要想富,多栽树”,这句在当地已甚为流行的话,正是人们实践经验的总结。在金丁公社有七个大队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大家共同的看法是:国家、集体、个人三股力量一齐上,既是加快荒山绿化的好办法,也是陕北农民致富的好门道。他们还向公社领导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建议:把社员一人一亩自留山的面积,再扩大一倍,甚至再多些。他们的理由是:第一,现在全社还有荒山近30万亩,每人平均多达30来亩,一人再划一亩也不算多;第二,社员在自留山上种树,进度快,成活率高,成本也低;第三,不但有利于发展家庭副业,增加社员收入,而且多养猪、羊,多积好肥料,对集体生产也有利。公社认为再扩大自留山的建议是可行的。
本报记者 戴国强

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全国蜜蜂育种经验交流会
  搞好良种繁育 发展养蜂事业
  发展养蜂业投资小,见效快,收益大,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好处
据新华社长春1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景和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延吉市召开全国蜜蜂育种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的育种规划,力图使我国的养蜂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我国地域辽阔,蜜源丰盛,养蜂历史悠久,是世界上蜂蜜主要出产国之一。发展养蜂业投资小,见效快,收益大,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有好处,被人们称为“甜蜜的事业”。但是在十年浩劫中,集体养蜂被说成“背纲离线”,个人养蜂被视为“资本主义尾巴”,养蜂科研机构被拆散,大批科技人员被迫改行,“甜蜜的事业”落到了萧条冷落的境地。
粉碎“四人帮”以后,各地认真落实党在农业方面的政策,既积极发展集体养蜂,又提倡和鼓励社员个人养蜂。这就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养蜂事业蓬勃发展起来。现在,全国的蜜蜂已由1976年的三百多万群发展到530万群,其中社员个人饲养的蜂群占60%。
其次,良种繁育和推广工作的大力开展,对养蜂业的迅速发展也起了重要作用。1978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养蜂研究所恢复后,这项工作进入了有组织的发展阶段。现在全国已有9个省、市级的养蜂研究所(室、站)开展蜜蜂育种试验研究,有19个省、地(市)级的蜜蜂原种场、种蜂场和20多个县级种蜂场,大量繁殖和推广蜜蜂良种,供生产用。

贺兰县委领导成员深入群众
  帮助困难社队解决生产和生活问题
本报讯 记者顾建鹏、谷忠诚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农村社队,同当地的干部、社员一起研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全县一批“老大难”社队初步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
1979年,贺兰县尚有19.8%的生产队人均收入在50元以下。这些队债务累累,群众生活困难。群众对县委领导人不深入基层的领导作风提出批评,说他们没有把脚跟立到群众中。县委领导虚心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去年秋后,除留少数常委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常委分头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就地回答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县委书记郝廷藻、副书记徐天有来到全县穷得出了名的通义公社。这个公社1979年人均收入只有38元4角,口粮304斤,超支户占66%以上。干部、群众看他们没有官架子,愿意说知心话。有的干部说,通义公社穷就穷在吃“大锅饭”、“农民没有自主权”。有的放牧员说,过去你们只知道坐着小车转,回到县上就发号施令,哪能指挥到点子上!我们这里发展畜牧业的条件很好,硬要我们种粮,群众哪有积极性!批评使县委领导成员很受教育。他们当即同社、队干部研究,将沿黄河的18个生产队的生产方针调整为“以牧为主,农牧结合”;建立健全了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同时,一些沟边、坡地,由生产队统一安排,划给社员种小宗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谁种谁有。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一下子就起来了。今年这个公社比上年粮食总产增长50.2%;油料增产8.5成;羊只和大家畜也分别增长了8.1%和15.5%。
贺兰县委领导成员每到一地,都要走访社员家庭,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通过组织人员下乡调查摸底,及时下拨了24万元的经费,帮助困难户解决了困难。

专栏:小资料

蜜蜂的另一功劳:为农作物传粉
养蜂不仅能获得蜂蜜、王浆等多种有价值产品,而且能为农作物授粉。许多农作物经过蜜蜂授粉,可以显著提高单产。
蜜蜂和显花植物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蜜蜂从植物花中获得本身需要的花蜜、花粉,植物则依靠蜜蜂实现异花授粉。在显花植物中,虫媒传粉是高度进化的传粉方式,它既能节约大量花粉,又准确可靠、效率高。
“自花授粉有害,异花授粉有利”,这是在显花植物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大量事实证明,不同品种间的杂交和同一品种内不同植株间的异花授粉,都能显著提高子实的产量和品质。杂交优势和异花授粉的原理,在生产上已得到广泛应用,创造出大量财富,这份功劳应该属于蜜蜂。 任再金 梁诗魁

确保农民利益 发挥山区林业优势
山区对“以林为主”的方针贯彻得怎样?我在湘西山区发现,上面虽然讲得热热闹闹,社队营林的积极性仍然不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根本问题是发挥山区林业优势和山区农民利益两者没有统一起来,只有采取一些措施确保农民的利益,农民才会有积极性。
一、要切实解决山区农民眼前经济困难。多年来,一些山区的农民尽管口粮少,也要议价出售一部分粮食,以解决买盐买布、看病点灯问题。目前,议价粮的价格对农民吸引力很大,现行对山区农民减免征购、定销的政策,解决了农民的口粮问题,但没有解决农民眼前的经济困难。因此,尽管国家给了农民粮食,农民也没有担起林业生产的担子。
二、需妥善调整奖售政策。目前造林给造林粮,砍木头给奖售粮,唯独对护林没有奖励。其实,林业生产周期长,“三分栽,七分管”,护林不搞奖罚,势必重造轻管、重采轻育。建议发放林业奖和林业生产整个过程挂钩,管林、护林也要给一定的奖励。
三、明确山权、林权。目前,山区不少地方山权、林权相当混乱。拿湘西山区来说,有的地方规定山权归生产队,林权归大队;生产队造林,大队所有,实际是侵犯了生产队的利益。生产队造了林,连幼林地间种的粮食、经济作物的收入也得不到。农民迫切希望今后除少数集中连片的大荒山,一个生产队无力全部经营外,一般不宜再提倡办公社、大队林场,林权固定到生产队。同时,要严格执行谁造谁有政策,林业生产周期长,至今林权不定,农民心中余悸未消,对“谁造谁有”的政策将信将疑。希望给农民一颗“定心丸”吃。
吴兴华

专栏:人物志

王文胜热心发展青山羊
山东省平邑县白彦公社老山顶大队王文胜向大队干部建议利用山坡草地养羊,大队接受了他的意见。5年来,王文胜放牧的10只青山羊已繁殖了10代,发展到3,400多只,向国家交售羊皮2,600张,收入现金2万多元,还积羊粪肥9,000车,从而增加了粮食产量,该大队已还清3,000元贷款,并买进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专栏:一事一议

毛巾虽轻心意重
去年年底,湖北省当阳县军胜一队获得大队发给的100元奖金。队干部们在商量如何“论功行赏”时,都说这笔奖金应该奖给工作好的干部和劳动好的社员。队长陈绍新想了想,补充说:“还有18位老爹爹老婆婆,他们起早睡晚,烧火做饭,看孩子,喂猪子,侍弄园子,让强壮劳力腾出手来一心参加集体劳动,也应该奖励他们!”于是给18个老后勤每人发了一条毛巾。
年近70的牟光顺和老伴领到印有大红“奖”字的毛巾后,喜得合不拢嘴。老两口商议说:“集体没忘记我们这些老人,我们更要对得起集体呀!”牟婆婆说:“今年我一个人照料家务,你去给队里喂条牛吧!”这话正合牟光顺的心意。从此,牟婆婆种菜园,喂猪子,烧火做饭、照料孩子。儿子、媳妇们月月出满勤。牟光顺呢,更是缠着队长要求去喂牛。队长看他年纪大了,不同意,但又说服不了他,只好让他到村头去看管那个从化肥厂排水沟里捞起来的粉煤堆。那知牟老汉对这个差事不满足,整天卷着裤腿,争着下沟捞粉煤。半年光景,他一个人捞起来的粉煤堆成了小山包,为队里增加了600多元收入。
湖北当阳县 益力林
年高体衰只能干点家务琐事的老爹爹老婆婆们,年终竟得到了生产队奖给的毛巾。一条毛巾虽轻,但它说明集体没有忘记这些当年艰苦创业的老人,这份心意的份量是很重的。农村社队都有一些年老体衰的人,他们现在虽然已不能担负重劳动了,但是大都是为国家、集体出过力的,今天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和关怀。
这件事使我们想到,现在虽然强调按经济规律办事,可是还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同志一提抓思想政治工作,就想到号召啊,动员啊,不调查研究,空洞说教;有的同志则单纯用高工分、高奖金或动辄用扣工分等办法,来代替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做法效果都不好。应该象军胜一队那样,把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生活的细微末节中去,做深做细。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临猗县东荆阳
  大队第三生产队
  社员全部住进卫生适用新住宅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临猗县牛杜公社东荆阳大队第三生产队的47户社员已经全部住进了卫生、适用的新住宅。
如今的东荆阳大队第三生产队,村中是一条笔直的东西大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栽着整齐的泡桐树。街南街北是整齐的新院落。高高的水塔矗立在新农村的东北角上。每户有院子,正房全系砖木结构,安有新式玻璃窗户。厨房安有自来水管,马蹄式回风灶,干净卫生。每户建有厕所、猪圈,还可以放柴禾,养鸡养兔。人畜粪便全部通过地下的污水管道,定期用自来水冲到村外蓄粪池。
这个大队位于晋南小麦产区。粉碎“四人帮”以来,农业生产发展很快,每年每人平均收入在130元以上。
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和社员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要求改变那种不文明、不卫生的住房条件。
1978年初,第三生产队干部组织社员群众民主讨论,决定依靠集体的力量兴建住宅。新住宅的建设由生产队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
其中公共福利、卫生设施,如全队的深井、自来水塔、上下水管道、地下污水管道的建设费用由集体承担;社员住宅及其里外附设建筑,由社员自筹价值1,000元的木料、地基用砖和500元现金,其余的砖瓦、木料和施工费用,由集体补助。房权归社员所有。

专栏:农业珍闻

哈尔滨动物园—东北虎年产五仔
哈尔滨动物园一只东北虎今年怀了两胎,产下五仔全部成活。
第二胎产下的四只幼虎已满两月,身上斑纹光泽夺目,虽然幼小,虎性不改,见到“客人”便张牙舞爪地扑来,逗人喜爱。第一胎产下的小雌虎,现已进了哈尔滨杂技团,正在接受驯虎女郎颇有风趣的训练。东北虎繁殖慢,一只雌虎育龄二十年左右只生四、五胎,每胎产一至四仔,成活率仅40%。哈尔滨动物园为此成立科研小组,加强科学饲养管理,进行“东北虎一年繁殖两胎”的试验。今年这只东北虎在6月5日产一仔,小虎生下来20小时即断奶,用人工护理哺乳。母虎在6月21日又发情交配,于10月10日产下四仔,全部发育正常。

专栏:农业珍闻

湖北发现大果型猕猴桃单株
湖北发现一批大果型猕猴桃单株。其中,平均果重75至99克的有311株,平均果重100克以上的有42株。
这些大果型单株,是湖北省猕猴桃资源调查组在群众的配合下,在全省各地发现的。据称,这些大果型单株,对于发展、研究、驯化、改良猕猴桃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专栏:农业珍闻

湖南人工繁殖娃娃鱼成功
在湖南省桑植县娃娃鱼研究所里,一百零九条金黄色的娃娃鱼破囊而出,成为第一代人工繁殖的娃娃鱼。这项科研是桑植县娃娃鱼研究所和湖南省水产研究所从一九七八年开始进行的,今年成功地突破了亲鱼培育、激素催产、授精孵化三关,在十月下旬孵出了娃娃鱼苗。科研人员对娃娃鱼的性腺变化、胚胎发育过程、受精类型等进行了组织解剖和观察记载,为进一步研究娃娃鱼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娃娃鱼学名大鲵,属两栖类,是一种珍稀动物,肉味美,营养价值高,又可药用。但目前,野生娃娃鱼资源日趋减少。

专栏:农业珍闻

云南一株橙子树每年三次开花结果
云南保山县有一株橙子树,从1974年以来每年三次开花结果。最近,科研人员对它进行了实地考察和鉴定,肯定它是遗传性改变后形成一年三熟习性的。
这株橙子树生长在蒲缥公社黄毛寨大队西山脚第一生产队。它是1963年从四川引进的甜橙接穗,嫁接在本地酸橙砧木上长成的。据西山脚第一生产队科技组介绍,这株“三季橙”有一年第一次摘果180个,第二次摘果160个,第三次摘果60个,3次共收获二百多斤。它的树冠紧凑、矮壮,树高2.7米,冠幅2.4米,结的果皮薄、子少、汁多、含糖高。用它的枝条嫁接在本地酸橙上,同样显示一年三熟现象。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稿)